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科大學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醫學院屬文科還是理科

時間 2022-02-11 10: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屬於理工類的.這個專業比較好的大學有中山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福建醫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復旦大學也不錯.

醫學應該是在生物這一塊範疇內,然而在學科裡我們將生物劃分到理科內,但真正的說生物應該屬於文科一類的。

中醫是文理兼收

2樓:廉憶楓

醫學不分文理。在大學醫學科是和文科理科工科這些並列的學科。但在高考招生的時候,醫科中的絕大部分專業是只要理科,不招文科生的。

文科生可以報考部分醫學類專業有護理學、公共事業管理(衛生事業管理)、英語(醫學英語)、針灸推拿學。醫學、醫政管理一般是文理兼收的。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生命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一種學科,促進病患恢復健康的一種專業。

醫學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生理解剖、分子遺傳、生化物理等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醫學是乙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醫學院屬文科還是理科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分文理。

醫學兼具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的部分屬性,但是單就理論學習部分還是更偏重自然科學,它跟生物,化學等學科這些聯絡很緊密,人體內的生理病理現象歸根結底還是自然現象,所以文科生學習醫學總是有些障礙的,但是這個僅限於西醫臨床醫學。至於中醫學,文科生在閱讀古代文獻和理解基礎理論方面可能更有優勢,護理學一般是文理兼收的,另外在臨床實踐階段醫學有需要具有一定人文素養。

醫學院的數學物理等級要求都是最低的,與文科生要求無異。至於化學生物,以前我們把它們叫做:理科中的文科。

醫學並不是背背背這麼簡單,它是文理兼顧,需要學習《醫學統計學》來處理大量的醫學實驗資料,這樣你才能發表文章,公升職,當然,文科生學習經濟金融也是需要學習的。醫學還要學習物理學,你需要利用物理知識來解釋支氣管堵塞和肺內堵塞是屬於呼氣性呼吸困難還是呼氣性呼吸困難;或者是去解釋心臟幫浦血的原理;抑或是膜興奮時內外離子的改變和電流的變化還有核磁共振mri 的成像原理,這樣才能更好的讀片等等。

講道理,這些東西對於文科生來說,假如沒有之前的知識積累,光憑學習一年的大學物理,根本是不容易駕馭的。醫學還涉及到很多化學的知識,生物的代謝才隨著有機物的分解與能量的產生。你需要學習一定的有機化學,來理清有機物的代謝過程。

記得糖的代謝那一章,糖的有氧氧化與無氧氧化,那個有機物的化學方程式都需要記憶的。當時期末考簡直要**,還好學過有機化學,知道它的機理。

醫學涉及更多的是生物知識,都需要有一定的基礎,不然真的是一頭霧水,所以醫學是一門文理兼顧的學科,一門永遠無法停止學習的學科,既要有理科生的分析頭腦,也要有文科生的記憶頭腦。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學醫文科、理科都算。不過,本科以上醫學院招收的理科生較多,文科生較少。尤其是主幹專業,臨床醫學專業,當醫生的,通常都要求理科生。

醫學社工專業、醫學管理、護理學專業、醫學英語等少數專業,可以是文科生。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學科。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它是乙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西醫理科中醫文科。

全世界都把大學分為文科和理科,文科主要是文史政法,理科主要是理工醫農。很明顯,醫學的屬性是理科。把醫學歸為理科對於過去,尤其是西醫,是對的,對於中醫是錯的,對未來醫學也是錯的。

不認識到這點,發展新醫學是困難的,學習新醫學是費勁的。具體理由如下

1、中醫應該是文科。

(1)、中醫是哲學、醫學、文學的綜合,文科的成分大於理科。

(2)、中醫的望聞問切和辨證論治的過程基本都是哲學的理論和方法

(3)、中醫的書籍基本都是文人用文言文寫的。

(4)、中國古代把**分為文官和武官。文官主要是管理朝政和法律,武官主要是將帥領兵打仗。醫在古代屬於文官。

2、西醫應該是理科。

(1)、西醫是單純的生物醫學模式。

(2)、西醫的檢查運用了大量物理學和數學的方法

(3)、西醫的書籍基本都是醫學工作者寫的

(4)、西藥基本是化學範疇。

因此西醫應該屬於理科。

3、未來醫學的文理屬性

(1)、未來醫學的醫學模式是「生物—精神—社會」模式,其中「精神」有一半是文科,「社會」已進入文科範疇。

(2)、未來醫學的職責不單純是治病,主要任務變為治未病,是預防,是普及醫學教育,是療養。越來越向文科靠近。

(3)、未來醫學是中醫為主的醫學,中醫是文科,未來醫學的也是文科為主的醫學

4、研究這個問題的意義:

研究醫學文理科的問題是有必要的,因為人的特性是不同的,有的人適合於文科,學習和工作於文科方面的工作,常常會事半功倍,適合學理科的人,學理,也會事半功倍。否則就會事倍功半。

6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院裡既有文科專業也有理科專業。但和醫學相關的像臨床醫學,空腔醫學,護理,預防,藥學、檢驗、影像,麻醉等專業都屬於理科專業。而像哲學與社會科學,衛生政策與管理、醫學人文學等專業為文科專業。

如果想學醫還是讀理科吧。

7樓:百科不倦

文理科都可以的,文科只可以報考了中醫類,還有就是心理學

臨床醫學需要理科生

8樓:a盈盈淚

得看是什麼類的了。文科一般是所有的醫學院都招收。

9樓:噎死0愛肚

大多數的學科都是理科!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骨科黃世嘉醫生

只有中醫類的會招文科的吧,西醫的都是理科的!

醫科大學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11樓:束秀愛敏寅

是屬於理工類的.這個專業比較好的大學有中山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福建醫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復旦大學也不錯.

醫學應該是在生物這一塊範疇內,然而在學科裡我們將生物劃分到理科內,但真正的說生物應該屬於文科一類的。

中醫是文理兼收

醫學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12樓:匿名使用者

1、醫學檢驗技術 屬於理

科。2、醫學院裡既有文科專業也有理科專業。但和醫學相關的像臨床醫學,空腔醫學,護理,預防,藥學、檢驗、影像,麻醉等專業都屬於理科專業。

而像哲學與社會科學,衛生政策與管理、醫學人文學等專業為文科專業。

13樓:月似當時

醫學檢驗技術屬於理科,醫學檢驗與中會涉及眾多化學檢驗。

本專業培養具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醫學檢驗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級醫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門從事醫學檢驗及醫學類實驗室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學生應掌握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醫學檢驗、實驗診斷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驗操作能力,同時比較全面的掌握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畢業後能夠從事臨床各科醫學檢驗、醫學檢驗教學與科研工作。

學生應獲得以下知識和能力:

1、醫用化學、醫用物理學和基礎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驗技能;

2、臨床疾病診斷的基本知識;

3、臨床醫學檢驗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驗操作技能;

4、數理統計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5、各種常用醫學檢驗分析儀器的構造和操作技能;

6、與健康相關檢驗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7、具有臨床醫學檢驗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概覽:

醫學可分為現代醫學(即通常說的西醫學)和傳統醫學(包括中醫學、藏醫學、蒙醫學等等)多種醫學體系。不同地區和民族都有相應的一些醫學體系,宗旨和目的不盡相同。印度傳統醫學系統也被認為很發達。

研究領域:

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等。

主要課程:

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醫學統計學、分析化學、檢驗儀器學、生理學、病理學、系統解剖學、區域性解剖學、寄生蟲學及檢驗、微生物學及檢驗、免疫學及檢驗、血液學檢驗、臨床生物化學及檢驗、臨床輸血與檢驗、藥理學、計算機基礎與應用等。

14樓:半程馬拉

醫學檢驗技術屬於理科,課程中很多都涉及到化學、生物等理科性質的學科知識。

檢驗檢驗技術課程包括:醫用化學,生理學,藥理學,分析化學,儀器分析,病理生理學,傳染病學,醫學統計學,微生物檢驗技術,生物化學,醫學概論,化學檢驗技術,臨床檢驗學。其就業方向:

衛生防疫,醫學檢驗儀器公司。

15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院裡既有文科專業也有理科專業。但和醫學相關的像臨床醫學,空腔醫學,護理,預防,藥學、檢驗、影像,麻醉等專業都屬於理科專業。而像哲學與社會科學,衛生政策與管理、醫學人文學等專業為文科專業。

如果想學醫還是讀理科吧。

16樓:小清清

醫學是不分文理科的,醫學兼具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的部分屬性,但是單就理論學習部分還是更偏重自然科學,至於中醫學,文科生在閱讀古代文獻和理解基礎理論方面可能更有優勢,護理學一般是文理兼收的,另外在臨床實踐階段醫學有需要具有一定人文素養。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學科。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它是乙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17樓:喵喵

藥學是理科類專業,主要課程是化學,如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藥物化學等等,需要比較紮實的理科基礎,如果文科要學藥學專業的話難度可能比較大,不建議報考。

理科 法學 文理都可以報考 這裡說一點,理科可以報考文科專業,只要你有興趣且能學過文科生 文科生不可報考理科

18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醫學檢驗技術屬於理科,醫學檢驗是運用現代物理化學方法、手段進行醫學診斷的一門學科,主要研究如何通過實驗室技術、醫療儀器裝置為臨床診斷、**提供依據。通過系統學習,了解如何鑑定人的血型、確定乙個人是否貧血、肝功能是否正常等等。該學科要求使用各種光電儀器及化學試劑完成實驗分析,所以偏重理科,要求有較好的生物、化學基礎。

醫學院裡既有文科專業也有理科專業。但和醫學相關的像臨床醫學,空腔醫學,護理,預防,藥學、檢驗、影像,麻醉等專業都屬於理科專業。而像哲學與社會科學,衛生政策與管理、醫學人文學等專業為文科專業。

19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專業絕大多數都是理科專業,尤其是臨床醫學專業和基礎醫學專業(包括醫學檢驗、醫學影像、心電圖等等),都屬於理科專業。

醫學檢驗是運用現代物理化學方法、手段進行醫學診斷的一門學科,主要研究如何通過實驗室技術、醫療儀器裝置為臨床診斷、**提供依據。通過系統學習,我們會了解如何鑑定人的血型、確定乙個人是否貧血、肝功能是否正常等等。該學科要求使用各種光電儀器及化學試劑完成實驗分析,所以偏重理科,要求有較好的生物、化學基礎。

安徽醫科大學是幾本,安徽醫科大學是屬於幾本的大學啊!

查紅玉 一本 二本 三本和專科都有,看你的高考成績了 安徽醫科大學屬於省級重點大學,並非211 985,所以一本與否對就業和升學沒有任何意義 所有非211 985高校即便所有專業都納入一本招生,對學生就業和升學都沒任何幫助,這只是空名頭而已,因為非211 985高校的畢業生無論升學還是就業,某些程度...

報河北醫科大學,大連醫科大學還是福建醫科大學

報7年制本碩連讀是沒機會 不過報福建醫科大學的人多 水漲船高 學風不錯 但我更推薦你去北方 就是大連醫科大學 如果報大連的5年制臨床醫學 我怕分數不夠 其實要去那感受一下什麼叫傾囊相授 南方人過於保守 北方人豪爽 有什麼教什麼 但不能全盤否定南方院校 反正就是避開人潮 學習不想睡覺 自己斟酌,其實最...

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的介紹,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研究生考試複試詳細情況 20

愛 南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下設14個系 2個教研室 1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基礎醫學 現有1個博士後流動站 1個一級學科博士點 10個二級學科博士點,3個一級學科碩士點 16個二級學科碩士點,1個國家重點學科 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2個省國家重點學科培育建設點 3個省重點學科,1個部重點實驗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