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與現金會計有什麼區別,成本會計 總賬會計 現金會計的區別?

時間 2021-09-13 13:32:44

1樓:手機使用者

各的職責範圍不同的。 成本是商品經濟的產物,是商品經濟中的乙個經濟範疇,是商品價值的主要組成部分。 成本的內容往往要服從於管理的需要。

此外,由於從事經濟活動的內容不同,成本含義也不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企業管理要求的提高,成本概念和內涵都在不斷的發展、變化,人們所能感受到的成本範圍逐漸地擴大。 不同的經濟環境,不同的行業特點,對成本的內涵有不同的理解。

但是,成本的經濟內容歸納起來有兩點是共同的:一是成本的形成是以某種目標為物件的。目標可以是有形的產品或無形的產品,如新技術、新工藝;也可以是某種服務,如教育、衛生系統的服務目標。

二是成本是為實現一定的目標而發生的耗費,沒有目標的支出則是一種損失,不能叫作成本。 現金會計工作職責 1、在校長室的領導下,嚴格執行新的《會計法》、各項財經法規、制度和學校內部會計監控制度及財務管理制度,按照中國人民銀行關於現金開支範圍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本單位的收支業務。 2、履行財政監督的職責,對違反會計法、制度規定的收支有權拒絕辦理,並及時向部門負責人匯報,直至向單位負責人、上級主管、財政部門報告。

3、嚴格按手續制度辦事,對不真實、不合法、不完整的原始憑證不予受理,對手續不完整的發票予以退回。要求更正、補辦,方可受理支付。 4、按照《會計制度》要求,認真編制會計記帳憑證,並登記現金日記帳和銀行日記帳,做到日清月結,帳款相符。

按照規定妥善保管有關帳簿、發票,按時歸檔。 5、妥善保管現金和各種有價**,現金收入及時解入銀行,做好財務處的安全防範工作,確保資金的安全。不得將**擅自借與私人和挪作他用。

6、每月向財務主管校長報乙份現金日記帳和銀行日記帳。 7、負責辦理其它會計事務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是管帳不管錢,是做出納移交過來的流水帳; 出納是管錢不管帳,負責貨幣的支出和收入並記入日記帳。

希望採納

3樓:奴家賢狼

它們職責不同 成本會計是指為了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費用的會計。 出納也就是現金,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4樓:手機使用者

成本會計是就材料成本而言的,現金會計多是專門管帳的,要對企業現金進行嚴格控制。

成本會計 總賬會計 現金會計的區別?

5樓:李草英

成本會計是統計原材料和成品的實際出入庫的發生額,總帳會計是做全廠的費用統計,做會計分錄,做報表等,現金會計就只要做現金的收與支的登記。

6樓:累得像豬一樣

財務會計是總稱,一般財務處的會計和出納都可以被外界叫為財務會計

總賬會計在會計課中,地位僅次於科長。一般預算、月底關帳、所得稅和審計都由他來辦理,做的比較全面。

成本會計就是專門核算成本的會計人員。因為成本比較繁瑣,而且有很多分析,所以在會計課中的地位也很重要。在大型企業中,有專門的成本處,和財會處平級,可見成本的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二、成本會計待遇也許相對待遇稍好點,單差別不大,但是成本會計相對要繁瑣的多,尤其是工業企業的成本會計,一般都是由多人共同完成,工作量比較大,重複性

成本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

8樓:nx熙

一般中級財務會計詳細闡明企業全面經濟業務的核算,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都是最基礎的會計核算,包括企業的整個業務流程(採購、生產、銷售、資金籌集、利潤分配等)重點是處理業務編制會計分錄;

高階財務會計包括債務重組、非貨幣交易、外幣業務、會計政策變更、所得稅會計等等一些比較難的問題。

而成本會計只單獨拿出生產過程來詳細說明具體的成本計算方法。

包括成本專案的計算和分配,例如材料成本的計算和分配;輔助生產費用和製造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完工產品成本的計算和月末在產品成本的分配。

以及各種成本計算方法,例如品種法、分步法、定額法、分類法等等。

還有標準成本法、作業成本法等等。

重點不是做會計分錄,而是成本計算方法。

它和財務會計是不同性質的課程,更傾向於管理,財務會計重點是核算。

例如註冊考試時將成本會計和財務管理合成一門財務成本管理。

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用六個會計術語表示,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它們稱為會計六要素。在企業《財務會計》的理論中,只就其中的五個要素進行闡述,對於「費用」這一要素僅作為計算利潤的乙個必要條件而一筆帶過

所以,成本會計是一門專門用來闡述「費用」要素的學科,著重於當期發生的經濟業務和經濟活動。

財務會計著重過去的經濟活動,依照相關會計政策對外提供的財務報表,要求資料精確。

銷售會計、成本會計與出納會計有什麼區別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銷售來會計

,一般你去面試的時候源,公司經營業務零售商,比如超市,以銷售為主。在會計工作不忙的時候,可能也要兼職銷售工作。

成本會計,主要根據公司業務,合理控制成本,為公司節約成本,能做好成本預算

出納會計,就兼職會計,同時也也做出納。

正規公司,出納就出納乙個崗位,會計就會計乙個崗位。沒有複雜的。除了大型企業和集團除外,財務部就有分得比較細緻

成本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09月29日

會計的職能:

反映與控制,反映與監督,反映、監督與分析、考核與評價會計的基本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

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記錄、計算、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算賬、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功能。

會計監督職能是指會計人員在進行會計核算的同時,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

2、經本**合法授權的,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且使用時必須註明「**高頓acca」或「**高頓、acca學習幫」,並不得對作品**現的「高頓」字樣進行刪減、替換等。違反上述宣告者,本**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

1、從內容方面看:

現代成本會計拓寬了傳統成本會計的內涵和外延,其涉及的內容廣泛,以我國會計界目前的共識來看,現代成本會計的基本內容是: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成本檢查。

而財務會計則是企業財務會計通過其反映職能 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是包括投資者和債權人在內的各方面進行決策的依據。

2、 從職能方面看:

成本會計的職能,是指成本會計作為一種管理經濟的活動,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由於現代成本會計與管理緊密結合,因此,它實際上包括了成本管理的各個環節。

現代成本會計的主要職能有: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和成本會計的內容是一樣的

聯絡:成本會計是財務會計的一部分,是對成本核算的一種細化,最終它的核算都會體現在財務會計的確認和計量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會計的任務

1、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及時提供成本資訊。成本資料正確可靠,才能滿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資料不能反映產品成本的實際水平,不僅難以考核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和進行成本決策,而且還會影響利潤的正確計量和存貨的正確計價,歪曲企業的財務狀況。

及時編制各種成本報表,可以使企業的有關人員及時了解成本的變化情況,並作為制訂售價、作出成本決策的重要參考資料。

2、優化成本決策,確立目標成本。優化成本決策,需要在科學的成本**基礎上收集整理各種成本資訊,在現實和可能的條件下,採取各種降低成本的措施,從若干可行方案中選擇生產每件合格產品所消耗活勞動和物化勞動最少的方案,使成本最低化作為制定目標成本的基礎。

為了優化成本決策,需增強企業員工的成本意識,使之在處理每一項業務活動時都能自覺地考慮和重視降低產品成本的要求,把所費與所得進行比較,以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3、加強成本控制,防止擠占成本。加強成本控制,首先是進行目標成本控制。主要依靠執行者自主管理,進行自我控制,以促其提高技術,厲行節約,注重效益。

其次是遵守各項法規的規定,控制各項費用支出、營業外支出等擠占成本。

4、建立成本責任制度,加強成本責任考核。成本責任制是對企業各部門、各層次和執行人在成本方面的職責所作的規定,是提高職工降低成本的責任心,發揮其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力的有效辦法。

建立成本責任制度,要把完成成本降低任務的責任落實到每個部門、層次和責任人,使職工的責、權、利相結合,職工的勞動所得同勞動成本相結合;各責任單位與個人要承擔降低成本之責,執行成本計畫之權,獲得獎懲之利。

財務會計的作用:

第一,財務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行為。

企業財務會計通過其反映職能。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是包括投資者和債權人在內的各方面進行決策的依據。

第二,財務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經營成果、競爭能力和發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前途和命運。

第三,財務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管理層經濟責任的履**況。

企業接受了包括國家在內的所有投資者和債權人的投資,就有責任按照其預定的發展目標和要求,合理利用資源,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接受考核和評價。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本會計屬於管理會計,一般會計就是核算會計,主要是記賬什麼的。成本會計挺複雜的,涉及的專案很多,複雜而詳細。大體就是這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的一大職能是核算成本,成本核算完畢,才能確定企業產品的單價。每月計算並結轉成本後,產品入庫才有確定的金額。然後,才能按企業選擇的存貨核算方法,如加權平均法等計算出庫存貨成本,據以結轉主營業務成本,並計算毛利和利潤。

這屬於財務會計的範疇。主要是為編制會計報表、結轉計算企業利潤,對外報送報表而服務。

成本會計的另一職能是通過成本核算,細化企業計量和管理環節,進行成本分析,出具管理報表,幫助企業降本增效。這屬於管理會計的範疇。主要是為增加企業效益、提高企業效率,對內提高經營管理水平而服務。

成本會計的職能兼具財務會計職能的一部分,又兼具管理會計的職能。

成本會計與成本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

14樓:高頓cma培訓

成本管理會計bai:成du本管理會計是新形勢下zhi管理會計dao

和成本會計結合的新領域版,其中風險權成本管理會計又是其領域中的乙個研究難點。

風險成本管理會計給管理當局和企業會計部門提出了新的管理思路。即讓會計部門在企業的成本處理過程中融入風險意識,並使企業管理層在研究企業成本過程中還要考慮風險對企業經營活動的潛在影響

現代成本會計與傳統成本會計區別的主要標誌是()

一點通會計網校 現代成本會計與傳統成本會計區別的主要標誌是 引進了西方管理會計的方法。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在物價變動情況下,以資產現行成本為計量屬性對相關會計物件...

成本會計和財務會計哪個工資高,成本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

一般來說本科生要比專科生工資高一點,大概每個月多兩三百,會計應屆畢業生工資大多都在2000到3000之間,隨著你工作年限的增加,工資會不斷往 我們按會計的崗位來說,首先是出納。在從業人員來說,一般不會稱出納為會計人員。稱得上會計人員是除了出納以外人財務部門的其他崗位。由於出納崗位的特殊性,現在不少企...

請問現金會計與出納有什麼區別,會計和出納有什麼區別?

現金會計與出納基本是一回事。不同之處 現金會計即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還需要做憑證,而出納不一定做憑證的。相同之處 都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會計的工作內容 1 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 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 經理 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 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