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輸出的8位pwm波形是什麼樣子?8位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搞清楚pwm的含義,是脈衝寬度調製的意思,其作用是用來搞通訊、開關電源等等。

脈寬調製的意思就是說在一個固定週期的方波(高電平時間與低電平時間和是固定的,高低電平的時間是可以變化的),其脈衝寬度是可調的,

8位pwm波形是指,輸出波形的解析度,即輸出方波的週期固定的等分成256份,脈寬(高電平時間)是可以在0-255之內變化的,即佔空比為0-100%之間變化。

如我們通常說的方波,其脈寬就是128/256=0.5,也就是佔空比是50%。

如佔空比是40%的脈衝,其脈寬時間應當是256*0.4=64

2樓:

樓上純粹在扯淡,

能達到最寬脈衝是最窄處的2~8=256倍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猜你可能被微控制器說明文件上的那些圖形給矇住了——呵呵,實際上pwm波形很簡單,就像方波一樣,只是頻率、高電平和低電平的時間可以改變,你可以使用示波器觀察的。

比如8位的pwm脈衝,2^8=256,所以假設當微控制器工作頻率為8mhz時,pwm的頻率就是8m/256=31.25khz,即輸出31.25khz的波形。

gumo_gumo的說法正確嗎?

還是看這裡吧,至少是用示波器做過實驗的:

pwm訊號是什麼訊號?它有什麼作用? 30

4樓:馮麗麗

pwm訊號是pwm,英文名pulse width modulation,是脈衝寬度調製縮寫,,是一種模擬控制方式,根據相應載荷的變化來調製電晶體基極或mos管柵極的偏置,來實現電晶體或mos管導通時間的改變,從而實現開關穩壓電源輸出的改變。

作用:能使電源的輸出電壓在工作條件變化時保持恆定,是利用微處理器的數字訊號對類比電路進行控制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技術。

擴充套件資料

pwm訊號應用

pwm訊號把模擬訊號轉化為數位電路所需要的編碼,現在基本是採用數位電路,因此在很多場合都採用pwm訊號,我們經常見到的就是交流調光電路。

也可以說是無級調速,高電平佔多一點,也就是佔空比大一點亮度就亮一點,佔空比小一點亮度就沒有那麼亮,前提是pwm的頻率要大於我們人眼識別頻率,要不然會出現閃爍現象。除了在調光電路應用,還有在直流斬波電路、蜂鳴器驅動、電機驅動、逆變電路、加溼機霧化量等都會有應用。

5樓:雀嵐

脈衝寬度調製(pwm),是英文“pulse widthmodulation”的縮寫,簡稱脈寬調製,是利用微處理器的數字輸出來對類比電路進行控制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技術

就是用一連串的脈衝訊號(pwm訊號)代替正弦訊號。其具有諧波小,響應快的優點

6樓:匿名使用者

pwm實質是調壓,就是對於電機或風扇,理論上可以在-u~u之間線性調節電壓及方向,使電機正反轉,對於風扇一般是不改變風向,也就是0~u之間調節,直流電機基本採用調電壓調速。也就是採用pwm調電壓,進而調節速度。

7樓:匿名使用者

pwm訊號中文意思是脈寬調製信

號。一般是通過固定頻率下特定的脈衝寬度來表徵能量的大小。現在的很多電子裝置通過pwm訊號來調節能量大小,比方說電機的調速、led燈的調光、還有一些感測器訊號的傳輸。

所以pwm訊號是電子工程領域非常常見有效的一種訊號技術。一般通過微控制器或者如gp9101這樣的專用晶片來產生。

stc微控制器產生pwm,這有一個程式,有人能詳細解釋下它怎麼產生pwm波嗎,能逐句詳解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哥們,這個已經很詳細了;

大概說說吧,pwm[54]是定義的一組pwm脈寬輸出陣列,pwm脈寬輸出是0-255;0的時候脈寬輸出最大,255的時候脈寬輸出最小;

然後那個初始化pca,初始化定時器0就不說了,你自己下一個手冊看下就明白;

然後是中斷,每中斷一次index加1,然後判斷index是不是等於54,意思就是pwm[54]整個陣列裡面的pwm是不是都送了一次ccap暫存器;如果都陣列都送了一次,將index置零,從頭開始送;標誌位取反,如果標誌位zf=1,讓p14輸出pwm,p13關閉;,如果zf=0,讓p13輸出pwm,p14關閉;if(zf==0)後面的語句就是讓pwm[54]中的每一個數都送ccap暫存器一次;

其實按這個程式註釋的話,他本意是pwm波形從小變大p14輸出,pwm波形有大變小p13輸出;但是這個程式的實際效果是p14由小變大再由大變小。然後p14關閉,p13由小變大再由大變小

如此迴圈;

你最關心的pwm怎麼輸出:就是這兩個語句,ccap0h=pwm[index]; ccap1h=pwm[index]; index每中斷一次加1,那麼index是由0加到54,假如說index=0 ,那麼ccap0h=pwm[0]; ,pwm[0]對應數字裡面的255,暫存器ccap0h=255;這個暫存器等於255,pwm輸出就是一個小脈寬;下一次中斷ccap0h=240了,脈寬有增加了一點;至於ccap0h送一個資料就有脈寬輸出,這個是由微控制器硬體本身決定的;你看看手冊就知道了;

這個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吧;累死,打字都打了20分鐘;

51微控制器io口輸出不同的不同的pwm

1 首先要明白pwm的含義,pwm就是輸出不同占空比的脈衝,2 普通51微控制器io口輸出pwm的話,可以用定時器去計時,比如要輸出100hz的占空比50 的pwm。可以配置1ms的定時器中斷,在中斷中計數,乙個中斷就是1ms,100hz的脈衝,週期是10ms,50 的占空比,可以計數到5的時候把i...

最強的8位微控制器是什麼型別微控制器

迷戀小龜 實際應用中51系微控制器用的比較多 因為大家都會啊 但是今天的51不同於傳統了 加了很多現代的東西 51核便宜 再就是arm7的lpc系列 以及cortexm3的stm32系列 在國內挺火的這兩個主要是效能高 也不貴 16位的微控制器被上述兩個弄得很不好受 msp430用過 主要體現在超低...

微控制器加三極體用PWM控制輸出電流,輸出的電流不恆定,怎麼回事

夢裡是水鄉 你是用什麼測得不穩定呀。這問題你問得太不詳細了。好歹也把你的外圍硬體電路以及你的程式拿出來問呀。既然你說的這麼簡單。大概就是程式不合理。硬體電路不對。測量方法錯誤咯。 壯哉大猴哥 親,你自己也說了是pwm,那就一定是不會恆定的。pwm中文名叫脈衝寬度調製,pwm控制原理就是靠它的佔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