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的飯菜放冰箱前需要先加熱,等冷了再放冰箱嗎

時間 2021-06-20 13:16:29

1樓:科學闢謠

其一,飯菜中的細菌在常溫下的繁殖非常快,具體速度如下↓

飯菜炒好後,溫度會從 100 ℃ 左右開始逐漸下降:

。當食物溫度降到 60 ℃,就有細菌開始生長;

。溫度降到 40~30 ℃,細菌們會很愉快,旺盛繁殖;

。而降到 7 ℃,大多數細菌就消停下來了,進入休眠狀態。

其二,即使滾燙的飯菜,只要妥善密封、減少水蒸氣外溢,也不會對冰箱造成太大負擔。

所以,沒必要先把飯菜冷涼再放進冰箱,最好趁飯菜還滾燙的時候密封放進冰箱,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食物中的細菌。

事實究竟如何呢?

首先,食物的腐敗,是由微生物(細菌、真菌)繁殖引起的,這一點沒什麼好爭論的。這些微生物,既有可能是食物本身所攜帶,也可能來自於外界的汙染。而微生物的繁殖,又受到其周圍環境的影響。

具體到飯菜,充分加熱可以殺死大部分微生物。所以,隔夜飯腐敗主要是因為外界的細菌進入飯菜、在合適的條件下大量滋生。

那麼,什麼才算合適的條件呢?

理想的情況下,細菌20分鐘就可以**一次;刻意培養一個細菌,10個小時之後可以得到10億個。問題是,絕大多數時候,情況沒這麼理想。

細菌的生長繁殖主要受五個因素影響:溫度、氣體、滲透壓、營養物質和氫離子濃度。[1] 破壞其中任何一個條件,就能有效阻止細菌的生長。

例如,冰箱憑的是低溫,蜜餞、鹽漬利用的是高滲透壓,大米烘乾、小麥晾晒、葡萄炮製成葡萄乾等,則是通過減少水分,延長儲存期。

除了以上五種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避免外界細菌進入,從源頭解決問題。飯菜不慎做多了,可以提前盛一份出來,利用保鮮膜或保鮮盒密封,隔絕細菌。

只要隔絕外界環境對飯菜的影響,即使在常溫下放涼也沒什麼。這其實就是在重複巴斯德的鵝頸瓶實驗嘛。

▲  煮好的肉湯靜止在鵝頸瓶內,很長時間也不會腐敗,因為細菌基本無法進入

如果是吃剩的飯菜,其實一頓飯的時間已經涼到跟室溫近似了,沒有必要繼續“放涼”,只要注意不二次汙染冰箱裡的其他食物就可以了。

▲  這樣的冰箱,整潔衛生

其次,滾燙的飯菜放到冰箱裡,會對冰箱產生影響嗎?

會!不過我們討論的重點並不是冰箱負荷,而是冷藏室環境。

前面我們說到,影響細菌繁殖的因素有五個。根據生長依賴的條件不同,可以把細菌分為很多種。其中一種,在極寒條件下也能存活,稱之為嗜冷菌。

嗜冷菌是現代家用冰箱最常見、也最危險的汙染源之一。如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以下簡稱 lm)。

▲  李斯特菌

一方面,國內外的調查都顯示,lm在家用冰箱中廣泛存在,[2] 另一方面其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 2℃ 到 8℃ ,而家用冰箱的冷藏溫度一般為 4℃ 。

這個溫度本身就不足以抑制 lm 的生長,如果把滾燙的食物放進冰箱、引起冷藏室溫度整體增高,就有可能給它大量繁殖、汙染食物的機會,進而引起胃腸炎、腦膜炎、敗血症、熱性胃腸炎等惡性疾病。

除了嗜冷菌以外,冷藏室內的普通細菌、黴菌,也有可能因為升溫受益。所以,把滾燙的飯菜放進冰箱,未必是一種好方案。

冷藏保鮮是一門大學問,對於不同的食物應該採用不用的方法。比如肉類本身含有的細菌數目較多,不僅要防止細菌進一步增殖,還要提防它汙染別的食物;水果的口感和乙醇密切相關,乙醇含量又由環境中氧含量決定,到底是要好吃還是要耐放?[3]

對於飯菜來說,需要注意的還是上面所說的那兩個方面:

一個是儘量減少食物本身的含菌量,食物買回來最好先清洗再放進冰箱、烹飪之時一定要對食物充分加熱;

二是要做好冰箱除菌工作,冰箱內不要堆積太多食物,也不要長時間儲藏食物,定期使用除菌劑或者直接購買帶除菌功能的冰箱,都是不錯的方案。

真相

剩菜剩飯的細菌繁殖受很多因素影響,可以通過溫度外的其他手段控制,不必為此將熱菜放入冰箱。這樣做反而有可能導致冰箱內的嗜冷菌繁殖,得不償失。

參考文獻

李凡, 劉晶星, 徐志凱等. 醫學微生物學[j]. 北京: 人 民 衛 生 出 版 社, 2008, 67.

朱美娟, 邵佔濤, 李穎等. 北京市順義區家用冰箱中嗜冷菌的檢測分析[j]. 實用預防醫學, 2016, 23(2): 173–174.

李家政, 畢大鵬. 不同保鮮膜包裝對蜜柚冷藏效果和貨架品質的影響[j]. 農業工程學報, 2010, 26(1): 315–315.

2樓:東方尚

你好,朋友,吃剩的飯菜是不需要再加熱,只要放量就可以放冰箱裡的,這樣是比較安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加熱是為了消滅實用過程中殘留在菜中唾液裡的酶,防止飯菜酸敗,等冷了再放,一是節能,二是減少冷藏室的霜的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滴。加熱是為了把使用過程中在食物中殘留的酶等去活,或者別的微生物消除;

等冷了再放進冰箱,是為了降低冰箱的製冷做工。

5樓:

飯菜剩了,儘量不過夜,會產生亞硝酸鹽的。

6樓:竹子花開

一般的剩一次後就不要再去熱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要不然會壞的。

剩飯放回冰箱時應該涼了再放還是熱的就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冒泡泡的小魚

[智者] 1.食用後儘快放入冰箱,縮短在常溫下的存放時間,以減慢菜中細菌中生長繁殖速度。

為了省電,人們習慣把食物涼透後再放進冰箱。但常溫下細菌最容易繁殖,如痢疾桿菌,只要幾小時就可以繁殖成千上萬個,足以使人致病。

35℃左右是細菌最易滋生的溫度。在10℃以下的環境中,絕大多數細菌的生長速度會放慢。冰箱儲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溫度是4-8℃。

溫熱的飯菜立即放入冰箱中冷藏,雖然無法殺死細菌,但可抑制細菌繼續繁殖。

飯菜趁熱放入冰箱,應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包好,防止食物交叉汙染,又能防止食物的水分蒸發。

2.下頓食用前必須經過加熱回燒,因為有些致病細菌雖不會致食物變質,但能致人生病。如將食品加熱,可殺滅食品中大部分的微生物。

3.微波爐能在較短時間內破壞微生物內部結構,殺菌效果較傳統“火燒”好。當然,加熱滅菌的同時,會使蔬菜類食品中的維生素c遭到破壞,損失些營養成分。

9樓:天天一技

剩菜剩飯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很多人都做錯了,可惜才知道

10樓:阿狸妙招

剩飯剩菜要放涼了再放冰箱嗎?原來大部分人都做錯了,切記要重視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涼了再放,因為熱的放進去會增加冰箱的功率,也會比較費電,涼了放就沒什麼問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放涼了再放,不然會加重冰箱的負擔

13樓:匿名使用者

涼了再放進去,再包上一層保鮮膜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放涼了在放進冰箱,這樣對冰箱比較好

飯菜是涼了再放冰箱還是熱的時候就放?

15樓:撿心事的兔子

一直以來,我們的認知是飯菜要等涼了之後再放進冰箱,如果你哪天想提前把還帶著餘溫的飯菜放進冰箱,你的父母肯定要阻止你,並且告訴你這樣做會損傷冰箱,減少冰箱的使用壽命。實際上,這個理論是錯誤的,即使大部分人都在這麼做。正確的做法是在飯菜還熱的時候就趕緊放冰箱。

飯菜從出鍋到上桌的這段時間裡,溫度就開始了往下降的過程。這就意味著,細菌同時也開始滋生了。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細菌是既矯情又隨性的存在,它們對生存環境的溫度有要求,一般在60度以上和4度以下就不適應,因此存活不了;在這兩個溫度區間裡,它們又會適應性很強,可以快速的大量生長。

你仔細想想,飯菜烹飪時的溫度有多少,上桌後再進嘴溫度又會降到多少。一般來說,食物超過50度時,你會感覺還燙嘴,至少還要晾一晾再吃,那麼飯菜的溫度還在持續降低。等到30度至40度的時候,食物吃起來不涼不熱,剛好方便食用。

而這個溫度,是沙門氏菌這樣的病菌大量繁殖最合適的溫度,而沙門氏菌是最常見的引發食物中毒的病菌。

另外,關於熱的飯菜放冰箱會不會傷害冰箱這個擔憂,大可不必有。因為現在的冰箱基本上都能很好的應對這樣的“突發狀況”,它會在熱的食物進來時,會開啟降溫程式,也就是開啟了自我保護模式,因此,不用擔心冰箱會因此受到損傷。再說,相比家人的健康而言,就算冰箱有些“受傷”,也是值得的。

所以,趕緊去和父母科普一下,讓他們別再等食物涼了才放冰箱了。別怕費電和損害冰箱,因為這些擔心都沒有存在的必要,千萬別為了不存在的事讓危害自己健康的事出現在每一天的日常中。

16樓:點點在心

一份剛剛烹飪完並準備儲存的食物,為了防止細菌滋生,最好的辦法是做熟盛出來裝好後,就立即放冰箱冷藏室儲存。

原因:飯菜炒好後,當溫度開始下降,細菌就已經開始“入駐”了。研究發現,當食物的溫度降到60℃,就有細菌開始生長,溫度降到40℃-30℃,細菌們會很愉快,旺盛繁殖,而降到7℃,大多數細菌消停下來,進入休眠狀態。

只有將食物快速冷卻至7℃以下,才有利於抑制細菌的繁殖,讓食物更安全,這就要求我們儘快把食物放入冰箱裡面。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食物在室溫下的存放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專家指出,大家認為飯菜要放涼了才能放冰箱,要不然冰箱會壞。其實,這個完全是誤解,而且等飯菜放涼了再放冰箱,還很容易導致細菌繁殖滋生。至於很多人擔心冰箱會壞,其實大可不必。

現在的冰箱製冷效率大大提升,雖然熱菜放冰箱會稍微增加冰箱負擔,也會多耗一點點電,但都在冰箱的正常執行範圍內。與其讓細菌滋生導致食物壞掉,多花這點電費並不可惜,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17樓:甲哥歷史影視集

飯菜應該放涼了再放進冰箱麼?到底什麼時候放才最合適!

18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飯菜當然是熱的時候就應該放進冰箱,因為涼了之後放進去容易滋生細菌,飯菜在高溫下是不容易滋生細菌的,熱的時候放進去,可以減少細菌的滋生。

19樓:技術小輝

都可以。冰箱本身就是降溫保鮮的存在,所以什麼時候放都是可以的。只是熱的時候放多費點電而已。

20樓:小t解答

飯菜是涼了再放冰箱。因為涼了放冰箱不會導致菜裡面的結構發生改變,減弱它的營養。如果熱的時候放進冰箱會強制使菜變冷,然後導致裡面的營養結構發生改變。

吃剩的菜放進冰箱後如何處理,吃剩下的飯菜可以放進冰箱裡面嗎?

睿爸育兒記 吃剩的菜放進冰箱後應該如何處理?星知計畫 1 將剩菜用保鮮膜包好 注意 要等菜冷後才能放進冰箱 2 將冷鮮肉等生冷食物與剩菜分開 分隔 存放 3 剩菜放冰箱也有保質期,所以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就吃掉,時間長了也會變質。當然了,最好不要經常剩菜,因為剩菜放進冰箱再拿出燙熱後,口感和營養都...

吃剩下的紅燒肉放冰箱要冷藏還是冷凍

上水管 你要是下頓接著吃,就冷藏,過兩天再吃還是冷凍好,有你自己選擇。燒好的紅燒肉在冰箱底下冷凍能存放幾天?十天還能吃嗎 軒雅生活 如果是冷藏的狀態下,肯定不能吃了。如果是冷凍的,只會降低它的口感,壞是不會壞掉的。節約生活 妙招助手 你家冰箱有紅燒肉嗎?超過這幾個時間就扔掉,告訴家人 跟我一起聽歌 ...

熱公尺飯放冰箱有什麼危害,飯菜在熱的時候能放進冰箱嗎?

沒什麼危害,但是建議飯菜放涼了以後,再用保鮮膜包裹一下放進冰箱最好 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當中,食物中心容易發生質變,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的凝結,促使黴菌的生長,從而導致整個冰箱內食物的霉變 貯存食物的原理是放慢了微生物生長繁殖的速度,並不能殺滅微生物。大部分微生物最適宜的繁殖溫度在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