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製作太陽能板,如何自己製作一個太陽能板

時間 2021-06-30 22:55:36

1樓:天蠍神經俠侶

第一步:先把二氧化鈦粉末放入研缽中與粘合劑進行研磨

接著用玻璃棒緩慢地在導電玻璃上進行塗膜,製作出二氧化鈦膜

把二氧化鈦膜放入酒精燈下燒結固化10~15分鐘,冷卻

第二步:利用天然染料為二氧化鈦著色 如圖所示,把新鮮的或冰凍的黑梅、山梅、石榴籽或紅茶,用一個大湯匙進行擠壓出汁,然後把二氧化鈦膜放進去進行著色,大約需要5分鐘,直到膜層變成深紫色,如果膜層兩面著色的不均勻,可以在放進去浸泡5分鐘,然後用乙醇沖洗,輕輕擦乾。

第三步:製作電池正負電極。由塗有導電的sno2膜層構成,用6b鉛筆在導電面上均勻地塗上一層石墨。

第四步:加入電解質 利用含碘離子的溶液作為太陽能電池的電解質。如圖所示,在二氧化鈦膜表面上滴加一到兩滴電解質即可。

第五步:組裝電池 把著色後的二氧化鈦膜面朝上放在桌上,在膜上面滴一到兩滴含碘和碘離子的電解質,然後把負電極的導電面朝下壓在二氧化鈦膜上。把兩片玻璃稍微錯開,以便利用暴露在外面的部分作為電極的測試用。

利用兩個夾子把電池夾住,這樣,你的太陽能電池就做成了。

第六步:電池的測試 在室外太陽光下,可以獲得開路電壓0.4v,短路電流1ma/cm2的太陽能電池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電池板,自己是做不出來的。因為要太多的材料和儀器和裝置。因為太陽能電池板必需經過1000度的高溫層壓出來,所以通常只能企業才有這樣的裝置。

我覺得你要是有興趣,但可以做一個小的發電系統自己玩玩。買個10w的太陽能電池板、12v/10a充電控制、再加個小的蓄電池就ok了。

太陽能電池板如何自己製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製作二氧化鈦膜 先把二氧化鈦粉末放入研缽中與粘合劑進行研磨,接著用玻璃棒緩慢地在導電玻璃上進行塗膜,把二氧化鈦膜放入酒精燈下燒結10~15分鐘,然後冷卻 。

第二步:利用天然燃料為二氧化鈦著色 ,把新鮮的或冰凍的黑梅、山梅、石榴籽或紅茶,用一大湯匙的稅進行擠壓,然後把二氧化鈦膜放進去進行著色,大約需要5分鐘,直到膜層變成深紫色。如果膜層兩面著色的不均勻,可以在放進去浸泡5分鐘,然後用乙醇沖洗,並用柔軟的紙輕輕地擦乾 。

第三步:製作反電極 電池需要正電極,當然也需要反電極。正電極和反電極一樣,是由塗有導電的sno2膜層構成的,利用一個簡單的萬用表就可以判斷玻璃的那一面是可以導電的,利用手指也可以做出判斷,導電面較為粗糙。

把非導電面標上‘+’,然後用鉛筆在導電面上均勻地塗上一層石墨。

第四步:加入電解質 利用含碘離子的溶液作為太陽能電池的電解質,它主要用於還原和再生燃料。在二氧化鈦膜表面上滴加一到兩滴電解質即可。

第五步:組裝電池 把著色後的二氧化鈦膜面朝上放在桌上,在膜上面滴一到兩滴含碘和碘離子的電解質,然後把反電極的導電面朝下壓在二氧化鈦膜上。把兩片玻璃稍微錯開,以便利用暴露在外面的部分作為電極的測試用。

利用兩個夾子把電池夾住,這樣,你的太陽能電池就做成了

第六步:電池的測試 在室外太陽光下,可以獲得開路電壓0.4v,短路電流1ma/cm2的太陽能電池。

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板製作方法?

首先,你想親手做這個太陽能電池板是幾乎很難實現的,因為他要有很多的儀器和裝置才能完成。

其次,你連什麼是太陽能電池板都不知道又怎麼做?你下面所說的問題全是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內容,太陽能電池板只是系統工程中的一個主要部件。

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發電裝置)是主要部件有以下幾種,1。太陽能電池板、蓄電池、太陽能充電控制器、逆變器。當然還有其它很多的附件。

以下就是太陽能電池板的製作方法。

太陽能電池板(元件)生產工藝

元件線又叫封裝線,封裝是太陽能電池生產中的關鍵步驟,沒有良好的封裝工藝,多好的電池也生產不出好的元件板。電池的封裝不僅可以使電池的壽命得到保證,而且還增強了電池的抗擊強度。產品的高質量和高壽命是贏得可客戶滿意的關鍵,所以元件板的封裝質量非常重要。

流程:1、電池檢測——2、正面焊接—檢驗—3、背面串接—檢驗—4、敷設(玻璃清洗、材料切割、玻璃預處理、敷設)——5、層壓——6、去毛邊(去邊、清洗)——7、裝邊框(塗膠、裝角鍵、衝孔、裝框、擦洗餘膠)——8、焊接接線盒——9、高壓測試——10、元件測試—外觀檢驗—11、包裝入庫

元件高效和高壽命如何保證:

1、高轉換效率、高質量的電池片 ;

2、高質量的原材料,例如:高的交聯度的eva、高粘結強度的封裝劑(中性矽酮樹脂膠)、高透光率高強度的鋼化玻璃等;

3、合理的封裝工藝

4、員工嚴謹的工作作風;

由於太陽電池屬於高科技產品,生產過程中一些細節問題,一些不起眼問題如應該戴手套而不戴、應該均勻的塗刷試劑而潦草完事等都是影響產品質量的大敵,所以除了制定合理的製作工藝外,員工的認真和嚴謹是非常重要的。

太陽電池組裝工藝簡介:

工藝簡介:在這裡只簡單的介紹一下工藝的作用,給大家一個感性的認識.

1、 電池測試:由於電池片製作條件的隨機性,生產出來的電池效能不盡相同,所以為了有效的將效能一致或相近的電池組合在一起,所以應根據其效能引數進行分類;電池測試即通過測試電池的輸出引數(電流和電壓)的大小對其進行分類。以提高電池的利用率,做出質量合格的電池元件。

2、 正面焊接:是將匯流帶焊接到電池正面(負極)的主柵線上,匯流帶為鍍錫的銅帶,我們使用的焊接機可以將焊帶以多點的形式點焊在主柵線上。焊接用的熱源為一個紅外燈(利用紅外線的熱效應)。

焊帶的長度約為電池邊長的2倍。多出的焊帶在背面焊接時與後面的電池片的背面電極相連

3、 背面串接:背面焊接是將36片電池串接在一起形成一個元件串,我們目前採用的工藝是手動的,電池的定位主要靠一個膜具板,上面有36個放置電池片的凹槽,槽的大小和電池的大小相對應,槽的位置已經設計好,不同規格的元件使用不同的模板,操作者使用電烙鐵和焊錫絲將“前面電池”的正面電極(負極)焊接到“後面電池”的背面電極(正極)上,這樣依次將36片串接在一起並在元件串的正負極焊接出引線。

4、 層壓敷設:背面串接好且經過檢驗合格後,將元件串、玻璃和切割好的eva 、玻璃纖維、背板按照一定的層次敷設好,準備層壓。玻璃事先塗一層試劑(primer)以增加玻璃和eva的粘接強度。

敷設時保證電池串與玻璃等材料的相對位置,調整好電池間的距離,為層壓打好基礎。(敷設層次:由下向上:

玻璃、eva、電池、eva、玻璃纖維、背板)。

5、 元件層壓:將敷設好的電池放入層壓機內,通過抽真空將元件內的空氣抽出,然後加熱使eva熔化將電池、玻璃和背板粘接在一起;最後冷卻取出元件。層壓工藝是元件生產的關鍵一步,層壓溫度層壓時間根據eva的性質決定。

我們使用快速固化eva時,層壓迴圈時間約為25分鐘。固化溫度為150℃。

6、 修邊:層壓時eva熔化後由於壓力而向外延伸固化形成毛邊,所以層壓完畢應將其切除。

7、 裝框:類似與給玻璃裝一個鏡框;給玻璃元件裝鋁框,增加元件的強度,進一步的密封電池元件,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邊框和玻璃元件的縫隙用矽酮樹脂填充。各邊框間用角鍵連線。

8、 焊接接線盒:在元件背面引線處焊接一個盒子,以利於電池與其他裝置或電池間的連線。

9、 高壓測試:高壓測試是指在元件邊框和電極引線間施加一定的電壓,測試元件的耐壓性和絕緣強度,以保證元件在惡劣的自然條件(雷擊等)下不被損壞。

10、 元件測試:測試的目的是對電池的輸出功率進行標定,測試其輸出特性,確定元件的質量等級。

太陽能電池陣列設計步驟 1.計算負載24h消耗容量p。

p=h/v

v——負載額定電源

2.選定每天日照時數t(h)。

3.計算太陽能陣列工作電流。

ip=p(1+q)/t

q——按陰雨期富餘係數,q=0.21~1.00

4.確定蓄電池浮充電壓vf。

鎘鎳(gn)和鉛酸(cs)蓄電池的單體浮充電壓分別為1.4~1.6v和2.2v。

5.太陽能電池溫度補償電壓vt。

vt=2.1/430(t-25)vf

6.計算太陽能電池陣列工作電壓vp。

vp=vf+vd+vt

其中vd=0.5~0.7

約等於vf

7.太陽電池陣列輸出功率wp

電費怎麼便宜?自己用太陽能板發電便宜,還是買電

交電費,個人家不建議用太陽能發電,15 20年 成本,划不來 一光年一 買電便宜,要是太陽能板便宜那我早換了, 買電便宜,光伏裝置初期投資大,最終壽命期下來平均不合適 太陽能電池板用電和家庭一般電網用電那個合算 如要從經濟角度上來說,太陽能發電是比不上市電用電划算的,畢竟太陽能板投入的成本要大,相當...

如何清洗太陽能

alice柯欣 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把真空管拆下,把水垢倒出。然後可以用稀鹽酸清洗,洗的時候最好帶上手套小心燒傷 燙傷。一般可以請專業人員來洗最好另外夏天遮住一半陽光,因為水垢是在70度以上才容易形成,這樣可以延長使用時間。拓展資料太陽能 solar energy 是指太陽的熱輻射能 參見熱能傳播的三種...

太陽能光源 電池板 蓄電池如何配型安裝

這有個大致的演算法 太陽雨電池板 光源負載x4 每天全功率 亮12個小時 太陽雨電池板 光源負載x3 每天全功率 亮9個小時 太陽雨電池板 光源負載x2 每天全功率 亮6個小時 具體的蓄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的計算方法是這樣的 以下提供太陽能電池板和蓄電池配置計算公式 一 首先計算出電流 如 12v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