電路板用什麼清洗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福洋超聲波清洗機

清洗pcb、線路板這類工件,使用超聲波清洗機的工作效率很高,被清洗的線路板只要有接觸到溶液的部位,都會被徹底的清洗乾淨,而這種清洗方式,儘管是在高能量的清洗槽內進行的,線路板和機械本身都不會被破壞。然而它的優勢不僅僅只有清洗徹底,還有其它的優勢,具有還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優勢。

1.清洗速度快。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的速率比其他清洗方式都高,比浸泡式清洗快10~20倍,比噴淋式清洗提高20%一50%的功效。

2.全方位清洗無死角。與噴淋和與浸泡相比,它沒有清洗死角,因此更適用於內外結構複雜,微觀不平,有狹縫、小孔、拐角、線路密集的電子線路板。

3.線路板不會被損壞變形。與噴淋相比,專業的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清洗薄的和微小線路板時,也會保證線路板的完好。

4.適應清洗多種汙漬。可以用於除油、去汙、除鏽、除氧化皮、鈍化等多種頑固汙漬。

5.適用材質廣。專業的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適用於鋼、鑄鐵、不鏽鋼、銅、鋁、玻璃、電路板、電子和光學元件等各種零件的清洗工作。

6.清洗一致性好。不管需要清洗的線路板是寬是窄,是大是小,結構複雜還是簡單,單件還是批量,放入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中清洗後,都可以獲得手工清洗無可比擬的均一的清潔度。

基於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的這些優勢,在它上市後,便受到了工程人員和試驗人員的喜愛。只是在使用線路板超聲波清洗機時,要想讓它的優勢最大程度的顯現出來,還需要調節好清洗溶液的溫度,在40度~50度間的液體溫度,是最適合進行清洗工作的。

2樓:大大的

電路板的清洗維護方法如下:

清洗前的準備清洗前必須把電路板上包括 跳線插,卡板,電池和 ic 等所有的接外掛程式小心一一拔出,電位器,變壓器和螺 線管線圈(電感線圈)也必須從電路板上卸下, 因此等元件一旦進水,其縫隙或 線匝間的水滴很難被壓縮氣吹掃出來和水分很難被烘乾, 拆卸時必須逐一做好記錄, 以確保清洗完畢後復原時不致出錯。

同時順便檢查一下電路板上的電解電容 是否有漏液或頂部鼓起的現象, 則應將其卸除, 並做好記錄, 以便在電路板清理完畢後換上等值的新品。對於電腦電源的電路板, 則還應檢查其印刷電路 的焊盤與元件腳之間是否有裂紋活脫焊, 特別重點檢查大功率的元部件, 如發現有裂紋活脫焊,應馬上補焊,發現一處補焊一處,否則容易遺漏。

清洗:1)清洗前先同時用乾淨軟油漆刷(1英吋寬的刷較好用)和壓力 約 0.1mpa[即 1kg/每平方厘公尺 ]乾燥的壓縮空氣清除電路板上的積塵。

2)清洗可用洗電路板的專用清洗液 (俗稱洗板水) , 此液可到專門店去買。如沒有洗板 水,可按如下操作:(現在我們一般都不用洗板水了)先用自來水沖洗,注意水流要柔,不能過猛,邊沖邊用軟刷子仔細輕刷,電路板的兩面均如是。

3)然後用軟刷子沾上中性肥皂來仔細輕輕地清洗電路板的每乙個地方,特別是跳線插, 插槽(cpu 插槽, agp 槽, pci 槽,記憶體槽)的內側和底部, ic插座的底部,南北橋晶元, bios 晶元和其他每乙個ic晶元的底下,大電容的底下等地方更應仔細清洗, 操作時應注意不要直立安裝的小電容等元件碰歪; 如果發現洗出的肥皂 沫很髒, 則須用清水沖洗後, 再用肥皂在刷洗一遍, 直到所洗出的肥皂沫為白色 的為止。

3樓:愛念落落

1、清洗前先同時用乾淨軟油漆刷(1英吋寬的刷較好用)和壓力約0.1mpa[即1kg/每平方厘公尺]乾燥的壓縮空氣清除電路板上的積塵。

2、清洗可用洗電路板的專用清洗液(俗稱洗板水),此液可到專門店去買。如沒有洗板水,可按如下操作:(現在一般都不用洗板水了)先用自來水沖洗,注意水流要柔,不能過猛,邊沖邊用軟刷子仔細輕刷,電路板的兩面均如是。

3、然後用軟刷子沾上中性肥皂來仔細輕輕地清洗電路板的每乙個地方,特別是跳線插,插槽(cpu插槽,agp槽,pci槽,記憶體槽)的內側和底部,ic插座的底部,南北橋晶元,bios晶元和其他每乙個ic晶元的底下,大電容的底下等地方更應仔細清洗,操作時應注意不要直立安裝的小電容等元件碰歪;

如果發現洗出的肥皂沫很髒,則須用清水沖洗後,再用肥皂在刷洗一遍,直到所洗出的肥皂沫為白色的為止。

4、隨後用清水緩緩將電路板徹底沖洗乾淨。注意:必須把肥皂水徹底沖刷乾淨。

5、水洗完畢後,用壓力約0.1mpa[即1kg/每平方厘公尺]乾燥的壓縮空氣吹去水滴,特別是跳線插,插槽(cpu插槽,agp槽,pci槽,記憶體槽)的內側和底部,ic插座的底部,南北橋晶元,bios晶元和其他每乙個ic晶元的底下,大電容的底下等地方,更是應從它的不同方向進行吹掃,力求把縫隙裡的所有水滴吹乾淨。

如果不具備壓縮空氣,則可用鐘錶維修專業或相機維修專業的橡皮手幫浦,不過這玩意可累人了。

6、稍用二次蒸餾水或無水酒精再將電路板洗一次(讓焊有元件的一面向上,斜放著電路板,用10~12號的乾淨油畫筆叫沾上無水酒精由上往下地進行清洗)。用四氯化碳則其效果更嘉,不過這東西有毒,使用時必須小心,除非很必要,否則切勿使用。一般都建議不要使用四氯化碳。

拓展資料:

電路板的名稱有:陶瓷電路板,氧化鋁陶瓷電路板,氮化鋁陶瓷電路板,線路板,pcb板,鋁基板,高頻板,厚銅板,阻抗板,pcb,超薄線路板,超薄電路板,印刷(銅刻蝕技術)電路板等。

電路板使電路迷你化、直觀化,對於固定電路的批量生產和優化用電器布局起重要作用。電路板可稱為印刷線路板或印刷電路板,英文名稱為(printed circuit board)pcb、(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board)fpc線路板(fpc線路板又稱柔性線路板柔性電路板是以聚醯亞胺或聚酯薄膜為基材製成的一種具有高度可靠性,絕佳的可撓性印刷電路板。

具有配線密度高、重量輕、厚度薄、彎折性好的特點。)和軟硬結合板(reechas,soft and hard combination plate)-fpc與pcb的誕生與發展,催生了軟硬結合板這一新產品。因此,軟硬結合板,就是柔性線路板與硬性線路板,經過壓合等工序,按相關工藝要求組合在一起,形成的具有fpc特性與pcb特性的線路板。

4樓:靜靜小雨靜靜聽

首先我講一下關於電路板的基礎知識,以及我們傳統的清洗方法以及本文教你的如何清洗電路板才乾淨?

電路板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電子電器類產品當中都有,只不過它產品不同電路板規格大小不一樣而已,總體來講它按照層數來分的話分為單面板、雙面板、多層板三大類。

如今生產電路板的廠家非常之多,魚龍混雜,生產過程中電路板表面上難免會產生雜質、灰塵、松香、焊錫,我們出廠之前呢必須把電路板清洗乾淨方可出廠,否則就會影響咱們廠的品質以及信譽。那麼問題來了,面對生產成千上萬的電路板,如此龐大的數量,如何清洗電路板才乾淨?

傳統的清洗方法是用酒精、天那水等人工進行清洗,氣味大、清洗效率低,浪費人工成本。於是歌能根據這個現象研發了一款超聲波清洗機,專門清洗電路板,清洗效果非常乾淨,新增洗板水,清洗電路板效果更是更上一層樓。

如何清洗電路板才乾淨,歌能是超聲波清洗機行業領先品牌,技術先進、在超聲波清洗機領域摸爬滾打了十年之久,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攻破一道又一道的技術難題,生產規模也是越來越大,產能進一步提公升,現已贏得眾多客戶的信賴。

如何清洗電路板才乾淨,使用超聲波清洗機具有清洗速度快,清洗效果乾淨等特點,還可以使用超聲波進行除油除鏽、除汙除塵、除蠟除松香等,選擇歌能品牌,是眾多客戶的最佳選擇,值得信賴。

5樓:老吳修電器

維修過的線路板用什麼清洗?老師傳教你用這種「神水」,效果槓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焊接時選用dxt-398a免清洗助焊劑,焊接後一般是不用清洗的,板麵太髒需要用dxt-78a洗板水去清洗。

7樓:鳳祺隨銳精

用小刷子沾著洗板水洗,洗板水可到主機板維修店去買,10多元一瓶,是專門用來清洗主機板和顯示卡等板卡的。

8樓:萬昌機電

電路板上的油用無水酒精清理比較好。還是要根據你的具體用途來確定響應的辦法。在製作電路板的過程中,純的基板,是要用汽油(一般是航空汽油)來洗去油的。

如果是已經在使用的電器電路板也就是成品電路板,汽油類的溶劑會與基板絕緣層反應,溶解基板絕緣層。無水酒精,則是比較優選的材料,優點是是揮發快,毒性小,比較安全,適合個人用。

9樓:滕秀愛宋辛

要看你怎麼清洗了?如果是洗板上的灰塵用酒精行了,如果洗板上焊錫後留下的松香就要用專用的洗板水(它能化解松香並迅速揮化掉)。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電路板通常有電子元器件,因此不適宜用水清洗,而應用專門的洗板水、雙氧水或者天納水來清洗,這樣清洗效果更好,尤其是去氧化效果佳。

一般用無水酒精、丙酮和硝基塗料!後兩種有微毒,請注意通風及戴橡膠手套!

小心!酒精遇到松香防腐層或焊劑殘餘,會產生難看的白痕、影響外觀!

11樓:嫿黴

電路板用電路板清洗機器清洗。一般只適合於大批量的電路板清洗,清洗電路板所用的溶液一般均可使用,在清洗電路板時注意不要雜亂的堆放,有序的放置,雜亂的堆放影響清洗效果。使用溶劑為有機溶劑或電路板專用清洗劑,不宜用無水乙醇(無水酒精),否則電路板會發白,俗稱白斑。

線路板的清洗方式: 普通清洗主要使用單個清洗槽,需要清洗的pcb放在清洗劑液體裡浸泡清洗。超聲波清洗機內清洗劑的溫度一般是35℃~85℃,清洗時間2~5分鐘。

對於通常的清洗劑都可以使用液相清洗。

12樓:手機使用者

?清洗電路板就用洗板水。洗板水也就是電路板清洗劑的簡稱,是指用於清洗pcb電路板焊接過後表面殘留的助焊劑與松香等用的化學工業清洗劑藥水。?

種類1、氯化溶劑洗板水;是以氯化溶劑與其它溶劑混合而成;其溶解松香和去除助焊劑速度快,清洗後無殘留易揮發無需烘乾的特點。如裕滿實業環保洗板水frb-1.1。

2、碳氫溶劑洗板水;隨著碳氫清洗劑的被廣泛使用,碳氫溶劑也被用於pcb電路板的清洗;碳氫溶劑洗板水有快乾型和慢乾型;快乾型清洗效果一般較好,碳氫溶劑洗板水具有環保、無毒、氣味小、可蒸餾**使用,其多用於高階精密類pcb電路板的清洗,如碳氫溶劑洗板水frb-143。

3、水基型洗板水;因水基清洗劑具有環保、安全、無毒、無刺激性氣體揮發的特點,筆者發現最近市面也出了水基類洗板水,但因電路板都有金屬元件引腳,如果水基型洗板水不具有防鏽功能時應慎用,因水基清洗劑易加快引腳的腐蝕生鏽。

使用方法1、人工刷法:將有需要的電路板沾上些溶劑片刻後再毛刷刷洗電路板有松香和助焊劑加速松香的溶解和助焊劑的脫落。

2、超聲波清洗:一般將電路板放置在夾具中防止因超聲波振動造成對電子元件有損壞,再放入超聲波清洗槽中;確定好超聲波的頻率和清洗時間。

大家用什麼清洗電路板?電路板用什麼清洗?

必須用合格的天那水,有些假的會將線路板弄得很大糟糕,我現在用專用的洗板水,氣味及效果都很好,同時假的還有損健康,建議你看一下。推薦用無水酒精比較好,對電路板沒有腐蝕。市場上應該能夠買到那種和殺蟲劑一樣瓶裝的。效果不錯。必要時用,酒精 純淨水 或用洗滌靈加水清洗,後吹乾!電路板用什麼清洗?清洗pcb ...

電路板的材料有哪些,電路板用什麼材料做

段啟印慧麗 可分為兩大類 剛性基板材料和柔性基板材料。一般剛性基板材料的重要品種是覆銅板。它是用增強材料 reinforeing material 浸以樹脂膠黏劑,通過烘乾 裁剪 疊合成坯料,然後覆上銅箔,用鋼板作為模具,在熱壓機中經高溫高壓成形加工而製成的。一般的多層板用的半固化片,則是覆銅板在製...

電路板是什麼做成的?電路板上的零件是用什麼金屬焊上去的

濟南專業電工 電路板分為 單面印製板,雙面印製板,多層印製板pcb單面板的話它有以下幾種 fr1是單面紙基板是不防火的一種材料,94vo是單面紙基板是防火的一種材料,kem 3是半玻纖板是防火的一種材料,fr4是普通雙面板用玻璃纖維製作的一種材料,抗高溫然後線路板的話一般有厚度之分,常見的有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