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考生高考大專院校填報技巧

時間 2022-03-28 04:35:15

1樓:燕山yt夜話

如何填報高考志願

六大誤區要規避

誤區一:定位不准

正確定位,是填報好志願的基本要素。過高估計自己的實力,會影響自己的錄取機會,造成退檔;過分求穩,則造成「損分折業」或說是「高分低就」狀況時有發生。

點評:實事求是、量力而行是填好志願的基本原則和重要基礎。

誤區二:盲目從眾

盲目追求熱門,雖然報考熱門專業無可非議,但盲目地亂擠熱門專業不可取。近年來,考生往往只重視「熱門」專業,因而形成「名牌+熱門+不服從調劑」,導致落榜的概率成倍遞增。

點評:盲目與從眾,是一對孿生兄弟,要知道「熱門」專業扎堆,勢必對未來就業造成更大的壓力。

誤區三:沒有「梯度」

填報志願所謂有 「梯度」,就是要有「差異」,即不要在同一批次志願中連續填報型別相同、地區相同和層次相同 (每年一志願率均非常高)的「三同」院校。乙個沒有「梯度」的志願方案,其實際意義不是很大,會使考生錯失錄取機會。反之,每個志願之間存有「梯度」,就能充分發揮每個志願的作用,提高志願有效性。

點評:假如說考生志願填報定位準確,加上有了梯度,那麼,這樣的志願填報算是成功之作。

誤區四:望「名」生義

不少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中,存在許多問題:一是不求甚解。僅看校名,以為校名有著「地質」、「石油」等字樣的學校,就只設這些艱苦專業,其實這些學校也有其他專業。

二是心存偏見。將師範、農業等劃分為艱苦專業,認為就業出路不佳,其實這些學校和專業的就業率也很高。三是道聽途說。

對一些省外學校不了解,人云亦云,有的學校只因為不在直轄市或者省城,考生就不願填報。

點評:望「名」生義是對學校不了解的一種表現,也是不少考生和家長心存偏見的普遍現象,因而,應該加以改變。

誤區五:排序顛倒

一是學校順序顛倒,誤認為平行志願就是不分前後,結果造成高分低就。二是六個專業在順序上隨意填寫,這有可能因專業級差分導致未能被理想專業錄取。

點評:學校的排序要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這樣可以避免高分低就。而對於高校的六個專業之間的排序,也要全盤考慮,因為高校在錄取時一般要設定專業級差分,專業級差分一般在1—5分之間,但也有學校不設專業級差分。

誤區六:好高騖遠

不少人選擇高考志願犯追高的錯誤,造成定位過高,難於達到目的。

點評:志願填報要根據考生成績,從高校近幾年錄取分數線規律對學校進行定位,力求二者達到匹配。可現實中,我們不少家長都是衝勁十足,不符實際,一味衝高,也就是讓考生報高一點兒,願望是美好的,但實際是空想,建議大家實際點。

各批次填報有方法

提前批的填報建議:巧妙大膽,擇優選報提前批

提前批在高考志願填報中,雖說僅佔招生計畫的10%左右,但其地位不可忽視。

提前批,是高考志願填報最早的乙個批次。師範類院校招生均在這個批次完成,除此之外,還有其它幾種型別學校:如部隊、公安類以及各院校國防生;又如港澳台院校、國際關係學院、外交關係學院等,這些院校由於某些原因也劃分到了提前批。

提前批暫不實行「平行志願」,而實行傳統的「梯度志願」,即志願優先,第一志願尤為關鍵。考生對提前批的院校和專業比較喜歡的,就要大膽地、巧妙地,擇優選報自己所在院校位置,抓住有利機遇,積極填報。而對根本無法達到的院校,果斷放棄。

2樓:cat貓

朋友,如果你手頭有招生考試之友,那種薄的你會發現你所說的那種大專往往接近二本線。不是嗎?建議你複習吧。執意要走的話專一基本沒戲╮(╯▽╰)╭

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資訊工程技術學院,找個好一點的專業出路不錯

4樓:有主角光環的人

你要上鄭州公辦專科學校我可以操作,而且是先錄取後收費,我說的錄取是省招辦的大網。

去外省,呵呵,自便吧

河南有哪些專科學校,河南有哪些大專院校?

聆聽心情 1 河南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省 鄭州市 專科 2 漯河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省 漯河市 專科 3 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省 三門峽市 專科 4 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省 鄭州市 專科 5 開封大學 河南省 開封市 專科 6 焦作大學 河南省 焦作市 專科 7 濮陽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省 濮陽...

天津春季高考各大專院校的特色專業各是什麼

到學校招生資訊網去查一下,學校為了說明自己的長處總是把自己的特色專業放在最前頭的。天津春季高考招生院校不錯的有什麼?天津春季高考招生院校名單 天津大學 本科 天津農學院 本科 天津師範大學 專科 天津外國語學院 專科 天津商學院 專科 天津財經學院 專科 天津城市建築學院 專科 天津職業大學 專科 ...

我是2023年的河南考生,高考成績513,差二本線18分,問有可能上二本嗎?比如一些降分錄取的

o大象鼻子長 可能 看人品 等徵集志願的時候 徵集志願一般會降20分左右。你好好考慮 可能性不大。三本 復讀把 分歧丶點 機率比較小啊,你理科的吧我文科也是513 河南,比二本低2分,咱真悲催,我都想著報三本,好像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華清學院不錯,評價挺好,不過裡邊全是建築了啥的,我不喜歡啊,頭都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