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職工作,想考研究生,想知道從那裡開始

時間 2022-03-31 23:20:16

1樓:遙緣de夣

樓主,你目前就是要確定自己要報考的學校,以及以什麼要的方式去讀在職研究生。只有將這些基本的資訊了解後,才能更好的去學習去複習。

在職研究生幾種方式:

在職攻讀研究生有三種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十月份聯考、一月在職聯考(單獨考試、一月法律碩士、一月mba、一月mpa)。

在職研究生學歷:

參加在職研究生課程班的,畢業獲得研究生結業證,通過5月同等學力申碩考試,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專業碩士(參加10月聯考)畢業獲得專業碩士學位證書,但不能取得研究生學歷證書。

參加1月聯考的在職研究生,畢業後獲得碩士學位和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參加研究生進修班的,獲得結業證書(注意結業證書非國民教育體系,非學歷證書)。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取得學士學位證書的,必須首先獲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而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現在經常出現將學位與學歷相混淆的現象,如有的人學歷為本科畢業,以後通過在職人員學位申請取得了博士學位,這時,學歷仍為本科,而不能稱之為取得"博士學歷"。下面按照兩種分類方式進行介紹。教育方式

在職人員參加研究生教育的方式分為兩類: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

在職研究生分單獨考試、同等學力申碩和在職攻讀碩士學位三種:

(詳細分為六種方式:單獨考試、1月份法律碩士聯考、1月份工商管理碩士(mba)聯考、1月公共管理碩士(mpa)、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

單獨考試:

單獨考試:參加單獨考試的考生,一般應限於用人單位推薦為本單位定向培養或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單獨考試碩士生學習期間不轉戶口,不轉人事關係,不轉工資關係,醫療費由考生原工作單位負責,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

單獨考試考生報考的條件:

(1)大學本科畢業後在本專業或相近專業連續工作四年。

(2)政治表現好、業務優秀、已經發表過研究**(技術報告)或已經成為業務骨幹的在職人員,經本單位和兩名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推薦,並且是為本單位定向培養或委託培養的考生,可參加單獨考試。參加單獨考試的考生可向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為在職人員進行單獨考試的招生單位申請報名。

(3)有所在單位和兩名高階專業職務的專家推薦。

(4)年齡可放寬到40歲左右。 參加單獨考試的考生,一般應限於用人單位推薦為本單位定向培養或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單獨考試碩士生學習期間不轉戶口,不轉人事關係,不轉工資關係,醫療費由考生原工作單位負責,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

參加單獨考試考生直接到招生單位或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辦公室公告指定的報考點進行確認報名,確認截止日期與統考生確認截止日期一致。單獨考試的初試科目均由招生單位自行命題。 單獨考試考完後可以全脫產、半脫產、在職學習。

學習期滿,學完規定的全部課程且考試合格並通過碩士學位**答辯者,授予國家頒發的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

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

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是在有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學校報名參加研究生課程學習,通過學校資格審核,免試入學學習,交納2-4萬元不等的學費。在2-3年內修完所有課程。申請碩士學位參加兩門全國統考:

外語(英、法、德、日、俄五選一),專業綜合。

在職申請學位不是學歷教育,申請人在獲得碩士學位後,表明其在學術上已達到碩士學位的學術水平,具有碩士研究生的同等學力。申請人的學歷並沒有改變,不能獲得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五月統考研究生同等學力考生申請碩士學位考試,是參加有資格授予學位學校的研究生課程班後,參加的考試。五月統考是檢驗同等學力申碩學員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的全國統一考試,因為考試時間定在每年的五月,所以俗稱「五月統考」。參加五月統考的前提是參加有學位授予資格的學校的研究生課程,並獲得考試資格證。

考試的科目為外國語和學科綜合,在通過全部考試後的一年內提出學位**,並在半年內完成**答辯;**答辯未通過,本次申請無效。但**答辯委員會建議修改**後再重新答辯者,可在半年後至一年內重新答辯一次,答辯仍未通過或逾期未申請者,本次申請無效。

十月份專業碩士:

專業碩士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大致可分為在職攻讀和全日制學習兩類。比較簡單的區分辦法是:招收在職人員、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的專業學位考試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修業後學歷依然是「本科」,但是有專業碩士學位;招收全日制學生的專業學位碩士在每年年初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考」)中舉行,畢業後學歷是「研究生」,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全日制專業碩士是學歷教育,而以往的gct在職碩士不是學歷教育。

2樓:李樹德

你先了解個大概情況,斟酌後再定考哪種在職研究生?

在職考研也有三條途徑即統考、gct考、自考(就是同等學力申碩)。1統考(一月聯考);就是10月報名次年1月考,目前統考生有九個專業(mba、mpa、mpacc、jm、mta、mem、金融、保險、電子商務)既有全脫產班也有半脫產班,適合在職人員考,其中管理類要求本科畢業滿三年,其他專業應、往屆生都能報考。統考生屬學歷教育、發雙證(畢業證加碩士證)。

2gct考;7月報名10月考,大部分專業報名條件為本科畢業並擁有學士證滿三年,只有計算機、積體電路、軟體、資訊剛領上學士證就能報考,gct 研究生發單證,(只發碩士證不發畢業證)各專業都有半脫產班。3自考;沒工齡限制,入學不用考,自願繳費讀某校的研究生進修班,所學各門功課學校考都及格,大學只能給發個研究生結業證,你有了三證(研究生結業證、本科畢業證、學士證)並且擁有學士證滿三年,就有資格參加每年5月國家組織的同等學力申碩考試,國考及格的頒發碩士證,各大學的研修班有各種形式如全脫產、半脫產、函授班。gct考和自考研究生都屬非學歷教育,沒畢業證,讀完這兩種研你的學歷還是原來的本科,但這個碩士證在晉級、晉公升職稱時頂用 。

獲雙證的唯一途徑就是參加統考(一月聯考)。

3樓:班韋澤

211、985高校招收在職工程碩士,自主招生,自主命題考試通過率高。本科畢業

即可報名,可錄取無學士學位考生。

我現在在工作,想考個在職研究生,自己學習有難度,想報個班,想知道哪個輔導班好一些?

4樓:跳起來的大懶瓜

我現在在川大讀研,也是在職研究生,你想報輔導班這個想法我是贊成的,因為像我們這樣工作的人,離開學校後的確沒有那種學習的感覺了。當時和我妻子商量後決定找輔導班,去了很多家,也了解了一圈,選擇的輔導機構叫海文考研(我在這裡不是為誰打廣告,如果你認為我是託,可不採納我的建議),從頭到尾學了一年時間,因為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和週末有時間學習,這是個很痛苦的過程,如果你做好了決定,希望你能堅持下來。最後我考上了,這段時間的經歷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財富。

輔導班的作用除了給你講知識講技巧外還有就是有人監督你,這個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像我們這樣工作的人下班後很累,很多時候不想學,有人監督你學習是個很好的事情。我不去評價其他機構好不好(因為沒有聽過他們的課也沒有接受過他們的輔導),但是你要讓我推薦的話,我推薦海文考研。至少在他的輔導下,我成功考上了。

現在在職,想考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嗎?

5樓:果果

是不能的,在職研究生改革以後與全日制研究生是一起報名的,在職研究生學習方式選擇的是非全日制,就業方向選擇的是定向,而全日制研究生學習方式選擇的是全日制,就業方向選擇的非定向,學習內容,獲得的學歷和學位都是一樣的,所以在職研究生期間是不能再考全日制研究生,

在我國,經濟的發展是很快的,但是離不開人才的貢獻,為了培養很多的人才,我國的教育事業也在不斷的發展,教育政策也是不斷的進步,研究生作為我國的重要的高階人才,我國就有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兩種政策,那南開大學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在職研究生隨著政策的調整,在職研究生也被稱作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第乙個大區別就是上課的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課是採用的非脫產的學習方式,而全日制是脫產的上課方式,在職研究生可以在積累工作經驗的同時,進行學習。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第二個區別就是考試的形式,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試就是12月進行的考研,通過考研的學生就可以參加學習,除此之外除了特招就沒有任何的方式了,而在職研究生除了一月聯考的考試之外,還有同等學力的申碩的方式。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面對的物件也是不一樣的,雖然都是獲得國家認可的碩士研究生的學歷和碩士學位,但是在職研究生面對的是社會人士,而全日制研究生面對的是剛剛畢業的本科有學士學位的應屆畢業生。

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國的經濟一直是持續發展的狀態,在這種形勢下,對於在職人士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的要求就尤為重要,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一種很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獲得專業的能力和素質,還可以拿到證書,那南開大學非全日制研究生怎麼上課?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在職研究生經過2023年改革後的一種說法,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在職研究生是一樣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在職人士通過學習和考試可以獲得碩士學位的一種方式,非全日制根據不同的報考形式,分為一月聯考和五月同等學力的申碩考試。

不同的考試形式,上課的形式是一樣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上課形式,有週末班、集中班、網路遠端班,多種形式,供不同的在職人士自由選擇。不同的上課形式,有不一樣的優點,但是對於在職研究生的專業的能力的教育質量都是有保障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課都是利用在職人士的休息時間上課的,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是不會影響在職人士的工作,學員可以放心報考,學員製是需要放棄一些休息和娛樂的時間,進行學習和考試,通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習獲得證書,會有更長遠的發展。

6樓:山楂樹

那要看你自己的想法了,如果你不想讀在職研究生,想讀全日制的,那你只能是不參加工作,直接在網上報考參加1月份的統招研究生考試,如果你不想耽誤工作,又想上研究生,那在職研究生就是你的最好選擇,接下來就是你想要學習的課程了,如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的在職研究生或者是金融心理學的在職研究生等。

哈工大在職研究生不好畢業嗎,現在在職研究生還有用嗎?找工作什麼的 我讀的哈工大的在職研究生 感覺沒動力讀完了 100

西溪小一 普遍來講,在職研究生因為要忙於工作,導師不會有過多要求,並不指望在職研究生做研究室的專案。一般在職研究生的課題多是和單位生產緊密結合的內容,讀在職最好能得到單位領導支援。如果你的課題是單位和導師間的橫向專案那就更容易畢業了。讀研究生關鍵還是看導師,選好導師很重要。 考研瞎眼睛 你放心 很好...

工作了能考研究生嗎 已經工作了,想考研究生怎麼辦?

1 工作了能考研究生。可以考國家統招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在職或者委培性質的研究生。2 研究生 postgraduate 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本科畢業後可以通過考核繼續讀碩士研究生,而碩士研究生可以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

我是數學專業的,想考研究生,不知道數學研究生前途怎麼樣,有什麼好學校,希望懂得的朋友給我點建議

菜鳥學歷史 1 正如你所知道的,數學是理科,理科是基礎學科。2 就個人發展而言,相比工科如能源動力之類 社會科學基礎學科如經濟經融類,基礎學科前途不好。3 你本科學數學,數學功底不會差,所以你可以考慮發揮這一點專長,考相關的工科,或者金融會計類。4 工科類好學校很多啊,如清華 上海交大 哈工大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