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描述一下pdm plm erp的聯絡與區別

時間 2021-05-04 14:59:34

1樓:金戈鐵馬是誰誰

pdm是產品資料管理系統,簡單說就是主要管理產品的設計、工藝、技術資料和電子圖紙的,從而實現了例如設計圖紙的安全和共享的管控,並且可以管理和產生產品的bom等,不過其核心主要是與圖紙管理相關的應用。目前caxa的**檔是個非常實用的pdm管理軟體。

plm是產品生命週期管理,不是乙個軟體,而是一套解決方案,也是乙個概念。他是一套不同軟體的有機結合。從產品的設計研發開始,到工藝,到產品資料管理,到生產製造等,還在往後不斷延伸,一直到產品報廢為止。

所以它沒有乙個標準的概念和應用模式,不同企業會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廠商也有不同的軟體和應用方案。國外的有達索(高階)、ptc、西門子,不過一套下來很貴的,少則幾百萬,多則幾千萬都很正常,適合大型高階的企業,不適合一般中小型企業。

國內現在能夠提供完整plm解決方案和產品的只有caxa了(北京數碼大方科技****),還有其他幾家廠商,例如開目、艾克斯特等,不過都已經是落日黃花了,產品只有個別部分還能能拿出手,太過單一,不能形成系統的解決方案和滿足企業的整體需求。

erp嘛,企業資源管理,搞了很多年也比較成熟一些,主要就是管理企業的人財物、產供銷。他和pdm、plm是不同方面的應用,可以說兩套系統沒有多大關係,各管各的。不過中間也是有聯絡的,比如erp中的產品bom重合而來,就是從pdm裡面來的,所以pdm/plm是erp的上游資料來源。

如果企業沒有上pdm/plm的話,erp的產品bom就只能手工錄入了,工作量大不說,還非常容易出錯和麻煩。對於不同型別的企業來說,erp和plm的需求重點是不同的,製造業可能會更加優先需要plm。因為產品和技術才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

當然erp也是需要的啦。

以上解釋只是我個人的理解,不是什麼標準解答,僅供參考。不足和不對之處請懂的朋友補充修正。

2樓:

pdm是產品資料管理,屬於研發產品資料管理的初級階段,主要針對研發產品物料,bom結構和文件的管理;

plm是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屬於研發產品資料管理的高階階段,主要針對研發產品專案的各個階段所有資料的管理;

erp是企業需求計畫,屬於產品製造和財務資源管理和計畫這三種都不是簡單的軟體,而是一套管理理念和解決方案,可以由不同的軟體系統來實現,但是複雜度和程度不一樣!

3樓:

pdm產品資料管理,主要針對研發部門的**管理,圖紙分類儲存,物料控制,圖紙借用,產品bom等;

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是以生命週期的視野去看產品的各個階段,產品從需求,設計,生產到售後服務,以及報廢等全線追蹤;每個階段又有針對性管理。

erp是以資源的角度看,將企業的諸多人,貨物等都看成是資源,然後進行優化,從而創造更大的價值。

就目前來說plm包括pdm,erp和plm乙個側重企業,乙個側重產品,有重疊,又有補充。

4樓:宋振寶

pdm是企業技術管理的資訊化工具;erp是企業經營管理的資訊化工具。兩個系統的介面部分一般是bom,但對於複雜的erp系統(比如包含了mes或dcs系統)來說,還可以有工藝、質檢、物料、工程變更等方面的介面。

企業管理的資訊化工具還有很多,依據企業所屬行業、企業性質、企業發展的階段等因素,不同的企業要匹配相適宜的工具,以便於整體管控能力的提公升。

plm是乙個概念,不是實質性的工具。企業如果有自主產品研發的職能,那麼pdm+erp的組合比較適合。另外不要過於相信軟體公司的宣傳,要實事求是根據自己企業的情況去選擇工具。

5樓:匿名使用者

erp主要是企業資源管理, 進銷存的管理,也有製造模組,但只是訂單轉換,主計畫模組;

pdm 是產品資料管理系統,包含了圖檔、cad檔案、工程分析及驗證資料、製造計畫及規範、nc程式設計檔案、影象檔案(**、造型圖、掃瞄圖等)、產品說明書、軟體產品(程式、庫、函式等「零部件」)、各種電子報表、成本核算、產品注釋等;

plm是產品什麼週期管理系統,基本包含了pdm的所有功能和其他工作流和任務管理,也包含有專案管理系統。plm又強調了對產品生命週期內跨越**鏈的所有資訊進行管理和利用的概念,是乙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知名的plm系統有:法國達索(dssault systems) enovia/matrixone; 德國西門子teamcenter, 美國ptc windchill

ptc科研型、西門子製造生產型、達索專案管理型(達索公司(dassault systèmes )。

國內品牌比較活躍的是:三品plm, 北京數碼大方caxa, 金蝶,用友,開目, 原清軟英泰(現中車資訊),艾克斯特extech plm(清華大學控股的plm原廠商)

如果是pdm(產品資料管理系統)則除了以上國內國外做plm系統的都可以做,還有cpc(tcl在用),和做oa的比如泛微,藍凌都有比較好的解決pdm。

什麼是erp?erp是什麼意思

6樓:親愛的燦是我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

計畫)的簡稱。 erp是針對物資資源管理(物流)、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財流)、資訊資源管理(資訊流)整合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體。」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史

90年代的erp並不是乙個全新的系統,它是由2023年代的物料需求計畫(mrp),2023年代的製造資源規劃(mrp ii)所逐漸演進而成。

以推動mrp , mrp ii著名的apics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在對erp一詞的解釋中提到:乙個erp系統和典型的mrp ii系統的差異在技術上的需求,例如圖形使用者介面(gui),關聯式資料庫,使用裡外部都與客戶**商的整合,可視需要製作各式報告等。

erp的概念是著名產業科技研究單位-gartner group 在90年代初期依據資訊科技的發展及**鏈管理所提出的觀念,以推論製造業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趨勢。 簡單地說,erp是「乙個大型模組化、整合性的流程導向系統,整合企業內部財務會計、製造、進銷存等資訊流,快速提供決策資訊,提公升企業的營運績效與快速反應能力。」它是e化企業的後台心臟與骨幹,任何前台的應用系統包括ec、crm、scm等都以它為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erp?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計畫)的簡稱。 erp是針對物資資源管理(物流)、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財流)、資訊資源管理(資訊流)整合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體。

erp是什麼意思?erp不是一套單純的電腦軟體,沒有「管理思想」的erp就不是真正的erp,而真正實用的「管理思想」,一定是完全與實際工作情況一致,不脫離現實的。因此,如何選擇erp系統,您只需要把你現實中遇到的工作情況與問題一一擺出來,越細越好,erp能一一對應全自動處理,那才是有用的。

8樓:費熙狂開

erp是系統的縮寫。

erp系統的定義。erp系統(enterpriseresource

planning)是企業資源計畫的簡稱,是集物資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資訊資源管理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體,它將企業內部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對採購、生產、成本、庫存、分銷、運輸、財務、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從而達到最佳資源組合,取得最佳效益。

erp系統就是整合了企業管理理念、業務流程、基礎資料、人力物力、計算機硬體和軟體於一體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

是乙個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管理軟體。

9樓:電動車神

erp通俗簡單的理解:就是一種共企業管理軟體,提公升企業內部工作管理效率的。

定義是這麼說的:erp即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中文為企業資源計畫系統。它是一種系統化的管理思想,是能夠為員工和企業的決策層們提供決策執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那麼,它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的呢?很簡單,就是現在的資訊科技。

1、提高企業管理效率

erp軟體在一套系統中整合管理客戶、專案、銷售、**、合同、採購、庫存、生產、發貨、售後、財務、人資、辦公等所有資源,用先進資訊系統代替傳統手工作業,最大限度減少人工參與,實現企業數位化、無紙化、自動化辦公。

2、優化企業業務流程

erp軟體實現了所有業務的數位化管理,每項業務流轉過程在系統中都變得可視可控,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在系統中都能得到實時反饋。像在erp軟體中,客戶領用後未聯絡、客戶跟進未成功、客戶跟進超期等,系統都會自動**。

銷售合同中產品**低於最低限價無法儲存;採購合同中產品**高於最高進價無法儲存,系統自動控制代替人工來回修改、確認、跑腿,流程變得便捷、高效。

3、輔助企業精準決策

erp軟體首先全面記錄了所有業務資訊及產生的資料;其次,由於遵循統一的資料錄入格式和規範,實現所有資料資訊的互聯互通;

再次,通過先進的資料統計、分析、挖掘技術,對所有資料進行智慧型化處理,轉化成對決策層、管理層、操作層的工作輔助,徹底改變了決策無依據,決策拍腦袋等管理難題。

4、隨時隨地移動辦公

以上就是對erp軟體的解答,請看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erp就是庫存統一管理,智慧型審單,高效配貨,訂單管理和倉儲管理一體化,進銷存管理軟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erp系統是企業資源計畫,它是從物料需求計畫發展而來,核心思想是**鏈管理。

新視角染整erp

12樓:

erp就是企業生產流程視覺化工具,erp就是一面鏡子,只不過這個鏡子

有點特別,不但能把公司或工廠看不見的流程,讓人看得見摸得著,而且鏡子裡還藏著一套標準的流程,使人一照就知公司目前的流程與標準流程之間的差距。

erp是什麼

常用的erp系統都有哪些

13樓:雪v歌

erp主要試用於生產銷售管理一體的企業。例如大型工廠。一般企業根本買不起。

沒有哪一種erp產品直接拿到你那可以用的。他是針對於每個企業量身定做的。目前國外比較牛的要數sap

, oracal,國內的話用友、智邦國際算是有資格做erp的。智邦國際的erp價效比好些,用友的操作相對來說複雜些。

請簡要描述一下hadoop,spark,mpi三種計算框架的

hadoop包括hdfs mapreduce yarn 核心元件。hdfs用於儲存,mapreduce用於計算,yarn用於資源管理。spark包括spark sql saprk mllib spark streaming spark 圖計算。saprk的這些元件都是進行計算的。spark sql離...

幫忙把世界歷史大概敘述一下,我國歷史的描述,大概描述一下發展歷程

l提轄拳打林志 一戰德國戰敗,割地賠款,嚴重的通貨膨脹,法西斯上台。奧匈帝國解體,奧斯曼帝國發生革命。戰勝國 發生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布林什維克上台掌權。資本主義國家在三十年代經歷了大蕭條,凱恩斯主義開始代替斯密的理論干預經濟。39年到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了世界格局。軸心國德國 日本 義大利...

翻譯一下內容大概意思就可以,翻譯一下大概意思就行 謝謝

描述的直接需求和派生需求之間的差異。答案直接需求的商品和服務的消費需求。直接的需求是從消費的滿意度或效用的基礎上由消費者的需 求。在這個意義上,它代表的實用性用於最終消費的商品和服務的生產投入的基礎上由生產者的 需求是間接的派生需求。派生需求時,對於一家公司來說變得有利可圖其他一些有價值的產品在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