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布置和批改作業初中數學

時間 2022-04-03 20:10:06

1樓:

一般寫作業不在量多而在能不能吸收知識點,如果作業難的話,一次兩頁就夠了,然後老師按照班裡比較上游的水平挑出可以錯的題,或者可以錯最難的題。如果作業簡單的話,也可以只布置兩頁,然後要保證全對。

批改作業方面,可以讓最多四個成績比較好的學生擔任課代表,再按成績讓每個課代表下轄兩個組長,再讓每個組長下轄幾個學生,然後老師只用批改課代表的作業,課代表批改組長作業,組長批改學生作業。然後老師可以利用即將上課的前幾分鐘讓每個學生把作業擺在自己桌子上,老師把全班的瀏覽一遍,看有沒有沒有批改的。

這個辦法在我們班用了兩年了,本班期中期末考試數學皆全區同年級前三。

如何有效的布置數學作業和批改數學作業

怎樣合理有效地布置與批改數學作業

2樓:幟籽酚繁

一、預習「重精不重多」.有效的預習是學習的基石,它能有效地幫助你掌握好課堂的知識.如何才能有效的監測學生的預習情況,可以通過筆記摘錄,要求學生在看完相應的內容後,對本次內容的重點用幾句話來歸納,或提出自己預習後不懂得的問題,學習完後自己親自解答.

這樣更有效的保證學生上課的集中力,有助於提高每一次的學習質量.

二、生活化作業數學源於生活,生活處處有數學.數學知識與生活密切相連,很多的知識都能有效地指導我們解決生活實際的問題,所以最好的作業並不**於書本,而是**於生活實際,生活為學生營造了很好的數學學習舞台,也給學生創設了豐富多彩的情景,每乙個情景就是一道活生生的數學題,因而數學作業應更生活化.例如;在學習長方形與正方形後,馬上布置學生進行編題作業,要求作業要體現本單元的知識,並借身邊的、貼近自己的事物或情景來編題,並寫出自己的體會.

從學生的體會中,感受到學生對知識的認識有了更深的了解,對生活存在的問題,找到了有效的解決法.這是書本作業無法帶給學生的.

三、閱讀性作業有人覺得很奇怪,閱讀不是語文科的事情嗎?數學科也要閱讀?其實課外書的閱讀是沒有學科之分的,語文有語文的閱讀書籍,數學也有相應的書籍,提高學生的課外知識不僅僅是語文科的事情.

課外時間閱讀相關的書籍,並以小海報、小板報的形式展現.這樣的作業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不僅僅利用課餘時間翻閱資料,更發揮自己的美術天賦,設計出乙份份精美、別緻的數學名人小海報,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力,也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名人的成就來之不易,必須通過自身的努力才能達到.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更明確自己的學習任務與責任.

四、「有錯不改」的作業本人對作業採取「有錯不改,多次修改,改終評分」的方法,發現作業中的錯誤時,只做出記號,不再批改,發回給學生,由學生自行訂正後,再給予適當的評價,這樣的批改方式,能培養學生自己發現錯誤,改正錯誤,同時使學生在修改的過程中體驗到親自參與掌握知識的情感,增強自信心.

**如何有效批改七年級學生數學作業

如何有效地布置作業及批改作業

3樓:三砂群島

1、控制作業數量和。有的學生似乎總是不能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實際上是作業量的多少的問題,每個學生他的接收能力是有差異的,寫作業的時間和質量也是有差距的。認識到這一點後 ,我不再去埋怨學生不能按時完成作業,而是對作業的數量進行了嚴格控制,不搞題海戰術。

2、控制作業的質量。通過批改作業,教師能夠發現自己所布置作業的質量,從而進行深刻的反思。第一,選擇具有代表性的題,是對當天教學活動的高度概括。

因為,每一天的教學活動都是有核心的。例如,今天學習的題目是兩位數與兩位數的乘法,那麼要選擇的具有代表性的作業題就是15×18,27×13等等。這樣做既能對作業量進行控制,又能對當天的知識進行鞏固。

第二,有的題,不僅應具有代表性、針對性,能對學生所學的知識進一步鞏固,還應該將這些題與學生的生活聯絡起來,給他創造乙個生活情景,讓他感興趣,從而樂學。這樣,學生才不會讓一些枯燥的數學題毀壞了學習的興趣。

如何有效組織小學數學作業的布置和批改

4樓:孤單流淚你懂嗎

優化數學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的幾點嘗試

(一)首先科學合理地布置作業:

1、布置課前預習作業。預習作業的方式改變學生自主探索、自主學習的嘗試,培養學生學習意識和習慣的重要方法。

2、布置彈性作業。教師根據學生的數學知識與能力水平,把學生分成優、中、差三個等級,而課後作業針對三個等級也相應設計出彈性作業,分別是必做題、選做題、拓展題。

3、布置應用性作業。應用意識的簿弱是當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問題,在教學中,可以選擇一些有典型意義的問題,回歸它生活、生產中的原型,給學生創設乙個實際背景,讓他們認真觀察、收集資料,抽象圖形,聯想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來解決實際問題,從中體會數學**於實踐,培養學生閱讀理解、抽象概括和分析問題的能力;有利於學生思想素質和智力素質的形成。

4、布置典型性作業。

(二)、優化作業批改的方式

1、隨堂批改作業。新課後,簡當的作業可當堂完成,採用集體討論答案,當堂集中統一批改。

2、對學生進行培訓實行小組批改作業。教師對小組批改後的作業要進行抽查,了解作業和批改的情況,對作業中存在的明顯問題要復批或面批。

3、學生各自標記「作業問題」

4、對作業問題實行雙重跟蹤

如何批改初中數學作業

5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對錯,如果自己批改,給出訂正的解答,如果給學生批改,酌情寫點提示,注重解題步驟和解題思路

如何有效布置和批改小學小學數學作業

如何有效的布置作業及批改作業的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布置與批改作業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續,是學生加深理解和鞏固知識、提高獨立思考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業批改是教師檢查教學效果,診斷學習問題,獲取教學反饋資訊的重要手段。布置與批改作業是教學流程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是教學過程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

1、科學合理布置作業 文化課每節課後均要布置一定的有教師批改的作業,作業要有明確的目的,要緊扣教學目標,圍繞授課內容,根據班級學情,根據學科特點,做到書面與口頭作業相結合;為鞏固知識、打實基礎、啟發思維、發展智慧型服務。做到難易適度,數量適當,基礎性、典型性、發展性、創新性相結合。倡導實施分層作業,必做與選做相結合。

a類題為人人必須掌握的基礎題,b類題為有一定思維的提高題,c類題為創新拓展題。讓學生根據學情學會選擇,學會量體裁衣;倡導建立校本作業資源庫,逐步實現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粗到精,從區域性到系統的過渡,常改常新,從而真正擺脫教輔資料對教學的束縛,教學對教輔資料的依賴。發展中心在校本作業資源庫建設中要起到積極的作用。

2、嚴格控制作業量 教師手頭應擁有盡可能多的資料,教師做的習題要廣而深,通過解大量習題發現突破重點、難點的好題目,好方法,布置給學生的習題要少而精。布置作業要有全域性觀念,學科之間要統籌兼顧,相互配合,避免各自為政,避免過量的課業負擔,小學

一、二年級一般不補置書面家庭作業,三、四年級單科日作業時間一般控制在15分鐘以內,五、六年級控制在20分鐘以內,初中控制在30分鐘以內,高中控制在40分鐘以內。並以教師能全批全改為作業量的上限。不搞題海戰術,不布置未經篩選的作業,不布置無效的機械重複性作業。

對發放的試卷,教師事先應仔細做完,刪調試題、偏題,有所取捨後才能向學生發放。嚴格學生用配套輔導資料的審批管理,嚴禁私自組織學生購買教學資料。應建立作業布置與批改登記制,由班長或學習委員按時如實登記,並在下周一前交教學處,教學處應及時提醒作業過多(或過少)、作業批發有一定問題的教師,必要時還應採取一定的措施。

3、規範作業要求 作業應認真、按時、獨立完成。根據學科特點,規範作業書寫格式,格式要明確、具體,字跡清楚、過程完整。作業小學

一、二年級用hb鉛筆,三至六年級用藍黑鋼筆或水筆。應建立不交作業學生情況登記制,對無故不交作業、作業不規範或拖欠的學生,教師應及時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重做或補做,但嚴禁布置懲罰性作業。要求學生認真檢視教師的批改或評語,並及時訂正錯誤。

對獨立完成作業有困難的學生,要教育他們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與同伴互助互學。 4、作業批改要求 作業要及時批改、及時下發,一般應在下一堂課前將作業本發給學生。教師應規範使用批改符號,使學生認得出、看得懂,書寫工整,給學生起示範作用。

練習簿上的作業必須註明批改日期,不能打大「√」,不能以「閱」代之,不錯改。作業要有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評,有評必補。理科作業和各科的選擇填空題必須全批全改。

文科全批全改有困難的,不能由學生代批作業,教師可採取輪流抽改的辦法,作文抽改的學生數不少於50%,其他文科大題目抽改的學生數不少於80%,並注意抽改學生的均衡性。教師進行作業批改實驗,必須制訂切實可行的實驗方案,經校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後公示。 5、作業中典型問題記載 作業批改後,對獨創性的見解和典型性錯誤應隨時摘記,結纍原始素材,作為講評和輔導的依據。

在設法弄清學生作業錯誤原因的基礎上,要求學生及時訂正作業,對共性錯誤及時講評,對個性問題提倡面批,以提高作業訂正的質量。教師和學生均應養成建立錯題檔案集的良好習慣。

7樓:漫步白雲端

【布置作業的要求】

1、作業的內容要符合課程標準個教科書的要求;

2、作業份量要適當、難易適度;

3、布置作業要向學生提出明確要求,並規定完成時間;

4、教師要及時批改、評價、反饋學生的作業。

如何有效的批改作業,批改作業的軟體用什麼?

英語作業怎麼批改?英語作業可以用等級來批改。例如 可以寫great,good wonderful也可以用a a,b b來批改。怎樣使用,看自己的習慣。以上是我的,希望能夠幫助到你。英語作業可以分兩種形式來上交,一種是上交練習本,而另一種則是網路上交,在練習本上批改作業的話,就是我們一班的批改,網上的...

教師布置和批改作業需要遵循什麼要求

布置作業的要求 1 作業的內容要符合課程標準個教科書的要求 2 作業份量要適當 難易適度 3 布置作業要向學生提出明確要求,並規定完成時間 4 教師要及時批改 評價 反饋學生的作業。作業到底是什麼?我認為無論從教師的角度還是學生角度首先都要弄清楚,長期以來,大家的思維中,作業就是老師布置的任務,是 ...

批改學生作業的評語怎麼寫,老師批改作業評語該怎麼寫

1.能看出你的作業,是用心在做,用頭腦進行了認真的思考。並能把老師課上講的內容靈活運用,很好。你一定會取得更大成績!2.你不缺少認真,也有端正的明確的態度 但一定要學會學習,尋找恰當的方法更為重要,在努力一下,堅持一下,也許會有美好的驚喜出現。3.希望你趕快調整心態,提高課堂利用效率,認真聽棵,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