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HC148八線三線優先編碼器引腳的功能

時間 2021-05-05 20:58:33

1樓:

在優先編碼器電路中,允許同時輸入兩個以上編碼訊號。不過在設計優先編碼器時,已經將所有的輸入訊號按優先順序排了隊。在同時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輸入訊號時,優先編碼器只按優先順序高的輸入訊號編碼,優先順序低的訊號則不起作用。

74148是乙個八線-三線優先順序編碼器。 如圖所示的是八線-三線編碼器74148的慣用符號及管腳圖引腳圖。

74148優先編碼器為16腳的整合晶元,除電源腳vcc(16)和gnd(8)外,其餘輸入、輸出腳的作用和腳號如圖中所標。其中i0—i7為輸入訊號,a2,a1,a0為三位二進位制編碼輸出訊號,ie是使能輸入端,oe是使能輸出端,gs為片優先編碼輸出端。

由74148真值表可列輸出邏輯方程為: a2 = (i4+i5+i6+i7)ie a1 = (i2i4i5+i3i4i5+i6+7)·ie a0 = (i1i2i4i6+i3i4i6+i5i6+i7)·ie

使能輸出端oe的邏輯方程為:

oe =i0·i1·i2·i3·i4·i5·67·ie

當使能輸入ie=1時,禁止編碼、輸出(反碼): a2,a1,a0為全1。(如表5.

1.2第一行所示。) 當使能輸入ie=0時,允許編碼,在i0~i7輸入中,輸入i7優先順序最高,其餘依次為:

i6,i5,i4,i3,i2,i0,i0等級排列。

oe為使能輸出端,它只在允許編碼(ie=0), 而本片又沒有編碼輸入時為0。如表5.1.2中第二行所示)。

擴充套件片優先編碼輸出端gs的邏輯方程為:

gs = (i0+i1+i2+i3+i4+i5+i6+i7)·ie

gs為片優先編碼輸出端,它在允許編碼(ie=0),且有編碼輸入訊號時為0(如表5.1.2中第三至第十行);若允許編碼而無編碼輸入訊號時為1(如表5.

1.2第二行);在不允許編碼(ie=1)時,它也為1(如表5.1.

2第一行)。

gs = 0表示「電路工作,而且有編碼輸入」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詳細的資料

優先編碼器的74hc148

3樓:

在優先編碼器電路中,允許同時輸入兩個以上編碼訊號。不過在設計優先編碼器時,已經將所有的輸入訊號按優先順序排了隊。在同時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輸入訊號時,優先編碼器只按優先順序高的輸入訊號編碼,優先順序低的訊號則不起作用。

74148優先編碼器為16腳的整合晶元,是乙個八線-三線優先順序編碼器。除電源腳 vcc(16)和gnd(8)外,其餘輸入、輸出腳的作用和腳號如圖中所標。其中 i 0— i 7為輸入訊號, a2,a1,a0為三位二進位制編碼輸出訊號, ei是使能輸入端, eo使能輸出端, g s為片優先編碼輸出端。

74hc245的引腳定義

2012咪犘厷 第1腳dir,為輸入輸出埠轉換用,dir 1 高電平時訊號由 a 端輸入 b 端輸出,dir 0 低電平時訊號由 b 端輸入 a 端輸出。第2 9腳 a 訊號輸入輸出端,a0 b0,a7 b7,a0與b0是一組,如果dir 1 oe 0 則a1輸入b1輸出,其它類同。如果dir 0 ...

74年農曆2月14日出生在2023年的命運如何

命運要綜合很多資訊看的,資訊不全是說不准的,再說一般人也很難看的準,還會誤導自己,命運存在嗎,當然存在,而且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去改變。了凡四訓 種德立命 修身治世類書籍。作者為明代袁了凡,作於六十九歲,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命中本無功名長壽卻得功名長壽,命中無子,卻得兩子,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