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講的是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9-13 18:33:04

1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這句話出自《三字經》,講的是五代時,燕山人竇禹鈞教育兒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五個兒子都很有成就,同時科舉成名的故事。

竇燕山的故事如下:

竇燕山,本名竇禹鈞,北京幽洲人。傳說竇燕山少時行惡,三十而無子。其父送夢給他讓他”速要悔過遷善“”改過呈祥“。

他將夢中之言謹記在心,於是賙濟貧寒,廣行方便,大積陰德。後生五子,且齊登科甲。長子曰儀,為禮部尚書;次子曰儼,為禮部侍郎;三曰侃,為補闕;四子曰稱,為諫議大夫;五子曰僖,為起居郎、後有侍郎馮道贈詩云:

”燕山竇十郎,教子以義方“。

注:《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

《三字經》取材典故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瞭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2樓:山海軒

竇燕山:本名竇禹鈞,北京幽洲人。傳說,竇燕山少時行惡,三十而無子。

其父送夢給他讓他"速要悔過遷善""改過呈祥"。他將夢中之言謹記在心,於是賙濟貧寒,廣行方便,大積陰德.後生五子,且齊登科甲。

長子曰儀,為禮部尚書;次子曰儼(yǎn),為禮部侍郎;三子曰侃,為補闕;四子曰偁(chēng),為諫議大夫;五子曰僖(xi),為起居郎。

後有侍郎馮道贈詩云:"燕山竇十郎,教子以義方"。

二、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這句話源出《三字經》,是講述父母要教育有方。

意思是:五代後周時的竇燕山教育兒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5個兒子都先後登科及第,聲名顯赫,光宗耀祖。

“竇燕山,有義方”,這裡的“義方”有兩層含義:一方面,對待子女僅僅是教育,而沒有好的方法也是不行的,好的方法就是嚴格而有道理;另一方面,正人要先正己,注重自身修養,行克己利人之舉,何患後輩有不良行為,也就是言教為後,身教為先,父輩身教必對其子影響至深,桃李不言,其下成蹊。

3樓:

三字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五子登科的故事,你知道嗎

四中義教部和襄陽五中實驗中學哪個更好

楮涵 你弄錯了。四中義教部是初中,五中實驗中學是高中,沒可比性。不過四中國際部和五中實驗中學都高中,都差不多,個人認為五中實驗中學好點。看你上哪個高中 襄陽四中義教部和襄陽四中實驗中學哪個好些? 民營私立學校,以盈利為目的的 潯子費補 實驗好,因為設施好,不會受傷生命第一啊 希望採納 四中義教部和襄...

有個妹妹要工作了,請問濟南五中,甸柳一中,燕山中學,東方雙語

天啊,你好牛啊,居然都開始挑學校了 而且這些學校都是最出名的學校,都是打破頭往裡進 其實吧論歷史肯定是五中,比較出名 百年名校了,甸柳一中燕山也不錯,其實初中的環境都一樣,這些學校的學生也都很好 所以應該當老師挺幸福五中不是兩個校區嗎,東校住宿,不過現在東校不是另立門戶了嗎,幾個山師附中?山師大附中...

我帶義眼片有五年了,可一直沒清洗,對眼睛有沒什麼影響了

眼科專家史主任 深圳曙光眼科義眼專家謝金榮主任為我們介紹了義眼的正確清洗方法 1.清洗方法 應每日取下清洗,先用流動水洗淨表面附著物,再用生理鹽水或純淨水沖洗,用清潔的軟布擦乾後小心存放。一般白天佩戴,夜晚取下洗淨存放,佩戴前用含有玻璃酸鈉的抗生素眼水潤滑眼片後會增加佩戴的舒適度。長期不使用的義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