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失步執行對電力系統的影響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52:19

1樓:趙文星空絮雨

影響:發電機併網執行時,被強大電網牽引下不會失步。 只有單機發電供電才會有失步,失步執行對供電的頻率發生偏移(≠50hz),影響負載電機的轉速(偏離額定轉速)。

系統失步故障分析:

在電力系統正常執行時,所有發電機都以同步轉速旋轉,這時並列執行的各發電機之間相位沒有相對變化,系統各發電機之間的電勢差為常數,系統中各點電壓和各迴路的電流均不變。當電力系統由於某種原因受到干擾時(如短路、故障切除、電源的投入或切除等),這時並列執行的各同步發電機間電勢差相角差將隨時間變化,系統中各點電壓和各迴路電流也隨時間變化,這種現象稱為振盪。

電力系統的振盪有同步振盪和非同步振盪兩種情況,能夠保持同步而穩定執行的振盪稱為同步振盪,導致失去同步而不能正常執行的振盪稱為非同步振盪

同步發電機正常執行時,定子磁極和轉子磁極之間可看成有彈性的磁力線聯絡。當負載增加時,功角將增大,這相當於把磁力線拉長;當負載減小時,功角將減小,這相當於磁力線縮短。當負載突然變化時,由於轉子有慣性,轉子功角不能立即穩定在新的數值,而是在新的穩定值左右要經過若干次擺動,這種現象稱為同步發電機的振盪。

振盪有兩種型別:一種是振盪的幅度越來越小,功角的擺動逐漸衰減,最後穩定在某一新的功角下,仍以同步轉速穩定執行,稱為同步振盪;另一種是振盪的幅度越來越大,功角不斷增大,直至脫出穩定範圍,使發電機失步,發電機進入非同步執行,稱為非同步振盪。

系統穩定破壞(暫態失穩或動態失穩)開始階段的直接表現一般是2個同調機群之間相對功角差不斷增大而失去同步。其外在表現為潮流和電壓的強烈振盪,且振盪主要發生於互聯失步系統間或失步機組與主系統間的電氣連線上。對失步電網,發生同步振盪和非同步振盪的聯絡線上各點電壓發生週期性的振盪,各聯絡在線電壓振盪最劇烈的地方即是同步振盪和非同步振盪的振盪中心的位置,在振盪的聯絡線上一般越靠近振盪中心,電壓振盪越劇烈。

失步中心是在一次失步振盪過程中,發生非同步振盪的聯絡在線電壓出現最低值的點,即發生非同步振盪聯絡線的振盪中心的位置。同乙個電網由於系統事故發生的地點不同,執行方式不同,失步中心的位置可能發生變化;失步斷面聯絡線有功週期性過零振盪;失步斷面聯絡線上無功沿失步中心附近的兩側分別偏向一側,無功總體呈現流入失步斷面的特徵。失步中心兩側的母線電壓的相位角差在0~180~360範圍內週期性變化。

考慮到選擇性,失步解列一般應在系統失步後2個到3個失步週期或相應的時間延遲內執行,否則將可能發展為多機群之間的失步振盪,進一步擴大事故。

發電機失磁對系統有何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失磁對系統的影響主要有:

1、低勵和失磁的發電機,從系統中吸收無功功率,引起電力系統的電壓降低,如果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儲備不足,將使電力系統中鄰近的某些點的電壓低於允許值,破壞了負荷與各電源間的穩定執行,甚至使電力系統電壓崩潰而瓦解。

2、當一台發電機發生失磁後,由於電壓下降,電力系統中的其它發電機,在自動調整勵磁裝置的作用下,將增加其無功輸出,從而使某些發電機、變壓器或線路過電流,其後備保護可能因過流而誤動,使事故波及範圍擴大。

3、一台發電機失磁後,由於該發電機有功功率的搖擺,以及系統電壓的下降,將可能導致相鄰的正常執行發電機與系統之間,或電力系統各部分之間失步,使系統發生振盪。

4、發電機的額定容量越大,在低勵磁和失磁時,引起無功功率缺額越大,電力系統的容量越小,則補償這一無功功率缺額的能力越小。因此,發電機的單機容量與電力系統總容量之比越大時,對電力系統的不利影響就越嚴重。

發電機失磁,即為發電機的轉子失去勵磁電流。發電機失磁後,引起發電機失步,將在轉子的阻尼繞組、轉子表面、轉子繞組中產生差頻電流,引起附加溫公升,可能引起轉子區域性高溫,產生嚴重過熱現象,危及轉子安全,其次,同步發電機非同步運動,在定子繞組中將出現脈動電流,產生交變的機械力矩,使機組發生振動,影響發電機的安全。同時,定子電流增大,可能使定子繞組溫度公升高。

電力系統暫態分析為什麼不計發電機定子迴路中的負序,零序電流分量

因為發電機三相對稱,零序電流流過發電機無法生成合成磁動勢,也就不計。負序電流生成合成磁動勢與轉子運動方向相反,相當於乙個倍頻磁動勢,然後分解可以產生高次電流畸變,所以也不計。大接地系統單相接地時,零序電流等於故障點電流的三分之一倍,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正常的三相對稱電流,由於電位角等於120 其向量和...

發電機執行中失去勵磁對發電機本身有何影響

一 發電機執行中失去勵磁,對發電機本身影響如下 1 發電機失步,產生差頻電流,引起轉子區域性高溫,嚴重過熱現象,危機轉子的安全 2 同步發電機 非同步執行,產生脈動電勢,使機組振動,影響發電機的安全 3 定子電流增大,可能使定子繞組溫度升高。二 發電機執行中失去勵磁,對系統影響如下 1 造成系統無功...

電力系統執行與維護部門的工作都包括什麼

星願下的期盼 電力系統執行與維護部門的工作都包括以下內容 1 負責貫徹執行公司有關制度標準及工作部署 負責電網實物資產管理 負責電網裝置全過程技術監督管理 2 負責電網裝置技改大修管理 負責生產服務用車制度標準制定 使用監督考核等專業管理 負責電網裝置運檢業務外包管理 3 負責編制運檢計劃並組織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