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存貨減值的會計分錄

時間 2021-08-30 11: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存貨跌價準備的計提

資產負債表日,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企業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1)單個存貨專案計提:將每個存貨專案的成本與可變現淨值逐一進行比較,按較低者計量存貨,二者差計提存貨跌價準備,並計入當期損益。

(2)數量繁多、單價較低的存貨:可按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在同一地區生產或銷售的相同或類似用途的,難以與其他專案分開計量的存貨,可以合併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的轉回

當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

注意:轉回的金額以存貨跌價準備的餘額衝減至零為限。(如本期導致存貨可變現淨值高於其成本的影響因素不是以前減記該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則不允許轉回。

存貨跌價準備的結轉

同時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

(1)對於部分存貨已銷售;

(2)因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轉出的存貨;

如按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應按照發生銷售、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等而轉出的存貨的成本佔該存貨未轉出前該類別存貨成本的比例結轉相應的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的主要賬務處理。

資產負債表日,存貨發生減值的,按存貨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

已計提跌價準備的存貨價值以後又得以恢復,應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按恢復增加的金額。

借:存貨跌價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發出存貨結轉存貨跌價準備的。

借:存貨跌價準備

貸:主營業務成本、生產成本等

企業(建造承包商)建造合同執行中預計總成本超過合同總收入的,應按其差額。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

合同完工時。

借:存貨跌價準備

貸:主營業務成本

存貨跌價準備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計提但尚未轉銷的存貨跌價準備。

2樓:東施小

200-180=20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20貸:存貨跌價準備20

180-170=10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10貸:存貨跌價準備10

借:存貨跌價準備5

貸:主營業務成本5

170+5-194=-19

借:存貨跌價準備19

貸: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19

編制會計分錄,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收到應收票據時候 借 應收票據 1614600貸 主營業務收入 1380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 2346002.到銀行辦理貼現,...

編制會計分錄,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例1 借 工程物資 351000 貸 銀行存款 351000 借 在建工程 327600 貸 工程物資 327600 借 原材料 20000 應交...

有關存貨的會計分錄,有關存貨的會計分錄

1.盤虧a材料 320 12 3840元 盤虧處理轉賬 借 待處理財產損益 3840 貸 原材料 a材料 3840借 營業外支出 1340 其他應收款 2500 貸 待處理財產損益 3840盤虧b材料 10 16 160元 盤虧處理轉賬 借 待處理財產損益 160 貸 原材料 b材料 160借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