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涼山州的貧困縣有哪些,四川涼山州有幾個縣?其中幾個是國家級貧困縣?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

我村甘洛縣石海鄉千莫組,土房貧困戶根本沒有等到過一點扶貧,條件好的,有磚房樓房的全部都給扶貧了。

四川涼山州有幾個縣1其中幾個是國家級貧困縣

2樓:

有我村,四川省涼山州甘洛縣石海鄉千莫組,幹部根本就沒有看貧困戶,我村基本都是土房,幹部根本不管,幹部只看條件好的,只看看好做好看的,根本不看土房貧困戶,因為我村根本沒有人 有文化,不會舉報!希望國家幹部有好心人來看看 ,

3樓:

至 2023年底,涼山州轄西昌市、德昌、會理、會東、寧南、普格、布拖、昭覺、金陽、雷波、美姑、甘洛、越西、喜德、冕寧、鹽源、木里藏族自治縣共17個縣 (市)。首府設西昌市。

本州國家級貧困縣:美姑縣、金陽縣、昭覺縣、布拖縣、雷波縣、普格縣、喜德縣、鹽源縣、木里縣、越西縣、甘洛縣

四川涼山州包括哪些縣

4樓:王炸學姐

截至2023年8月,四川涼山州包括西昌市、鹽源縣、德昌縣、會理縣、會東縣、寧南縣、普格縣、布拖縣、金陽縣、昭覺縣、喜德縣、冕寧縣、越西縣、甘洛縣、美姑縣、雷波縣和木里藏族自治縣。

涼山彝族自治州位於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全州幅員6.04萬平方公里,轄16縣1市,木里縣是全國僅有的兩個藏族自治縣之一,境內有彝、漢、藏、回、蒙等14個世居民族,總人口529.

94萬,其中彝族佔53.62%。

2023年**紅軍長征過涼山,彝海結盟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光輝一頁,成為黨的民族政策實踐的開篇典範。2023年涼山解放,2023年成立涼山彝族自治州,2023年實行民主改革,從奴隸社會「一步跨千年」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2023年與原西昌專區合併成立新的涼山彝族自治州。

擴充套件資料:

涼山州的歷史沿革:

西漢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派大軍徵西南夷,殺邛君、笮侯,正式設立越嶲郡,下轄邛都、遂久、靈關道、台登、定笮、會無、笮秦、大管、姑復、三絳、蘇示、闌、卑水、潛街、青嶺15縣,郡治邛都縣。

王莽篡漢後,始建國元年(9年)改越嶲郡為領戎,後又改名為集郡。天鳳二年(15年)越嶲部族首領任貴率兵殺太守,自立為谷王。

東漢建武元年(25年),任貴降附蜀王公孫述。建武十一年(35年)任貴降漢。東漢越嶲郡轄邛都、遂久、靈關道、台登、青嶺、三絳、會無、定笮、闌、蘇示、大笮、笮秦、姑復、卑水14縣。

蜀漢初仍沿東漢舊制,章武元年(221年)境內部族首領高定元率軍反蜀,殺太守焦璜,占領全境。

蜀漢建興三年(225年),諸葛亮率兵南征,收復越嶲郡,將越嶲郡所轄遂久、青嶺、姑復三縣割屬雲南郡,笮秦併入台登、大笮併入定笮,復設潛街縣,新設安上、馬湖二縣。越嶲郡下轄邛都、台登、闌、靈關道、會無、定笮、三絳、卑水、潛街、安上、馬湖12縣。

延熙元年(238年)後,越嶲部族反,殺太守,後任太守遷駐安上縣。延熙五年(242年)太守張嶷收復越嶲郡,復置縣。

西晉仍蜀漢舊制,泰始九年(273年)改靈道縣為護龍縣,越嶲郡轄邛都、會無、定管、台登、護龍、蘇示7縣。晉愍帝建興四年(316年),寧州平樂郡太守董霸降成漢,其後晉僑置平樂郡、縣於越嶲郡境內,安置平樂郡流民。平樂郡轄樂於、新定、新興、三沮4縣。

晉明帝太寧元年(323年),成漢李驤、任回攻占越嶲郡。咸康四年(338年),成漢在越嶲郡增設晉興縣,越嶲郡下轄8縣。

南北朝時期,中原戰亂不休,大批流民進入越嶲郡境內。劉宋時期(420-479年),置平樂郡,改護龍縣為新興縣,越嶲郡仍領8縣,郡治邛都。南齊之時,遙置越嶲僚郡,無力管轄。

梁武帝大同三年(537年)武陵王蕭紀鎮蜀,置嶲州。

周武帝保定五年(565年),改嶲州置西寧州,後因戰亂廢治。周武帝天和五年(570年),大將軍鄭恪率軍征越嶲,改西寧州置嚴州,宣化、邛部、亮善、白沙、平樂6郡,改定管縣為定管鎮。越嶲郡領越、邛都2縣,宣化郡領可泉縣,邛部郡領邛部縣,亮善郡領蘇祁縣,白沙郡領台登縣。

隋文帝開皇三年(583年),為加強**集權,廢郡,推行州、縣二級制。開皇六年(586年)改嚴州為西寧州,開皇十八年(598年)改為嶲州。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改州為郡,越嶲郡轄越嶲、邛都、可泉、台登、蘇祁、邛部6縣。

唐武德元年(618年),改越嶲郡為嶲州,轄越嶲、可泉、蘇祁、邛部4縣,州治越嶲縣。析臺登縣置登州,轄臺登、漢源、陽山3縣,州治台登。唐朝武德二年(619年)州增設昆明縣。

武德九年(626年)廢登州,台登縣還屬嶲州。貞觀二年(628年),割雅州陽山、漢源2縣屬嶲州。

貞觀八年(634年)增置和集縣。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右武侯大將軍樑建方率兵征討松外夷人,在其地設昌明縣。共轄越嶲、邛部、蘇祁、可泉、台登、昆明、和集、陽山、漢源、昌明10縣。

高宗上元二年(675年)置會川縣。

武后大足元年(701年)陽山、漢源還屬黎州,唐中宗神龍三年(707)陽山、漢源2縣還屬嶲州,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陽山、漢源歸屬黎州。天寶元年(742年)改州為越嶲郡,改可泉縣為西瀘縣。

唐肅宗至德元年(756年)吐蕃、南紹聯兵攻陷越嶲郡。至德二年(757年)唐于邛州臨溪鎮置行嶲州,安置越嶲郡遺民。唐德宗貞元五年(789年)十月,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遣兵與州部族聯兵,在臺登縣北谷大敗吐蕃軍,收復台登縣。

貞元十三年(797年),韋皋發兵復嶲州。貞元十六年(800年)收復昆明。至唐憲宗元和年間(806-820年)嶲州轄越嶲、西瀘、蘇祁、台登、邛部、昆明、會川7縣。

唐文宗大和三年(829年)至大和六年(832年),南詔連年入侵嶲州,大和六年五月,西川節度使李德裕移州治台登城。

唐懿宗咸通六年(865年)五月,南詔攻陷嶲州。南紹在嶲州境內設一府、三郡、七州,即會川都督府,建昌郡、清寧郡、香城郡,建昌郡領建安、永寧二州,清寧郡領沙城、邊府、黎溪、永昌、會理五州。大理國時期仍沿南詔舊制,改建昌郡為府,增置蘇州,隸屬建昌府。

會川府仍置。香城郡廢治,為如庫部據地,隸善巨郡。大理國統治時期,境內諸部落日漸強盛,各部相繼占城據地,各相雄長。

大的民族部落有落蘭、沙麻、阿都、屈、赤頁縫、巴翠、絳、如庫、勿鄧、兩林、豐琶、門必畔、科、亻鹿鹿等14部,今雷波一帶為馬湖部。重要城鎮有籠麼、大隆、葛魯、亦且龍、龍泥、歸依、麻龍、龍納、烏弄、籠甕、夷籠11城。

元憲宗五年(2023年),建昌落蘭部建蒂歸降元朝任命大理段阿這宗鎮守建昌;邛部川一帶任命都王明亞為邛部六番招討使鎮守。

元憲宗九年(2023年),會川王氏率兵降元,元仍以王氏守會川。元世祖中統五年(2023年),設邛部川安撫招討司。同年,落蘭部建蒂率諸部反元,殺邛部川六番安撫招討使都王明亞。

至元十年(2023年)元軍平定建昌叛亂。至元十二年(2023年)元子建昌沒羅羅斯宣慰司,下轄建昌路、德平路、定昌路、會川路4總管府,至元十五年(2023年)割建昌建鄉城設寶安州,改夷籠城為瀘州。

至元十七年(2023年)在會川歸依城設永昌州,改泥龍千戶為武安州、改麻龍千戶為麻龍州。同年改鹽井千戶為閏鹽州,以亻鹿鹿部置普樂州。

至元二十一年(2023年)改邛部川安撫招討司為邛部州。至元二十二年(2023年)降中州為縣。至元二十二年昇里州為軍民總管府,八月,罷德平、定昌2路,設定德昌路軍民總管府。

至元二十六年(2023年)撤寶安州,併入建安州。

至元二十七年(2023年),合併普樂州、閏鹽州為閏鹽縣。設柏興府,領閏鹽縣、金縣。

元成宗元貞二年(2023年),撤柏興府,併入德昌路,其後又復置柏興府。到元末境內置置再無大的變化。羅羅斯宣慰司轄建昌、德昌、會川三路。

建昌路領建安、永寧、瀘州、里州、闊州、邛部州、隆州、姜州、蘇州、禮州10州,中縣、北社、瀘沽3縣;德昌路領德州、昌州、威龍、普濟4州;柏興府領閏鹽、金縣2縣;會川路領武安、永昌、麻龍、黎溪、會理5州。

至元十三年(2023年)馬湖部歸降元,設馬湖路總管,下轄雷波長官司治雷波境內。

元順帝至正十三年(2023年),紅巾軍明玉珍率軍攻占建昌。

明洪武四年(2023年),羅羅斯宣慰使安配率部歸順明朝,授土指揮使,仍守建昌衛,管轄昌州、普濟、威龍3州。同年置馬湖府,設雷波長官司。洪武十五年(2023年)在境內設建昌、德昌、會川、柏興4府,並兼置衛。

建昌府轄建安、永寧、里州、闊州、瀘州、隆州、蘇州、禮州、邛部州9州;並設建昌土衛。永寧州領碧舍、中縣2縣。洪武十七年(2023年)中縣改屬蘇州,蘇州領瀘沽、中縣2縣,

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蘇州兼置衛。德昌府轄德州、昌州、威隆、普濟4州。會川府轄永昌、武安、黎溪3州。柏興府轄閏鹽、金縣2縣。洪武十七年(2023年)撤金縣,

二十四年(2023年)降柏興府為州,將閏鹽縣併入柏興州。洪武十五年境內原屬會川路所轄姜州、會理州、麻龍州改屬雲南東川府。

洪武二十五年(2023年),建昌衛指揮使月魯貼木兒聯合諸部叛亂,佔據境內。十一月,涼國公蘭率師平定叛亂,廢府,設建昌衛軍民指揮使司、越嶲衛軍民指揮使司,蘇州衛軍民指揮使司、會川衛軍民指揮使司,

洪武二十六年(2023年),設鹽井衛軍民指揮使司。改蘇州衛為寧番衛。洪武二十七年(2023年)增設建昌前衛。並設四川行都指揮使司於建昌,管理六衛政事。同年撤併州、縣。

永樂元年(1403)邛部州改設長官司。永樂二年(2023年),昌州、普濟、威龍3州改設長官司。

萬曆三年(2023年)撤建昌前衛併入建昌衛,並撤建昌土衛。至明末建置再無大的變化。四川行都指揮使司轄5衛、8所,4長官司。

建昌衛領禮州後、禮州中、打衝河中前、德昌4千戶所及昌州、威龍、普濟3長官司。寧番衛領冕山橋千戶所。越嶲衛領鎮西後千戶所、邛部長官司。

鹽井衛領打衝河中左千戶所,馬剌長官司。會川衛領公尺易千戶所。

清順治五年(2023年),農民軍張獻忠部將劉文秀率兵攻占建昌。順治十六年(2023年),清軍進兵建昌。同年改四川行都司為總鎮府。

康熙元年(2023年)改設建昌監理廳,主管五衛政事。

康熙十二年(2023年),建昌為吳三桂軍所佔。康熙二十年(2023年),清軍收復建昌諸衛。

雍正六年(2023年),平涼山諸部落叛亂,裁撤建昌監理廳,設定寧遠府,管轄3縣、1州、1廳、土司11。建昌衛改置西昌縣,寧番衛改置冕寧縣,鹽井衛改置鹽源縣,會川改置會理州,越嶲衛改置越嶲廳。

土司為威龍長官司、昌州長官司、普濟州長官司、河東長官司、阿都正長官司、阿都副長官司、沙罵宣撫司、馬喇副長官司、瓜別安撫司、木里安撫司、邛部長官司。

清宣統二年(2023年),增置昭覺縣、鹽邊廳。至清末,寧遠府共轄4縣、2廳、1州。

2023年,涼山彝族自治州由西康省劃歸四川省,自治州人民委員會駐昭覺縣。原屬樂山專區的雷波、馬邊(駐民建鎮)、峨邊3縣及原屬西昌專區的越嶲縣劃入涼山彝族自治州。轄昭覺、布拖、金陽、普格、喜德、普雄、美姑、雷波、馬邊、峨邊、越嶲等11縣。

2023年,由呷洛地區設定呷洛縣(駐蒲倡麻);由益各腳地區設定洪溪縣(駐益各腳);由咪姑、瓦崗地區和雷波、美姑、昭覺等3縣各一部分地區合併設定瓦崗縣(駐咪姑)。涼山彝族自治州轄14縣。

2023年,呷洛縣由蒲倡麻遷駐西西腳壩;瓦崗縣遷駐雷池鄉。

2023年,越嶲縣改名為越西縣;呷洛縣改名為甘洛縣。撤銷瓦崗、洪溪、布拖、普雄4縣,將瓦崗縣併入昭覺、雷波2縣;洪溪縣併入美姑縣;布拖縣併入普格縣;普雄縣併入越西縣。涼山彝族自治州轄10縣。

2023年,恢復布拖縣(駐布拖)。涼山彝族自治州轄11縣。

2023年,涼山彝族自治州遷駐西昌縣,原西昌地區所屬西昌、德昌、冕寧、會理、寧南(駐東風公社)、會東(駐前進公社)6縣及鹽源彝族自治縣(駐鹽井公社)、木里藏族自治縣(駐博瓦公社)劃入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彝族自治縣改為鹽源縣。轄18縣、1自治縣。

2023年,由西昌縣析置西昌市,屬涼山彝族自治州領導。轄1市、16縣(含乙個自治縣)。

2023年,撤銷西昌縣,將其行政區域併入西昌市。

四川大涼山有哪些縣,四川涼山州包括哪些縣

小魚於 大涼山包括 昭覺 布拖 越西 普格 喜德 德昌 寧南 會理 會東等九個縣。根據彝族的歷史學上來說 涼山分為大涼山和小涼山。以美姑縣境內的黃茅埂山及安寧河為分界線,黃茅埂以西為大涼山,黃茅埂以東為小涼山。在涼山彝族自治州中 西昌市鹽源縣 德昌縣 會理縣 會東縣 寧南縣 普格縣 布拖縣 金陽縣 ...

四川涼山州有幾個縣1其中幾個是國家級貧困縣

有我村,四川省涼山州甘洛縣石海鄉千莫組,幹部根本就沒有看貧困戶,我村基本都是土房,幹部根本不管,幹部只看條件好的,只看看好做好看的,根本不看土房貧困戶,因為我村根本沒有人 有文化,不會舉報!希望國家幹部有好心人來看看 至 1990年底,涼山州轄西昌市 德昌 會理 會東 寧南 普格 布拖 昭覺 金陽 ...

四川省瀘州市,四川瀘州有哪些縣

買拉薩到成都的火車票在成都北站下車,票價你在網上能查到,然後在成都火車北站出口右手邊200m是城北客運站,左手500m是荷花池客運站,都有到瀘州的車。但是這兩個車站到瀘州車子少,建議你在出火車站右手邊的公交站坐2路公交車 或者你打車 到五桂橋客運站,那裡到瀘州的車是滾動髮般,很多!到瀘州的票價各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