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明明德到底是什麼意思,“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4 18:45:45

1樓:紫苑小薇

第一個“明”是動詞,是彰明、弘揚的意思;第二個“明”是形容詞,意謂“光明的”;連起來是說,人要弘揚內心的善良光明的德性。

出處:“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禮記·大學》

2樓:快去學吧

明德, 光明之德。出自《大學》首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xīn)民,在止於至善。

明德《尚書.鹹有一德》中指一德,又稱天德、乾德、大德、俊德、正德、元德、上德,在於弘揚一心,弘揚精一之德、專一之德、惟一之德、純一之德。只有精

一、專一、純一,學業和工作事業才能日新月異的進步發展、創新。引自月牙山人(朱金城)作品《大學正解》。

天德源於恆星的德,屬於自發光體,具有永恆、惟一性。包括億萬銀河恆星。

3樓:至善哲論

德即是得道。道是可以走到目的地的路,是目的實現道路、規律、根本、依憑,德就是走到目的地,是目的的實現。

道德經中也說:“孔德之容,惟道是從”。德永遠遵循、依存著道,沒有道,也就無所謂德。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道,三百六十行,也行行有德;道有體量的不同,德也有大小的差異。

德是目的的實現,所以德中一定有得。用自己的貢獻來換取自己的所需,是人的正道,所以德中一定有貢獻。人可以通過邪道來獲取所需,所以得中未必有德。

日月為明,日月的光輝交替在照耀大地,照亮了萬物,使大家都能看得見真相、道路、險易、得失。

正道利己利人(物、整體),邪道損人(物、整體)利己。人與萬物都是因為需要而作為,所以利人(物、整體)會有助力,而損人(物、整體)則有險阻。

明可以讓他人(物、整體)感觸到一個作為的利與害,從而有相應應對,陰謀詭計之所以可以實現目的,是因為沒有明,它在作為的過程中沒有激起本應有的反對。所以明具有維護正義、維持正常秩序的作用,甚至可以說明是正義和正常秩序的前提條件。

我們常常將使國家繁榮昌盛的君王稱作明君。當一個君王做出了良好的舉措時,我們常常用用聖明來稱讚他。當一些大人物做出善舉時,我們常常用英明來稱讚他。

當一個人展現了能力、潛力時,我們用聰明來稱讚他,當一個人做出了良好的選擇時,我們常常用明智來稱讚他。

一個人生病了,產生了一個吃藥的目的,首先他必須能夠明白去吃什麼藥、吃多少藥、怎樣去吃藥,他也必須要能感觸到藥的存在及其獲取途徑,否則他吃藥治病的目的就不能達成。

所以,明對我們很重要,甚至是美好人生的前提條件。

獲得及其過程相關的人、物、團體能夠感觸到,做出的貢獻相關的人、物、團體能夠感觸到,這就是明德。

明德是正義和正常秩序的前提條件和重要支撐,是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社會長久存在和良好發展的前提條件。

明明德就是使明德明起來,它是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社會長久存在和良好發展的重要保證,也是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社會的重要責任。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裡面“明明德”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

4樓:魔龍王

大學”一詞在古代有兩種含義:一是“博 學”的意思;二是相對於小學而言的“大人之學”。古人八歲人小學,學習 ,這裡相對於是第二種意思。

語出《大學》開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意思是說,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從內容上看,《大學》是一篇極為珍貴的古代教育哲學**。《大學》體大思精,以人為根本,以培養君子為目標。《大學》的哲理福國利民,是人成就功業、立身行道的指南。

全文綱舉目張,事理完備。其哲理精微,由內而外,由己而人,從抽象概念到實際功夫,宗旨即是做大人與君子。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三個“在”層層遞進,被稱為大學之道的“三綱”,“三綱”即三個宗旨、三個綱領。而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則被稱為大學之道的“八目”,“八目”指的是為了達到“三綱”而設計的八項條目功夫,或者說八個進修階梯。

5樓:地暖說

弘揚內心的善良光明的德性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是什麼意思?

6樓:米粒米粒星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的意思是說,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

此語出自《大學》開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大學”就是相對於小學而言,古人15歲一般上大學。 “道”就是方法,途徑,訣竅等;“明

明德”,第1個“明”作動詞,為明放、彰顯、提倡、推廣、發揚、張揚之意;第2個“明”為

正大光明,公正開明之意。“德”就是德行和德政,社會風尚。

第一句話翻過來就是“《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德行,在於關愛人民,在於達到最高

境界的善。”

表達了二層意思:其一,高尚美好的願景;其二,要系統做事才能真正成功。

7樓:吳小豪**人

明明德,第一個明師弄明白、正解的意思,第二個明是“中”,德是中裡面的一點。這是重點中的重點。

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什麼意思?

8樓:

全句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語出儒學經典《大學》。意思是,大學的宗旨在於瞭解並達到人們都具有的至善的道德本性,在於推己及人,幫助、教育他人,使其也成為有道德的人,最後的結果是通過道德修養而達到並保持人類最高的善。

“明明德”就是悟道;去修行做濟世救人的事就是“親民”;“止於至善”是超凡入聖,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是一個凡人成為聖人的三個綱要。

9樓:

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大學之道是這樣一條道路:從明明德開始,通過作新民,最後止於至善。

“明德”就是明明白白的德,性德,天生具有的品德。“明明德”就是自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知道人的本性是什麼,應該如何做人。

“新民”包括自新和新民兩層意思。自新就是日新其德,不斷改變自己,完善自己,做一個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新民就是化民成俗,為生民立命,讓老百姓樹立新觀念,過上新生活。

“至善”就是最高的善,最高的善也就是無善。無善就是不刻意為善而善,無善的外在形式而有一顆真正的善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民是一個名詞!止是一個位置!四書五經裡很多隱語!

11樓:據說巴主都是鳥

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句話的意思出自大學。

12樓:似幼菱

大致意思是要彰顯美德,親近人民,不做到最好,就不罷休。

13樓:明月鬆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原文)

譯文 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14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15樓:you小條

大學之道,明而生德。明,自明自醒自覺之意。自覺而明德。德,大行也,在明明之後。親民,愛戴身邊的一切。至善,仍上善若水。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16樓:手機使用者

1. 發現自身的閃光點; 2. 以此親人多和人打交道, 深入基層團結人心; 3.立身於盡善盡美的境界.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相當於小學而言,並不是現在的某某大學那個大學之意。大學之道即修身之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什麼意思?

18樓:輕塵朝雨柳色新

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註釋:1.大學之道:

大學的宗旨。“大學”一詞在古代有兩種含義:一是“博學”的意思;二是相對於小學而言的“大人之學”。

古人八歲入小學,學習“灑掃應對進退、禮樂射御書數”等文化基礎知識和禮節;十五歲入大學,學習倫理、政治、哲學等“窮理正心,修己治人”的學問。所以,後一種含義其實也和前一種含義有相通的地方,同樣有“博學”的意思。“道”的本義是道路,引申為規律、原則等,在中國古代哲學、政治學裡,也指宇宙萬物的本原、個體,一定的政治觀或思想體系等,在不同的上下文環境裡有不同的意思。

2.明明德:前一個“明”作動詞,有使動的意味,即“使彰明”,也就是發揚、弘揚的意思。後一個“明”作形容詞,明德也就是光明正大的品德。

3.至善:最好的思想境界,善的最高的地步。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春秋末期曾子所著的《禮記·大學》。

意思是: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關愛民眾,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知道要達到至善的境界方能確定目標;確定目標後方能心地寧靜;心地寧靜方能安穩不亂。

20樓:犁振華桓俏

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開宗明義即講

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明明德”:第一個“明”是動詞,彰顯、發揚之意。第二個“明”是形容詞,含有高尚、光輝的意思。

第一句話翻過來就是“《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德行,在於關愛人民,在於達到最高境界的善。”

其後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的論述是中華文明對做事取得成功之根本所進行的精闢論斷。

“致知”:要有所成就,必須遵循一定的成長階梯,而通過“格物”進而“致知”是進階邏輯的起點。

從現代管理角度解讀,《大學》的第一段話表達了二層意思:其一,高尚美好的願景;其二,要系統做事才能真正成功(近道)。

現代系統理論認為,由各相互連結的部分構成的整體就是系統。核心思想是各區域性之間相互關聯、相互作用,共同對整體發揮影響,因此,不可偏廢。

要之,系統做事就是有組織地按步驟、分輕重緩急做事,通俗說就是要會“彈鋼琴”。

從企業層面講,就是對現代管理理念、原則、方式方法持之以恆,有序推進,一是把握節奏,二是分清主次。

從理論層面講,系統做事建立在建構理性基礎之上。所謂建構理性,就是根據自己的經驗,或者其他人、群體、組織的實踐經驗,總結昇華出來的行動指導思想。建構理性高於實踐理性。

所謂實踐理性,就是“摸著石頭過河”,也即“走一步看一步”,無論是“摸著石頭過河”還是“走一步看一步”,都是為建構理性做準備,是階段性的產物。到了合適的時機,無論個人或團體,都需要對實踐理性的結果予以總結昇華,上升至理論高度,成為建構理性用以指導自己或團體下一步的行動。自己總結昇華不出來,那就向別的個體、團隊、組織、民族、國家借鑑學習。

否則,任何個人或群體將會陷入停滯不前的死迴圈。

明德戰略站在民族復興的高度,把推行系統管理作為自己的核心理念之一,在中國企業界全力倡導系統管理理念。

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坦言,倘若繼續輕視系統做事的習慣與能力,整個民族將會為此付出不可承受之代價,也不可能得到外部世界的承認,國民如此,中國企業也不會例外。

明德戰略認為,在今天全球化衝擊的世界,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之間、落後企業與先進企業之間的管理差距,早已不是什麼有沒有新鮮的管理制度、出奇制勝的競爭手段這樣一招鮮的“管理法寶”,中國企業要想獲得任何一家世界先進企業的所謂管理祕芨,都可以輕而易舉,不是問題。真實的差距是你有沒有系統做事的能力,你的企業是靠制度、文化、機制在管理還是靠老闆/ceo的靈機一動亦或《三國演義》的心機、“雍正王朝”的權術在管理,這才是差距。

為幫助中國企業培養系統做事習慣、提升系統做事能力,明德戰略傾力開發出享有智慧財產權的企業管理系統提升[echo]模型,該模型由四個層面構成,分別是:

e:企業家能力提升(entrepreneurship promotion)

c:公司治理結構完善(corporation governance perfection)

h:習慣與文化變革(habit & culture change)

o:組織動態優化(organization dynamic optimization)

其中:e:企業家能力提升(entrepreneurship promotion)核心點為:

1) 企業家能力提升必要性

2) 企業家的三種能力

3) 企業家能力提升路徑

c:公司治理結構完善(corporation governance perfection)核心點為:

1) 公司治理結構定義

2) 公司治理結構完善必要性

3) 公司治理結構變革

h:習慣與文化變革(habit & culture change)核心點為:

1) 習慣與文化重塑內容

2) 習慣與文化重塑步驟

o:組織動態優化(organization dynamic optimization)核心點為:

1) 組織動態優化的內涵

2) 企業組織的層級控制

3) 組織動態優化的步驟

[echo]模型已在多家中國企業得以全面或部分推行,效果顯著,深受讚譽,並正在得到全社會更加廣泛的認同。

大學中的明明德到底是什麼意思

霞姐的時光機 潘麟先生講授 大學 第十一集 明明德 與 親民 受益匪淺 小鬍子不是我 推廣 發揚德行和德政,社會風尚。大學 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 小戴禮記 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經北宋程顥 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誰說的?什麼意思

源於 禮記 中的 大學 大學知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意思是 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 明明德 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汙染而自新 親民,新民也 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這裡指的是 大人之學 而現在的大學指的是高等教育學府 大學之道 大學的...

ka到底是什麼意思,KA到底是什麼意思?

云云最可愛 ka keyaccount 直譯為 關鍵客戶 中文意為 重點客戶 重要性的客戶 對於 方企業來說ka賣場就是營業面積 客流量和發展潛力等三方面均有很大優勢的直接銷售終端平臺 如 沃爾瑪 大潤發 歐尚 易初蓮花 麥德龍 世紀聯華 家樂福 樂購等 我是小豆 電路上的符號km ka代表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