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專業考研,跨專業考研難度真的很大嗎

時間 2022-10-02 06:35:06

1樓:

如果不嫌偏的話,考勞動經濟學吧……這和勞動與社會保障有不少關聯呢,我在人大和你學乙個專業,我們這個專業的研究生方向同時就有勞動經濟和社會保障兩個。

如果不顧專業基礎的話,考哪個經濟學專業理論上都是可以的,但首先你要學好數學:去考一般學校的研要讀數三(數c,也就是經濟管理類數學,包括微積分、線型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如果要考重點學校,比如北大之類,一般情況下要學數一(數a……理論數學什麼的,包括高等代數、數學分析),經濟學學到最後就是和方程函式打交道。第二是英語,經濟學對英語要求很高,因為你要閱讀很多英文文獻,最好再有一門第二外語,首選德語或者法語吧。

之後是專業課和參考書目,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專業不一樣,看要求了,自己可以去學校的**上查一下。先看一下曼昆的《經濟學原理》入門吧,其他的書主要看目標學校的參考書目,比如人大就有高鴻業先生的《西方經濟學》,另外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和卡爾·馬克思的《資本論》肯定是必讀書目了,不過要有基礎了再讀,不然看不懂的。再有,你可以去蹭一些經濟系的課來聽,這樣體會更好,尤其是去聽目標學校的課程,可能會有很多意外的收穫,呵呵。

2樓:帳號已登出

楊老師給你5點實用建議,助你跨考成功。

3樓:

能跨專業考,但最好成績能好一些,因為還有複試嘛.

最好能在大學這幾年在經濟類方面有一些成績會增加把握的.

大三/四的時候準備就好了

跨專業考研難度真的很大嗎

4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這要看你所跨考的專業和之前學習的專業差別大不大,對於一些文科類的還好一些。但是總體來說跨考都是有難度的,複習起來也需要時間更多一些,因此這也是很多跨考的會選擇報考研輔導班。

通常來說,跨考相對於本專業考研,難度會大一些,因為沒有專業課基礎,也不具備相關專業的學科思維。

跨考有「大跨考」和「小跨考」之分。所謂大跨考,就是在不同的學科門類之間跨考,比如工科跨考經濟類,理科跨考管理類,農學跨考醫學類等。而小跨考就是同乙個門類學科之間的不同專業之間跨開,比如同屬工科的材料專業跨考車輛工程、機械製造等專業。

5樓:扶桑樹

提醒研考生對跨專業報考這一問題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有人把研考比作第二次高考,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研考的難度。跨專業考生的最大劣勢在於沒有本專業考生的本科學習基礎,備考時在專業課上必然會耗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可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從而影響公共課的成績,以致影響整個複習過程的心態和考試結果。

在考試時,跨專業考生也有可能因不熟悉專業試題的答題慣例而丟分。即使初試通過了,複試中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很多,複試考查方式比較靈活,考查內容更為全面,不但有專業課筆試、實驗技能考核,還有綜合素質面試。在專業課考核中,跨專業考生可能會因為缺乏專業知識背景而成績不理想;實驗技能考核中 , 跨專業考生也可能會因為缺乏基本實驗操作技能而被淘汰;面試中,跨專業考生更可能因為回答不出本專業常識性知識而導致失敗。

尤為重要的是,跨專業考生考上研究生之後的學習生活也不輕鬆。面對基本功紮實的同學,如何給自己定位,如何重拾自信,如何建立起對新專業的「新感情」,如何規劃以後的職業和人生,這些都需要跨專業考生付出比別人更多心力去解決。 所以,是否要跨專業報考,研考生要認真地審視自身,而不要盲目跟風。

誠然,考生如果公共課很有優勢,能夠擁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專業課學習,並且確實對新領域更有天賦、能力和發展空間,那麼跨專業報考也未嘗不可。選擇新專業時,考生要客觀評價自己的實力,權衡利弊冷靜分析後再作決定。管理、經濟之類的熱門專業要慎選,因為熱門專業的競爭是比較激烈的。

文理大轉行更要深思熟慮。一般而言,理工科轉文科相對容易,成功的可能性較大。文科轉理科就不一樣了,涉及實驗技能考核,尤其是高等數學的學習是乙個大問題。

筆者建議,考生盡量選擇與本科所學專業相近或相關的學科報考,且最好能找到報考專業與所學專業的交叉點。

一旦考生決定跨專業報考了,在備考時至少要比別人早兩個月到半年開始尋找學校、涉獵與新專業相關的期刊、書籍,充分利用這段時間的學習來彌補跨專業造成的知識不足。跨專業考生在確定要考的學校和專業後,要抓緊時間按照報考學校列出的書目買全專業課教材。主攻專業課時,公共課一天都不能停,不能顧此失彼。

往年試題對於跨專業的研考生非常重要,報名之前一定要找到學校相關專業的往年試題仔細研究,總結命題規律和重點難點等。考生可在研究試卷時劃出複習重點,明確複習目標,掌握該院係該專業的科研風格。

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是乙個更自主、更專業的學習過程。跨專業考生一踏入這片天地,必然有個適應過程。由於是不熟悉的領域,老師覺得應該是常識的東西,自己卻可能聞所未聞,以致跨專業考生難以找到新生活的定位……這些都要做好心理準備。

總之,研考最好不要跨專業。如果一定要跨專業的話,跨幅不宜過大。跨專業追考熱門專業,考取的難度更大。考生在跨專業報考時一定要謹慎。

6樓:中公教育

通常來說,跨考相對於本專業考研,難度會大一些,因為沒有專業課基礎,也不具備相關專業的學科思維。

跨考有「大跨考」和「小跨考」之分。所謂大跨考,就是在不同的學科門類之間跨考,比如工科跨考經濟類,理科跨考管理類,農學跨考醫學類等。而小跨考就是同乙個門類學科之間的不同專業之間跨開,比如同屬工科的材料專業跨考車輛工程、機械製造等專業。

總體而言,跨考往往是冷門往熱門跨,就業較難的專業往好就業的專業跨(當然也有少數人跨考是興趣需要或者個人規劃需要)。一般來說,大跨考難度會大一些,小跨考相對容易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跨專業的難易取決於:(1)跨度大小和課程基礎。如文科類跨考理工類則難度很大,因為需要考數學一或數學二。

如果沒有高等數學基礎但跨考需要考數學的專業也很難,因為需要自學高等數學。(2)報考專業、學校和備考時間。熱門專業特別是報考學碩難,考名校更難,畢竟是跨考。

如果臨時決定跨考則相當難,畢竟沒有專業基礎。如果大二開始準備則難度也不會特別大。 2、跨學校考研的難易取決於本科學校和報考學校之間的差距,因為基礎和生源不同。

關鍵還是看備考,因為錄取是看實力和分數。

8樓:校園奇譚

楊老師給你5點實用建議,助你跨考成功。

9樓:柒書座

具體看自己考研的決心和基礎,一般會選擇自己本專業的考,本專業的專業知識比較佔優勢,畢竟自己學過的,所以就簡單一些,跨專業就要從頭開始,相對來說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就難一些。

考研分為學碩和專碩,然後分13門學科,學科下有不同專業。難度要看你所選的專業以及院校。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專業,甚至不同的型別,考試的難度都是不一樣的,具體要看你考哪乙個專業,哪乙個學校,哪乙個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以後做學術類的,或者公務員老師,考研很好,畢竟高學歷就會多乙個保障

如果你想做銷售,技術類,工作實踐的更多

11樓:藍天可達

跨專業考研,

當然比較難。

你要付出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呢。

只要努力付出過,

就會有收穫。

12樓:我們會分開

對於博士研究生,跨專業劣勢比較大

對於碩士研究生,只要能克服跨專業帶來的基礎知識薄弱問題(主要體現在能不能考上以及考上之後能不能跟上學業進度),好不好就不取決於跨專業了

13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1)從考研的角度看,報考專業選擇原本科專業最好,因為院校喜歡招收報考專業和本科專業相同的考生;同時考研難度相對要減小;跨專業難度要增大;

(2)從個人興趣來看,那就看你自己喜歡做什麼了;

(3)從發展和工作方向,你目前的物流管理專業是目前熱門專業,因為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物流是所有行業所必須的主要運輸途徑之一,而且是最專業、最快捷、最經濟的途徑;

(4)所以,你所學的物流管理專業是乙個不錯的專業,是有前途的朝陽行業;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要考什麼~你要是想考有些理科專業,尤其像機械,電氣這類的,比較麻煩,因為專業課不是你短時間能看明白的,而且就算你考得還可以,導師也不一定願意要你乙個外專業的,所以還是建議你慎重

跨專業考研的要求有什麼?

15樓:怒

1、跨專業考研要求

一、專業是否限制

有的專業不接受跨專業考研的考生,不是因為專業歧視,而是由於該專業專業性很強,跨專業考生難以勝任以後的學習實驗等。比如中國醫科大學就不允許非臨床專業報考臨床專業,即使本校也不可以。

二、是否需要基礎

有一部分專業是可以接收跨專業考生的,但是必須要有一定的基礎,否則難以考上研,即使僥倖考上,在以後的學習生涯中也會是一場噩夢,這樣跨專業考研就失去了實際的意義。

三、是否需要加試

跨專業考研加試只是針對同等學力的考生。本科考研是不需要加試的,只要有本科證就可以正常參加初試、複試。初試科目以各學校公布的招生簡章為準,一般只要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均不用加試。

但是考上後有的學校要求跨專業考生必須補選一定學分的專業基礎課程。

四、地域是否有限制

是否跨專業考研就只能考本地的學校,而不能考外地的學校呢?答案是否定的,考生可以跨地區考研,並且也可以換一所學校,不一定要與本科是一所學校,跨地區跨專業跨學校的考生就是俗稱的三跨專業考生,只不過是相對於一般性的難度稍微大一些,政策上是允許的。

五、分數線是否不同

有考生會疑問,是不是因為我是跨專業的考生,分數線就會和別人不一樣呢。分數線都是一樣的,不會說由於你原來沒有學過,就對你放低要求,也不會歧視你的沒有基礎就對你提高分數嗎,跨專業考生與本專業考生遵從的分數線都是一樣的。

個別專業不允許跨專業報考,具體要求考生可以檢視院校招生簡章、招生目錄以及考試大綱。相近專業在考試上來說會相對簡單一些。

跨專業考研要求基本上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一般地都可以報考。

2、學的是工科類的,考研可以考金融外貿類;找工作的話主要是看研究生學歷,本科學歷也會看,最主要的是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跨學科考研的幾點說明:

1、80%的大學不允許同等學力考生跨專業或者跨學科報考。

2、理科跨學科相對容易(所學屬於基礎門類),尤其是跨工學和經濟學。

3、不同學科即文,理兩科,文科跨理科難度係數最高,反之,則易。如果沒有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跨距離較遠的學科報考一般都不允許。

4、學科內部學科類之間難度也較高,但基本不受限制。

5、重點說明:一般不允許考醫科。考生必須具有相關領域工作經驗才可能具備一定的資格;一般不允許非語言類考生(比如理科學生)跨語言類專業。

跨專業考研難度大嗎,跨專業考研有多難?

跨專業考研要看選擇的專業 院校和地區,一般來說普通院校想考。跨專業難的部分要屬專業課學習,因為跨專業考研時面對的是乙個嶄新的學科。在這裡推薦農業類專業考研。農業類專業優勢 1,報名門檻低 無學士學位要求,專科滿兩年即可,無工作年限要求,應屆生可以報考。2,錄取分數低 在所有碩士種類中農碩的錄取分數還...

考研跨專業真的好嗎,跨專業考研好嗎

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這要看你所跨考的專業和之前學習的專業差別大不大,對於一些文科類的還好一些。但是總體來說跨考都是有難度的,複習起來也需要時間更多一些,因此這也是很多跨考的會選擇報考研輔導班。通常來說,跨考相對於本專業考研,難度會大一些,因為沒有專業課基礎,也不具備相關專業的學科思維。跨考有 大跨考 ...

跨專業考研?有沒有跨專業考研的

其實跨專業考研是乙個很正常的現象。你上了兩年大學應該也清楚大學教育的現狀,上課夢境化,考試完了之後學的東西都忘了。所以你在本科所選的專業以及你所學的東西對你的考研其實起不到什麼幫助。你完全可以拋開你的本科去追求你想考的研究生專業。至於你想考什麼專業的研究生,首先要結合你的興趣,在就是要結合你所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