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go資料庫中查出來的pathway,是否與腫瘤相關

時間 2021-08-14 15:44:35

1樓:魔力

這種東西是看不出來是否判斷與腫瘤有關的,腫瘤本身具有遠端轉移特性,從各個組織中都有可能存在。所以如果想要看pathway是否與腫瘤相關,就需要點進去檢視相關文獻,把各種蛋白摸透,才能夠搞定,如果僅僅憑藉go資料庫的pathway來的就能判斷了,世界早就和平了~多看看文獻吧,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這個也不算非常了解,簡單說下我的經驗,僅供參考。

首先其實有很多pathway都與腫瘤相關,一般來說與腫瘤發生相關的pathway包括細胞訊號轉導(akt,notch,mapk等)、細胞損傷修復(atm,nhej等)、細胞週期調控(cdk)、基因表達調控(如 p53)以及細胞遷移等,而且它們之間一般都有交叉。雖然大多數pathway都或多或少參與腫瘤發生,但是直接相關的一般是我提到的這些,主要作用於cancer的發生,成熟以及遷移。

其次,通過你這個圖上列出來的這個腫瘤基因有可能參與的過程,我覺得有可能參與腫瘤發生的包括:regulation of cell morphogenesis(因為腫瘤細胞形成中細胞形態會發生變化);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比如p53就會抑制與cancer發生相關基因的表達,但這個功能實在太寬泛了,可以說所有細胞活動都和基因表達相關,請問你這個基因是transcript factor嗎?如果是的話這就很可能是它直接參與cancer development的原因);positive regulation of peptidase activity (和前面那點一樣,這種廣譜性影響蛋白質變化的過程可以參與任何方面);response to corticosteroid (有可能通過response to一些皮質類激素調節cell signal);positive regulation of macromolecule biosynthetic process(調節大分子生物合成也可能影響蛋白質表達);anatomical structure formation involved in morphogenesis (同在morphogenesis的解釋)。

最後說明一點,僅僅通過這種方法其實並不會很大的縮小範圍,但是如果結合你的目的蛋白的功能研究(如果之前有相關文獻報道或者你已知目的蛋白具有酶活性)或定位分析,就可以大大縮小範圍了。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如果有進一步問題,我們可以繼續討論。

3樓:匿名使用者

go是看不出與腫瘤的關係的。要達到你的目的,應做kegg通路分析或者更猛一點的ipa、metacore分析。

本人在大學裡面教生物資訊學和系統生物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的選擇放下,在輕鬆愉悅中才能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把腫瘤吃了就可以了

怎麼看免疫組化結果檢查單?

6樓:臭臭vs小怪獸

1、ck-p(-)—不是癌。

2、lca(-)、cd3(腫瘤細胞一)、cd2(腫瘤細胞一)—不是淋巴瘤(惡性腫瘤)。

3、syn(-)、cga(-)、cd56(-)—不是神經內分泌**的腫瘤。

4、ki67(+)>80%—增殖指數很高,提示是惡性腫瘤。

延展回答:

做免疫組化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定位,以確定其與什麼過程或功能相關。例如,免疫染色僅出現在某一特定的細胞,那麼就可以推測其與細胞的特定功能相關。再有,如果免疫染色僅在組織或細胞的某一特定時期出現,那麼就有可能與這一時期的特定作用有關。

然後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結果來設計進一步的實驗,如抑制或促進其表達來研究其對特定功能是否有影響,從而確定各種訊號通路(signaling pathway)間的關係。

免疫組化的優勢在於其空間定位,來反映你所檢測的因子的功能變化過程。在實驗前,你就應該根據文獻估計你檢測因子的表達部位,陽性表達率,再根據你所做的陽性和陰性對**讀片,並分析各種結果的原因。

首先,如果對細胞檢測抗原得定位,除了在細胞膜上得抗原可以用免疫組化外,在細胞核和胞漿得抗原最好還是用免疫螢光做,這樣可以做細胞核定位,看得更清楚更直觀。

第二,如果做免疫組化我覺得主要是能觀察或者抗原的表達得陽性百分比和表達得強弱,比如計數200個細胞計算陽性細胞得陽性率,或者根據陽性細胞被棕染顏色得深淺來判斷表達得強弱。

7樓:五個爪子抓媽拐

免疫組化,即免疫組織化學檢測,是病理診斷中一種常用的檢測手段。即對送檢的標本,無論是小標本還是大標本,進行切片、染色,進而根據化學反應使標記抗體的顯色劑顯色,以此來確定組織細胞內的抗原,對其進行定位、定性及定量的研究。

免疫組化對於病理診斷中腫瘤的鑑別診斷、肺癌型別的判斷,甚至對肺癌後續**都是十分有幫助的。

而我們拿到手的病理檢查報告單裡,免疫組化結果後面的那一串英文,就是各個免疫標誌物的名稱。

參考資料51奇蹟網.51奇蹟網[引用時間2018-1-27]

8樓:匿名使用者

mlb一1(+70%)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go富集分析,常說的go功能分析、功能分析、pathway分析是什麼意思?

9樓:

gene ontology可分為分子功能(molecular function),生物過程(biological process)和細胞組成(cellular component)三個部分。蛋白質或者基因可以通過id對應或者序列注釋的方法找到與之對應的go號,而go號可對於到term,即功能類別或者細胞定位。

功能富集分析: 功能富集需要有乙個參考資料集,通過該項分析可以找出在統計上顯著富集的go term。該功能或者定位有可能與研究的目前有關。

go功能分類是在某一功能層次上統計蛋白或者基因的數目或組成,往往是在go的第二層次。此外也有研究都挑選一些term,而後統計直接對應到該term的基因或蛋白數。結果一般以柱狀圖或者餅圖表示。

1.go分析

根據挑選出的差異基因,計算這些差異基因同go 分類中某(幾)個特定的分支的超幾何分布關係,go 分析會對每個有差異基因存在的go 返回乙個p-value,小的p 值表示差異基因在該go 中出現了富集。

go 分析對實驗結果有提示的作用,通過差異基因的go 分析,可以找到富集差異基因的go分類條目,尋找不同樣品的差異基因可能和哪些基因功能的改變有關。

2.pathway分析

根據挑選出的差異基因,計算這些差異基因同pathway 的超幾何分布關係,pathway 分析會對每個有差異基因存在的pathway 返回乙個p-value,小的p 值表示差異基因在該pathway 中出現了富集。

pathway 分析對實驗結果有提示的作用,通過差異基因的pathway 分析,可以找到富集差異基因的pathway 條目,尋找不同樣品的差異基因可能和哪些細胞通路的改變有關。與go 分析不同,pathway 分析的結果更顯得間接,這是因為,pathway 是蛋白質之間的相互作用,pathway 的變化可以由參與這條pathway 途徑的蛋白的表達量或者蛋白的活性改變而引起。而通過晶元結果得到的是編碼這些蛋白質的mrna 表達量的變化。

從mrna 到蛋白表達還要經過microrna 調控,翻譯調控,翻譯後修飾(如醣基化,磷酸化),蛋白運輸等一系列的調控過程,mrna 表達量和蛋白表達量之間往往不具有線性關係,因此mrna 的改變不一定意味著蛋白表達量的改變。同時也應注意到,在某些pathway 中,如egf/egfr 通路,細胞可以在維持蛋白量不變的情況下,通過蛋白磷酸化程度的改變(調節蛋白的活性)來調節這條通路。所以晶元資料pathway 分析的結果需要有後期蛋白質功能實驗的支援,如western blot/elisa,ihc(免疫組化),over expression(過表達),rnai(rna 干擾),knockout(基因敲除),trans gene**基因)等。

3.基因網路分析

目的:根據文獻,資料庫和已知的pathway 尋找基因編碼的蛋白之間的相互關係(不超過1000 個基因)。

如何在kegg資料庫中查詢關注pathway

如何查詢sql server資料庫中的資料

新學it課堂 sql server資料庫基礎知識第四講 資料查詢。主要講到簡單查詢 模糊查詢 聚合函式查詢 分組查詢和連線查詢。 智者總要千慮 sql server 查詢乙個表的所有資訊 查詢語法為 select from 表名 語法中的 代表所有。實際操作舉例 某資料中有一表叫 user user...

如何清除sql資料庫中的資料,如何清除SQL資料庫中的資料?

sunshine懂你 單擊開始 所有程式 microsoft sql server 2014,選擇sql server 2014 management studio選項,開啟軟體。2.連線到伺服器視窗中,輸入伺服器名稱,選擇sql server身份驗證,輸入登入名和密碼,連線進入資料庫。3.在左側物...

如何用php修改資料庫中的資料

舉例如下 建立userinfo update.php頁面用於查詢使用者資訊,先顯示資訊,在修改 先通過get獲取使用者編號查詢使用者資訊 sql select from user info where user id get userid result mysql query sql,con i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