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架構和32位架構是什麼關係,x86架構和32位架構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6-09 04:21:28

1樓:匿名使用者

x86是一個intel通用計算機系列的標準編號縮寫,也標識一套通用的計算機指令集合,x與處理器沒有任何關係,它是一個對所有*86系統的簡單的萬用字元定義,例如:i386, 586,奔騰(pentium)。由於早期intel的cpu編號都是如8086,80286來編號,由於這整個系列的cpu都是指令相容的,所以都用x86來標識所使用的指令集合如今的奔騰,p2,p4,賽揚系列都是支援x86指令系統的,所以都屬於x86家族x86指令集是美國intel公司為其第一塊16位cpu(i8086)專門開發的,美國ibm公司2023年推出的世界第一臺pc機中的cpu--i8088(i8086簡化版)使用的也是x86指令,同時電腦中為提高浮點資料處理能力而增加的x87晶片系列數學協處理器則另外使用x87指令,以後就將x86指令集和x87指令集統稱為x86指令集。

雖然隨著cpu技術的不斷髮展,intel陸續研製出更新型的i80386、i80486直到今天的pentium ⅲ(以下簡為pⅲ)系列,但為了保證電腦能繼續執行以往開發的各類應用程式以保護和繼承豐富的軟體資源,所以intel公司所生產的所有cpu仍然繼續使用x86指令集,所以它的cpu仍屬於x86系列。另外除intel公司之外,amd和cyrix等廠家也相繼生產出能使用x86指令集的cpu,由於這些cpu能執行所有的為intel cpu所開發的各種軟體,所以電腦業內人士就將這些cpu列為intel的cpu相容產品。由於intel x86系列及其相容cpu都使用x86指令集,所以就形成了今天龐大的x86系列及相容cpu陣容。

當然在目前的臺式(行動式)電腦中並不都是使用x86系列cpu,部分伺服器和蘋果(macintosh)機中還使用美國digital(數字)公司的alpha 61164和powerpc 604e系列cpu。

2樓:匿名使用者

x86架構於2023年推出的intel 8086**處理器中首度出現,它是從intel 8008處理器中發展而來的, x86 **處理器而8008則是發展自intel 4004的。8086在三年後為ibm pc所選用,之後x86便成為了個人計算機的標準平臺,成為了歷來最成功的cpu架構。其他公司也有製造x86架構的處理器,計有cyrix(現為via所收購)、nec集團、ibm、idt以及transmeta。

intel以外最成功的製造商為amd,其早先產品athlon系列處理器的市場份額僅次於intel pentium。8086是16位處理器;直到2023年32位的80386的開發,這個架構都維持是16位。接著一系列的處理器表示了32位架構的細微改進,推出了數種的擴充,直到2023年amd對於這個架構發展了64位的擴充,並命名為amd64。

後來intel也推出了與之相容的處理器,並命名為intel 64。兩者一般被統稱為x86-64或x64,開創了x86的64位時代。

64位的作業系統是x64,那為什麼32位的卻是x86呢?x86和64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intel曾用8086、80286、80386等作為其pc用cpu的型號表示法,x86指intel製造的普通cpu(提出x86這個表示法時,個人電腦上以32位intel的cpu為主),x64是x86_64的縮寫,指x86基礎上的改進版(加入64位地址擴充套件等效能),而純64位計算機架構用ia64表示,32位相容的64位架構用amd64表示(amd是這一架構的主要生產商)。由於intel起步較早,影響較大,有時也把amd64架構的cpu稱為x86_64架構。

4樓:匿名使用者

x86 intel的一種計算架構,是32位的。

x64是64位的一種表示方法,因為是新提出來的。和之前的沒有連續性

5樓:後悔藥專賣

同上,x86和x64表示的不是同一概念

linux作業系統所說的i386 和x86的系統盤有什麼區別

6樓:無名血者

區別:復

1、制i386是32位微處理器。

2、x86是16位處理器。

3、i386即intel 80386。其實i386通常被用來作為對intel(英特爾)32位微處理器的統稱。是英特爾(intel)公司的一款x86系列cpu。

4、x86是由intel推出的一種複雜指令集,用於控制晶片的執行的程式。

7樓:劍尖有情

86是一個intel通用計bai算機系du列的標準編號縮zhi寫,也標識一套通用dao的計算機指令

版集合,x與處理器沒有任權何關係,它是一個對所有*86系統的簡單的萬用字元定義,例如:i386, 586,奔騰(pentium)。由於早期intel的cpu編號都是如8086,80286來編號,由於這整個系列的cpu都是指令相容的,所以都用x86來標識所使用的指令集合如今的奔騰,p2,p4,賽揚系列都是支援x86指令系統的,所以都屬於x86家族。

因為64位的cpu是向下相容的,儘管linux很多發行版都有64bit,但軟體支援方面依舊不完善,個人建議你用32bit的linux版本,效能上差別不大。

8樓:香風吹落嫦娥笑

i386和x86是對cpu的構架的描述。在linux系統中一般通過386和x86_64來區分系統的cpu的構架。

通俗版的將,i386是權32位的系統,相應的需要安裝的軟體也是32位。x86_64是64位的系統,需要cpu是64位的才可以。目前主流的cpu全部是64位的。

所以在選擇linux發行版的iso檔案的時候我們儘量選擇x86_64的映象而不是i386的映象。

i386映象如果安裝在64位系統上,並不能較好的發揮電腦硬體的全部效能。有人說x86_64的軟體穩定性差,其實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64位軟體已經非常成熟,尤其是在linux這樣新技術比較集中的發行版。現在企業版的系統也都是64位的了,何來64位不穩定一說?

比如rhel7只提供64位的,根本就沒有32位版本。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已經確認在windows下軟體裝不上是因為軟體是32位的?那麼你cpu是64位的,你應該下em64t的映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本來就是32位的

i386和x86是一個意思

電腦和伺服器x86架構和x64架構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x86架構是基礎架構,x64架構是基於x86的,也可稱為x86-64架構。具體介紹如下:

x86或80x86是英特爾intel首先開發製造的一種微處理器體系結構的泛稱。該系列較早期的處理器名稱是以數字來表示,並以“86”作為結尾,包括intel 8086、80186、80286、80386以及80486,因此其架構被稱為“x86”。x86架構於2023年推出的intel 8086**處理器中首度出現,它是從intel 8008處理器中發展而來的,而8008則是發展自intel 4004的。

8086在三年後為ibm pc所選用,之後x86便成為了個人計算機的標準平臺,成為了歷來最成功的cpu架構,如pentium、athlon。現在,intel把x86-32稱為ia-32,全名為“intel architecture, 32-bit”。

x86-64架構誕生頗有時代意義。當時處理器的發展遇到了瓶頸,記憶體定址空間由於受到32位cpu的限制而只能最大到約4g。amd主動把32位x86(或稱為ia-32)擴充為64位。

它以一個稱為amd64的架構出現(在重新命名前也稱為x86-64),且以這個技術為基礎的第一個產品是單核心的opteron和athlon 64處理器家族。由於amd的64位處理器產品線首先進入市場,且微軟也不願意為intel和amd開發兩套不同的64位作業系統,intel也被迫採納amd64指令集且增加某些新的擴充到他們自己的產品,命名為em64t架構(顯然他們不想承認這些指令集是來自它的主要對手),em64t後來被intel正式更名為intel 64。這兩者被統稱為x86-64或x64,開創了x86的64位時代。

關於32位系統與64位系統的比較,速度並不是唯一的考量因素。也不能因為數字上的變化,簡單地認為64位cpu的效能是32位cpu的兩倍。實際在目前階段64位的應用程式並不多,即便有,很多也只是因為其32位的版本無法在64位作業系統上執行而產生的。

而沒有真正做過64位優化的程式,效能上並不會帶來太大的提升。相反,在32位的應用上 ,跑32位的cpu效能甚至會更強。另一方面,由於32位的windows系統最大隻支援3.

25g的記憶體,而64位的windows系統則可以最大支援128g的記憶體。所以,當電腦記憶體大於4g時,就要果斷採用64位系統了。

12樓:希望撒比

x86是32位 x64是64位 32位最大支援3g記憶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32位基本消聲覓跡了,這個問題年代太久了

手機CPU有可能採用X86架構嗎

不是有可能,根本就有這樣的處理器的手機 2015年 華碩 asus推出的 zenfone 2手機就是採用x86架構的intel atom atom z3580 4核4執行緒,2.33ghz,64bit的cpu,配置4gb記憶體 64gb內部存貯.執行android 5.0系統,5.5 fhd 192...

windows為什麼能執行在X86架構CPU的機子,而安卓不能直接執行在所有的ARM架構CPU的裝置

首先,微軟的xp已經包含了支援所有cpu的hal,而且對x86來說指令集固定的,遵守intel那套規範。所以從這個方面上來看,xp也很龐大,裡面有很多為了支援用到的冗餘包。基於手機應用的安卓就不一樣了,手機的硬體限制導致不能把所有的東西都包進來,而且arm本身不做cpu,它只提供core,一些外圍裝...

怎麼判斷自己的電腦是x86 架構還是 x

在電腦屬性中檢視 1 在桌面左鍵單擊選中 計算機 圖示,滑鼠不再移動2 右鍵單擊,將會彈出選項框。3 移動滑鼠至 屬性 選項,左鍵單擊調出電腦屬性介面4 在調出的介面中檢視 系統 列下 系統型別 32位作業系統 即x86系統,64位作業系統 即x64系統。怎麼檢視自己的電腦是x64系統還是x86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