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給孩子報一些興趣班嗎?有必要讓孩子多學一些嗎

時間 2021-09-18 12:38:08

1樓:好麗友

本著因材施教的原則,根據孩子的自身特點,可以報一兩個興趣班。

2樓:小笨象同學

關於興趣班的話,只要看孩子對哪一方面感到有興趣,就可以讓他報這個興趣班不過孩子還是要有一個愛好比較好。

3樓:有你的世界丿

剛讀書的孩子應該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主,學習習慣是要長時間的培養的,報興趣班讓孩子的自由支配時間縮小不利於孩子習慣的保持,當然大孩子有很好的學習能力,時間充足就可以多報一些興趣班

4樓:

如果你的孩子感興趣兒的話,你可以給他報名,他要是不感興趣的話你給他報上名去了,他也是心裡有一些壓力,他也學不進去。孩子的事得讓孩子自己做主。

5樓:阿熊

如果孩子精力充沛可以報一些興趣班,很有必要多學一些,不管將來是考學還是留學都有用。特別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興趣,也可以鍛鍊孩子的各種能力。但不用過多,不要把孩子弄得太累就好。

6樓:爾東80後

有能力當然好了,技多不壓身,也許在很多興趣班中孩子就喜歡上什麼了,有時候你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喜歡什麼,也可能孩子自己也不知道,因為他沒接觸過,或者說接觸過一點有的喜歡也只是存在意識裡,真正的去了解了你也不一定就會習慣,還是在學習過程中才能發現真正的興趣愛好!

7樓:亞歷山大米

首先要看孩子的興趣 不是說報多補習班就好 多學一點就好 而是找到孩子有天賦的地方 在天賦上再努力一把

8樓:六月梅

是的,孩子多學一些興趣班,對將來的發展十分有好處,多一個興趣,人生就多一份精彩。

9樓:

可以選擇一門或者兩門,當然孩子得願意學,還有教會他堅持,不能因為不感興趣了就半途而廢

10樓:有瀚文

我認為有必要,多學一些知識對孩子的成長,將來的就業路就更寬一些,生活就多一份精彩。但是也不必要報的興走取班過多,加重孩子的負擔,應給孩子留一些自由活動的空間,使孩子的童年豐富多彩,能夠快樂成長。

11樓:逗比剎那

可以給孩子報一些興趣班呢,對他的成長有好處。你可以拓寬他的視野。

12樓:身在龍山濡水

既然是興趣班那就看孩子又沒有這個興趣!孩子要是不喜歡,那就是在花錢折磨孩子!

13樓:

我感覺給孩子去報興趣班是很有必要的。多學點東西肯定是好的。

14樓:哀芷雲

可以適當的給孩子報些興趣班,但不能給孩子太大壓力。

15樓:

根據小朋友的興趣來報興趣班不需要越多越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要報的,不然以後他跟不上,就當是興趣培養也好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兩個興趣班需要的,想想與其讓他玩手機,看電視,玩ipad還不如讓他多學點技術,興趣愛好之類的

18樓:

有啊興趣愛好和學習兩不誤

19樓:蒙面

從過來人的角度分析了一個熱門的教育現象

給孩子報很多課外興趣班有意義嗎?

20樓:he**en北冥有魚

教育就是培養良好的習慣,而其中最重要的習慣應該是讀書的習慣。學會讀書,愛好閱讀,是“學會學習”的最主要內容。不難想象,一個學生在離開學校後如果厭惡讀書的話,那實在是可悲的。

給孩子報很多課外班還不如多讓孩子多讀些書,我的孩子在有卷讀書學了2個月了,現在養成了自主閱讀的習慣,思考問題也有深度了。

有卷讀書選書非常經典,老師講解也非常深刻,一週能學習一本書,效果非常不錯。

21樓:佟稚蛠喪輤梯

隨著經濟的不斷髮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進一步提升,家長們也都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孩子最好的學習條件。

很多家長在這個時期選擇給孩子報興趣班,主要也是補償心理。自己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就用報興趣班的方式給孩子做補償。

很多家長會過多地關注孩子學會了什麼,其實孩子學習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上小學之前,機構的課程只是一個載體,不管教什麼,一定是要回歸到兒童教育的。

比如,孩子學畫畫,教孩子畫畫只是一種形式。教的過程中,用什麼樣的語言跟孩子溝通,怎麼讓孩子自主完成任務,要用什麼方式激發他們的想象力,這些才是最重要的。而且需要足夠的兒童心理知識。

當然還需要注意的是:首先,做父母的要明確:是“給孩子選報”興趣班,不是“給家長選報”。

挑選興趣班的時候,一定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尊重孩子的興趣指向和興趣發展水平。“強扭的瓜不甜”,“強摁著牛頭不喝水”。家長一定要徵詢孩子的意見,不要代替孩子選擇。

要“摸著石頭過河”,穩穩妥妥地試著來,不要頭腦一熱就選定。

第二,要慎重選報興趣班的專案,考慮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髮展水平。既然是給孩子選報興趣班,就不能不考慮孩子興趣的特點。小孩子的興趣十分廣泛,似乎對任何新鮮的事物都感興趣。

但小孩子的興趣比較膚淺,一般都是由新鮮事物本身引起的直接興趣,而不是由該項活動的過程和結果引起的間接興趣。因此,興趣的穩定性差,不能持久,往往是朝三暮四,見異思遷。

第三,要關注孩子參加興趣班的過程,瞭解情況,洞察孩子的動態。

家長不要把孩子送到興趣班就一了百了,就撒手不管了。家長最好也親身參與孩子的興趣班的學習和訓練,跟孩子一起當學生。

22樓:魚勾和魚竿

孩子應該報課外興趣班,畢竟要全方面培養孩子,但是太多興趣班就沒有必要,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貪多嚼不爛。

很多人在小學就給孩子報了很多興趣班,真的有必要嗎?

23樓:小仙女

如果說現在這個時代的父母是最焦慮的父母,恐怕沒有人反對吧?

因為現代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要高,並且是普遍的高。

家長從小就擔心孩子落在別人的後面,早早就給孩子灌輸競爭的意識,並且在行動上從幼兒園起,就給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興趣班,期待孩子培養各種超能力。

作為父母,為孩子的發展報興趣班,希望孩子成龍成鳳,這個初衷是好的,但是,父母們在給孩子報興趣班的時候,真的想清楚了下面幾個問題了嗎?

一、給孩子報興趣班,是滿足孩子的需要?還是滿足家長自己的需要?給孩子報興趣班,已經成為了一股風氣。好像你家孩子不報班,要麼是你孩子不行,要麼是你家長不行似的。

形成這種風氣,除了興趣班辦班的某些機構,在利益的驅動下不遺餘力地宣傳和販賣焦慮,讓家長受到影響以外,與其他家長攀比的心理也會導致孩子家長盲目給孩子報班。

很多家長看到別的孩子家長報了興趣班,就在從眾心理的作用下,也不管自己孩子喜不喜歡,適不適合,就想著別人報了我們孩子不能不報,咱家又不是沒有這個條件;

再說了,別人孩子報了興趣班了,到時候升學都能加分,我孩子如果不報班,不能加分,豈不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了?

這可不行,於是,別的孩子報了什麼班,英語、程式設計、畫畫、書法、舞蹈、小主持人等等,還有培養貴族氣質的鋼琴、擊劍、馬術什麼的,咱們家孩子也得考慮,也得報。

這樣的家長給孩子報興趣班,完全沒有考慮滿足孩子的需求,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這樣的興趣班,究竟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不確定性。

二、給孩子報興趣班,是孩子真正感興趣並且也適合孩子的嗎?所謂興趣班,當以興趣為先。

都說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愛玩,享受玩的過程中的樂趣,是孩子的天性。

給孩子報興趣班,首先父母應該觀察孩子喜歡什麼,在哪一方面表現出好奇和想探索的願望。

或者,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某一方面的能力特別突出,是否可以通過報興趣班的途徑將孩子的天賦發展到極致?

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的能力略顯不足,是否可以通過報興趣班的方式,讓孩子在興趣班的學習過程中,對不足的這一方面進行彌補或者是能力提升?

如果孩子從小好動,可以報運動類的興趣班,比如籃球、足球,既可以鍛鍊孩子的身體,消耗掉孩子過多的精力。

也可以為了平衡一下孩子因為好動而坐不住的特點,給孩子報書法班、象棋班,讓孩子學會安靜下來,讓孩子能夠坐得住,在孩子通過運動強身健體的基礎上,也鍛鍊孩子的心智和大腦,培養孩子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自控能力。

有的家長,事先沒有好好觀察孩子自身的條件和能力,好高騖遠,明明孩子在某些方面並不適合,只是因為家長想要孩子學,比如鋼琴,比如舞蹈,孩子學得不情願,家長陪的著急上火,最後孩子學不出成績,還影響親子關係。

曾經有一個孩子,對鋼琴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孩子媽媽偏偏就是要給孩子報鋼琴班,還花了高昂的學費請了有名氣的老師教自己的孩子。

每次學琴、練琴,母子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衝突。

終於在一次激烈的爭吵之後,媽媽氣惱的大聲對孩子說:“你不用跟我鬧了,只要你把鋼琴10級考過了,你不想學琴就不用學了!”

孩子抬起頭,盯著媽媽的眼睛說:“你說話算數嗎?”

媽媽狠狠地點了點頭,孩子一言不發,默默地坐到鋼琴邊開始練琴,那一天孩子一連彈了好幾個鐘頭。

從那次爭吵以後,孩子非常配合媽媽按規定的時間去老師的鋼琴班上課,上完課之後,回到家也很自覺的練琴。

媽媽感到很欣慰,以為是自己的教育對孩子起了作用,孩子雖然沉默寡言,但是學琴和練琴,都是又乖又聽話,這一點特別讓媽媽滿意。

時光飛逝,孩子終於把鋼琴10級考過了,媽媽興奮無比,邀請親朋好友給孩子慶祝,也順便炫耀一下自己教子有方。

慶祝會的高潮部分,是媽媽讓孩子當眾彈琴,作為給嘉賓們的彙報演出。

孩子順從的、近乎完美地彈完了媽媽指定的幾首世界著名的鋼琴曲,當媽媽驕傲的讓孩子向眾人致謝的時候,孩子緩緩地站起來,向大家先鞠了一躬。

隨後,孩子向媽媽鞠了一躬,說:“首先,感謝媽媽這麼多年來逼我學琴,監督我練琴,我今天終於考過了10級。”

此時,孩子媽媽幾乎感動的就要哭起來了。

孩子話音一轉,說:“媽媽您還記得吧?您說過,只要我考過10級,從此就不用再學琴,也可以再不彈琴了是吧?”,聽孩子這麼一說,媽媽頓時愣住了。

孩子把話說完,徑直離開了現場,留下目瞪口呆的媽媽、爸爸,還有其他面面相覷的人。

多年以後,媽媽想起這件事情,還一直都感到深深的後悔。

回想一下,當年孩子一邊練琴,一邊想的是從此再也不要彈鋼琴了,這是多麼痛苦的情形啊!

如今,孩子再也不彈琴了,母子親情也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不知還要多久才能彌補,童年的缺失也許一輩子也彌補不了了,這是多麼痛的代價和領悟啊!

希望這個媽媽的親身經歷,能夠喚醒那些執迷不悟,不真正為孩子的需求著想,而只為滿足自己的一廂情願的父母,期待不要讓這一類傷害孩子、破壞親子情感和關係的事情再發生了吧。

三、給孩子報興趣班,是自己家庭和孩子都能夠承受並能堅持學下去的嗎?辦興趣班的機構,使出渾身解數向家長推銷各種興趣班,最大的動力是利益驅動。

不論給孩子報什麼樣的興趣班,首當其衝要承擔的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上興趣班的時間,另一方面是報興趣班的學費和雜費。

每個家庭的情況和經濟條件都不一樣。父母在給孩子報興趣班的時候,是否真正考慮好了自己家庭的承受能力呢?

家長有沒有充足的時間接送孩子上下興趣班?有沒有時間和耐心陪伴孩子完成興趣班所要求的課堂和課後作業?

家長們如果因為時間緊張,上興趣班像趕場子一樣,把自己和孩子弄得疲於奔命似的勞累不堪,動不動要發脾氣,那可真是本末倒置,得不償失了。

另一方面,家庭的經濟收入是不是能夠從容地支付孩子上興趣班所需要的金錢支出?

孩子上興趣班的費用可不是個小數目,不僅包括正式上課的學費,還包括上這個興趣班所需要購買的物料,以及參加各種考級所需要的其他費用。

在孩子上興趣班的過程中,很多媽媽爸爸都很焦慮,焦慮的事情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家長們的焦慮,一方面來自對孩子不切實際的期望,一方面來自和周圍家長的攀比;另一方面來自孩子上興趣班帶來的時間緊迫,還有一方面,是來自孩子上興趣班所需要的大筆花費所帶來的焦躁。

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很多興趣班和培訓班都出現問題,看新聞報道,有的家長為孩子已經投入了十幾萬的學費不能拿回來。

總之,希望我們每一位家長在給孩子報興趣班的時候,都能夠真正從孩子的實際情況出發,真正去滿足孩子的興趣和需求,分清主次,抓住關鍵,不要讓興趣班成為孩子和家長不必要的負擔。

暑假了,給孩子報培訓班,有嗎,暑假了,給孩子報培訓班,有推薦嗎?

王雪婷 主要還是要看孩子哪方面比較弱,重點補習,或者全面發展鞏固知識提前學習下學期的知識,讓孩子更好適應和學習,我孩子是在輕鬆 報名培訓的,老師蠻負責,自己也能少操點心 老衛 你在哪個城市?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培訓機構,優劣也不同。還有學段不同,小學的學而思好像不錯,書人教育機構好像也不錯,不知你所在...

高一的孩子有必要報輔導班和買學習機嗎

海風教育 一對一高中輔導班是一種對於孩子培訓的方式,和上課差不多,但是隻有你一個學生被老師教,有什麼不會的地方可以及時的教會你,並不會像在課堂上,老師有很多學生,不可能顧全所有人.輔導當中 很多的家長想要自己的孩子儘可能早早的就接觸到英語這個科目,讓孩子提高領會英語,所以就會選擇為自己的孩子選擇一對...

考研英語輔導班有必要報嗎,考研一定要報輔導班嗎?請給點建議。

輔導班講的東西都差不多,因為就是那幾個名師到各大輔導機構上,海天,啟航的政治不錯,文都,海天,新東方英語不錯,數學我不考,不太清楚。報班只是老師指導點撥你,告訴你重點,該怎麼複習,關鍵還得看你自己課後努力,消化吸收上課的知識才行。不要相信什麼押題,因為現在非常難猜題,試想一下考試命題中心的老教授們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