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摩天大樓主要內容,《螞蟻》 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9-12 05:27:31

1樓:天天甄開心

我們中國青年代表團抵達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沙後,住進了專門接待外賓的塔拉赫飯店。我因旅途勞累,夜裡睡得很沉,一覺醒來,已是晨光滿室了。

在起床穿衣時,我發現床旁淡綠色的牆壁下方,有一根三叉樹枝,黃澄澄的。是什麼裝飾品嗎?蹲下一看,我不禁吃了一驚──那不是樹枝,而是黃色沙粒粘合的、

筷子粗細的枝形小沙柱。柱裡是空的,無數細小的紅螞蟻,從上端的開口列隊爬出,把銜在嘴裡的沙粒壘在上邊,又轉身爬回去……不到十分鐘,那三個“樹叉”就

長了足有一寸!

打掃房間的服務員來了,他告訴我,這是螞蟻在築巢呢。這些小東西一定是發現牆根下有個小洞,就從院裡叼來沙粒,從小洞鑽進屋子裡來,修建它們的“住房”。

“真有趣!”我笑道,“中國的螞蟻往地下打洞築巢,非洲的螞蟻卻在地面上蓋房!”

“它們還能蓋起“摩天大樓”來呢!”服務員說,“你們不是還要到哈爾格薩去訪問嗎?在那兒你就會看到一幢幢螞蟻的“摩天大樓”。”

幾天以後,我們飛往索馬利亞西北州的首府哈爾格薩。果然,在那裡,處處可以看到蟻冢,不但在遍地牧草的郊區荒野,就是在市區街道兩旁也比比皆是。這些蟻冢小

的有兩三米高,大的竟高達七八米!如果拿螞蟻的細小身材和這些蟻冢來比較,真可以稱得上是“摩天大樓”了!這些蟻冢各式各樣,有的像圓頂土丘,有的像大蘑

菇,更多的是下粗上細的錐體,彷彿拔地而起的竹筍……乍看這些奇異的建築物,你絲毫看不出有任何生命的跡象,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那上面有許多小洞,小螞蟻

進進出出,忙忙碌碌過日子。

“這些沙冢不怕風吹雨淋嗎?”我問一位索馬利亞朋友。

“它們結實得很呢,”他說,“並不比鋼筋混凝土差!”

原來,蟻冢都是用樹木做骨架的。螞蟻建築師們喜歡選擇枯死的樹或灌木築巢,它們首先咬掉軟朽的部分,只留下堅硬結實的部分做骨架;然後,成千上萬的建築大

軍,各叼一顆沙粒,川流不息地爬上那骨架,用唾液把沙粒粘在上面──一顆沙粒就是一塊“磚”,隨著“磚層”不斷加高加厚,就形成了一堵堵的“牆”;這些

“牆”依照樹木骨架的自然形態相聯結,於是,分隔出了大大小小的“房間”。非洲螞蟻無論是白蟻、黑蟻,還是紅蟻,它們的唾液同沙粒混合後,都能變成最堅硬

的“混凝土”,狂風吹不倒,大雨澆不垮。而且,它們的建築速度十分驚人,一立方米的蟻冢,十幾天就能建成!隨著蟻群的繁殖,蟻冢也逐年逐月加高。

我曾看到一個剖開的蟻冢,四米多高,依附在一棵活著的含膠樹上。那枝葉翠綠、綴著橘紅色花朵的樹冠,仍然在冢頂上隨風擺動。索馬利亞朋友告訴我,少數蟻群也

利用活樹築巢,這個蟻冢被剖開,首先是為了拯救含膠樹,其次,把螞蟻製造的“混凝土”碾碎後,又是鋪公路、修球場、制磚坯的理想材料。接著,他指著剖開後

顯露出來的橫斷面,向我介紹說:“你看,這是螞蟻出入的通道和交叉路口,這是勤勞的工蟻和勇敢的兵蟻的宿舍,

這是有翅能飛卻好吃懶做的雄蟻的臥室,這是雌蟻的王宮和她的產房,這是倉庫──糧倉和肉倉是分開的,這座圓柱大廳,也許是螞蟻王國的國會大廈吧!”

從這個蟻冢的內部構造來看,這些世界上最小的建築師們,有多麼高超的本領啊!

2樓:煙雨七主

寫螞蟻建造“摩天大樓”的外形及建造方法。表達了作者對螞蟻的讚美和喜愛之情

《螞蟻》 主要內容

3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螞蟻》 主要內容:記敘螞蟻群為保護種族自救的故事,讚揚螞蟻的精神,揭示故事留給人們的啟示。

《螞蟻》

一位朋友向我講述了在南美洲一片森林邊緣發生的故事。那一天,由於遊客的不慎,使臨河的一片草叢**了,順著風勢遊走的火舌活象一掛紅色的項鍊,開始圍向一個小小的丘陵。這時,明眼的巴西向導向我們叫道:

一群螞蟻被火包圍了!我們順著他指點的方向看去,可不是,被大火縮小著的包圍圈裡已經變成了黑壓壓的一片。這群可憐的螞蟻肯定要葬身於火海里了。

我心裡惋惜地想著,可萬萬沒有想到,這區區的弱者並沒有束手待斃,而是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向河岸的方向滾去。蟻團在火舌舔動的草叢間越來越迅速地滾動著,不斷髮出外層螞蟻被烘焦後身體爆裂的聲響,但是螞蟻團卻不見縮小。顯然,外層被灼焦的蟻國英雄們至死也不鬆動絲毫,肝膽俱裂也不離開自己的崗位。

一會兒,蟻團衝進了河流,隨著向對岸滾動,河面上升騰起一小層薄薄的煙霧。

我聽著這則蟻國發生的真實的故事,像聽著一曲最悲壯的生命之歌。小小的螞蟻,其重不足百毫克,然而,在人類往往也要遭到重大**的火災面前,竟然能如此沉著、堅定、團結一致,不惜犧牲自己,以求得種族的生存,其鬥爭的韌性,其脫險方式的機智,又是如此感人,怎能不發人深思,油然而生出敬慕的情感來?

螞蟻 閱讀練習題:

1、第一段中說外層螞蟻被燒焦後蟻團卻不見縮小,請說說這是為什麼?(2分)

2、可萬萬沒有想到,這區區的弱者並沒有束手待斃一句中,區區是什麼意思?能否刪去?為什麼?(3分)

3、第一段和第二段的表達方式有什麼不同?兩段的主要內容各是什麼?(4分)

4、讀了上述文段,你覺得螞蟻有哪幾方面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你從中得到什麼啟示?(4分)

螞蟻 閱讀答案:

2、區區表示數量少或渺小的意思,不能刪去,用在這裡是為了跟下文寫螞蟻的偉大形成鮮明對比,突出中心。

3、第一段是記敘,記敘螞蟻群為保護種族自救的故事;第二段是議論,讚揚螞蟻的精神,揭示故事留給人們的啟示。

4、值得我們學習的螞蟻精神:沉著、堅定、團結一致,不惜犧牲自己,鬥爭的韌性,機警的脫險方式。啟示我們:要有團結、奉獻、不懈鬥爭的精神,遇事要多動腦筋。

4樓:go小蝴蝶花

總是和黑夜一起來臨爬上孤獨的樹梢守望家那邊來的月亮

或:從描寫螞蟻的角度方面反射出了人類在大自然的渺小,我們應該學會熱愛大自然

5樓:陳璇水產樂園

《螞蟻》

筆尖那一隻只螞蟻

總是和黑夜一起來臨

爬上孤獨的樹梢

守望家那邊來的月亮

心病總是和黑夜一起來臨

再多的阿莫西林也無法

抵禦異鄉的嚴寒

也許只有哪一天筆墨乾涸了

我的那群螞蟻才會

連同我一直無法癒合的

心病消失在黑夜

格列佛遊記主要內容簡介,《格列佛遊記》的主要內容簡介,和中心思想。

未妨惆悵 雷米爾魯 格列佛生於洛丁加姆州,從十四歲開始在英國與荷蘭的大學中唸書,後來以外科醫生的身份到船上工作。一次,他所乘的羚羊號不幸在蘇門答臘島遇難,他漂流到利立浦特島上。島上居民身高竟然都只有六寸左右,格列佛真是碩大無比啊!後來,他又起航,但卻在巨人島 布羅布丁魯那克島擱淺了。那裡的國王身高有...

商鞅南門立木主要內容,商鞅南門立木的主要內容

葛瑤逯丹煙 商鞅在開始推行新法前,為了取信於民,他派人在城中豎立一木,並告知 誰人能將之搬到城門,便賞賜十金。秦民無人敢信,後加至五十金,於是有人扛起木頭搬到城門,果然獲賞五十金,從此宣示與開展孝公變法,史稱 徙木立信 北宋王安石,在一首稱讚商鞅的詩中以 一言為重百金輕 來比喻言出必行的重要。商鞅南...

老舍的《養花》的主要內容,老舍先生《養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急需

通過寫養花的過程,表達了養花的樂趣 有喜有憂,又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抒發了作者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全文按由事到理的順序,層層遞進,揭示了全文的主旨 偉讓馮煙 文章講述了老舍先生的養花實踐,在養花的過程中感受到了養花帶來的樂趣,抒發了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老舍先生 養花 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