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常吃的藕,洋蔥,芹菜,分別是吃的根,莖,葉嗎

時間 2021-05-27 18:05:5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平常吃的藕是吃莖,洋蔥吃莖,芹菜吃莖和葉。

藕是蓮科植物,食用部分它的地下莖,也叫根狀莖。

洋蔥食用的部位為地下的鱗莖(即蔥頭)。是洋蔥的莖在營養生長時期,短縮形成扁圓錐形的莖盤發育成的鱗莖。

芹菜的食用部分是莖和葉。

2樓:

我是園藝專業的,我學過蔬菜學.我知道書上說蓮藕是吃根狀莖,洋蔥是吃鱗莖,芹菜是吃莖和葉.莖分為根狀莖,球莖,鱗莖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藕吃莖.洋蔥吃根,莖.芹菜吃葉.莖

4樓:謝絕洋

你很棒,不過洋蔥也是根啊,其它的都對了

我們常吃的蔬菜,所使用的部分,哪些是根,哪些是莖,哪些是葉,哪些是花,哪些是果實?

5樓:匿名使用者

根 :山

抄芋、蘿蔔、襲

胡蘿蔔、山藥、

莖:姜、bai萵苣、芋頭、土豆du、茭白、蘆蒿、藕、洋蔥、大zhi蒜頭dao

葉:青菜、白菜、菠菜、莧菜、芹菜、小白菜、韭菜、大蔥、香菜花:花菜、黃花菜、西蘭花、

果實:茄子、番茄、刀豆、四季豆、扁豆、毛豆、苦瓜、黃瓜、西葫蘆、豇豆、南瓜、冬瓜

我們平常吃的水果和蔬菜中有哪些是植物的花,根,莖,葉?

洋蔥什麼類植物?我們吃的是它的哪一部分?(果實、葉、莖、根)?

6樓:匿名使用者

屬百合科蔥屬,為2年生草本植物我們吃的是它的莖

7樓:匿名使用者

吃的是莖,屬百合科蔥屬

8樓:匿名使用者

屬百合科蔥屬,我們吃它的莖,它的莖屬於鱗莖

9樓:匿名使用者

洋蔥又名球蔥、圓蔥、玉蔥、蔥頭,毛蔥,荷蘭蔥(英文onion)屬百合科蔥屬,為2年生草本植物。有關洋蔥的原產地說法很多,但多數認為洋蔥產於亞洲西南部中亞西亞、小亞西亞的伊朗、阿富汗的高原地區的可能性較大,因為在這些地區至今還能找到洋蔥的野生型別。洋蔥的起源已有5000多年曆史,公元前2023年傳到埃及,後傳到地中海地區,16世紀傳入美國,17世紀傳到日本,20世紀初傳入我國。

洋蔥以肥大的肉質鱗莖(芽)為食用器官,營養豐富。營養分析   1. 洋蔥具有發散風寒的作用,是因為洋蔥鱗莖和葉子含有一種稱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具有辛簡辣味,這種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病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2.

洋蔥營養豐富,且氣味辛辣。能刺激胃、腸及消化腺分泌,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且洋蔥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可降低膽固醇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用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食積內停等症;   3. 洋蔥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

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會產生降血壓、能減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預防血栓形成作用。對抗人體內兒茶酚胺等升壓物質的作用,又能促進鈉鹽的排洩,從而使血壓下降,經常食用對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4. 洋蔥有一定的提神作用,它能幫助細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同時降低血糖,供給腦細胞熱能,是糖尿病、神志萎頓患者的食療佳蔬;   5.

洋蔥中含有一種名炎“櫟皮黃素”9的物質,這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癌物質之一,它能阻止體內的生物化學機制出現變異,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從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6. 洋蔥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增強細胞的活力和代謝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7. 洋蔥中還含有一定的鈣質,近年來,瑞士科學家發現常吃洋蔥能提高骨密度,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症;   8.

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因而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嚼生洋蔥可以預防感冒。 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特別適宜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急慢性腸炎、痢疾患者以及消化不良者。   2.

洋蔥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容易引起目糊和發熱。同時凡有**瘙癢性疾病、患有眼疾以及胃病、肺胃發炎者少吃。同時洋蔥辛溫,熱病患者應慎食;   3.

洋蔥所含香辣味對眼睛有刺激作用,患有眼疾、眼部充血時,不宜切洋蔥。   製作指導   1. 洋蔥切去根部,剝去老皮,洗淨泥沙,生、熟食均可。

以它為原料的菜有“洋蔥炒肉絲”、“洋蔥燜豬排”等。   2. 洋蔥還是西餐的主要蔬菜之一,可以做湯、做配料、調料和冷菜。

不宜加熱過久,以有些微辣味為佳,   3. 不可過量食用,因為它易產生揮發性氣體,過量食用會產生脹氣和排氣過多,給人造成不快。 食療作用   洋蔥味甘、微辛、性溫,入肝、脾、胃、肺經;   具有潤腸,理氣和胃,健脾進食,發散風寒,溫中通陽,消食化肉,提神健體,散瘀解毒的功效;   主治外感風寒無汗、鼻塞、食積納呆、宿食不消、高血壓、高血脂、痢疾等症。

  每100克洋蔥(白皮)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39.00千卡) ·蛋白質 (1.10克) ·脂肪 (0.

20克) ·碳水化合物 (9.00克) ·膳食纖維 (0.90克) ·維生素a (3.

00微克) ·胡蘿蔔素 (20.00微克) ·硫胺素 (0.03毫克) ·核黃素 (0.

03毫克) ·尼克酸 (0.30毫克) ·維生素c (8.00毫克) ·維生素e (0.

14毫克) ·鈣 (24.00毫克) ·磷 (39.00毫克) ·鈉 (4.

40毫克) ·鎂 (15.00毫克) ·鐵 (0.60毫克) ·鋅 (0.

23毫克) ·硒 (0.92微克) ·銅 (0.05毫克) ·錳 (0.

14毫克) ·鉀 (147.00毫克)

各種蔬菜吃的是什麼部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洋蔥 藕  土豆 蘿蔔吃的是莖

蔥是莖和葉 竹筍的根和莖都可以莖部嫩一點

包心菜吃的是葉

花生是種子

拓展資料

我國普遍栽培的蔬菜雖約有20多個科,但常見的一些種或變種主要集中在8大科。

(1)十字花科:包括蘿蔔、蕪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亞種)、甘藍(含結球甘藍、苤藍、花椰菜、青花菜等變種) 、芥菜(含根介菜、雪裡蕻變種)等。

(2)傘形科:包括芹菜、胡蘿蔔、小茴香、芫荽等。

(3)茄科: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變種)。

(4)葫蘆科:包括黃瓜、西葫蘆、南瓜、筍瓜、冬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百合科:包括韭菜、大蔥、洋蔥、大蒜、韭蔥、金針菜(即黃花菜)、石刁柏(蘆筍)、百合等。

(7)菊科:包括萵苣(含結球萵苣、皺葉萵苣變種)、萵筍、茼蒿、牛蒡、菊芋、朝鮮薊等。

(8)藜科:包括菠菜、甜菜(含根甜菜、葉甜菜變種)等。

食用器官分類法

(1)根菜類:以肥大的根部為產品器官的蔬菜屬於這一類。

①肉質根——以種子胚根生長肥大的主根為產品,如蘿蔔、胡蘿蔔、根用芥菜、蕪菁甘藍、蕪菁、辣根、 美洲防風等。

②塊根類——以肥大的側根或營養芽發生的根膨大為產品,如牛蒡、豆薯、甘薯、葛等。

(2)莖菜類:以肥大的莖部為產品的蔬菜。

①肉質莖類——以肥大的地上莖為產品,有萵筍、茭白、莖用芥菜、球莖甘藍(苤藍)等。

②嫩莖類——以萌發的嫩芽為產品,如石刁柏、竹筍、香椿等。

③塊莖類——以肥大的塊莖為產品,如馬鈴薯、菊芋、草石蠶、銀條菜等。

④根莖類——以肥大的根莖為產品,如蓮藕、姜、襄荷等。

⑤球莖類——以地下的球莖為產品,如慈姑、芋、荸薺等。

(3)葉菜類:以鮮嫩葉片及葉柄為產品的蔬菜。①普通葉菜類——小白菜、葉用芥菜、烏塌菜、薹菜、芥蘭、薺菜、菠菜、莧菜、番杏、葉用甜菜、萵苣、茼蒿、芹菜等。

②結球葉菜類——結球甘藍、大白菜、結球萵苣、包心芥菜等。

③辛香葉菜類——大蔥、韭菜、分蔥、茴香、芫荽等。

④鱗莖類——由葉鞘基部膨大形成鱗莖,如洋蔥、大蒜、胡蔥、百合等。

(4)花菜類:以花器或肥嫩的花枝為產品,如金針菜、朝鮮薊、花椰菜、紫菜薹、芥藍等。(5)果菜類:以果實及種子為產品。

①瓠果類——南瓜、黃瓜、西瓜、甜瓜、冬瓜、絲瓜、苦瓜、蛇瓜、佛手瓜等。

②漿果類——番茄、辣椒、茄子。

③莢果類——菜豆、豇豆、刀豆、豌豆、蠶豆、毛豆等。

④雜果類——甜玉米、草莓、菱角、秋葵等。

11樓:清瑤帝姬

蔬菜不一樣,吃的部位也不一樣。大概分為:莖葉型,塊根類,果實類和花類。

1、土豆的是莖。

2、藕的是莖。

3、蔥的是莖和葉。

4、竹筍的是竹的芽、嫩莖。

5、圓白菜、包心菜的是葉。

6、花生的是種子。

7、洋蔥的是莖。

8、蘿蔔的是根。

拓展知識: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分別為題目中提到的蔬菜及所食部位:

土豆吃的是莖(塊莖)。

藕吃的是莖(地下莖)。

蔥吃的是莖和葉,蔥白部分是莖,蔥綠為葉。

竹筍吃的是竹的芽、嫩莖。

圓白菜、包心菜吃的是葉。

馬鈴薯即土豆吃的是塊莖。

花生吃的是種子。

洋蔥吃的是莖(鱗莖)。

蘿蔔吃的是根。

拓展資料

塊莖地下**莖的一種。地下莖末端形成膨大而不規則的塊狀,是適於貯存養料和越冬的**莖。頂部肥大,有發達的薄壁組織,貯藏豐富的營養物質。

塊莖的表面有許多芽眼,一般作螺旋狀排列,芽眼內有2~3個腋芽,僅其中一個腋芽容易萌發,能長出新枝,故塊莖可供繁殖之用。

鱗莖為地下**莖的一種。**莖非常短縮,呈盤狀,其上著生肥厚多肉的鱗葉,內貯藏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和水分。能適應乾旱炎熱的環境條件。

鱗莖也具頂芽和腋芽,可從其上發育出地上的花莖,開花結實。從鱗莖盤的下部可生出不定根,每年可從腋芽中形成一個或數個新的鱗莖,稱為子鱗莖,可供繁殖用。

地下莖是植物生長在地下的**莖的總稱。有節和節間之分,節上常有退化的鱗葉,鱗葉的葉腋內有腋芽,以此與根相區別。常見有4種型別:

根狀莖、如蓮、竹的根狀莖;塊莖,如馬鈴薯、菊芋的塊莖;球莖,如荸薺、慈菇的球莖;鱗莖,如洋蔥、水仙的鱗莖。

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援、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氣生根和固著**外)根由薄壁組織、維管組織、保護組織、機械組織和分生組織細胞組成。

莖是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是大多數植物可見的主幹。莖下接根,通過木質部將根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礦物質往上運輸到各營養器官,通過韌皮部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往下運輸。

莖**於植物胚胎的胚芽。胚軸組成部分的莖,準確地說是子葉下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