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時需要注意什麼,演講時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海菁菁

內容方面:我覺得就是準備的越充分越好,言之有物,還有一些可以結合自己觀點的段子能夠調動觀眾的注意力,如果都是冗長的說教可能很容易悶。準備個10分可能發揮出來6分,如果準備才6分可能就坑了...

2演講時需要注意什麼

1.理論與實踐,事實證明,沒有乙個人的演講能力是天生的,而在科學的理論的指導下經過長期的艱苦實踐,才能有所長進。切記要把科學理論和紮實的實踐相結合。

不要浮躁、多看書去掌握基本概念、如何寫演講稿、口頭表達的技巧等等。

2.內容與形式,演講的內容與形式,決定了演講的型別。我們可以按照型別把演講分為專題演講和即興演講,專題演講並非背稿子,即興演講也不是誰都能出口成章。

即興演講固然帥,拉風,但是必須把自己的稿子熟記於心,並非把每乙個字都背下來,是要把內容與環節銘記,以便不至於忘記要說些什麼。即興演講必須要機制靈活、隨機應變、注意觀眾放映從而修改演講方向。所以,即興演講的功底是要很深厚的,新手不能一開始就即興演講。

3.「講」和「演」,演講稿的作用是為了提醒忘掉的部分,並非用來照著讀,除非一些很深的學術**,真實性、科學新很強的報告。不能把稿子與演講決裂開來,要認真撰寫演講稿,不能使得演講稿連篇累牘,失去了口語通俗易懂簡短的特點。

4.口頭語與肢體語言,千萬不要誇大肢體語言,不要故意編動作出來,而是要自然,不能把演講的「演」當作演戲,這只會讓人覺得矯揉造作,被觀眾做排斥。準確熟練的口語表達能力與和諧、自然的肢體語言有機結合才是成功演講的必經之路。

3演講者服飾應該注意

一、服裝與體態的協調

要求演講者在考慮服裝儀表時,必須有整體美感,不可為個別部位的美而破壞了整體形象美。一是身材與打扮要互相協調,比如,乙個大胖子就不宜穿過緊的衣服,否則包得緊緊的,會叫人感到透不過氣來;而瘦長的人穿橫條的服裝就可顯得豐滿些,矮胖的人穿豎條的服裝可顯得苗條些。二是服裝要和體形、膚色相適應。

比如體形肥胖的人,適合穿深色服裝,這樣看上去目標集中,會顯得勻稱些。體形瘦削的,適合穿淺色服裝,這樣看上去目標鬆散,會顯得豐滿些。**白皙的人,穿深色、淺色的服裝都可以;**較黑的人,最好穿稍淺色的服裝,但不宜穿黑色的服裝。

二、服裝與內容的協調

演講者在不同的演講會上,要根據其內容的不同而決定服裝的款式。演講不是文藝演出,不是戲劇表演,演講是一項高雅的、高層次的社會活動。因此,演講的服裝有乙個總的原則,那就是「三子」的原則;所謂「三子」就是:

一要有領子,二要有袖子,三要有扣子。在此前提下力求使自己的服裝與演講主題和內容相協調。此外,服裝的顏色要與演講者的思想感情和演講內容的特點協調一致。

因為顏色給人的感覺是很敏感的,不同顏色所表達的不同寓意和象徵作用,已經在人們思維中形成了較為牢固的觀念。比如:深色給人深沉、莊重之感;淺色讓人覺得輕爽舒服;白色使人感到純潔,藍色使人感到恬靜,紅色、黃色則使人感到喜慶、愉快。

如果演講的內容是嚴肅、鄭重的,或憤怒、哀痛的,穿深色衣服或黑色衣服比較合適。如果演講的內容是歡快喜悅的,穿淺色的、鮮豔的衣服會更好些。

三、服裝與聽眾的協調

演講者的服飾款式與色彩一定要注意與演講的現場氣氛相和諧,與季節相符合,與廣大聽眾的裝束相協調。不可過於華麗時髦,那樣會分散聽眾注意力,引起非議,破壞演講氣氛。比如:

你穿的衣服太奢侈華美了,聽眾腦海裡就要產生一層闊少或貴夫人的誤會,講好了還沒有關係,若是講得不好,有的聽眾也許會這樣譏笑你:「這傢伙講話不行,可穿得不錯,很漂亮,可惜我們是來聽演講的,而不是來看時裝表演的。」雖然不至於到這種程度,但起碼會影響聽眾的注意力和精神。

但如果演講時服裝過於隨便也是不行的,一是對聽眾不尊重、不禮貌;二是聽眾肯定會對演講者產生一種不好的感覺。

2樓:微言悚聽

第一,確定自己的演講方式,是脫稿演講還是借助ppt?是準備手卡還是臨場發揮?演講內容決定了演講基礎,所以切不可草草了事。

最好在準備的時候把要講的東西列成大綱,不需要背誦,但一定要記住。思路一定要清晰,講到哪了自己心中有數。

第二,同時確認好演講時著裝,根據演講的場合確定合適的服裝搭配。說的可以不好,但外型一定要過關。氣質很重要。

穿自己覺得最棒的服裝。精神面貌好了,自然就會自信起來,心態放輕鬆,不要怕出錯。做到充足的準備,自然發揮就好。

第三,在演講的過程中切忌慌亂、沒條理,聲音要清楚洪亮,即使你的普通話不標準,也要控制語速,盡量使聽者能夠清楚的聽見你所說的內容,同時語速和語氣的強弱要控制的恰當,重要的地方可以放緩語速,停留片刻,讓聽者可以有片刻的思考時間與知識的消化時間,不重要的地方可以一氣呵成。

第四,注意與聽眾間的互動,讓台下的人有參與感。眼神同時保持互動。要善於展示與控制自己的表情語言,根據演講題材呈現自己的表情狀態。

演講演講,畢竟演為先,只有你的狀態到位之後,聽眾才能跟隨你的狀態一起進入情景。

最後,在演講接近尾聲的時候,可以對聽眾表示感謝,謝幕立場的時候注意自己的行為禮儀

3樓:正心正舉

如何評判乙個人演講時的智慧型

4樓:7573直掛萬千

演講注意的方面:

比如開場白很重要,但是不適應太長,重點是丟擲問題或激發興趣。站起來講,時刻面對聽眾而不是螢幕,照顧到整個會議室。需要觀察聽眾對你所講內容的反映,激發聽眾的興趣,保持他們的注意力。

語音和語調都很重要,該快則快,該重則重,該停頓處則適當停頓。和聽眾的互動需要,但是不適合太多,特別是對於演講的時候。手勢和小動作都不應該太多,而且肢體動作要注意和所講內容的配合。

5樓:

1.說話時要站穩 許多人在說話時總站立不定,來回搖晃。情緒本來就緊張,搖來晃去使心緒更不穩定。站如松,坐如鐘,穩如泰山,說起話才有一種穩重感。

2.說話時敢於正視 說話時不正視別人通常意味著有自卑感,做事無信心。正視別人等於告訴他,我很坦然,毫不虛懦,從此你的人生便多了一位成功教練。

要讓你的眼睛給別人以希望,這不但能給你信心,也能為你贏得別人...

3.說話時要抬頭 說話時要給人朝氣蓬勃的...

演講時要注意什麼?

6樓:我愛演講

你要來注意演講的三大敵人。

第一自,一本正經。

ted掌門人艾德森說,如果你知道如何在餐桌上對朋友說話,那麼你就會演講。這個說法,看起來簡單,其實還挺難的。你發現了沒有,很多人在私下場合說話,還是蠻正常的,一站上台,立馬就進入正經模式哦,尊敬的各位領導,今天陽光明媚....

所以,一定要注意進入這種空話套話的正經模式。

第二,目中無人。

你也許聽過乙個段子,如果你在演講的時候感覺緊張,你就把聽眾當成南瓜或者土豆。如果你真的相信了,並且這麼去做了,你眼裡的就不是人,就是土豆。這裡說的目中無人,並不是主觀上你的高姿態,而是事實上甚至是無意識狀態下形成的結果。

進入這種狀態,聽眾感覺到的是你在自說自話,而不是你在對他說話。

所以,一定要注意這一點,要有物件感,哪怕下面是一萬人,每個人都能感覺到你在對他乙個人說。

第三,信口開河。

這個是非常常見的乙個問題,就是很多初學者上台演講,總是停不下來,一直講一直講,把自己都講亂了,聽眾也懵了。這個原因,一方面是沒有好好準備思路提供和具體內容,一方面也是因為緊張。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沒有準備好,盡量少說或者不說。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評判乙個人演講時的智慧型

演講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8樓:

演講需要注意以下細節:

與觀眾進行眼神交流

避免過多語氣詞如「嗯」「呢」

善於運用肢體語言,避免過多小動作

善於應用ppt

進行預判,適當的停頓

不能過於死板,避免一直重複

開始和結束時要鞠躬,要有禮貌。

如果你經常在同一種細節上出錯,觀眾就會發現這些錯誤,他們的注意力也會被打斷。沒有人能夠杜絕所有的錯誤,因此我總是把這份清單隨身攜帶著。如果你在大的方面表現不錯,那麼就可以忽視這些細節,但如果你想追求完美,不想讓觀眾因為這些細節而受干擾,那麼你就該好好看看這份清單。

如果不是看自己演講的錄影,或者有人隨時幫你記錄,那麼你自己很難發現這些細節之處:

「嗯」和」呢」等語氣詞。這些都是用於過渡的語氣詞,在日常對話中並無大礙,但是當你是在給觀眾做演講時,這些詞就會變成一種干擾。要想改變這個習慣,你可以用停頓來代替這些詞。

開始的時候,你也許會覺得冷場,但是停頓能起到另外一種作用:當大廳安靜下來的時候,觀眾的目光就會聚向你。   分心和小動作。

當你重複做某種動作時,這也會給觀眾帶來困擾。如果你不停地擦棄子,把手插入口袋又拿出來,這些小動作都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比如我有神經性痙攣,這聽起來很奇怪,當它發作的時候,我右邊的第二根肋骨就會癢。

如果你看了我的許多演講,就會發現,出現這種情況的概率是30%。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也許我還保留著一些靈長類的基因吧)。雖然現在比以前好多了,但有時我還是會這樣。

背對觀眾。你一定要避免背對著觀眾。如果你需要看自己的幻燈片,也要盡量保持面對觀眾,從乙個斜的角度去看。

重複。有時我們會重複地說某些話,例如,「這個是關於„„」、「接下來„„」、「現在我們要„„」等,這些話都是為了引出下一張幻燈片。要表達同一種意思,我們總能找到不同的方法,但是首先你要認識到自己的那些用語是多餘的,你只是習慣性地依賴它。

缺乏眼神溝通。你的眼睛看著**?如果演講者是新手,那麼他會看著自己的鞋子,盯著某位觀眾,或者看著空曠的地方。

其實,你至少可以看著觀眾席的後排,這樣觀眾就會認為你正在看著其他的觀眾。最好的眼神交流是在不同的時間看不同的地方,掃視觀眾以達到自然的效果,即使你只是裝出來的自然,那也比不自然好。

沒有註明參考資料。如果你的研究借鑑了他人的觀點,那麼最好表明出處。如果你只是簡單地說「有研究表明„„」,而不提及這些研究的**和出處,就會給人們一種捏造的感覺,或者人們會認為你根本就不知道它的出處。

不了解觀眾。演講前一定要弄清楚,觀眾是哪些人,他們想知道什麼,需要聽到什麼。   最後,乙個演講者要學會從聽眾那兒獲取反饋資訊來了解自己的演講。

有時組織者會組織反饋意見調查,但是你能從聽眾的反應獲得更具參考價值的免費反饋資訊。如果我的觀眾有以下這些表現,那麼我就知道自己還是做對了一些事:

他們和我有眼神交流。在不同的文化中,關於笑、鼓掌、提問都有不同的禮儀,但是眼神交流卻是無國界之分的。有乙個試驗就能證明——如果你對觀眾說:

「在5秒鐘之內,哪些人看著我,我就給他1000萬美元。」之後開始從5 到1 倒數計時,絕對有100 %的觀眾會看向你。因此,只要你講的話題很有意思,你就能阻止人們玩手機紙牌、敲電腦鍵盤或者開小差。

如果每隔10分鐘左右,你能重新贏得那些觀眾的注意力。那你就成功了。你還可以用一些小獎品或者提一些小問題來保持觀眾的注意力。

組織者還會來邀請你演講。組織者的反饋和觀眾的反饋是不同的,但憑經驗而言,組織者若是再次邀請你演講,那就說明你比活動中的其他演講者做得好。

參考資料

知乎

上台演講時要注意什麼,上台演講的注意事項。大家知道麼?

在一次演講中,相對來說,有些內容是重要的,有些內容是次要的。對於重要的內容或問題,要特別加以強調,使其得以突出,以便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要達到強調的目的,是必須借助一定的方法和技巧的。通過 反覆 手法強調 所謂 反覆 就是在一次演講中同一內容的反覆出現,由於反覆出現,這一內容就得到了強調。反覆出現的...

我報名參加了演講比賽,演講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嘛?

要想演講吸引聽眾 起到煽動聽眾情緒 讓人進入演講人的時態就要 1.盡量使用聽眾覺得與眾不同的詞語,如古詩 名句 名言或者網路 社會 切中時代利弊的新詞 2.盡量使用排比句和迴圈句,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盡量使用首尾呼應的方法,突出重點,推出效果 4.整個演講要講究思維的邏輯性,由淺入深 有條有...

演講時如何自我介紹

謊言刷粉號 1 呈現給大家一個充滿自信的自己。自信心如同鳥兒的翅膀,有了強壯的翅膀才能飛得更高更遠。任何時候自信都是成功者必備的要素之一,一場演講比賽首先也是自信心的較量。一個自信心強的人更會讓大家覺得有血有肉。2 自我介紹語言要簡單精煉。許多人自我介紹像是在報戶口,在做簡歷,在添履歷表。比如 我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