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路中為什麼零線沒有電流?它不是和火線形成迴路嗎?火線中電流不是要流過零線?那零線中怎麼沒有電

時間 2021-08-30 09:11:21

1樓:敖榮花謬昭

你說對啦,如果是火線人就報銷了,因為人體當成用電器了,人體的電阻大約是800歐,通過0.5a的電流就危險了,這就是安全電壓的計算結果。但不能超過40伏,這是危險臨界電壓,所以取36伏為安全電壓。

如果超過這個電壓就是不安全的。又所以開關必須裝在火線上,防止誤傷人。

2樓:嬴春淡婷

是啊,只有形成迴路時零線才有電流流過,火線只所以帶電流是因為當人體觸到火線時電流通過人體和大地(因為零線是和大地相接的)產生了迴路,人體就能感覺到了.

3樓:子車金蘭哀煙

零線中電流,流入大地了

一般現在低壓供電系統採用三線四線制(tn-c)供電,即三根火線,一根零線,而零線在變壓器低壓側出線時已接地,即零線與大地相連,又大地屬於零電位,所以零線沒電壓,

家庭中,火線經用電器至零線,零線再擴散至大地

4樓:說恆卯琴

零線中有電流,但是一般不會對地產生電流,我估計你是用電筆去測零線的吧(你那樣測其實是在測零線的到地電壓,把你自己當成電阻,錶筆那個燈和你串聯。但如果零線工作正常,是一般不會產生對地電壓的,除非你家的負載特別大,流過電流非常大那就另當別論啦)?要測零線的電流你得用專用的交流電測試表去測,具體做法是把你要測的線通過那個鉗口,打到電流檔應該可以測出來的。

前提是,你家開了用電器。沒開是不會有的。

家庭電路中如果用電器只接火線不接零線會發生什麼?火線和零線就是電池的正負兩極麼?

5樓:潘正之

1、 家庭電路的結構和用電池電路的結構模式是一樣的;不同之處是家庭電路電壓高(220伏左右)會電死人,乾電池電路的只有幾伏不會電人(36伏以下且小電流稱安全電壓)。

2、家庭電路中的迴路是指電進了用電器之後還要有一條線路通到地下(接零線,若沒有零線就拉一條電線到地下,效果是一樣的,就是不安全)。

3、家庭電路不說電流正、極,來電的線稱火線,去電的線稱零線,標準的線路另外還有一條線(一般外皮是黃綠相間的顏色)是起保護人的安全用的,稱地線,只接電器外殼,地線不能安開關。

4、因為有來電、去電,且要把它們分開,所以要二條線,就有了火線和零線(當然也可只拉一條火線來,然後就地把埋在地下的一條線用來做零線,以前農村拉電為了省錢,就是這樣做的,但是非常不安全)。

5、一般情況下,零線中沒有電流,但萬一它斷了,就有了。

6、直接接觸零線不會觸電是它本身不帶電,但萬一它斷了,而且在用電,它這帶電了,這時它是危險的。

7、家庭電路中如果用電器只接火線不接零線電器就不能用。

8、用電高峰期,因用電多,電線細,或離變壓器太遠(300公尺以上),都會造成電壓的下降,當它降到180伏以下,白熾燈泡因為電壓不足或電流太小,比正常發光時要暗一些。降到160伏以下冰箱空調都會停頓不工作,當然,你也可以在家裡(電表之後)串接乙個自動調壓器來解決這個問題,只是成本高了。

因為你不是電工,要千萬注意的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兩手同時抓電線(不管是一條或二條),

要判斷出火線,用專用的測電筆。

6樓:匿名使用者

1、家庭電路與電池為電源的電路有相似之處,例如都是由電源、導線、開關、用電裝置等組成,但又有較大的區別,家庭用電電源是交流電,電源引自小區變壓器,而電池是直流電。

2、家庭電路中電源通過來自小區變壓器的火線,引入室內,經過開關、用電裝置(家用電器),再通過零線返回小區變壓器,從而形成電流迴路。 迴路是指電流通過電源、開關、用電裝置再返回電源的閉合通路。

3、家庭電路中電源為交流電,電流的方向與大小是呈正弦波變化的,所以電源沒有正、負極。

4、因為電路中的電流形成迴路後,才能將電能送到用電裝置中,所以電源線至少應有兩根。電源的零線與小區變壓器的中性點連線,而中性點是直接接地的,對地電壓為零,所以稱作零線,而電源火線與零線間有220伏特的電壓,與地接觸後會產生火花,所以稱作火線。

5、零線中當然有電流,因為電流通過用電裝置做功後,還必須通過零線返回電源。如果沒有漏電的話,零線電流與火線電流相等。

6、直接接觸零線不會觸電 是因為零線對地電壓為零,接觸零線後,沒有電流通過過人體。而不是電流過了用電器之後被用掉了。

7、家庭電路中如果用電器只接火線不接零線,因電流沒有通路,用電裝置中沒有電流通過,所以所有用電器都不能工作。

8、用電高峰期,因為用電量大,通過線路的電流較大,而電路導線均有一定的電阻,根據歐姆定律,電流增大後,導線上產生的電壓降將成比例增大,所以進入家庭內的電源電壓比低峰期要低,白熾燈的發光功率減小,所以高峰期家庭裡的白熾燈泡比正常發光時要暗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上,火線與零線是一樣的,只不過是發電廠在遠距離輸電時,由於距離越遠,所需的電線就要越長,電線越長,電線的電阻就越大。但是在遠距離輸電時,如果採用大地作導體,此時大地的電阻要比遠長距離的電線的電阻要小很多,而且這樣做也可以節約大部分成本。平時我們用手摸火線時,就會產生觸電,有些人想不通,他以為他只碰到一根線而已,怎麼就會被電到了?

其實他已經相當於碰了兩根電線,另外那一條線就是大地。電是從人的手通過人體流經腳底,再經過大地構成迴路,這就是所謂的單線觸電了。

在電路中,零線就是接在大地的那條線,你如果用手去摸它,我保證你不會被電到,因為你手上摸到的是零線,而腳站在大地上,大地也是零線,也就是說你碰到的只是一根線,單根線是構不成迴路電流的,所以電不著你。

火線就是直接用電線傳輸過來的,它沒有與大地連線,再說整個地球就只能當作一條導線,一但決定用某一根電線接地後,就不能在把第二根線接地了,如果再接的話,那可就是短路了!

至於怎樣接線,你就直接把零線與火線接到用電器上就可以了,它不是直流電,是交流電,不用分什麼正負極性的,再說它也沒有正負極性,交流就是兩根線的+ - 電壓不斷地交替變化的意思。

8樓:陳堅道

1》家庭用的電源為交流電,其頻率為50hz,電流方向是隨時間而變化的,即每秒鐘脈動地變化為50次,零線是人為確定的;直流電的電流方向是乙個方向且沒有脈動性,兩者是不相同的。

2》電路的構成:電源高電位(交流電的火線或直流電的正極)線與電器(負載),由電器回路線返回電源的低電位(交流電的零線或直流電的負極)。

3》家庭電路中如果用電器只接火線不接零線時,用電器不能構成迴路,用電器也就不能工作(只當是擺設)。

4》電力變壓器低壓側的零線是與大地聯接(人為聯接)的,所以,一般人體接觸零線是不會觸電的,因為零線與大地同等電位。

5》家庭裡的白熾燈泡比正常發光時要暗一些,是因為線路過長或電線截面(線徑)偏小就會導致線電阻偏大,線路負荷較大時就會產生線損耗出現電壓降,那麼在家庭裡的電源線的電壓就偏低,白熾燈泡發光的功率比額定值偏小(略暗)。

9樓:一介狂儒

一兩句也回答不了你的問題!我們平時家庭用電都是交流電,所謂交流電,就是在大小和極性都隨時間變動的電流!在普通家庭用電中,一般只有所謂的火線才是交流電源,零線其實說白了就是一根地線!!

交流電因為變壓器中間接地,所以必須要與大地構成迴路才能形成電流!這就是你問的如果用電器只接火線會有什麼現象發生(現象就慢用電器不能工作)!零線上一般沒電,但因為有時因不線路中存在電阻,所以會存在一定的電壓!

也有一定危險性,最好不在觸控!至於用電高峰家庭裡的白熾燈泡比正常發光時要暗一些,是因為供電變壓器有一定的功率,大家都在用,當然你感覺你的燈要暗一些了(就像只有乙個蘋果,你乙個人吃說不定能吃飽,但很多人吃就塞牙縫都不夠啊)主要反應到電壓比正常時低一些!

不錯,是個喜歡思考的孩子,繼續努力探索!生活中還有很多值得你思考之處,堅持乙個求知之心,前方才是錦繡前程!

10樓:北屯張原

我現在回答你的問題:

1、你可以抽象的理解用電池代替交流電源分析電路;

2、迴路的意思是,有進的地方必須要有出的地方,

3、家庭電路中不分正極和負極,它是交流電,正負極是不斷交替變化的,交流電的頻率是50赫茲是指每秒鐘電流的方向變換50個週期,也可理解每秒鐘交流電變換了50次極性。而直流電是分正負極的,它的方向和大小不隨時間的改變而改變。

4、為什麼要用火線和零線,因為它們要流動必須要有電勢差。比方:水要流動必須要從高處流向低處,才能流動,火線好比是高處的水,零線好比低處的水,這個好理解吧?

5零線中沒有電流,它只是幫助火線中的電流形成乙個迴路,比方:你從家裡到地里幹活,到晚上了累了就要回家了,你還幹活嗎?

5、觸控零線是不會觸電的。

6、不接零線用電器是不工作的,因為沒有形成迴路。

7、用電高峰期燈泡灰暗是因為用電的人多,電壓低,電流就小了,比方你家樓房的自來水,就你一家用水水壓是不是很大呀,如果整棟樓都用水你家的水還會大嗎?

比方的不是太準確,但是可以作為參考。自己在理解一下。

11樓:lucky盧家林

家庭電路中得迴路是這樣的:零線與火線之間接上用電器。將電池模擬即:

將電池正負極之間接個燈泡什麼的,就構成了迴路。 迴路就是能使電流通過用電器的這樣的電路。

家庭電路中沒有正負極這個叫法。

只有有了零線和火線且構成閉合迴路,電能才用得上,即電能才能轉化為其它能量。

當零線與火線之間接上用電器並且閉合時,零線中也有了電流;如果單獨的零線就沒電流了。零線其實就是位於變壓器旁,一端埋於地下的一根線,作用是與用電器和火線構成迴路,即:使電流流向大地,用電器只是乙個能量轉換的工具。

用電高峰期時,由於電能的**有限,而使用者增加了,需要的電能增加,由p=ui,功率減小,燈泡自然就變暗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2.迴路就是通路,電流可以通過用電器。

3.電池才有正負極,電流沒有。

4.電流從火線通入,從零線出來,形成通路,這樣用電器才能工作。在農村某些地方直接把零線通到地里,這樣也能形成通路,這是這樣不安全。

5.零線中不是沒電流,而是零線中的電流隨著零線流走了,所以沒有。

6.不會了。勸你不要試。

7.用電器無法工作。

8.供電高峰,隨著用電戶增多,電流走的路就更多,走的時候電流難免會有損耗。(這只是其中一種理由,還涉及到分壓等等……)

家庭電路中地線能當零線用嗎,為什麼地線不能當作零線使用啊?有什麼區別嗎?

相線 零線 接地線知識 家庭用電,標準的單相使用者有三線,相線l 零線n和接地線pe,零線n和相線同截面,接地線pe是2.5平方毫米 雙顏色 家庭用電的保護是靠插座插頭的接線來完成的,插頭 插座的接線原則是 左零右相上接地。就是家電的外殼和插頭的上插連線,外面來的接地線和插座的上插連線,把家電的外殼...

零線為什麼沒有電壓,為什麼火線有電,零線沒有電,它們不都是接在電壓上的嗎?

零線零電壓,不能說零線沒有電壓,在考慮電壓差的時候,人們總要定一個參考點,這個參考點的電位看作零 注意只是視為零,並不代表不存在電壓,因為參考點一旦變化,這點對新的參考點也就有了新的電位,對參考點就有了新的電壓值 就那麼零線的電位如何確定?因為大地也是有電位的,為保證人身的安全,通常將大地的電位看作...

為什麼家裡零線帶電,家裡電閘關了電路的零線帶電是怎麼回事?

他說你妖言惑眾 1 如果你用電筆量零線有電,那麼你家的總零線斷了。零線可以有電流通過,但是不能帶電。2 零線帶電是沒有良好接地的體現,如果良好接地了,電流會流入地下,用電筆將會檢測不出來。如果用電筆檢測出零線帶電,要麼是零線斷了,要麼是接觸不好。 電工職業技能分享 家裡零線帶電怎麼回事?一般電工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