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申論要怎麼備考呢,2019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怎麼複習準備?

時間 2021-10-17 09:17:39

1樓:中公教育

申論貫徹執行題通俗的講就是公文寫作。對於公文寫作考生往往會陷入格式誤區,認為格式是公文寫作的重中之重。其實,這樣的認知在申論答題過程中是片面的。

公文寫作中固然有格式,但是重點還在於邏輯、內容等上。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就對公文的得分點進行梳理。以便於考生更好的按照評分標準進行答題。

一、格式分。

格式在公文寫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分數佔比不高,巨集觀來講也就是三到五分左右。所以在審題環節審清格式要求至關重要。首先判斷格式有無,如果在題幹**現“a的內容要點、要點、提綱”等或要求中“不必拘泥於行文格式”時不需要完整的格式,我們就可以採用“標題+正文”的形式;其次如果有格式要將公文的五部分書寫完整,即“標題、發文物件、正文、發文單位和發文日期”。

二、邏輯分。

任何一篇公文都有一定的邏輯走向,也就是所謂的行文邏輯。邏輯分在公文中佔比不高,但是也有兩到三分左右,所以為了不免丟分失分現象的出現,在書寫的時候要保持行文邏輯的完整。首先行文邏輯有三部分組成,主要為“發文緣由+主要內容+結語”組成,其中“發文緣由”必寫,篇幅較短,主要說明發文的事由、現狀或者目的等;“主要內容”是公文的靈魂組成,要根據題乾的要求和發文緣由具體的表述,主要內容**於材料。

“結語”不一定都寫,但是為了邏輯的完整性還是要求寫上較好,篇幅不長。

三、內容分。

內容分是公文的靈魂,是重中之重。公文還是堅持準確全面的評分原則。所以作為公文的靈魂,答案要點緊緊圍繞作答物件回到材料尋找。

尋找要點也要針對所問,要全面要準確。如果是解決問題類那麼側重書寫對策;如果是宣傳類側重倡議或者宣傳的內容。找到答案要點後能夠按照條理和邏輯排列即可。

四、語言分。

公文的語言要求規範、標準、也要流暢。語言在公文中佔比最低,也要引起考生足夠的重視。因為公文的型別不同所使用的語言也會呈現多樣化。

比如宣傳類的文章不但要求規範、還要求通俗易懂、具有感染力,那麼在寫作過程就要進行相應的優化,能夠保證流暢也能體現語言使用的生動性。

公文寫作是公考中經常會涉及到的內容,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一定要把內容作為作答的重點和難點、找齊找全是根本之所在。所以從這四個方面努力練習,公文定會錦上添花。

2019國家公****,申論怎麼複習準備?

2樓:中公教育

無論是省考還是國考,很多學子在備考過程中尤其是做題過程中,對於申論的認知方面有些誤區,如“審題”,很多人往往忽視了審題的重要性,看題目看的快,這就直接導致了在閱讀材料過程**現反覆閱讀,抓不住閱讀的重點,進而導致了梳理出來的資訊不完全或不完整,今天就以一道綜合分析題為例和大家共同學習一下如何審題。

例:“給定資料6”中說“中國教育技術層面已經走得太快了,‘靈魂’跟不上了。”請根據“給定資料6”,指出這句話的含義。(10分)

要求:全面、準確,不超過150字。

解析:我們常講一句話“審題幹得答題思路,審要求得評分標準”,因此,我們將題目分為兩部分來學習。

首先,題幹部分。“給定資料6”中說“中國教育技術層面已經走得太快了,‘靈魂’跟不上了。”請根據“給定資料6”,指出這句話的含義。(10分)

“指出這句話的含義”得知,這是解釋型綜合分析題,其邏輯為“解釋含義+論證分析+總結落實”

“給定資料6”是作答範圍。

第三步:將在材料中找尋的對策部分放在總結落實部分,第三步作答完成。

因此,通過分析題幹,我們已經知道在給定資料6找什麼內容,這也是審題幹部分最重要的部分,帶著問題閱讀材料。

最後,高效閱讀。我們通過審題一定要帶著問題閱讀材料,這樣閱讀材料才能有目的性,才能高效閱讀。

省考申論怎麼備考?

3樓:公考小明

省考公告,馬上釋出,申論怎麼備考才能80+?

4樓:中公教育

申論題目的核心是給定資料,答案要點主要**於材料,因此快速地閱讀資料無疑是成功作答的基本保障。而在閱讀給定材料的過程中,考生除了需要掌握一定的閱讀技巧和方法外,還要理解相關材料的含義,摸清出題者的意圖,分析材料裡面包含的深刻內涵,才能真正做到高效、實效、快速作答。在閱讀過程中對相關文字的認知僅僅是第一步,閱讀的關鍵還在於理解上,這種所謂的理解是對材料內容的抽象理解,是全面、深刻的理性認識,這就要求考生必須有一個對材料從形式到內容、從外表到內部、從部分到整體的悟意明理的過程。

那麼如何理解給定材料呢?中公教育專家在此進行分析。

1、理清給定材料的邏輯關係

理清給定材料的邏輯關係對於考生理解給定材料的總體框架和主要內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如果考生對材料組合的邏輯理解不清,無法掌握材料的總體框架,往往就無法全面理解材料的內容,無法掌握給定材料所包含的意義。

無論申論的給定資料多麼複雜,總是圍繞一定的社會現象或熱點問題拼合而成的,所以它們之間必定存在著一定的邏輯關係,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通過一定的方法來理清這種邏輯關係並對它們進行分類。只有這樣才能夠分清層次,明確物件,正確分類,從而為進一步分析問題打下基礎。

一般而言,考生應該利用第一遍閱讀的機會,通過快速閱讀全文掌握給定材料的總體框架和邏輯關係。理清給定材料的邏輯關係的方法有三種:一是可按事件發展的時間順序來梳理;二是可按“背景-現狀-問題-原因-影響-對策-總結”的邏輯來梳理;三是可按對立的邏輯來梳理,如正面和負面、積極和消極、經驗和教訓等。

2、區分材料的主次關係

申論材料包含著十分龐雜的文字,給定材料中除重要材料和有用材料外,也包含著許多幹擾考生閱讀的次要材料或無用材料。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全面把握給定材料,考生就必須區分材料的主次關係,區分哪些是重要材料和有用材料,哪些是次要材料和無用材料。

一般而言,考生必須首先弄清楚給定材料的主題,那些與主題及命題意圖關係緊密的材料,是主要材料,是閱讀的重點;那些與主題及命題意圖有一定關係但不是很密切的材料,是次要材料,對其應作一般瞭解;那些與主題及命題意圖沒有關係的材料,是無用材料,閱讀時一眼帶過即可。

3、正確領會主題及出題意圖

正確領會出題意圖是確保申論答題高分的關鍵。一些考生由於對材料中所透露的出題意圖理解不清,把握不好,導致在答題**現觀點上偏差,可能會使其答卷大大失分。領會出題意圖方面一般有幾個方法:

第一,認真閱讀給定材料後面的題目及作答要求。一般而言,題目及作答要求大致透露了出題者的意圖,考生需要認真加以研究其中所包含的含義,並從中猜測材料的主題及出題意圖。

第二,認真研讀給定材料的語氣及正反邏輯。一般而言,材料裡面所持的肯定語氣表明出題者對某些個問題或做法持肯定看法;而否定的語氣或給定材料裡所提出的負面材料較多,則表明出題者對於某個問題和做法的否定態度。

第三,認真研讀給定材料裡面的經驗與教訓。給定材料裡面所給出的典型經驗往往透露著出題者對於解決某些問題做法所持的贊成性意見;而教訓則往往透露著出題者對於解決某個問題做法所持的否定態度。

5樓:延吉中公教育

1.字為第一

就如同高考作文一樣,字是你的第一門面,很多時候你內容寫的再好,如果你的字太醜,很多改卷老師就會馬上把你判定為差等的型別,所以字是第一。

2.知曉內容

至少你要知道你的申論考試的內容是什麼,大致的步驟是什麼,這是你學習申論的第一步,而國考和省考的內容又不一樣,這個具體還需要參考教科書。

3.積累素材

胸無點墨的人,就算文筆再好也寫不出東西,所以很多時候學習申論要多多累計素材,比如多看新聞,報紙,關注時事政治,這裡推薦求是網,人民網,新華網,半月刊等。

4.範文閱讀

多看看一些優秀的申論範文,這樣你至少能知道應該如何寫,寫到什麼程度,很多時候申論與作文是不一樣的,主要在於議論,而不是華麗的辭藻。

5.練筆寫作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學的再多,不寫是沒有用的,好文章不如爛筆頭,很多時候需要多寫寫,這樣才可以學以致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書和以前的考試題 多看看就可以了 如果還不行就去報個班

7樓:堂湯糖

2020省考申論歸納概括備考新思路

2023年國考已經落下帷幕,而在今年國考中也給我們的申論學習及備考傳遞出來新思想、指明瞭新方向。接下來,中公教育就跟大家一起來分析歸納概括在今年國考中的核心變化,掌握未來省考備考的側重點。

眾所周知,歸納概括之前給大家的印象均是在材料中找要點,如此即可得到較為理想的分值,因為,之前申論的材料中會有較為明顯的關鍵性詞彙,而考官閱卷的評分標準也是圍繞著這些重點詞彙。然而,當前申論材料中,案例型材料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且案例呈現的比較口語化,側重於詳細的描述現象本身,因此,就需要更加突出“綜合概括”能力。需要考生通過對於案例進行分析,從而自己提煉出具有概括性的詞彙,以此涵蓋案例所要傳遞的主要內容。

而在我們做歸納概括題時,需要“綜合概括”的情況基本可以總結為三個方面:1、要求字數少,但要點較多;2、材料中要點需要通過對比分析得出;3、材料多為案例型材料。因此,若遇到了以上三種情況,則需要考生進行恰當提煉,當然,我們在備考中也無需壓力過大,因為,既然是來自於恰當提煉,所以,對於一個要點其表達方式會有多種,考生所呈現的答案意思相近,言之成理,一般來說都是可以得分的。

接下來大家在備考過程中,一方面大家要去掌握“綜合概括”的核心方法,瞭解什麼情況下需要“綜合概括”,以及“綜合概括”的具體操作方式;另一方面大家在備考中也要對於常見的“綜合概括”的詞彙進行積累,儘量減少清楚需要“綜合概括”但是卻沒有合適詞彙去使用的情況出現。

8樓:南端必狼

賈赦—邢夫人 秋桐、費婆子、王善保家的(陪房)

公務員申論答題技巧,公務員考試申論題型及答題技巧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微智 要想解決閱讀理解如何在考試中那個進行運用,必須首先明白什麼是閱讀理解,而對於什麼事閱讀理解,則必須回歸到申論大綱的要求中去,明確對歸納概括進行了如下定義 閱讀理解能力 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準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準確提煉事實所包含的觀點,並揭示所反...

2019浙江公務員AB卷申論哪個難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從大綱的描述內容來看,2014年浙江省考將延續2013年的命題趨勢,根據職位類別分為a b卷。a卷為綜合類筆試科目,b卷為基層類筆試科目,二者的考試內容大體一致。a卷側重綜合分析能力,b卷側重實際解決問題能力。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華圖網校 您好,...

公務員申論考試都考什麼呢,公務員考試一般都考些什麼內容?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主要包括常識判斷 言語理解與表達 數量關係 判斷推理和資料分析等部分。常識判斷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瞭解程度 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 經濟 法律 歷史 文化 地理 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