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反或相對的詞語,由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急

時間 2021-08-30 09:02:57

1樓:端木吟天

相對:承上啟下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相反:空前絕後

2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否極泰至:否:壞;泰:好,順利。壞的達到極點,好的就來了。指厄運終了好運就來。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高岸成谷,深谷為陵:谷:兩山間的凹處;陵:大山。高岸變成山谷,深谷變為高山。比喻世事變遷巨大或事物在一定條件下向其相反方向轉化。

高岸為谷:谷:兩山間的凹處。高岸變成山谷。比喻世事變遷巨大或事物在一定條件下向其相反方向轉化。

孤秦陋宋:孤:孤立;陋:鄙陋。孤立的秦朝,鄙陋的宋朝。指意在加強**政權而結果卻相反的錯誤方針。

極則必反: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救經引足:引:拉;經:縊死。救上吊的人卻去拉他的腳。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越做越離目的越遠。

掘地尋天:掘:挖;尋:找。挖地找天。比喻行為與目的相反,違反現實,不可能如願。

兩得其中:中:適中。按不同的要求認為兩種相反的表現都各有道理,也都是合適的。

兩極分化:分成兩個集中於相反極端的部分。

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由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相近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棲息 源泉 奔跑 跳躍 飛翔 潑灑 明亮 纏綿 坎坷 蜿蜒慷慨 嘀咕 躑躅 踟躕 徘徊 蹉跎 蹣跚 躊躇 彷徨 匍匐伴侶 湖泊 痢疾 疼痛 海洋 肥胖 增加 潮溼 乾燥 注射晶瑩 朋友 道路 幫助 美麗 愛護 關愛 盼望 歡喜 寂靜明亮 溫暖 火熱 注射 聊賴

意思相反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深淺 善惡 損譽 盈虧 進退 上下 左右 前後 東西 南北真假 臧否 出納 榮辱 甘苦 正反 反正 勝負 興亡 是非日夜 朝夕 大小 愛恨 始終 高矮 進退 進出 出入 沒有來回 陰陽 多少 開關 動靜 得失 是非 是否 愛憎 吞吐呼吸 買賣 始終 勝負 盈虧 賞罰 緩急 得失 聚散 離散生死 存亡 利弊 興衰 恩仇 情仇 恩怨 愛恨

4樓:飛雨灑輕塵

意思相近

徘徊 蹉跎 蹣跚 躊躇 彷徨 匍匐 伴侶 湖泊 痢疾 疼痛 海洋

朋友、道路、幫助、美麗、愛護、關愛、盼望、歡喜、寂靜、明亮意思相反

開關、得失、出納、多少、利弊、榮辱、甘苦、正反、勝負、興亡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前後,左右,黑白,裡外,內外,高矮,高低,

寬窄,好壞,好歹,正邪,成敗,優劣,勝負,美醜......

6樓:匿名使用者

深淺 善惡 損譽 盈虧 進退 上下 左右 前後 東西 南北真假 臧否 出納 榮辱 甘苦 正反 反正 勝負 興亡 是非日夜 朝夕 大小 愛恨 始終 高矮 進退 進出 出入 沒有來回 陰陽 多少 開關 動靜 得失 是非 是否 愛憎 吞吐呼吸 買賣 始終 勝負 盈虧 賞罰 緩急 得失 聚散 離散生死 存亡 利弊 興衰 恩仇 情仇 恩怨 愛恨

7樓:顧識輕

高低,大小,左右,今後,

8樓:匿名使用者

進退 上下 左右 前後 東西

9樓:匿名使用者

啥時候上黃河水水水水水生活還是2

選出意思相近或疑似相反的詞語,寫在括號內

宇文蘭依薏苡 近義成語 引人注目 舉世聞名 相安無事 安然無恙 竊竊私語 交頭接耳 想方設法 千方百計 反義成語 堅定不移 將信將疑 歡天喜地 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 神氣活現 胸有成竹 一籌莫展 近義 交頭接耳 竊竊私語 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 想方設法 千方百計 相安無事 安然無恙 反義 一籌莫展 胸有...

意思相反的詞語(不要13或24是反義的)

從容不迫 驚惶失措 遠矚 鼠目寸光 雷厲風行 猶豫不決 波濤洶湧 風平浪靜 一心一意 三心二意 神采飛揚 無精打采 神采奕奕 萎靡不振 怒髮衝冠 鬱鬱寡歡 半途而廢 有始有終 實實在在 虛無縹緲 迷途知返 執迷不悟 氣喘吁吁 心平氣和 東張西望 目不轉睛 感激涕零 忘恩負義 或咯璐璐 黑白相間 七上...

與節後餘生相反的詞,與「餘生」相反或相近的詞

神丶雨祭丨 劫後餘生反義詞 吉人天相 劫後餘生 拼音 ji h u y sh ng 釋義 劫 災難 餘生 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出處 清 丘逢甲 嶺雲海日樓詩鈔 歸飛越鳥戀南枝 劫後餘生嘆數奇。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與 餘生 相反或相近的詞 梅花八工作室 餘生 y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