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聞的基礎知識,新聞基礎知識 考試題

時間 2021-10-14 21:2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段就是專科課程。

原則是這樣的。但是隻要你專科課程通過一半以上,可以專科本科一起報。

總體來說新聞專業不算太難。

我是自考新聞學的 ,以後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可以來問我

2樓:火龍劍劍主瞿藝

這條新聞完全是用事實說話,說明了我們的改革開放政策在“**”後並沒有改變,而且在進一步的深入和發展,解除了一些外國投資者的疑慮,也回擊了西方一些別有用心者的造謠蔑。在新聞寫作中,要更好地用事實說話必須做到:第一,事實要具體。

新聞中的人名、地名、現場、情節、數字、結果都要寫得具體。交代清楚新聞五要素,即五個“w”。什麼事(what,何事)?

誰被牽連到這個事件之中(who,何人)?這個事件是什麼時候發生的(when,何時)?是在什麼地方發生的(where,何地)?

為什麼發生這個事件(why, 何故)?有的還要加上一個h(how,怎麼樣)?寫新聞只有交代清楚人物、時間、地點、原因、過程等,才能使讀者、聽眾和觀眾覺得新聞實實在在,可感可信。

事實要典型。要選擇那些最能體現主題思想的事實,最能反映事物本質的事實。這就要求我們在大量具體的事實中選取典型材料、典型事例。

如果不作選擇,羅列一大堆材料,反而會沖淡或淹沒新聞主題,造**物、事件不突出,觀點不鮮明,起不到應有的宣傳效果。

事實要生動。新聞事實本身要有新意,生動感人,同時還要生動地描寫情節和細節,要善於用巧妙的方法敘述新聞事實,避免生硬、刻板、老套。如可用再現某些場景的方法;渲染氣氛、加深印象、烘托人物、突出主題;也可用對比襯托的方法,使新聞事實更加鮮明、豐滿。

此外還有點面結合、畫龍點睛等方法,可以使事實更好地“說話”,增強感染力。

新聞事實的獲得,往往帶有一定偶然性;一個用心的思索,善於思索的作者,得到有價值的新聞事實卻是必然的,而且,一旦獲得以後,就會抓住不放,緊緊跟蹤。獲得上海市好新聞一等獎的《“洋豆腐”為何無人問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作者平時關心人民吃豆腐,自然而然地注意到解決上海人民吃豆腐難而從日本引進的盒裝豆腐生產流水線。由此提出了一個盲目引進的問題,切中時弊,有針對性,引起了**領導同志和上海市領導的關心,然後又抓出了一則新聞:“從一條引進的豆腐生產線引出教訓——要根據我國國情搞好技術引進”。

從典型到一般,指導意義更普遍,更深刻了。從“吃豆腐”——引進技術的教訓——根據國情搞好技術引進——引進的“洋豆腐”生產線得到改進,最後又歸納到豆腐的機械化生產有了指望,吃豆腐難可望得到改善。這個迴圈、上升,簡直是新聞採訪的一個完整的藝術作品。

新聞基礎知識 、考試題

3樓:閒庭居茶座

新聞寫作是新聞事實的文字表達手段,是準確、鮮明、及時地報道新聞的重要環節。

繪畫基礎知識,繪畫的基礎知識!

頭頂隱身草 三廷五眼只的是人面部五官的相對位置。從正面看人的五官方位橫向分為五眼,縱向三廷。從正面看,由人臉邊緣到最近的眼角距離跟人的眼睛寬度基本相當,兩個眼睛內側眼角的距離也基本等於一個眼睛的寬度,所以一張人臉的寬度為五眼。三廷是用人的鼻子作為丈量單位,有頭頂到眉毛,再由眉毛到鼻尖,鼻尖到下巴的距...

電腦基礎知識,電腦基礎知識入門

記憶體條 存東西唄 開玩笑 樓上的很清楚了。獨立顯示卡 就是單獨插在你主機板上的顯示卡 有的還有個風扇。整合顯示卡 就是已經做在主機板上的顯示卡。整合顯示卡 看看電影 玩玩普通的2d遊戲 足夠。簡單的說記憶體是電腦的乙個緩衝區,電腦將讀取的資訊流首先放在臨時的儲存空間記憶體裡,就比如你開啟乙個檔案,...

關於攝影基礎知識的問題,攝影基礎知識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一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在區域 理論中,應是18 的反光率物體應產生的密度。a.第 b.第五級 c.第七級 d.第九級 2.閃光燈的gn值與相機的光圈及照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