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人學習認真成語,讚美學習認真的成語

時間 2021-12-21 02:23:02

1樓:u盾

手不釋卷shǒu bù shì juàn

[釋義] 釋:放開;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語出] 《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正音] 卷;不能讀作「juǎn」。

[辨形] 卷;不能寫作「券」。

[近義] 學而不厭 愛不釋手

[反義] 不學無術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孜孜不倦」都可形容人「好學的樣子」;但~是具體的;語義範圍很小。而「孜孜不倦」是非具體的;語義範圍很大。

[例句]

讚美學習認真的成語

2樓:那生活要拼搏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心無旁騖、死而後已、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3樓:慕容恆牟寅

獨占鰲頭、名列前茅、出類拔萃、成績斐然、業績輝煌、豐功偉績、碩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驕人業績、爐火純青、功成名就、戰功赫赫

、品學兼優.

讚美他人學習好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博學多才、

滿腹經綸、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殫見洽聞、

才華橫溢

5樓:一起撩神劇

品學兼優、名列前茅、成績優秀、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雞鳴而起、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6樓:我是大角度

【步步高公升】:bù bù gāo shēng,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公升:往上公升。指職位不斷上公升。作謂語;用於祝福。

【步步登高】:bù bù dēng gāo,登:公升。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作謂語;比喻地位步步高公升。

讚美人學習認真的成語

7樓:累人的很

廢寢忘食bai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du

一絲zhi不苟 一心一意, 穿壁引光dao、刺股讀書、冬寒版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權功、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

表揚人學習好的成語

8樓:月照星空

表揚人學習好的成語有:

品學兼優、名列前茅、成績優秀、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

讚美人有才學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滿腹經綸 [mǎn fù jīng lún]生詞本基本釋義

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褒義出 處

明·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商調集賢賓·題春園·浪裡束煞》:「論英雄何必老林泉?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

例 句經過幾十年的知識積累,***現在~,博學多才。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博學多才 學富五車 滿腹珠璣 大才盤盤反義詞才疏學淺 胸無點墨

10樓: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哪些

11樓:blackpink_羅捷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大才盤盤、博學多才、滿腹經綸。

一、才高八斗

1、釋義:意思是形容人才能高超。

2、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 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3、翻譯: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人才能高超。

二、學富五車

1、釋義: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

2、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翻譯:惠施學識豐富,他讀的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

三、大才盤盤

1、釋義:盤盤:形容大的樣子。指有大才幹的人。

2、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下》劉孝標註引《續晉陽秋》:「大才盤盤謝家安。」

3、翻譯:謝家安是有大才幹的人。

四、博學多才

1、釋義: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2、出處:唐·房玄齡《晉書·郄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黨。

3、翻譯:郄詵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為人灑脫不拘束。

五、滿腹經綸

1、釋義: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2、出處:·西周·周易《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3、翻譯: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建立國家的事業中去。

12樓:nm牛虻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博古通今、博學多才、滿腹經綸。

一、才高八斗

1、拼音:cái gāo bā dǒu

2、釋義:意思是形容人才能高超。

3、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 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翻譯: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人才能高超。)

二、學富五車

1、拼音:xué fù wǔ che

2、釋義: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

3、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翻譯:惠施學識廣博而駁雜,他的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

三、博古通今

1、拼音:bó gǔ tōng jīn

2、釋義:意思是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3、出處:唐·房玄齡《晉書·石崇傳》:君侯博古通今,願加三思。(翻譯:君侯你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還請你再三思考。)

四、博學多才

1、拼音:bó xué duō cái

2、釋義: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3、出處:唐·房玄齡《晉書·郄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黨。(翻譯:郄詵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為人灑脫不拘束。)

五、滿腹經綸

1、拼音:mǎn fù jīng lún

2、釋義: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3、出處:·西周·周易《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翻譯: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建立國家的事業中去。)

13樓:穆子澈想我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1、才高八斗

【解釋】: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譯:文章寫的多,可以說是八斗之才。謝靈運曾經說:

「魏晉以來,天下的文學之才共有一石(一種容量單位,一石等於十斗),其中曹子建(即曹植)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人共分一斗。」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才高八斗,器量卻不開闊。 唐浩明《曾國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

【近義詞】學富五車、如椽大筆、滿腹經綸、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佔八斗、博覽群書、才華橫溢

【反義詞】才疏志淺、才疏學淺、胸無點墨

2、學富五車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譯:惠子多方施捨,讀書多,學問大。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博大精深、真才實學、五車腹笥、學貫中西

【反義詞】不學無術、蒙昧無知、目不識丁、不識之無

3、才華橫溢

【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出自】:清·廖全孫、吳昌綬《嘉業堂藏書志·清別集》:「迓亭經紀淹通,識見明達,散文鬱勃崎,才華橫溢而仍就繩墨,駢體軼麗,雅近四傑。」

譯:迓亭經通達,見識廣,寫的散文也深奧,很有才華,文字清麗,可以接近四傑了。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很有才華的人

【近義詞】真才實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才華超眾、文彩四溢、才華蓋世

【反義詞】才疏學淺

4、見多識廣

【解釋】: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示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見多識廣,知道這東西的時價。 茅盾《過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見聞廣博、經多見廣、學富五車、博聞強記

【反義詞】寡見少聞、井底之蛙、短見薄識、孤陋寡聞

5、滿腹經綸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明·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商調集賢賓·題春園·浪裡束煞》:「論英雄何必老林泉?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

譯:要說英雄,何必只說老林泉?很有學問、本領的人肯定需要實現,不要辜負了蒼天的意願。

【示例】: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經綸滿腹、真才實學、學富五車、博聞強記、博學多才、博古通今、錦心繡口

【反義詞】孤陋寡聞、四六不通、一無所知、目不識丁、酒囊飯袋、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讚美學習認真的成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那生活要拼搏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鞠躬盡瘁 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心無旁騖 死而後已 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形容學習不認真的成語 ,形容學習不認真的成語 30個

精神布道者 馬馬虎虎 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不求甚解 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 不深入.草率從事 草率 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粗枝大葉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敷衍了事 敷衍 做事不認真 了 完.指辦事馬馬...

形容學習認真刻苦的成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