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見光區,物質呈現顏色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5:37:22

1樓:科幻老怪

物質表面粒子都類似掉進小坑裡的桌球,這些桌球不僅受聲波會振動,會產生動能、勢能轉換,形成縱波的聲音。更重要的是這些桌球,因最外層電子軌道不是連續的標準圓,也就是電子運動會引起桌球的跳動。由於此時跳動是電子所為,那麼跳動就不會像聲波振動是動能、勢能轉換,而是電子產生的跳動是電能、磁能轉換,另外電子跳動的頻率是聲波頻率的無數、無數倍。

再則電能、勢能轉換的形式是橫波。而且由於最外層電子不同,電子層又不同,這些不同都會使桌球跳動的頻率不同,而這些不同的跳動頻率就是物質呈現顏色的原因。

物質有顏色的原因是什麼

2樓:愚人談娛樂

原子是微觀的,而顏色是物理性質,不是微觀的原子所能表現的,應該是大量原子聚集所表現出來的。白光實際上是由多種色光組成的,物質有顏色是由於物質分子能夠吸收不同顏色的光,反射其他顏色的光。比如紅色的物體就是吸收了除紅色以外的色光,反**紅光而顯紅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顏色是因為該物質反射這種頻譜範圍的光線。

這些反射的一定頻譜範圍的光線進入我們的眼睛裡就顯示出這種物質的顏色。

反射紅光的,我們就看見物質是紅色的。

反射紫光的,我們就看見物質是紫色的。

4樓:阿達彌亞

物質本來都有顏色呀,你說說你眼前的什麼物質沒有顏色,也有例外當然空氣,可能算沒有吧!

關於配合物顏色濃淡和顏色(波長)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顏色與能級躍遷有關。分子中電子吸收能量光能,從較低的能級躍遷到較高的能級,從而使分子呈現一定的顏色,即所謂吸收光譜。

什麼顏色取決於電子吸收的光子波長,或者從本質上說是分子的能級差。如果該能級差對應的光落在可見光區,物質就會呈現顏色,否則就是白色或無色的。

顏色深淺取決於吸收強度,從微觀上來說是電子躍遷機率,這個因素就複雜了,難以一概而論。一般從定性來說,分子中原子相互作用越強的,電子躍遷機率會越大,相應顏色越深。有一些躍遷是量子力學禁阻的,相應的物質顏色就很淺。

關於mn2+的顏色,你誤會了乙個地方。「粉紅色」與自旋禁阻無關,它只取決於能級差。「極淺的」才是自旋禁阻的結果。

從化學角度講物質的顏色是什麼決定的?物質顏色的改變說明了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的產生與物質不同分子軌道間的能量差有關:

1、每種物質都有無數軌道,但真正有電子佔據的並不多,電子在不同能量軌道之間的躍遷產生光或其它能量形式的吸收或釋放;

2、若以光能的形式吸收或釋放時,軌道能量差如果與可見光的能量不同,那這種物質是不可能產生顏色的;若軌道能量差落在可見光能量區,則產生顏色;

3、若以可見光形式釋放,稱為發光,即為發射光譜,通常表現為螢光或磷光(壽命上的差異);

4、若吸收可見光,產生吸收光譜,但陽光是包含所有顏色的復合光,當其中某些波長被吸收後,我們能看到的也就是剩下的光的顏色了(即互補色)。

你的催化劑顏色改變只能是吸收光譜變化而引起的,可能原因:

1、催化劑本身成份變化了,導致軌道能級變化;

2、催化劑在反應過程中混進了雜質,雜質易受紫外光和熱的影響而發生化學變化,導致軌道能級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到的物體的顏色其實並不是它的顏色,而是它不吸收的那種光所反射出來顏色!與物質活性電子,或電子對有關,電子層結構還有化學結構有關。這樣就決定了其物理性質的不同。

你看到的的顏色,都是該物質不吸收的光譜,近而反射到你的眼睛中被你看到。

8樓:

顏色的呈現是乙個物理問題:透明物體的顏色取決於能透過它的光的顏色;不透明物體的顏色取決於反射光的顏色。化學物質的顏色與晶體結構、是否形成配合物以及配體多少等決定。

化學物質顏色改變通常是由化學變化引起,大部分是因為氧化,也有因結晶水變化等原因。

物質具有顏色是因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顏色原理:當物質(分子或離子)吸收了相當可見光能量 的電磁波後,就會表現出被人眼所能覺察到的顏色.物質之所以具有不同的顏色,這是因為它對不同的波長的可見光具有選擇性吸收的結果.

10樓:李二

光有七色組成,物質對光具有選擇吸收的性質,不吸收的光被反射出來,物質呈現出的就是反射出的光的顏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說吧,光在反射的時候並不是嚴格的按照法線對稱的關係,色光的頻率不同導致各色的光反射角略有不同,這是光的色散,物體看到什麼顏色是因為他把其他光都給吸收了,剩餘的色光反射到你眼睛裡面就是你看到的顏色,這個顏色是他不吸收的,你看到黑的就是光都被吸收了。黑洞就是吧光都給吸收了叫黑洞。

12樓:夢白如花

是光學的這塊內容。首先,我們之所以能看到各種物體,是因為光的反射。光射到物體上然後發出反射光,反射光再射到人的眼睛裡,人就看到物體了。

在一般情況下,入射光都是由光源發出的包含各種顏色的自然光,當這些光射到不同的物體上,物體對光的吸收和反射情況並不都相同,於是出現了顏色的差異。我們看到物體呈現白色,是因為物體將射到它上面的所有光都反**,這些光疊加在一起是白色的,又射到我們眼睛裡,所以我們說,這個物體是白色的。而看到物體呈現黑色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是黑色正好相反,物體將射到它上的所有光都吸收了,我們看不到從它上發出的任何反射光,所以認為它是黑色。

舉個例子說吧:乙個紅色的西紅柿,如果放在藍光下,會是什麼顏色呢?也許有的人會認為是紅光和藍光疊加在一起成的顏色,其實並不是,西紅柿這時會呈現黑色。

我們平時看到它是紅色,是因為它只反射紅光,而其他光則都被吸收了(包括藍光),那麼放在藍光下,西紅柿將會把藍光吸收,就不再反射出任何光了,所以呈現黑色。其他的,物體呈現的各種顏色都是這樣的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具有某種顏色是因為該物質具有反射種顏色光的能力。

14樓:科幻老怪

因為軌道上的電子不是挨著的,尤其最外層電子軌道,不僅周長最長,而且電子比較少,這樣電子繞原子核執行時,相鄰原子核的電子就會產生相刮,萬有引力又會產生相吸,一刮一吸,就會產生振動。由於不同物質,最外層軌道周長不同,電子數不同,一刮一吸產生的振動頻率不同,所以不同頻率產生的顏色就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可吸收的色光,反射不能吸收的色光

16樓:我是奧特曼

不吸收的光就是看到的光,

為什麼物質一般都有顏色?

17樓:

波長在400~800nm的光會使人產生顏色的感覺。這個波長區域稱為見光區。例如,波長400~425nm的光線看上去是紫色,510~530nm的光線看上去是綠色。

由波長800~400nm排列,光的顏色呈現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

構成分子或者原子中電子的躍遷或分子的振動、轉動,能吸收一定波長的光波。如果所吸收的光波的波長是在400~800nm的可見光區,這樣的物質看上去可呈現不同的顏色。有色物質呈現的顏色是它所吸收的那種波長光波的補色,即未被它吸收的那部分光波的顏色。

例如某一物質能吸收波長為400~435nm的紫色光波,它看上去將是黃綠色,因為它將黃綠色的光反射出來了,而紫色與黃綠色互為補色。所以,物質選擇性吸收了可見光而產生顏色,其顏色是被吸收色光的補色。如果物質將可見光線全部吸收,該物質就呈黑色;如果物質在可見光區完全沒有吸收,該物質應無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物質都有顏色,而是因為你能看到的都是有顏色的物質,「目遇之而成色」嘛。暗物質佔宇宙總質量的一半以上,為什麼我們稱其為暗物質,因為他們沒有「顏色」。這裡的顏色不僅是紅黃藍····,還包括了紅外、紫外、r射線等等「顏色」。

如果單說紅黃藍···的可見色,那麼「暗物質」就更多了。

19樓:

我們平時對描述乙個物體的顏色,有紅、黃、藍等等,這些顏色是人們通過光觀察到的,是物體對色光選擇的一種特性,而「紅、黃、藍」是人們給它定義的乙個名字、一種概念和一種思維意識。假設人類從誕生以來就有色盲,就不會有現有的這種顏色意識,但物質所具有的這種顏色特性不會因我們不知道顏色的概念而消失,只是因為人自身因素而發現不了物質的這種顏色特性。這就是物質或物質特性與思維中的概念的區別,物質與其特性是絕對的,思維意識是相對的,概念是用來描述物質和物質的特性,也可以說物質和物質特性在人的思維中的反映,人們通過事物特性來認識事物。

20樓:枚清秋

顏色好像是物質的物理性質吧,有原因嗎?要說只能說物質的構成不同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之所以看到物質有顏色是物質反射光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物質未吸收的光反射

物質在太陽光(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顏色,這是因為什麼?

23樓:受軒昂

電磁波的波長和強度可以有很大的區別,在人可以感受的波長範圍內(約312.30奈米至745.40奈米),它被稱為可見光,有時也被簡稱為光。

假如我們將乙個光源各個波長的強度列在一起,我們就可以獲得這個光源的光譜。乙個物體的光譜決定這個物體的光學特性,包括它的顏色。不同的光譜可以被人接收為同乙個顏色。

雖然我們可以將乙個顏色定義為所有這些光譜的總和,但是不同的動物所看到的顏色是不同的,不同的人所感受到的顏色也是不同的,因此這個定義是相當主觀的。

乙個瀰散地反射所有波長的光的表面是白色的,而乙個吸收所有波長的光的表面是黑色的。

乙個虹所表現的每個顏色只包含乙個波長的光。我們稱這樣的顏色為單色的。虹的光譜實際上是連續的,但一般來說,人們將它分為七種顏色:

紅、橙、黃、綠、青、藍、紫;每個人的分法總是稍稍不同。單色光的強度也會影響人對乙個波長的光所感受的顏色,比如暗的橙黃被感受為褐色,而暗的黃綠被感受為橄欖綠,等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其實是一種復合光,它包括可見光和不可見光。可見光包括紅,橙,黃,綠,青,藍等等等等。物質在陽光下,它能反射與它本色相同的光線,所以它能呈現出顏色!

物質吸收可見光的波長與顏色

25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在400~800nm的光會使人產生顏色的感覺。這個波長區域稱為見光區。例如,波長400~425nm的光線看上去是紫色,510~530nm的光線看上去是綠色。

由波長800~400nm排列,光的顏色呈現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