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一定增加嗎?

時間 2023-05-16 18:39:06

1樓:巴綺蘭

用做功的方法來改變物體的內能,實質上是能量轉化的過程。用熱傳遞的方法來改變物體的內能,實質上是能量轉移的過程。做功和熱傳遞是改變內能的兩種方式。

改變物體內能的方法有以下兩種:做功和熱傳遞,在改變物體內能上,做功和熱傳遞是等效的。

1.做功:當外力對物體做正功時,物體內能增大。

當外力對物體做負功時,物體內能減小。做功改變物體內能的實質是其他形式的能量與內能之間相互轉化的過程。常見的通過做功改變物體內能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壓縮體積,物體內能增加。例如:打氣筒打氣。

2)摩擦生熱,物體內能增加。例如:鑽木取火。

3)鍛打物體,物體內能增加。例如:鐵鎚敲擊鐵塊。

4)彎折物體,物體內能增加。例如:反覆彎折鐵絲。

5)氣體膨脹做功,物體內能減小。例如:蒸汽機。

3.熱傳遞。

只要物體之間或同一物體的不同部分之間存在著溫度差,就會發生熱傳遞,直到溫度變得相同為止。熱傳遞的實質是內能從高溫物體傳到低溫物體,或者從物體的高溫部分傳遞到低溫部分。

2樓:網友

做功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增大,物體對外做功物體的內能減小。

做功的過程就是能量轉化或轉移的過程。

克服摩擦做功就是機械能轉為內能了。

3樓:無你呵

波那瑟太太注視著年輕人,只有最後一絲猶豫,使她還保持謹慎。但是,小夥子的目光是那樣熱忱,聲音是那樣充滿說服力,她感到這一切在促使她向他和盤托出。再說,她目前的處境,也只有孤注一擲。

過分謹慎和過分輕信一樣,都會毀掉王后。還有,應當承認,她對這個年輕保護人情不自禁產生的感情,也促使她下決心把秘密告訴他。

4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5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給的所有例子都是改變內能的,你哪塊布明白啊?

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一定增加嗎?

6樓:枕流說教育

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不一定增加。

如果只對物體做啟公升功,而物體不對外做功,或物體不向外通過熱傳遞轉移內能,那麼就不會增加。比如對物體做功時,若是人將物體舉高這種情況,那末對物體做功的結果是消耗了人的生物能轉化成了物體的機械能,並沒有轉化成物體的內能,所以物體的內能並沒有增加。

做功就是能量轉化:

自然界中不同的能量形式與不同的運動形式相對應:物體運動具有機械能、分子運動具有內能、電荷的運動具有電能、原子核內部虛配的運動具有原子能等等。

不同形式的能量差旁指之間可以相互轉化:「摩擦生熱是通過克服摩擦做功將機械能轉化為內能;水壺中的水沸騰時水蒸氣對壺蓋做功將壺蓋頂起,表明內能轉化為機械能;電流通過電熱絲做功可將電能轉化為熱能等等」。

這些例項說明了不同形式的能量之間可以相互轉化,且是通過做功來完成的這一轉化過程,功就是能量的轉化量。

物體對外做功是否減少質量

是的,質能方程說的是一種對應關係。換句話說,質量就是能量,能量就是質量,質能等價。對於一定質量 質量為m 的物體,他一定蘊含著mc 2的能量。對於一定的能量 能量為e 他一定對應著e c 2的質量。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質量m的物體可以全部放出mc 2的能量。如果乙個物體對外做正功,那麼他的能量減少,對應...

物體對外做功內能一定減少,這句話對嗎

小小芝麻大大夢 不一定。做功是改變物體內能的兩種方式之一。這句話並不等同於對物體做功內能一定增加,或物體對外做功內能一定減小。如托舉某物體,物體只增加了重力勢能,並沒增加內能。被托舉的某物體不慎掉落砸到了你,物體對你做功只是減少了機械能,並沒有減少內能。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會增加 物體對外做功,物...

高中物理關於物體做功問題

根據功的定義 力所做的功就是該力與在該方向的位移的乘積1 水平方向只受f,在f的方向移動s,故w fs2 雖然水平方向受f與摩擦力f,但求f做的功與受不受摩擦力無關,如果是求合外力做的功才要考慮摩擦力做的功,所以在f的方向移動s,故w fs 3 因為位移方向水平,而力與水平方向成60,f與位移s沒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