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中副詞是什麼意思,副詞到底是什麼,用法是什麼

時間 2022-04-13 07: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副詞釋義:

起修飾或限制動詞或形容詞作用、表程度或範圍的詞

副詞到底是什麼,用法是什麼

2樓:天蠍

1.副詞的意義和種類   副詞常限制、修飾動詞、形容詞性詞語,表示程度、範圍、時間等意義.   a.

表示程度:很、非常、極、十分、最、頂、太、更、挺、極其、格外、分外……   b. 表示範圍:

也、都、全、總、總共、共、統統、又、僅僅、只、光、淨、一概……   c. 表示時間、頻率:已經、曾經、早已、剛剛、正、正在、就、就要、將、將要、曾、剛、才、在……   d.

表示肯定、否定:不、非、沒、沒有、不用(甭)、必、必須、必定、準、的確、未、別……   e. 表示情態、方式:

忽然、猛然、公然、特意、親自、大肆、肆意……   f. 表示語氣:難道、決、豈、反正、也許、大約、大概、果然、居然、竟然、究竟……   同一小類的副詞,語義和用法不一定都相同,有的差別還相當大.

所以,同類副詞在用法上的差別值得注意:舉例來說,「都、只」都表示範圍,但是「都」表示總括全部,一般是總括它前面的詞語,而「只」表示限制,限制它後面的詞語的範圍.例如   「中文(1)、(2)、(3)、(4)班的同學都去了,只有中文(5)班的同學沒去.

」   這一句的「都」所總括的物件是前面的「中文(1)、(2)、(3)、(4)班的同學」,而「只有」所限制的範圍是後面的「中文(5)班的同學」.當然,「都」在疑問句裡也可限制後面的詞語.例如:

在美國這麼些年,你都去過哪些地方?你都點了哪些菜?   即使同樣是總括它前面的詞語,情況也很複雜.

比如:   這些書我都看過了.(「都」總括它前面的「這些書」)   這本書我們都看過了.

(「都」總括它前面的「我們」)   這些書我們都看過了.(脫離語境是有歧義的,「都」可以同時總括它前面的「這些書」和「我們」,也可以只總括它前面的「這些書」和「我們」中的一項.)   使用副詞須要注意副詞的語義指向.

語義指向的不同,也常常會引起歧義,須要認真分辨.比如:   副總理分別會見了兩個工商界團體的代表和當地的一些新聞記者.

  「分別」指向「兩個工商界團體會見」一共是三次,指向「兩個工商界團體的代表和當地的一些新聞記者」,「會見」總共是兩次.當然,在一定的語境中歧義往往可以自行消除.   同樣是否定「去」,「不去」是說話人就自己的意願說的.

「沒去」是說這種行為尚未成為現實.「別去」是對別人的行為進行禁止和勸阻.   再比如「還」和「更」都可以表示程度,但「更」的比較項可以隱含.

試比較:   我這支鋼筆還不如那支呢.我這支鋼筆更不如那支呢.

  前句是兩項比較(這支和那支);後句是三項比較,等於說「(你這支鋼筆不如那支)我這支鋼筆〔比你這支〕更不如那支呢.」〔〕中的內容隱含了.「他果然遲到了」和「他居然遲到了」是預設不同,前句的預設是「他會遲到」,後句的預設是「他不會遲到」.

  對副詞的分類,是大致的粗略的,有的副詞用法很多,如「也、才、就、還……」雖是同乙個副詞,也可能屬不同的小類.   試以「就」為例.   「我一會兒就去.

」,「就」表示事情短期內即將發生,表時間;   「他就不聽你的,你能怎麼辦?」,「就」表示語氣,相當於「偏」.   再看「還」:

  「還要怎麼樣」,「還」表示語氣,有「究竟」之意.   可見,乙個副詞究竟表示什麼意思,往往須結合全句語境仔細體會.   2.

副詞的語法特徵   (1)副詞都能作狀語.程度副詞「很、極」還可以作補語.例如:

  他〔馬上〕吩咐小王倒水.(表時間)   牛娃〔從來〕〔都〕〔很〕犟.(分別從時間、範圍、程度三個角度修飾形容詞謂語)   「很」作補語,前頭要加「得」如「糟糕得很」.

「極」作補語時後頭要加「了」,如「傷心極了」.   作狀語時,單音雙音副詞都可在謂語中心之前主語之後,雙音副詞裡有一些還可以放到主語之前,例如:「也許她已經走到半路上.

難道這種產品還會受歡迎嗎?」,「已經」、「還」修飾句中謂語,「也許」、「難道」是句首狀語,修飾全句.兩種表述語用場合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句子裡,有一些副詞既可以用來修飾謂詞,也可以用來修飾名詞性成分.用來修飾名詞主語的副詞不多,有「就、僅、僅僅、只、光、單」等等,表示限制人或事物的範圍.例如:

「只這幾個牌子過硬,你看要哪個?」(表示限制品牌的範圍);「今天就我倒霉」(表示限制人的範圍);「光轎車就有十幾輛」(表示限制轎車的範圍);「僅這一點理由就充分了」(表示限制理由的範圍,只一點就可以了).「才、就、好、僅、大概、已經、不過、將近、恰好」等詞可以修飾數量短語,這些帶有數量義的結構可以做多種句法成分,例如:

「做了恰好三十天;一傢伙來了好幾十個;近40人困在井下;用了才八個小時;結婚已經六年了;沒找到工作的就四個人」.這種副詞用來表明說話人對數量的一種看法,這種句子所敘述的事情都是已經成為事實的.   (2)副詞一般不能單說,附著性較強,只有「不、別、沒有、馬上、也許、大概、一點兒」等在省略句中可以單說.

例如:   「味道怎麼樣?」只能回答說「好」或「很好,」不能說「很」.

  「什麼時候出發?」「馬上.」「你去嗎?

」「不,我不去.」   (3)部分副詞能兼有關聯作用.有單用的,有成對使用的,例如:

  1)單用:說了又說、打不贏就走、說清楚再走、不去也可以、這樣更沒有道理   2)合用:又白又胖、不偏不倚、越忙越亂、既聾又啞、也好也不好、非去不可   3)和連詞配合使用:

  不但……還、只有……才、既然……就、除非……才、如果……就、即使……也、雖然……卻、不論……都   「白」、「直」等都是同音同形.這些詞修飾名詞時是形容詞,修飾動詞、形容詞時是副詞.例如:

  形容詞 副詞   白鞋(表性質) 白忙了一陣(白等於空,表方式)   直線(表性質) 痛得直哭(等於一直,表時間)   面子很光(表性質) 光吃不做(等於只,表範圍)   兩個「白」、「怪」、「老」、「淨」、「直」等是同乙個字,但它是兩類詞,因語義和語法性質都不同,兩者意義上已經失去了聯絡,應該認為是同音詞,不是形容詞兼副詞.同音同形與兼類的區別在於同音同形不但功能不同,而且在語義上也相差很遠,而兼類僅僅是功能不同,在語義上是有比較密切的關係的.   有些形容詞和副詞意思很接近,都可以做狀語,但副詞只能做狀語,形容詞還可以做定語、補語、謂語:

凡是能作謂語、謂語中心,又能作定語或補語的是形容詞,否則是副詞,   例如:   「偶然/突然的發現」、「這件事情很偶然/突然」、「偶然/突然聽到」.所以,「突然」、「偶然」是形容詞.

  只有「忽然/偶爾聽到」.沒有「忽然/偶爾的發現」、「這件事情很忽然/偶爾」.所以,「忽然」、「偶爾」是副詞.

  「沒有」(沒)是副詞又是動詞,是兼類詞.動詞「沒有」、「沒」和副詞「沒有」、「沒」的區別是用在謂詞(動詞、形容詞)前是副詞,用在體詞(名詞、代詞)前是動詞.例如:

  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否定動作或性狀的曾經發生或存在,是副詞,這樣用時是當狀語)   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沒有」否定事物的存在或對事物的領有,這時是動詞,謂語中心)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前乙個「沒有」為副詞,後乙個「沒有」為動詞)   時間副詞與時間名詞的辨析   時間副詞和時間名詞都能作狀語,都表示時間概念.二者的區別在於:   ①時間名詞可以作主語、賓語和定語,時間副詞只能作狀語.

  例如:   昨天我已經檢查了三遍啦.(時間名詞作狀語)   他剛剛從美國回來.

(時間副詞作狀語)   老師將要到香港講學.(時間副詞作狀語)   ②時間名詞可以前加介詞「在」,時間副詞前不能加「在」.   例如:

  剛才—在剛才 昨天—在昨天 將來—在將來 目前—在目前   將要—在將要 正在—在正在 忽然—在忽然 偶爾—在偶爾   副詞口訣:   副詞修飾動與形,範圍程度與時間.肯否估計與情態,語氣頻率用法全.

  稍微沒有全都偏,簡直僅僅只永遠,已經曾經就竟然,將要立刻剛偶然,   漸漸終於決忽然,難道連續又再三,也許必須很非常,最太十分更馬上,   越極總挺常常再,屢次一定也不還.時名副名看加在,名前可加副不來.   前很後名都不行,單獨回答更不能.

漢語中什麼是副詞,請給出定義

3樓:耶律之家

副詞定義:所謂漢語的副詞(adverb),是指在句子中表示行為或狀態特徵的詞,用以修飾動詞、形容詞、其他副詞或全句,表示時間、地點、程度、方式等概念。

副詞分類:根據使用方式,副詞可分為:時間副詞、頻率副詞、地點副詞、方式副詞、程度副詞、疑問副詞、連線副詞、關係副詞、表順序的副詞。

沒有任何問題! 請放心! 請採納!

4樓:

東東寶寶 vvvvvv

形容詞和副詞的區別

5樓:baby殺馬特

一.形容詞和副詞的區別:

兩者的修飾的詞性不一樣,形容詞修飾名詞,副詞修飾句子例如:內向的男孩,男孩=名詞

開心地笑了,笑了=動詞,這就是形容詞和副詞的區別。

二.概念

1.形容詞用法概述

形容詞是表示事物的形狀、性質和狀態等的詞類。形容詞主要有兩個用法:

①.作定語,在名詞之前修飾名詞;

②.作表語和賓補,修飾主語和賓語。這與現代的漢語形容詞的用法非常接近,我們可以進行比較學習。

在句中名詞性片語中作定語,通常翻譯成「怎麼樣的」

2、副詞

副詞是用以修飾動詞、形容詞、其它副詞或全句,表示時間、地點、程度、方式等資訊的詞,在句子中通常是做狀語。

三擴充套件知識

1副詞的位置

①在動詞之前

②多個助動詞,副詞一般放在第乙個助動詞後

2副詞的排列順序

①時間,地點副詞,小單位的在前,大單位在後。

②方式副詞的,短的在前,長的在後,並用and或but等連詞連線。

6樓:小想的小世界

英語形容詞和副詞的用法講解

一:形容詞及其用法:

形容詞,主要用來描寫或修飾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 狀態、特徵、或屬性,常用作定語,也可作表語、補語或狀語。

以-ly結尾的形容詞

1、 大部分形容詞加-ly可構成副詞。

2、有些以-ly 結尾既為形容詞,也為副詞。

用形容詞表示類別和整體

1、某些形容詞加上定冠詞可以泛指一類人,與謂語動詞的複數連線。

2、有關國家和民族的形容詞加上定冠詞指這個民族的整體,與動詞的複數連用。

二:副詞及其基本用法

指在句子中表示行為或狀態特徵的詞,用以修飾動詞、形容詞、其他副詞或全句,表示時間、地點、程度、方式等概念。

副詞可分為:時間和頻率副詞、地點副詞、方式副詞、程度副詞、疑問副詞、連線副詞、關係副詞、表順序的副詞、常用於完成時的副詞。

1、副詞的位置

2、副詞的排列順序

三:兼有兩種形式的副詞 close與closely,late 與lately,deep與deeply,high與highly,wide與widely,free與freely

四:形容詞與副詞的比較級 大多數形容詞和副詞有比較級和最高端的變化,即原級、比較級和最高端,用來表示事物的等級差別。

英語中副詞是什麼意思?怎麼用,英語中的副詞是什麼 怎麼用 什麼時候該用副詞呢?

塞一瑾和茗 呵呵,我的英語一般,獻醜了哈.在一句英語中最基本有名詞,代詞,介詞,動詞,副詞.分析句子,副詞是緊跟在動詞的後面的,所以找到動詞就找到了副詞,它由動詞演變而來,ly,y 綦文康端華 副詞修飾三類詞 1.動詞.e.g.heruns fast.fast 2.形容詞 e.g.heis olde...

語文什麼是助詞,介詞,連詞,語文中副詞。連詞介詞。助詞的解釋和區別

晟睿教育 連詞是連線,比然涉及到前後兩個部分,可以連線詞語 短語 或者是句子.而助詞就是指時態 結構 語氣三種助詞.介詞在古代實際上與動詞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要帶賓語,動詞與賓語組成動賓結構,而介詞與賓語組成介賓結構.語文中副詞。連詞介詞。助詞的解釋和區別 副詞 修飾動詞 形容詞或其他副詞,作句子狀...

英語中的修飾語是什麼,英語中副詞修飾什麼詞?

英語中的修飾,有形容詞修飾名詞,副詞修飾動詞,類似的詞語很多,這只不過是一種語法概念,實際的例子很多 英語中副詞修飾什麼詞? 冰糖兩勺 副詞主要用來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其他結構。副詞 adverb 簡稱adv.是指在句子中表示行為或狀態特徵的詞,用以修飾動詞 形容詞 其他副詞或全句,表示時間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