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縱橫向思維啊,什麼叫橫向思維和縱向思維

時間 2021-12-27 05:44:02

1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思維就是在考慮乙個問題時,使用不同的思考方向。橫向思維就是在考慮乙個問題,在固定的方向上,思考不同的方式。

比如,空城計中,想要退敵大軍,怎麼把他們攻退呢。在把他們攻退的這個前提下可以橫向思維,想各種方法,諸葛亮可以選擇緊閉城門,調回大軍,擊退等等方法。為了使他們退,可以縱向思維,只要能達到目標就行,不是把他們攻出去,反而是迎進來,這可以算是縱向的乙個例子。

如果不太清楚在舉個其他的例子。比如看待歷史,可以橫向看,也可以縱向看。橫向看就是在那一年裡發生了什麼。

縱向就是那裡在這幾年裡發生了什麼。

什麼叫橫向思維和縱向思維

2樓:匿名使用者

橫向思維(lateralthinking),顧名思義,是指這個人的思維有其橫向、往寬處發展的特點。具有這種思維特點的人,思維面都不會太窄,且善於舉一反三。有乙個形象的比喻,這種思維就像河流一樣,遇到寬廣處,很自然的就會蔓延開來,但欠缺的是深度不夠。

所謂縱向思維,是指在一種結構範圍內,按照有順序的、可**的、程式化的方向進行的思維形式,這是一種符合事物發展方向和人類認識習慣的思維方式,遵循由低到高、由淺到深、由始到終等線索,因而清晰明了,合乎邏輯。我們平常的生活。學習中大都採用這種思維方式。

與橫向思維相對應。

在實際生活和思維活動中,橫向思維和縱向思維往往會(也需要)結合進行,為加強深度與廣度,還應結合逆向思維,發散思維等思維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思維與橫向思維來自人腦左右腦分化出的思維方式,橫向思維符合「急中生智」模式,即創造性模式,而縱向思維則符合選擇與判斷模式。沒有具有單向性特徵。 例:

一次講座上,他這樣提問:「某工廠的辦公樓原來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占地面積很大,為了有效利用地皮,工廠新建了乙個12層的辦公樓,並準備拆掉舊辦公樓。員工搬進新辦公樓不久,便開始抱怨電梯不夠快,不夠多,特別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他們得花很長時間等電梯。

」該公司的顧問們想了幾種辦法:1、在上下班高峰期,讓一部分電梯在奇數樓停,另一部分在偶數樓停。2、安裝幾部室外電梯。

3、把上下班時間錯開。4、在每個電梯門口安裝鏡子。5、搬回舊辦公樓。

「你會選擇哪個方案?」如果你選擇了1、2、3、5。那麼你用的是『縱向思維』,即傳統思維。

如果選擇了4,那麼你是乙個『橫向思維』者。據說這家工廠選擇了4,成功地解決了員工困惑的乘電梯煩惱的問題。當員工們忙著在鏡子面前審視自己,或者偷偷觀察別人時,他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鏡子上。

大樓並不缺電梯,而是員工們缺乏耐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淺識薄學,不敢裝大。個人認為慣性思維時縱向思維,綜合分析思維時橫向思維

什麼叫橫向思維和縱想思維?

5樓:愛傑的美人魚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愛德華·德博諾是橫向思維的積極倡導者。他認為,生活中有時碰到的問題,當用常規辦法無法解決時,人們應該嘗試換個角度,使用迂迴或反向的思考方式來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橫向思維是通過明顯的不合邏輯的方式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去看待問題的積極方法。它是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作為傳統的批判和分析性思維方式的補充。橫向思維是一種快速的、有效的工具, 用於幫助個人、公司和團隊解決疑難問題, 並且創造新想法、新產品、新程式及新服務。

橫向思維最大的特點是打亂原來明顯的思維順序,從另乙個角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國人陋習是碰見問題繞著走,遇見好處撈點走;碰見責任避開走,遇見功勞迎面走。更可悲的是我們遇見問題不是承擔自己的責任,而是乙個勁地說些客觀原因,從而導致實質性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許多人只掌握一種精心利用大腦的方法,也就是縱向的方法,包括邏輯思維。

縱向思維遵循一條最明顯的思維路線,即直上直下地思考。然而,還有另外一種不同的用腦方式,即橫向思維方式。「橫向思維」是一種提高創造力的系統性的手段(您將通過有意識地使用一些特定的步驟和技巧以達到創造性思維的目的。

)線性思考或者垂直思考依靠邏輯思維的理論依據,訓練了人們思維的嚴密性;而橫向思維依靠「橫向思維」的理論依據,訓練了人們的創造性、革新性。是一種深思熟慮的、系統的過程,它調動您的能力用另一種方式思考。創造性思維是可以通過學習學到的一種技能。

橫向思維是指接收和利用其他事物的功能,特徵和性質的啟發而產生新思想的思維方式.簡單地說,縱向思維是利用邏輯推理直上直下地思考,而橫向思維是當縱向思維思考受阻時大腦急轉彎,在橫向思索中去發現富有創新性的目標或答案.

最早提出橫向思維概念的是英國學者愛德華·德博諾,他在其專著《新型的思維》中首先用乙個虛構的智力故事來闡述橫向思維與縱向思維的區別,以及橫向思維在產生新設想方面的作用.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縱向思維比橫向思維更重要是嗎?

6樓:

乙個決定你思維的寬度,另乙個決定你思維的廣度。但我覺得這兩種思維方式全都要有,單獨的縱向思維不兼顧橫向,你會鑽牛角,反之則是入木三分。單獨的橫向思維會給你帶來很多解決問題的切入點和機會,但沒有縱向,就會缺乏工作手段。

但這兩種思維都有了,還要考慮逆向思維,邏輯思維,法制思維等多元化的思維模式。

橫向思維到底指的是什麼

7樓:精銳環城東路

橫向思維:bai是一種打破邏輯du

侷限,將思維往更寬廣zhi領域拓展的前進

dao式思考模式,它回的特點是不答

限制任何範疇,以偶然性概念來逃離邏輯思維,從而可以創造出更多匪夷所思的新想法新觀點新事物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所謂橫向,是因為邏輯思維的思考形態是垂直縱向走向,而橫向思維則可以創造多點切入,甚至可以從終點返回起點式的思考!橫向思維其實就是一種難題解決方法,它的職能只有乙個,就是創新!

什麼是橫向壟斷協議,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是什麼?

扒扒財經圈 財經百科 什麼是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 手機使用者 壟斷協議 是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經營者 包括行業協會 自然人 法人 和其他組織 排除 限制競爭的協議 決定或者其他協同行為。壟斷協議可分為 橫 向壟斷協議 與 縱向壟斷協議 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是什麼? 叮噹 ...

車床操作中什麼是橫向進給和縱向進給

橫向進給指垂直於主軸軸線 工件軸線 的進給運動,用自動進給手柄向前或向後移動,中滑板也跟著向前或向後移動。普通車床的橫向進給機構系統主要指刀架部分在電機及變速操縱機構的作用下通過絲槓傳遞的進給運動,並完成切削的作用。縱向進給指平行於主軸軸線 工件軸線 的進給運動,用自動進給手柄向左或向右移動,中滑板...

什麼叫知青啊,什麼是知青??

知識青年簡稱知青,比如憤怒青年簡稱憤青 瑋瑋愛冰冰 變青 就是 青年 什麼是知青?什麼是知青,知青是幹什麼的? 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知青,是指我國20世紀60年代中和70年代末的 時期,在中學畢業被分配到農村 上山下鄉 插隊落戶 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 的初 高中青年學生,是我國特定歷史條件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