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聞的詞語,帶聞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1-10-18 07:05:02

1樓:關注豹紋大師兄

聞雷失箸 聞一知二 聞名遐邇 聞風遠揚 聞名喪膽 聞所不聞 聞風而興 聞風響應 聞風而逃 聞雞起舞 聞一知十 聞風而動 聞風而起 聞聲相思 聞噎廢食 聞過則喜 聞所未聞 聞風遠遁 聞融敦厚

聞風破膽 聞寵若驚 聞風而至 聞風喪膽 博聞多識 不聞不問 兵聞拙速 博聞強志 博聞強識 博聞辯言 博聞強記 傳聞異辭 多聞強記 多聞闕疑 耳聞目擊 耳聞眼見 耳聞眼睹 耳聞目見 耳聞目染 耳聞目覽 耳聞目睹 耳聞則誦 寡聞少見 久聞大名 覽聞辯見 名聞遐邇 洽聞強記 區聞陬見

太多了。

2樓:快去學吧

聞名遐邇、

聞所未聞、

聞風喪膽、

聞過則喜、

聞風而動、

聞道猶迷、

聞風而興、

聞義而徙、

聞香下馬、

聞雞起舞、

聞一知十、

聞聲相思、

聞雷失箸、

聞風逃遁、

聞呼即至、

聞風而起、

聞一增十、

聞韶忘味、

聞風遠遁、

聞融敦厚、

聞風自遁

3樓:匿名使用者

聞過是非

聞風而動

聞風喪膽

聞過則喜

聞雞起舞

聞名遐邇

聞所未聞

充耳不聞

舉世聞名...

帶有「聞」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中意小正太

:軼聞遺事【yì wén yí shì】,意思是世人不大知道的事蹟和傳說。多指不見於正式記載的。出自姚華《曲海一勺·駢史上》

駭人聽聞【hài rén tīng wén】,意思是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聳動聽聞【sǒng dòng tīng wén】,意思是誇大或捏造事實,使人聽了感到驚異或震動。出自宋·周密《齊東野語·洪君疇》

舉世聞名【jǔ shì wén míng】,意思是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

朝聞夕改【zhāo wén xī gǎi】,意思是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出自《晉書·周處傳》

聞名喪膽【wén míng sàng dǎn】,意思是聽見名字就嚇破了膽。形容威名很大,使人聽到即甚為恐懼。

曠古奇聞【kuàng gǔ qí wén】,意思是曠古:自古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未聽到過的奇異事情。

充耳不聞【chōng ěr bù wén】,意思是是指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拒不聽取別人意見,出自於李漁《奈何天·鬧封》。

雞犬不聞【jī quǎn bù wén】,意思是形容極為荒涼冷僻。

碌碌無聞【lù lù wú wén】,意思是形容人平平庸庸,沒有名望。 出處自宋·秦觀《李狀元墓銘》

久聞大名【jiǔ wén dà míng】,意思是早就聽到對方的盛名。多用作初見面時的客套話。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

5樓:乙隻懶懶

聞噎廢食聞過則喜聞所未聞

聞,是漢語漢字,拼音為wén,指的是聽見的事情,訊息,也指出名,有聲望。聞也做姓氏。"事聞,神宗震怒,直指鋃鐺受辱,中丞亦鐫秩去,於是始服公(袁可立)之遠識焉。

--明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

6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不聞不問 默默無聞 聞名遐邇

遠近聞名 聳人聽聞 充耳不聞 孤陋寡聞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聞的四字成語有聞雞起舞

帶安字四字詞語

8樓:秋秋秋興興

帶「安」字的四字成語如下:

安常履順【ān cháng lǚ shùn】釋義:習慣於正常生活,處於順利境遇。

安常習故【ān cháng xí gù】

釋義:安:安于,習慣於;常:常規;習:習慣;故:故舊。習慣於成規。

安份守己【 ān fèn shǒu jǐ 】釋義:安守本分,規矩老實。

安富恤窮【ān fù xù qióng】

釋義:安:安定;恤:體恤。安定富有者,振濟貧苦者。指統治者治國安民之道。

安故重遷【ān gù zhòng qiān】釋義:安于舊俗,不輕易改變。

安家樂業【ān jiā lè yè】

釋義: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從事其職業。

安貧守道【ān pín shǒu dào】釋義:道:主張、學說。安于貧窮,恪守信仰。

安身樂業【ān shēn lè yè  】釋義:安身:立身。安穩快樂地過日子

安神定魄【ān shén dìng pò】釋義:安:安定,安穩;魄:魂魄。指安定心神,穩定神智。

安生服業【ān shēng fú yè】

釋義:服:從事。平穩地生活,安心地從事自己的生業  。

9樓:樂筆曉新

安然無事 安如磐石 安身之處 安然無恙安忍無親 安如泰山 安身立命 安身為樂安身之地 安時處順 安室利處 安土重遷安危相易 安危與共 安閒自得 安閒自在安心定志 安營紮寨 安於現狀 安於一隅安宅正路 安枕而臥 安之若命 安之若素安坐待斃 保國安民 變危為安 不安其室不安於室 不安於位 長安道上 長安棋局長治久安 除暴安良 床上安床 踧踖不安存亡安危 定國安邦 富國安民 苟且偷安苟安一隅 國富民安 國泰民安 安常履順安常習故 安份守己 安富恤窮 安故重遷安家樂業 安居樂業 安貧守道 安身樂業安神定魄 安生服業 安適如常 安心樂意安營下寨 邇安遠至 惶惶不安 跼蹐不安安安穩穩 安邦定國 安邦治國 安不忘危安步當車 安常處順 閭閻安堵 呂安題鳳民安國泰 忸怩不安 安家立業 安常守分安常守故 安車蒲輪 安堵樂業 安堵如故安分守己 安分知足 安富恤貧 安富尊榮安國寧家 安魂定魄 安家落戶 安老懷少一路平安 一枕槐安 轉危為安 坐不安席愚民安知 治國安民 竹報平安 擲果潘安惴惴不安 坐臥不安 坐立不安 平安無事安分守已 安國富民 安如盤石 安如太山安生樂業 安土樂業 安土重舊 安土重居安心樂業 安心落意 長安少年 動盪不安復盂之安 高枕安寢 高枕安臥 各安生業雞犬不安 濟世安民 居安慮危 居無求安樂道安命 樂天安命 樂退安貧 立國安邦六神不安 買靜求安 民安物阜 盤石之安去危就安 攘外安內 入土為安 少安無躁神安氣集 食甘寢安 守道安貧 守分安常隨寓而安 隨寓隨安 問安視寢 相安相受宴安酖毒 晏安酖毒 燕安酖毒 宴安鴆毒燕安鴆毒 燕幕自安 濟世安邦 計將安出惶恐不安 濟世安人 居安資深 久安長治居安思危 侷促不安 立命安身 樂道安貧六畜不安 樂業安居 磐石之安 寢食不安少安毋躁 頭上安頭 隨遇而安 忐忑不安偷安旦夕 問安視膳 無恆安息 為萬安計物阜民安 臥不安席 相安無事 心安理得宴安鳩毒 於安思危 袁安高臥 遠至邇安治國安邦 治郭安邦 安若泰山 安于盤石床下安床 立業安邦 人不自安 習故安常安安分分 安安合適 安安靜靜 安安心心安安逸逸 安定團結 安分守常 安其所習安詳恭敬 安于磐石 安于所習 保境安民

帶有聞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聞雷失箸

聞一知二

聞名遐邇

聞風遠揚

聞名喪膽

聞所不聞

聞風而興

聞風響應

聞風而逃

聞雞起舞

聞一知十

聞風而動

聞風而起

聞聲相思

聞噎廢食

聞過則喜

聞所未聞

聞風遠遁

聞融敦厚

聞風破膽

聞寵若驚

聞風而至

聞風喪膽

博聞多識

不聞不問

兵聞拙速

博聞強志

博聞強識

博聞辯言

博聞強記

傳聞異辭

多聞強記

多聞闕疑

耳聞目擊

耳聞眼見

耳聞眼睹

耳聞目見

耳聞目染

耳聞目覽

耳聞目睹

耳聞則誦

寡聞少見

久聞大名

覽聞辯見

名聞遐邇

洽聞強記

區聞陬見

聲聞過情

望聞問切

飫聞厭見

喜聞樂見

腥聞在上

厭聞飫聽

逸聞軼事

軼聞遺事

遺聞逸事

遺聞軼事

逸聞瑣事

遺聞瑣事

逸聞趣事

一聞千悟

異聞傳說

有聞必錄

朝聞夕死

朝聞夕改

傳聞失實

方聞之士

名聞天下

洽聞博見

淺聞小見

聲聞過實

謏聞之陋

謏聞淺說

飫聞厭見

朝聞夕沒

尊聞行知

11樓:清白一生

道路傳聞:傳聞:非親身經歷出自他人之口的訊息。指社會上互相傳告的訊息

囿於見聞:拘泥於所見所聞

傳聞失實:傳聞:聽別人所講。傳言已經不符合真實情況

耳聞不如眼見:聽到的不如看到的真實可靠。比喻親身感受比傳聞可靠

耳不忍聞: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

聞名遐邇: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看見了同沒有看見一樣,聽見了同沒有聽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注意。

亙古新聞:亙古:從古代到現代。從古到今很少的事情。

朝聞夕改: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

遺聞軼事:散失;遺傳的事蹟。多指未經史書記載的事蹟。

軼事遺聞:世人不大知道的事蹟和傳說。多指不見於正式記載的。

聞過則喜: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過失;就心裡高興。形容虛心接受批評意見。過:過失、錯誤。

聞風而逃:風:風聲。聽到風聲,立即逃跑。

望聞問切:中醫用語。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

所見所聞:看到的和聽到的。

千古奇聞:從來沒有聽到或見過的意思

耳聞目見:親自聽見和親眼看見的。

聞所未聞:聞:聽到;未:沒有。聽到的是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形容傳說的事物或訊息新鮮、奇特。

置若罔聞:置:放;若:好像;罔:沒有;聞:聽見。放在一邊;好像沒有聽見一樣;形容聽見了而不加理睬。

有聞必錄:聞:聽到的;錄:記錄。凡是聽到的;全部記錄下來。

遐邇聞名:邇:近;遐:遠。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湮沒無聞:湮沒:埋沒。名聲被埋沒;不為人知道。

鴉雀無聞: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聞一知十: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聞風而動:一聽到訊息就立即行動起來。風:訊息。

喜聞樂見:聞:聽。喜歡聽;樂意看。形容適合人們興趣;很受歡迎。

聞風喪膽:聽到一些風聲就嚇破了膽。形容極度恐懼。喪膽:嚇破膽。

聞風而起:聞:聽到;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聞雞起舞: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聞一知二: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聽而不聞:聞:聽。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

聳人聽聞:聳:引起注意;使人吃驚。指故意誇大事實或作過於激動的表情;使人聽到或看了感到震驚。

前所未聞:從來沒有聽說過。

淺見寡聞: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聞:聽到的很少。形容見聞不廣,所知不多。

沒沒無聞: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曠古未聞: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

舉世聞名:舉:全。全世界都聽到名聲。形容知名度很高。

久聞大名:聞:聽到。早就聽到對方的盛名。多用作初見面時的客套話。

廣見洽聞:洽:廣博。看的廣,聽的多。形容見識廣博。

寡見少聞:聽的少,見的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駭人聽聞:駭:驚嚇;震驚。指使人聽了非常吃驚。

孤陋寡聞:學識短淺;見聞不廣。陋:見聞不廣;寡:少。

耳聞則誦:聽過就能背出來。形容記憶力強。

耳聞目睹: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見親眼看到。

耳聞不如目見:耳朵聽到的不如眼睛看到的。比喻親身感受比傳聞可靠。

臭不可聞:臭得使人受不了。比喻人名聲極壞。

充耳不聞:充:塞住;聞: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

慘不忍聞:慘:悲慘;悽慘;聞:聽見。悲慘得不忍聽下去。

不相聞問:聞問:通資訊,通音訊。指沒有聯絡或斷絕往來。

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帶目的詞語,帶目的四字詞語

狂雜分子 屬人耳目 拭目以待 巧立名目 目眥盡裂 目中無人 目眩神搖 目無餘子 目無下塵 目無全牛 目無法紀 目挑心招 目送歸鴻,手揮五絃 目擩耳染 目逆而送 目迷五色 目空一切 目光如炬 目光如豆 目斷鱗鴻 目斷魂銷 目瞪口呆 目成心許 目不轉睛 目不邪視 目不暇給 目不識丁 目不別視 明目張膽 ...

帶邀的詞語,帶邀的四字詞語

冒功邀賞 邀名射利 沽名邀譽 邀功求賞 邀功希寵 一 冒功邀賞 m o g ng y o sh ng 解釋 假報功勞,求得獎賞。譯文 王俊!你冒功請賞,克減軍糧,本應斬首!現在因為是奉命前來,饒你了,捆打四十,將你發回臨安,聽憑秦朝丞相處理。二 邀名射利 y o m ng sh l 解釋 指求取名利...

帶築的詞語,帶築的四字詞語

上層建築 築巖釣渭 築臺募士 工業建築 築舍道傍 築室反耕 帶有築的四字成語 蛙家居 帶有築的四字成語 築巖釣渭 築臺募士 築舍道傍 築室反耕 築室謀道 築室道謀 版築飯牛 道傍之築 道傍築室 悲歌擊築 債臺高築 含有築字的四字成語 好麗友 築巖釣渭 築臺募士 築舍道傍 擊築悲歌 築室謀道 版築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