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類專業有哪些?社會公共事務類包括哪些專業

時間 2022-12-11 19:30:06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與公益類關聯密切的專業,包括社會工作、社群管理與服務、慈善服務與管理、養老服務管理等,但實質上學習各專業都可以服務公益活動,如法學(可以法律援助)、醫學類、護理學、教育學、小學教育等,都可以上山下鄉或下里巴人,幫助貧困地區或弱勢群體。

2樓:黑麒白麟

公益領域很廣,看你具體要做什麼。最基礎通用的知識學科是社會工作,社會學、心理學、管理學其實都可以。

一種是走專業領域路線,你要學習具體領域的專業技術,比如你要做環保領域的公益,甚至可以細分到土地、水利、動物,那些地質、水文、生物的知識都用的上。你要做養老服務領域,什麼心理學、人類學、健康等你都可以學。

即使你大學不學,你做了這個具體的工作還是要在工作中繼續學習補上。

一種是走管理路線,公益專案設計、公益機構管理,需要管理人才,你的管理和溝通類知識不能少。

還有就是看起來和公益沒有直接關係,比如法律、財務、人事、教育。正規、專業的公益機構是有法人身份的,和公司一樣,需要有財務管理、有法務(法律顧問)、要進行人事和培訓工作(招聘、管理、技能培訓)。而且現在這類人才很缺少,社會組織的會計制度和公司是不一樣的,所以一般的公司會計也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去做社會組織的財務人員的。

公益人的維權也比較難,這個領域的研究和實務人才也很缺少。

3樓:高橋滿滿

你好,公益類專業有:公共事業類包括社會工作、黨務工作、青少年工作與管理、社群管理與服務、公共關係、公益慈善事業等。

社會公共事務類包括哪些專業

4樓:網際網路小知道

包括社會**專業、心理諮詢專業、國土資源管理專業、戒毒**專業、家政服務專業、社會救助專業、商檢技術專業、職業中介服務專業,等等。

社群**專業是公共事業大類學科下的乙個高職專科專業。培養掌握傳統和現代**理論與技術,從事社群****與**機構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心理諮詢是專業諮詢人員協助求助者,通過互動,來解決各類心理問題的過程,它既是一種服務,一種**,也是一次自我認識和成長。

專門的心理諮詢從業者必須有國家認定的職業資質,經過專業的學習培訓或者相應專業的學歷背景。

城市人口密度不斷增大,城市必須合理地發揮應有的各種功能。

戒毒**專業旨在培養能從事藥物脫毒、心理行為矯治、戒毒機構管理和無毒社群建設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專業培養掌握家庭禮儀、家庭保潔、家庭布置和裝飾、家庭餐飲、家用電器和工具的操作技能,能夠護理家庭的病人、老人、兒童、孕產婦和新生嬰兒的高階技術應用性人才。

公共服務類專業有哪些?

5樓:醉意撩人殤

公共服務類專業:國防建設、國內與國際公共救助與災害援助、法律法規政策規範、文化經濟產業開發建設、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資訊化建設、標準化建設、工業化建設、城鎮化建設、特色產業建設、金融保險與消費建設、職業化和專業化建設發展等。

按照工程專業屬性還可以分為:國防工程、公用設施工程、民生工程、安居工程、法治工程等。公共服務可以根據其內容和形式分為基礎公共服務,經濟公共服務,公共安全服務,社會公共服務。

6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公共事務管理專業:公共事務管理專業主要培養在公共組織特別是**及後從事公共事務管理或公共服務的管理者、領導者和政策分析人才及高階職員。在培養過程中,重視實際能力與素質的培養,教學內容面向社會實際,尤其是公共管理中所面臨的實際問題。

2、公共衛生專業:公共衛生是關係到一國或乙個地區人民大眾健康的公共事業。公共衛生的具體內容包括對重大疾病尤其是傳染病(如結核、愛滋病、sars等)的預防、監控和醫治;對食品、藥品、公共環境衛生的監督管制,以及相關的衛生宣傳、健康教育、免疫接種等。

3、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理論、技術與方法等方面的知識以及應用這些知識的能力,能在文教、科技、體育、衛生、環保、社會保險等公共事業單位行政管理部門從事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4、公共關係專業:本專業培養適應現代經濟社會需要,掌握管理學、社會學、傳播學等科學理論知識,具有公共關係方面的實踐技能和良好溝通能力,養成職業道德素養,適於在**、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傳播管理、社會調查、公共策劃和危機公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應用型專門人才。

5、公共管理專業:公共管理專業旨在為**部門和非**機構以及企事業單位的人事和行政機構培養寬口徑、複合型、應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層次專門人才。公共管理專業旨在通過綜合運用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學科的知識培養學生對當前**事務的綜合分析能力。

將來從事慈善事業 大學應選什麼專業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專業(社會公共管理方向)

(學制:本科四年,文理兼收,畢業授予法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基本的社會工作理論和知識,較熟練的社會調查研究技能和社會工作能力,能在公共管理、勞動、社會保障和衛生部門,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服務和公益團體等機構從事管理、服務及理論研究等相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社會工作的基本理論,樹立社會工作的價值理想,學習和掌握開展社會工作的技能與方法,使學生具備進行社會調查研究的方法與技能,掌握理論分析、實證研究、社會工作實踐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應完整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熟練掌握社會工作的基本理論、方法和知識,了解社會工作的理念和方法;

(2)熟練掌握社會工作的各種技能和方法,善於運用社會工作理論、知識和方法幫助困難群眾走出困境,從事正常生活並獲得發展;

(3)熟練掌握社會調查方法和技能及社會統計方法;

(4)了解黨和**的重大方針、政策、法律和法規,有通過社會工作實踐和社會工作研究影響社會政策的價值取向和基本能力;

(5)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善於了解國情,善於分析各種社會現象和問題,具有較強的**寫作和語言表達能力;

(6)掌握檔案檢索、資料查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

特色與優勢:增強計算機操作能力,注重實用性的培養。

主幹學科:社會學。

主要課程設定:社會學概論,社會工作概論,個案工作,小組工作,社群工作,社會保障,公共政策,社會心理學、社會調查方法、社會統計學、青年社會學與青年工作、老年社會學與老年工作,社會公共管理學,中外社會保障制度,家庭社會學,人口社會學,計算機網路技術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實踐、社會調查、專業教學實習等,共16周。

就業方向:本專業主要在**機構和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公益團體機構從事社會服務、評估與操作、社會調查及分析等工作,在教育和科研部門從事教學和科學研究工作。也可在城市從事社會保障、社群發展與管理工作,在城鄉社群從事物業管理、諮詢等相關工作。

社會公共事務類包括哪些專業

8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你的提法不對,是公共管理類,包括行政管理、社會保障、公共醫療衛生事業管理、土地資源管理、企業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

請問公益性崗位主要包括哪些崗位?

9樓:帳號已登出

公益性崗位主要包括社會公共管理類崗位、城市社群公益性崗位、機關事業單位工勤保障和公共服務崗位以及其他崗位。公益崗位並不是事業編制,也不屬於臨時工。

公益性崗位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當地**為了解決生活困難的居民就業問題,由**出資設定的公益性崗位,比如社群管理、環衛綠化等,照顧家庭生活困難的居民,由財政出資促進其就業,解決其生活困難。

這類崗位工資低,略高於當地最低平均工資,工作崗位也比較辛苦,就業的人員,多為年齡偏大,沒有專業技能,或者老弱病殘人員,公益性質突出。

還有一種公益性崗位,是指市縣**為了解決當地大學生就業問題,通過人事部門招考的「零就業」、「一村一名大學生」等,其就業的崗位,多為鄉鎮、街道的事業單位。通過這種方式招聘的大學畢業生,其工資待遇參照同期通過招考進入事業單位工作的正式職工,由當地**自行籌資發放,實行合同制管理。

10樓:職場梁老師

(一)社會公共管理類崗位,具體包括勞動保障協理員、社群治安聯防協管員、交通執勤、市場管理、環境管理、物業管理等崗位。

2、便民服務類崗位主要包括:非機動車停車場看管、社群保潔、社群保綠、社群養老服務、社群盲人按摩**服務等崗位。

3、機關事業單位工勤保證和公共服務崗位:主要指社群勞動保障協管員、交通執勤、市場管理、環境管理、物業管理等等需要招用編制外人員的機關後勤崗位。

公益事業的型別有哪些?

11樓:sunny佳爺

(一)救助災害、救濟貧困、扶助殘疾人等困難的社會群體和個人的活動。

(二)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

(三)環境保護、社會公共設施建設。

(四)促進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其他社會公共和福利事業。

公益從字面的意思來看是為了公眾的利益,它的實質應該說是社會財富的再次分配。公益活動是指一定的組織或個人向社會捐贈財物,時間,精力和知識等活動。公益活動的內容包括社群服務,環境保護,知識傳播,公共福利,幫助他人,社會援助,社會治安,緊急援助,青年服務,慈善,社團活動,專業服務,文化藝術活動,國際合作,等等。

公益事業即直接或間接地為 經濟活動、社會活動和居民生活服務的部門、企業及其設施。主要包括自來水生產**系統、公共運輸系統、電氣熱**系統、 衛生保健系統、文化教育系統、 體育娛樂系統、郵電 通訊系統、園林綠化系統等。

特點①外在性。屬於公益事業的部門和企業及其活動一般處在直接生產過程、個別經營活動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之外,獨立存在、並行運轉,並構成相對獨立的系統。

②社會性。大部分公益事業主要依靠社會投資和建設,資金依靠國家財政解決,投資主要表現為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③共享性。公益事業的服務是為許多單位和居民共享的。

④無形性。公益事業所提供的產品大多是無形的服務,而不是有形的物質產品。

⑤福利性。公益事業所提供的產品帶有很大成分的社會服務和社會福利性質。

建設管理。①由私人企業投資、建設和經營,並從中實現資本的周轉獲得一定利潤的純營業性質的公益事業,如電力的生產和**等。

②由國家投資、建設,並交給私人企業經營管理的公益事業,如公共運輸公司等。這類公益事業的投資額較大,使用期較長,並且帶有一定成分的福利性質。

③由**投資、建設,並由**組織或責成有關機構直接經營和管理的公益事業,如公園、游泳池、中小學校等。這類公益事業福利性成分較高,營業收入較低。

公共事務管理專業和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有什麼區別嘛請專業人事解答一下好嗎

其實這兩個專業沒有區別,只是叫法不同。但是我認為是具體和抽象的區別,事務是具體的,而事業是抽象的。 專業層次不一樣,公共事務管理 是專科級別,公共事業管理是本科級別。 有這兩個專業區分嗎?我是個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的,從字面上講就只是事務和事業的區別,應該都屬於公共管理範疇的,沒有多大區別,側重點不同 ...

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考研的專業方向有哪些?哪些學校比較好啊

考研沒有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應該是行政管理專業下設的一個方向。行政管理專業全國學科排名靠前的院校 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南京農業大學以及東北林業大學等。示例如下。東北林業大學行政管理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120401 研究方向 01 環境資源管理 02 公共組織...

管理學類包括哪些專業,管理學類專業有哪些

管理學類包括的專業有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工商管理類 農業經濟管理類 公共管理類 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類 物流管理與工程類 工業工程類 電子商務類 旅遊管理類。具體分析如下 管理學類專業培養熟悉我國經濟管理方針 政策和法規,具有數量經濟學 管理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等基礎知識,掌握管理科學研究問題的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