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責任與擔當

時間 2021-10-30 04:15:25

1樓:紫簾輕舞

國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時期,大學生應該承擔什麼樣的歷史使命?青年學子為此應該如何奉獻青春與智慧型?14日,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國三十多所著名高校的學生代表集聚南開大學泰達學院, 開幕式結束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二十多所著名高校的學生代表在泰達學院杏壇參加了首屆全國大學生泰達論壇。

從「公車上書」開始,近百年來,中國大學生一直都擔當著全社會的先鋒角色。可是,最近一段時間大學校園裡發生的一些事情,以及部分大學生存在信仰危機、人文素質下降、荒廢學業等系列不良現象,都是與他們的先鋒角色背道而馳的。現在,整個大學生群體再一次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全國大學生泰達論壇是針對在全球化視野下當代大學生成長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背景下而成立的,旨在感召當代青年大學生弘揚五四精神,重塑大學生的先鋒性。

與會學生代表圍繞「全球化視野下當代大學生先鋒性重塑」問題,了熱烈的討論。論壇結束後,與會學生代表簽署了《全國大學生泰達宣言》。

宣言提到,當代大學生應當在新時期繼續發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充分展示當代中國大學生的風采,擔當當代青年的先鋒,與全社會一道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應當繼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和思想道德水平,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從政治上保證做乙個合格的**人;應當繼續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素質,增強為國家和社會的服務技能,從專業能力上保證做乙個合格的**人。

《全國大學生泰達宣言》,號召全國大學生造就和諧的自我,塑造健全的人格,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正確處理個人與自然、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奉獻青春與智慧型。

《宣言》提出,當代大學生應該繼續發揚「五四」精神,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命運,認識自己的社會責任,在時代和社會的發展進步中汲取營養,培養愛國情懷、改革精神和創新能力,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和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宣言》還呼籲,大學生應當自覺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知行統一,積極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把道德實踐融入到自身的學習生活中,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具體的事情做起,著力培養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

《宣言》倡議青年學子全面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實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為全面構建人與自然和諧、人與社會和諧以及人與人和諧三者高度統一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

14日,第二屆全國大學生泰達論壇在南開大學開幕。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學生代表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與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這一主題進行了**。

大學生們認識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當代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當代大學生的自強意識、創新精神不斷增強,但也有一些學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誠信意識淡薄、社會責任感缺乏、艱苦奮鬥精神淡化、團結協作觀念較差、心理素質欠佳等問題。

參考資料

回答者:匿名 11-9 18:29

14日,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國三十多所著名高校的學生代表集聚南開大學泰達學院,簽署了《全國大學生泰達宣言》:當代大學生應當在新時期繼續發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擔當青年的先鋒,與全社會一道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應當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和思想道德水平,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應當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素質,增強為國家和社會的服務技能。

號召全國大學生造就和諧的自我,塑造健全的人格,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正確處理個人與自然、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奉獻青春與智慧型。

《宣言》提出,當代大學生應該繼續發揚「五四」精神,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命運,認識自己的社會責任,在時代和社會的發展進步中汲取營養,培養愛國情懷、改革精神和創新能力,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和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宣言》還呼籲,大學生應當自覺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知行統一,積極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把道德實踐融入到自身的學習生活中,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具體的事情做起,著力培養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

《宣言》倡議青年學子全面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實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為全面構建人與自然和諧、人與社會和諧以及人與人和諧三者高度統一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

14日,第二屆全國大學生泰達論壇在南開大學開幕。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學生代表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與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這一主題進行了**。

大學生們認識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當代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當代大學生的自強意識、創新精神不斷增強,但也有一些學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誠信意識淡薄、社會責任感缺乏、艱苦奮鬥精神淡化、團結協作觀念較差、心理素質欠佳等問

腐敗,乙個社會沉重的話題,一種讓人民群眾恨之入骨的現象。乙個個腐敗現象讓我們觸目驚心,多少社會的精英,人民的公僕,在腐敗這個惡魔的引導下,無視人 民,無視社會群體,為了自我利益,不惜犧牲集體利益,結果斷送了自己大好前程,成為了歷史永久的罪人。當代大學生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和** 人,應該堅決抵制腐敗,因此對大學生進行廉潔修身教育意義重大。

廉潔修身,既是大學生的崇高使命,也是大學生的歷史使命,既是社會對大學生的政治期待,也是社會對大學生的道德希望。大學生生活在這個既有陽光,也有陰暗的多元複雜的社會中,應該保持高尚的道德人格,擔負起歷史的責任,成為社會廉潔修身的良好榜樣。

大學生生活在相對比較純潔的校園中,還沒有過多的涉入社會,也許還沒有什麼權力,沒有什麼可以腐敗的,但是大學生的一些不良的思想和行為會滋生腐敗這顆毒瘤,使大學生有了腐敗的思想,這樣就極有可能在踏上社會以後導致腐敗的悲劇。

為了加強大學生廉潔修身自我教育,大學生要有強烈的責任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生活在道德規範,紀律規範,法律規範的社會環境中,應該做道德,紀律法 律所允許的事,堅決不做違反各種行為規範的事。做到與同學交往文明禮貌,真誠以待,尊重同學通過勤奮和智慧型獲取的各種榮譽,不抄襲同學的作業和著作,尊重 同學的勞動成果,考試不作弊,各種活動中與同學公平競爭,不能像有些同學那樣,為了滿足自我的慾望,不擇手段選擇以犧牲他人利益以達到自我利益的實現。要 杜絕有貪婪,僥倖心理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無論自己處在何種環境中都不應該喪失良心和做人的準則。

在學校的學習和生活中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形成良 好的價值觀,人生觀。

作為大學生,要做到廉潔修身,我認為在大學生心中要有一顆博愛的心,去引導自己去愛自己,愛他人,愛集體,愛社會,愛人民。

因為有愛,就會像叢飛那樣能夠為他人付出自己的一生,就會像林秀貞那樣去關懷與自己毫無關係的孤寡老人,就會像社會那乙個個「活雷鋒」那樣去關注他人的疾苦和冷暖,如果乙個人他都可以為社會付出自己用勞動得來的成果,他有怎麼會用非法的手段去牟取自己不正當的利益呢?

愛自己就是愛自己的名譽,關愛自己的行為舉止,只有愛自己了才不會去做違反行為規範的事,愛他人就是要尊重他人,關注他人的疾苦,愛集體,愛社會,愛人民 就是要愛護集體的利益,擁護集體人民的利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行為方針。為了觸動同學們博愛的心,大學生應該積極參加各種獻愛心,送溫暖的活動。大 學生的生活環境相對較好,也許未能親切的感受到社會的疾苦,因此可以到敬老院慰問老人,可以去山區看望那些貧困的孩子,幫助他們學習,可以去醫院看望那些 與病魔抗掙的病人,多去參加志願者活動,當社會上有災難時主動參加到抗災的行列中,通過一系列的社會實踐活動大學生就可能明白這個社會需要太多的關懷,我 們的生活其實已經很幸福,從而也許可以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良知和觸動大學生那顆博愛的心,才能更好的有利於大學生的廉潔修身。

社會充滿**,每個人都會有慾望,當努力之後慾望無法實現時,人就容易走進**的「搖籃」。為了能克制**,加強克制能力,大學生必須加強自身的約束力, 然而沒有正確的思想指導。人的約束力不是無限的,因此大學生應該加強自身修養。

古人云:乙個人有才無德是社會的危險品,大學生也應該算是乙個有「才」的人 吧,如果沒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就極易成為社會的危險品,從而危害社會危害人民,而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培養大學生良好思想的一種較有效的途徑,通過學習學 生能知榮譽,明恥辱。

廉潔修身不是一句口頭禪,不僅應從思想上重視,而且更應在行動上踐行,也許有些大學生出身在富裕的家庭,生活上無須約束自己的消費,一度趕時髦,搞享受, 大學簡直就是天堂,是乙個享受的地方,這也許沒有錯,因為你花費的都是你自己的錢,儘管如此,但是這是一種極其不好的現象,這是一種浪費的現象,由於你這 種習慣的存在,如果你以後一旦成為有權的人,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就極易滋生腐敗,大學生也應該從身邊的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做好小事才能做好大事,也 只有不斷的做好小事,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達到真正的廉潔修身,正所謂乙個人做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

廉潔修身不是一件短期的事,而是乙個長期的,艱鉅的任務。廉潔修身是純潔社會風氣,建立良好與和諧社會的良好策略,大學生擁有光明的前程,充滿美好的希望,擔當未來的期待,有責任有義務追求真善美,為了陽光燦爛的明天,讓我們共同孕育陽光的心靈,建設陽光的社會,讓每乙個大學生都參與到加強廉潔修身的世紀浪

從責任擔當方面,談談我們青年大學生應該怎麼去做

小林學長 作為一名青年學生,我們應當把愛國主義作為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這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中華民族是乙個偉大而又堅強的民族。在這個矛盾越來越激化的世界,我們更應該以愛國報國為己任,這不是一句空話,在我們的平時生活中就可以做到這些。如堅持不懈地奮鬥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努力地去學習中華民族的優...

大學生社會責任感調查,大學生社會責任有哪些

女子大學會計系一名學生,很有社會責任感,剛申請了入黨申請。大學生社會責任有哪些 社會責任是指乙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乙個組織應以一種有利於社會的方式進行經營和管理。社會責任通常是指組織承擔的高於組織自己目標的社會義務。它超越了法律與經濟對組織所要求的義務,社會責任是組織管理道德的要求,完全是組織出...

有關責任與擔當的名言警句,關於責任擔當承擔的名人名言

生活上的三三在 1 不厚其棟,不能任重 不敬其業,不能任教。2 誠實做人,踏實做事。3 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不同的是自己怎樣做?4 擔責任,始成長 盡責任,方進步。5 當你感到周圍的人需要你的時候,這種感情會使你有旺盛的精力。6 德厚者流光,業勤者流芳。7 負責使人進步。8 高尚,偉大的代價就是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