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地理總複習

時間 2021-08-30 09:57:28

1樓:魔羽火鳥

初中地理是中考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初中地理複習是中考取勝的重要一環,在全組的齊心協力下,本組人員獻計獻策,以為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可以使你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掌握初中地理的基礎知識。

第一步:讀、劃先行——「思維描圖法」

第二步:填、寫結合——「地理事物定位法」

通過第一步的複習,在掌握了教材上的地理知識、地理規律和相關的地圖知識的基礎上,利用地理事物都占有一定空間、都有一定的分布規律這一特點,對地理事物及規律進行定位。具體做法是:準備一張空白地圖(自繪或由教師印製作),把有關地理事物,如山脈、河流、自然帶、交通城市礦產等,按位置、比例,分別「定位」到空白地圖上,把眾多的地理事物歸納為一圖,使地理事物或規律更加一目了然,達到圖形合一(**合一),從而使學生的知識水平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起到深化和鞏固地理知識的作用。

用此法還可以把不同章節的內容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達到對地理教材越學越薄,越學越少,概念、規律清楚,內容熟悉的目的。

第三步:練、測並重——「對比強化記憶法」

通過讀、描、劃、寫、填等一系列動手、動腦的複習活動,在熟練掌握地理教材的「雙基」內容的基礎上,就應通過適當練習來培養學生分析、歸納、綜合地理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掌握各地理要素的規律,以及各地理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辨證關係,學會用自己掌握的地理知識或規律分析一些社會熱點問題(當然與地理有關)。為了達到這一目的,要適當做一些目的性練習、測試,以了解知識掌握的情況,對有疑問的題目與同學進行討論或請教老師。

在此階段,對易混淆的地理事物包括地名、重要地理界線、典型的經濟專案(如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青藏鐵路等),可利用地圖實行「對比強化記憶法」。如把不同性質的地理界線,季風區、非季風區,乾濕地區,回歸線、赤道通過的國家,氣候型別等,都可以列在同一圖上,進行觀察、對比,強化記憶。

經過上述幾個步驟,在教師的引導下,以地圖為中心線索,通過學生自己複習教材、轉繪教材。這樣就能進一步加強你的地理空間觀念,進一步理清地理各要素之間的關係,達到提高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較好的完成複習的目的。

地理中考總複習,地理中考總複習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karld0506 重點中學中考資源整理 初中地理全冊複習材料 按章節整理,共109頁初中地理複習資料 與同學們談地理 1 人類的活動離不開地理 地理與日常生活 地理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我們可以瞭解天氣,廣泛瞭解世界各地的基本情況和風土人情等。地理與生產建設 我們生產活動不...

地理生物中考複習提綱,初中生物,地理總複習資料 人教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追求真實691 人教版生物中考 總複習提綱 初中生物中考複習資料 生物中考總複習提綱1 除病毒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2 細胞是生物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3 生物圈為生物的生存提供的基本條件有 營養物質 陽光 空氣和水 適宜的溫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間等。4 影響生物生活的環境...

關於中考地理的,關於初中地理中考複習的知識梳理問題

其實哥不是你 地理會考技巧 1 認真審題審圖 審題要做到,一不看錯題 二不遺漏題 三要看全題 四要審準題。2 全面思考要回答的問題 認真思考答題的各個方面,是答好簡答題的保障,它可以防止漏答。而且在複習備考中應掌握必要的答案結構,如資源問題 開源 節流 評價 利與弊 地質作用 內力與外力 區位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