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專業是幹啥的呀

時間 2021-08-14 20:46:15

1樓:

圖書檔案管理專業

1.工作內容:

(1)負責部分選書工作,評價資源材料,輔助圖書採購活動;

(2)對書刊進行分類、編制書目索引,瞭解書籍的主要內容;

(3)負責各分館管理,審查借閱者身份,維護圖書館秩序,防止偷書行為;

(4)瀏覽、查詢、統計、新增、刪除和修改圖書借閱者的基本資訊;

(5)對購買的圖書進行登記、蓋收藏章、打分類號,歸類、存列,整理書籍,按次序上架,保證書籍排放整齊、正確;

(6)辦理圖書借還活動,審查歸還圖書有無殘損、汙染,依規定對損壞圖書行為進行處理;生成催還圖書報表,敦促逾期借書者還書,對逾期者按規定罰款;

(7)對書籍進行定期除塵,做好防火、防蟲、防潮等工作;

(9)解釋使用庫設施,資源,裝置和服務,提供關於資訊庫政策的資訊。

2.主要課程:

圖書館學基礎、檔案學基礎、文獻資源建設、圖書館目錄、資訊管理概論、資訊法學、文書學、檔案文獻複製技術、圖書分類學、檔案文獻編纂、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檔案保護技術、企業檔案管理、科技檔案管理、檔案文獻檢索、數字圖書館的原理與技術。

擴充套件資料

圖書檔案管理專業主要培養具有紮實的資訊管理基礎知識和較強的計算機、網路等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掌握圖書、檔案的採集、分類、整理、編目及資訊蒐集與加工、資訊處理與分析、資訊利用與服務、資訊產品推廣等技能,能夠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資訊服務及檔案管理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各機關管理檔案挺好的 不累 錢也不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培養目標:培養能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資訊服務及管理工作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專業核心能力:

具有圖書檔案學的基礎理論知識,能應用現代技術和手段收集、整理、開發、利用文獻的能力。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圖書館學基礎、圖書館管理、電子檔案管理、檔案文獻複製技術、企業檔案管理、文書學、檔案管理學、檔案保護技術、檔案文獻編纂、科技檔案管理、檔案文獻檢索、公共關係學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可設定的專業方向:圖書館管理 檔案管理  就業去向:國家機關和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等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就業,也沒意思。

小學圖書管理員的職責有哪些

一 樹立 讀者第一 的思想觀點,主動熱心地為教學 科研服務 虛心聽取讀者意見,不斷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水平。二 瞭解和掌握本館圖書資料的一般情況,以及對報刊資料的具體要求,瞭解一般圖書資料的型別和出版發行的基本情況,對期刊能初步進行篩選 鑑別,並分門別類,裝訂成冊 三 瞭解本校教學 科研所需圖書報...

酒店管理是幹啥的呀?酒店管理是做什麼的

酒店管理主要負責本部門人員的工作分工 領導 指揮和監督。同時,還要負責制定本部門的工作計畫,向上一級匯報本部門的工作,確定本部門的經營方針和服務標準,以求得最大的經濟效益。酒店管理我們從字面的意思就可以看出來,從事跟酒店相關的關於管理方面的研究。運用學到的專業知識結合具體的案例,以服務與管理相結合的...

圖書管理員的主要職責是什麼,作為乙個圖書館管理員的崗位職責

醉後的柔情灬 圖書管理員崗位職責 一 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充分管理好 用好圖書資料,明確職責,堅持 誰使用,誰負責,誰維護,誰保養 的原則,確保圖書的正常利用。二 全面負責全校圖書資料的管理。建立健全圖書明細賬,履行固定資產部門管理員職責,定期清點,每月與固定資產總管理員核對一次賬目,做到賬賬 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