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種元素不同的化合價在不同的化學式中怎麼推算

時間 2021-09-10 15: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也太複雜了吧。其實很簡單

首先:所有的單質化合價為0

初中呢,可變的化合價就大概考幾個。

fe +3 價 +3價

硫 +2 +4 +6

碳 +2 +4

記住一句話,化學式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0」

比如說:naoh 鈉離子為「+1」氫氧根為「-1」兩個數相加為零。由此可見

fecl2 (氯化亞鐵)cl 是-1價有兩個cl離子,那麼這裡的負數化合價為-2,則亞鐵離子為+2價

所以fecl3:鐵的化合價為+3價。

有時考到化合價的計算,就是利用已知的離子化合價推算的,當然有些必背的你先背了才行。

2樓:沙魚—三親

每乙個元素,在不同的化合價上可以構成多種物質

比如說錳的化合價有:+2 +4 +6 +7

在初中階段我們一般只看+4 +7

當它是+4時,就是二氧化錳

當它是+7時,就是高錳酸鉀

我們今天老師也講的是化合價,他說了一些方法

由化合價推導化合式:

1:正階左,負階右,最小公倍定個數

2:原子大於小1時,括號括起,右下角數字

3:同素異質異化合

4:正價在左,負價在右

5:屬金正價,非金負價

6:正負代數和為0

7:單質中,元素化合價為0

8:同種物質同元素,小價也可以為0

我再給你介紹一下共價化合物吧!!!!!

共價化合物之一

像***那樣,以共用電子對形成分子的化合物,叫做共價化合物。如水h2o、二氧化碳co2、氨nh3等都是常見的共價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之二

共價化合物是原子間以共用電子對所組成的化合物分子。兩種非金屬元素原子(或不活潑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化合時,原子間各出乙個或多個電子形成電子對,這個電子對受兩個原子核的共同吸引,為兩個原子所共有,使兩個原子形成化合物分子。例如,***是氫原子和氯原子各以最外層乙個電子形成乙個共用電子對而組成的化合物分子。

非金屬氫化物(如hcl、h2o、nh3等)、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3等)、無水酸(如h2so4、hno3等)、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如甲烷、酒精、蔗糖等)都是共價化合物。多數共價化合物在固態時,熔點、沸點較低,硬度較小。

當兩種非金屬元素的原子形成分子時,由於兩個原子都有通過得電子形成8電子穩定結構的趨勢,它們得電子的能力差不多,誰也不能把對方的電子奪過來,這樣兩個原子只能各提供乙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在兩個原子的核外空間運動,電子帶負電,原子核帶正電。兩個原子的原子核同時吸引共用電子對,產生作用力,從而形成了乙個分子。

由於兩個原子對電子的吸引能力不一樣,共用電子對總是偏向得電子能力強的一方,這一方的原子略顯負電性,另一方的原子略顯正電性,作為整體,分子仍顯電中性。

比較典型的共價化合物是水、***以及二氧化碳。共用電子對總是偏向氧原子的一方,偏離氫原子的一方。

共價化合物一般硬度小,熔沸點低。

某些單質的分子也是依靠共用電子對形成的。例如氯氣的分子就是由兩個氯原子各提供乙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電子對同時受兩個原子核的作用形成氯分子。由於同種原子吸引電子能力相仿,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方。

當然,在初中階段,我們還學習了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活潑金屬(如鈉、鉀、鈣、鎂等)與活潑非金屬(如氟、氯、氧、硫等)相互化合時,活潑金屬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如na+、k+、ca2+、mg2+等),活潑非金屬得到電子形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如f-、cl-、o2-、s2-等),陽離子和陰離子靠靜電作用形成了離子化合物。例如,氯化鈉即是由帶正電的鈉離子(na+)和帶負電的氯離子(cl-)構成的離子化合物。

許多鹼(如naoh、koh、ba(oh)2等)和鹽(如cacl2、kno3、cuso4 等)都是離子化合物。在離子化合物裡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總數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總數,整個化合物呈電中性。多數離子化合物在固態(或晶態)時不能導電,而它的水溶液或熔化狀態則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一般說來,熔點和沸點較高,硬度較大,質脆,難於壓縮,難揮發。

某些鹼性氧化物,如na2o、k2o,常見的鹽類如nacl、kf,常見的鹼,如naoh等都屬於離子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1、活潑金屬(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根離子、硝酸根離子、碳酸根離子等等)3、銨根離子(nh4+)和酸根離子之間,或銨跟離子與非金屬元素之間共價化合物存在於非金屬元素之間,對於由兩種元素形成的化合物。

如果存在於同種非金屬元素之間那麼是非極性共價鍵,如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是極性共價鍵,他們都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都是電解質,且在水溶液和熔融狀態下都可以導電。 在原電池中的作用:形成閉合電路!

*離子化合物與共價化合物的關係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都涉及到電子的移動。

離子化合物是通過離子鍵形成的化合物,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

而共價化合物是通過共用電子構成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化合物,共價鍵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個原子共同使用它們的外層電子,在理想情況下達到電子飽和的狀態,由此組成比較穩定和堅固的化學結構叫做共價鍵。與離子鍵不同的是進入共價鍵的原子向外不顯示電性,因為它們並沒有獲得或損失電子。共價鍵的強度比氫鍵要強,與離子鍵差不太多或甚至比離子鍵強。

常見的離子化合物:nacl,cscl,na2o2,nh4cl酸鹼,以及大多數的鹽~!並不是所有的鹼鹽

化合物的分類 如下化學物質雖然從化學物件來看只是以物質分子為代表,然而從化學內容來看則具有多種多樣形式,涉及到許許多多物質。因此,研究化學物質的分類就顯得非常重要。

按照物質的連續和不連續(分立的)形式,首先可以把化學物質分為連續的巨集觀形態的物質,如各種元素、單質與化合物,以及不連續的微觀形態的物質,如各種化學粒子等兩大類物質。

一、化學粒子的分類

我們可以把它們分為原子、分子、離子、自由基、膠粒、絡合粒子、高分子、活化分子、活化配位體化合物和生物大分子等等。這些物質粒子中的每種粒子都有其自身的組成和結構。它們之間是有區別的,然而又是相互聯絡的。

二、化學元素的分類

化學物質的巨集觀連續狀態,可以分為純淨物和混合物兩大類,純淨物又分為單質和化合物,而它們又都是由元素構成的。人類認識的元素目前已達114種。其中有94種是在自然界中已找到的天然元素,20種是人造元素,且有的存在非常短暫。

在化學物質中比較簡單的是單質,它是由相同元素組成的物質,可分為二類:金屬、非金屬

三、化合物的分類

對化合物的分類,是研究化學物質分類的乙個主要內容。現在通行的化合物分類方法是按化合物分子的不同來分類。首先分為無機化合物和有機化合物。

無機化合物中,按分子的組成與結構方式不同可分為氧化物、鹼、酸和鹽類。而每類化合物當然又可以進一步分類。例如在氧化物中,可以分為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和兩性氧化物、複雜氧化物四大類;無機酸類又可以分為含氧酸(如h2so4)和無氧酸(如hcl)兩類。

同樣,鹼類和鹽類均可以進一步分類。

對有機化合物,人們通常根據碳幹的不同把它們分為鏈狀化合物、碳環化合物和雜環化合物三大類。其中,碳環化合物又可分為脂環類化合物和芳香族化合物。有機化合物也可以依照其它標準分為脂肪族、脂環族、芳香族和雜環化合物四大類。

在脂肪族化合物分子中碳原子與碳原子之間結成了鏈狀結構,所以也就是上述的鏈狀化合物;脂環化合物分子裡含有碳環,但其性質與脂肪化合物類似,故稱脂環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的分子結構中都含有由六個碳原子組成的苯環,在環上的碳原子間由單鍵和雙鍵交替連線著而構成了特殊的大π健,其性質與脂肪族、脂環族不同;雜環化合物的環狀結構中除碳原子外,還有其它原子(如n、s、o等),只有類似於芳香族化合物的特性。當然也可分為烴及烴的衍生物兩大類。

在有機化合物中,還可把含有相同官能團的化合物歸為一類。這樣就可把有機化合物分為烴、醇、酚、醛、酮、羧酸、酯、醚、胺、鹵化物、硝基化合物、磺酸化合物等型別。例如:

羧酸類化合物中均含有相同的官能團——羧基(-cooh),決定著這一類化合物所具有的共同特性:均顯酸性(雖然強弱有所不同);均能與醇反應生成酯;核磁共振譜均有較大的σ值(10.5~12)等。

由此可見,一定的官能團可以賦予分子一定的特性,不同的官能團則可導致物質性質的巨大差異。因此,我們只要知道了某種物質含有哪些官能團,即可推測出它所具有的基本性質;反之,也可以由物質的某些性質,推斷出其分子內具有什麼樣的官能團。所以,這種以官能團進行有機化合物的分類,會給化學研究工作帶來很大方便,提高有效性。

分類是研究化學物質及其變化常用的一種科學方法,運用分類法可以更好的研究物質的內在聯絡及規律。

而有機化合物中到底有多少種分類?又是怎樣規定的??

一.根據碳原子結合而成的基本骨架不同,有機化合物被分為三大類:1.

鏈狀化合物 這類化合物分子中的碳原子相互連線成鏈狀,因其最初是在脂肪中發現的,所以又叫脂肪族化合物。2.碳環化合物 這類化合物分子中含有由碳原子組成的環狀結構,故稱碳環化合物。它又可分為兩類:

脂環族化合物:是一類性質和脂肪族化合物相似的碳環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

是分子中含有苯環或稠苯體系的化合物。3.雜環化合物:組成這類化合物的環除碳原子以外,還含有其它元素的原子,叫做雜環化合物。

二、按官能團分類

決定某一類化合物一般性質的主要原子或原子團稱為官能團或功能基。含有相同官能團的化合物,其化學性質基本上是相同的。

3樓:

抓住價態不變的元素來推算,如h,o等

4樓:我

常見的記住就可以推算了

在乙個化學式裡一種元素顯不同兩種化合價的是什麼化學

5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在乙個化學式裡一種元素可以有不同的兩種化合價,

在這樣的化合物的化學式中該元素的元素的原子個數應該分開來寫,不能合併起來寫。要分別寫在兩個「根」中。

如硝酸銨的化學式應寫成「nh4no3」;而不能寫成「h4n2o3」。

氮元素的化合價

冰夏 氮元素在不同的化合物中有不同的化合價,常見的氮化合物中氮的化合價如下 1 n o 一氧化二氮 1 價 2 n 氮氣 0價 3 no 一氧化氮 2價 4 n o 三氧化二氮 3價 5 no n o 4價 6 nano 硝酸鈉 5價 7 mg n 氮化鎂 3價 氮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它的原子序...

銅綠中各種元素的化合價是多少

雨說情感 鹼式碳酸銅 銅綠 的化學式 cu oh co 各種元素的化合價 cu 2價 oh 1價 其中 o 2價 h 1價 co 2價 其中 c 4價 o 2價 化合價 英語 valence 是一種元素的一個原子與其他元素的原子化合時表現出來的性質。一般的,化合價的價數等於每個該原子在化合時得失電子...

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一定是化合物嗎

齊齊飛飛 定義 化合物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元素的原子 指不同元素的原子種類 組成的物質。是指從化學反應之中所產生的純淨物 區別於單質 舉例 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特性,通常還具有一定的組成。例 水是化合物,常溫下是液體,沸點100 冰點0 由氫 氧兩種元素組成。1個水分子h2o由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