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學生的數學思維,如何訓練數學思維能力?

時間 2023-04-30 09:57:05

1樓:江蘇知嘛

啟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首先要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遊戲化、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

有意識的進行數學教育。

通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情,使孩子不知不覺中接觸到數字「1」的概念。例如在給孩子餵飯的時候,可以說「寶寶乖,先吃一口,再吃一口」,這樣子對孩子日後數字教育會有很好的啟發作用。

和孩子做遊戲互動。

遊戲室孩子最喜歡最能接受的學習方式,也是最有利於親子關係的方式。例如,和孩子爬行比賽,或者比賽撿東西的遊戲等。通過遊戲,不僅可以鍛鍊孩子的動手和運動能力,而且可以培養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耐力和競爭意識,對孩子以後的成長發展非常有好處。

教孩子做比較。

數學啟蒙除了數數,還涉及到圖形幾何、時間空間、邏輯推理、比較分類等。家長們借助生活中的事物,教孩子大小比較、形狀配對知識。例如吃飯時讓孩子比一比誰的碗更大,裝的東西多,甚至可以引導孩子動手操作一下,怎麼才能裝滿它。

教孩子數數之前要懂的。

很多父母一提到數學啟蒙,就想到教孩子數數,其實數數隨時都可以進行,並不單純讓孩子背數字,而是讓孩子理解數字。在教孩子數數前,家長應該多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的事物,了解到大小快慢、輕重高矮等的不同,然後才引導孩子去認識數字1234,理解數字。

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不僅是數數和加減,要更多地聯絡實際,讓孩子去發現生活中數與形的關係,並引導孩子理解和運用抽象數字後的實際意義,將數學與他的日常聯絡起來,這是父母給孩子做數學啟蒙需要思考的,也是最恰當的方式。

數學思維訓練方法有哪些

如何訓練數學思維能力?

2樓:網友

1、培養思維的靈活性。

思維的靈活性是指能隨事物的變化而隨機應變的及時性,以及不過多地受思維定勢的影響。如果缺乏思維靈活性,我們的思維就會更加傾向某種具體的方式和方法,很容易出現鑽牛角尖的情況,片面追求解決問題的模式化和程式化,長此以往造成思維出現惰性。

擅於從舊的模式和普遍制約條件中脫離出來,找到正確的方向;針對知識可以運用自如,善運用辯證思想來平衡事物之間的關係,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懂得變通和調整思路等等,這些是思維靈活性養成的直接表現。

2、培養數學思維的嚴謹性。

思維的嚴謹性是指考慮問題的嚴密、有據。要提高學生思維的嚴謹性,必須嚴格要求,加強訓練。

落實到孩子學習生活中去,就是要求在學習新知識時從基本理念開始,做到在思路清晰的前提條件下穩紮穩打,逐步深入,在這個相對來說緩慢的過程中養成思考問題周密的思維習慣,在進行論證推理時掌握足夠的理由作為依據;在練習試題時善於留心題幹中的隱蔽條件,詳細答題,不吝嗇地寫出解題思路。

3、培養數學思維的深刻性。

思維深刻性是指思維活動的抽象程度和邏輯水平,以及思維活動的深度和難度。相信大多數學生都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有時候老師評講試卷,一聽錯題的解題過程很容易就懂了,恍然大悟自己居然犯了如此低階的錯誤,但一旦離開書本和老師就無法領會到解題方法和實質,實現獨立解題。這就要求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要透過現象看數學的本質,掌握最基礎的數學概念,洞察數學物件之間的聯絡,這是思維深刻與否的主要表現。

3樓:網友

本人數學從小都還不錯,在此總結一下個人看法,希望能幫到朋友。

數學總的說來,還是在乙個邏輯推理能力。包括幾何、函式等等,都是在乙個最基本的公式或公理的基礎上,一級一級的往下推理證明;同時最開始的公式、公理也能通過推理證明而得來。正確的推理證明過程總是清晰而有邏輯,真正學懂了,做的題不用老師批,自己就知道對錯了,這就是數學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可能這個推理證明的邏輯思維也就是朋友說的數學思維了吧。

具體訓練的話,大概建議如下:

首先,數學中最基本的公式公理運算法則必須搞清楚,這裡的搞清楚是指理解了為什麼,並且心裡接受它是對的,比如說三角形的內角和等於180。

其次,做練習題。

讀一遍後,去吃定這道題,心裡默想「」你不就是考我這個嗎?我可以這樣搞定你嘿嘿」,這裡的搞定其實就是邏輯推理走的路線了。題簡單的路線少,易想到;題難的,路線複雜難想到。

這裡的路線就是鍛鍊數學思維的地方了。剩下的就是基本的擺條件,擺計算公式,計算罷了,都是小意思。

然後呢,線路想清楚了,最好回去再讀一遍,找找還有沒有細節沒注意到的。考完試出來以為自己得了滿分,然而並不是,全是各種細節性錯誤,不划算。

我也曾考過數學滿分,這已差不多是精華,希望能幫到朋友。

如果有大神路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希望給在下留條生路。

如何訓練數學的思維

4樓:慧圓教育

好多同學做好數學題後,往往只是檢查一下就完事了。而方方卻不是這樣,她做好數學題後,總對著題又看又想,看能不能再從題中找出問題來。正因為她這樣做,她的`數學成績就比別人好。

下面舉例子給大家說說吧。

有一次,老師布置了這樣一道數學題:乙隻長5分公尺,寬4分公尺,高3分公尺的金魚缸,缸裡水深2分公尺,缸中的水有多少公升?

方方很快列好算式:

5×4×2=40(立方分公尺)=40(公升)。

解答好後,她想開了:為什麼「高3分公尺」這個條件用不上?如果題中的已知條件全用上,問題應改成什麼?

這樣一問,很有思考性。第一,因為這題不是求缸的容積,所以「缸高3分公尺」這個條件就用不上了;第二,如果這題改成求這時缸裡還能盛水多少公升,已知條件就全用上了,列成算式是:5×4×(3-2)。

看,這樣一問一答,不是給自己多了一次有益的思維訓練的機會嗎?

又有一次,老師布置了這樣一道題:

如右圖所示,計算出玻璃缸中石塊的體積。石塊沉入前,水的高度是6厘公尺;石塊沉入水中後,水公升高4厘公尺。

她一下列出算式:20×30×4=2400(立方厘公尺)。解答後,她又問自己:

如果列成下面算式,各求什麼?

同學們,你能嗎?

怎樣訓練出孩子的數學思維?

5樓:不八卦要死星人

學習分類法即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東西根據某些相同點將其歸為一類,如根據顏色、形狀、用途等。 父母應注意引導孩子尋找歸類的根據,即事物的相同點。從而使孩子注意事物的細節,增強其觀察能力。

認識大群體與小群體首先,應教給孩子一些有關群體的名稱,如家具、動物食品等。使孩子明白,每 乙個群體都有一定的組成部分。同時,還應讓孩子了解,大群體包含許多小群體,小群體組合成了大群體。

如動物——鳥——麻雀。 解順序的概念這種學習有助於孩子今後的閱讀,這是訓練孩子邏輯思維的重要途徑。這些順序可 以是從最大到最小、從最硬到最軟、從甜到淡等,也可以反過來排列。

6樓:律政先鋒

你可以給他一些零花錢,叫他不要用,先保管著,等到時候買自己需要的東西的時候再一次性花完,最大限度的買到自己最中意的東西,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鍛鍊他的數學思維的,他會懂得怎麼樣去分配這筆財富,怎麼樣才能達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7樓:大菱小予

我覺得要訓練出孩子的數學思維,這是一項長期又繁瑣的工作。因為數學在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在使用,我看時間,數物件等,都需要用到數學。所以要訓練求孩子的數學思維我覺得應該,生活中的一些方面來培養孩子。

比如讓孩子認識鐘錶,讓孩子知道這個針走到**40分鐘樣的,親身感受一下多長時間是10分鐘。而作為家長,我們也一定要多陪陪孩子,把它當成是一種遊戲,不要讓孩子在數學中學得很枯燥。

多讓孩子接觸一些數學書籍,包括數學故事書,做一些思維練習題,適當增加做題難度,可以很好鍛鍊孩子的思維能力。

8樓:我是大神啦

首先,要培養出他的興趣,可以多讓他做一些有意思的數學題,這些數學題不能是作業題,要讓他們對數學產生興趣,其次,可以進行引導,對於一道數學題體現了什麼思想,要給他們講清楚,不能只說答案。

9樓:墨墨親爸

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可以在遊戲中訓練出來,平時可以給還是玩一些卡牌。在我女兒很小的時候,別人都是教孩子認識水果蔬菜動物,而我教她分辨不同的顏色、形狀,這樣無疑會鍛鍊她的邏輯思維能力。

10樓:持咒童子

我覺得數學的核心思維就是邏輯性。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前因後果,是什麼原因,我要這樣做,我這樣做又會達到什麼結果。或者倒過來想,這樣的結果,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這就是一種非常簡單的邏輯思維。

但是我想說的是,這個並不能提高乙個人的數學成績,想要提高數學成績,就要多做練習題,最後形成條件反射,而不是數學思維。

11樓:雙馳海

我認為培養孩子的主要在於多做各種型別的題,在做題的過程多總結和歸納並找出其中的規律,這才是培養數學思維的關健!

12樓:泥珈藍

最晚從幼兒園小班就要買一些幼兒邏輯思維題的書堅持做一做,從簡單到複雜的循序漸進,鍛鍊思考能力。腦袋越用越活。

如何對學齡前的孩子進行數學思維訓練

江蘇知嘛 1 多維度的讓孩子感知 數學之美 還記得吳軍老師的 數學之美 一書裡面描繪的數學的發展,以及在生活中生動的案例,其實父母有心一點,在和孩子的交流中,適當的加入數學發展史 圖形 幾何知識 概率 估計等等內容,比如埃及金字塔底面邊高比 巴特農神廟裡面的高寬比遵循 分割定律,通過交流讓孩子對數學...

什麼是思維訓練?訓練思維的方法有

思維訓練是20世紀中期誕生的一種頭腦智慧型開發和訓練技術。其核心理念是相信 人腦可以像肌肉一樣通過後天的訓練強化 經過長期的探索實踐,今天人們不僅掌握了有效開發頭腦智慧型的方法,而且也形成了諸多的思維訓練流派,其中以 思維工具 即思維方法 的傳授和訓練為主要形式的思維訓練技術在實踐中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如何訓練鷹,如何訓練信鴿

以前的老獵人馴鷹都是和鷹瞪眼的 一般兩天下來它就服你了 期間不能有任何差錯 不能吃飯的,等它覺得你比它強大時就會對你百依百順,鷹一般沒有方向感 不要讓它亂飛 會回不來的 鷹是肉食動物。蛇是靠打的 鷹是瞪眼馴的 蛇比鷹好馴 美國人帶你看看他們是如何正確的對老鷹進行訓練的 怎樣馴服一隻老鷹?馴鷹,叫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