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敘的倒怎麼讀,“倒”字多音字怎麼組詞?

時間 2021-10-28 11:27:09

1樓:777簡簡單單

詞語:倒敘

[拼音]:dǎo xù

倒敘,是根據表達的需要,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邊,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按事情先後發展順序進行敘述。電影及**創作中常用。

倒敘的型別大致有以下兩種:一是把結局提前,如《呼嘯山莊》;二是像《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弟兄》那樣把中間扣人心絃的部分提前。

特點:倒敘是把事件的結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開頭來敘述,然後再按事件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

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

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2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詞語:倒敘

[拼音]:dǎo xù

[釋義]:

1.文學創作的一種描述手法。把後發生的情節或結局提到前面來敘述。

“倒”字多音字怎麼組詞?

3樓:林意影情

“倒”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dǎo】和【dào】。

基本釋義:

1、讀作[ dǎo ]時指豎立的東西躺下來;對調,轉移,更換,改換。

2、讀作[ dào ]時指位置上下前後翻轉;把容器反轉或傾斜使裡面的東西出來;反過來,相反地;向後,往後退;卻。

讀作[ dǎo ]時組詞:

1、打倒[ dǎ dǎo ]

用短促而猛烈的打擊使倒下;使進入一種低微的或惡劣的或失敗的狀態。

2、倒臺[ dǎo tái ]

**,垮臺;崩潰瓦解。

3、倒黴[ dǎo méi ]

不良狀況,尤指關於健康、前途的壞狀況;也常用於譴責或因痛苦而呼喊。

讀作[ dào ]時組詞:

1、倒車[ dào chē ]

使車向後退。

2、倒影 [ dào yǐng ]

倒立的影子。

3、倒映[ dào yìng ]

人或物的形象倒著映在水面上。

4樓:快樂無限

倒黴 dǎo méi

倒戈 dǎo gē

倒是 dǎo shì

倒映 dào yìng

倒影 dào yǐng

倒懸 dào xuán

倒騰 dǎo téng

倒運 dǎo yùn

倒塌 dǎo tā

倒嚼 dǎo jiào

倒數 dào shǔ

倒坍 dǎo tān

倒屣 dǎo xǐ

倒楣 dǎo méi

倒置 dào zhì

倒閉 dǎo bì

倒敘 dào xù

倒裝 dào zhuāng

倒賣 dǎo mài

倒退 dào tuì

倒文 dǎo wén

倒掛 dào guà

倒休 dǎo xiū

倒車 dào chē

倒帳 dǎo zhàng

倒錯 dǎo cuò

倒灶 dǎo zào

倒蛋 dǎo dàn

倒序 dǎo xù

倒垂 dǎo chuí

倒敘的倒怎麼讀

5樓:一灘新約

倒敘的倒讀作dào,聲母d,韻母ao,四聲。

倒:dǎo、dào

一、dǎo:

1、豎立的東西躺下來:摔倒。

2、對調,轉移,更換,改換

二、dào:

1、位置上下前後翻**倒立,倒掛。

2、把容器反轉或傾斜使裡面的東西出來:倒水。

3、反過來,相反地:倒行逆施,**倒算。

擴充套件資料倒本義指回到家中躺臥休息。後引申為因立不穩而墜落,垮臺。又由本義引申為反置,反轉,轉換。

以上讀dǎo。又讀dào,由反置,反轉,轉換引申為表示吃驚、反諷、加強語氣 。又引申為反置容器頂端清空內容物。

又引申為反置地,逆序地。

1、倒黴:遇事不利;遭遇不好:真倒黴,趕到車站車剛開走。

2、摔倒:摔在地上,特指角力中摔倒;]摔翻在地。

3、駁倒:提出理由否定對方的意見,使站不住腳:一句話就把他~了。真理是駁不倒的。

4、出倒:工商業主因虧損或其他原因,將企業的裝置、商品和房屋、地基等全部**,由別人繼續經營。

倒的讀音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倒,多音字:

(1)dǎo,用於“跌倒”“倒戈”。

(2)dào,用於“倒水”“倒影”“倒彩”“倒懸”“倒手”“倒臺”。

有多種解釋,表示豎立的東西橫躺下來,如“樹倒了”;也可以表示你當前狀態的詞,任何讓你無奈、受不了的事,你都可以冠以無奈的表情說“倒”。

兀是多音字怎麼讀,「兀」多音字怎麼讀?

兀 有兩個讀音 w w 兀 w 高而上平,形容禿山,泛指禿 高高地突起 中國元曲中用作發語詞 兀 w 兀禿 w tu同 烏塗 兀立 w l 筆直挺立 兀自 w z 徑自 亦作 兀子 還 仍然 突兀 t w 突然變化的 高聳的 出乎意料 兀傲 w o 倔強不隨俗 兀鷲 w ji 猛禽的一種。頭和頸的羽...

扇多音字怎麼組詞,扇字的多音字是什麼怎麼組詞

第一聲,扇扇,第乙個念第一聲,第二個念第四聲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扇多音字怎麼組詞 扇偏旁 戶 拼音 sh n sh n 釋義 sh n 1.搖動生風取涼的用具 子。墜 扇柄下端的裝飾物 麵兒。形。2.指板狀或片狀的屏 門 隔 3.量詞,用於門窗等 一 門。sh n 1.搖動扇...

「背」的多音字怎麼讀?如何組詞,背的多音字怎麼讀怎麼組詞

落花流水 背 b i 背脊。揹包。背影。背面。刀背。背後。背景。背 b i 揹負。揹包。背黑鍋。背馱。揹包袱。背 b i 人體後面從肩到腰的部分 物體的後面或反面 用背部對著,與 向 相對 向相反的方向 避開,離開 憑記憶讀出 違反 不順。背 b i 負擔。例句 1 張然說,他朋友總共揹債10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