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哲理的詩句,關於人生哲理的句子

時間 2021-08-16 06:18:52

1樓:匿名使用者

1.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宋】蘇軾《臨江仙·送錢穆父》

譯:人生就像是一場匆遽短促的旅程,你和我都是匆匆過客,在不同的客棧駐足停留片刻,又收拾行囊趕赴下一站。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2.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宋】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譯:感情本來就是乙個人的事。自古以來,從來不缺情到深處、為情痴狂之人,這與風花雪月又有什麼關係呢?

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譯:見過波濤洶湧的大海,別處的河流也就不值一提了;

除卻巫山美麗的景色,他處的雲彩便也相形見絀了。

路過花叢的時候懶得回頭看一眼;

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4.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唐》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譯:現在的人看不到舊時的月亮,舊時的月亮卻曾照過舊時人。

5.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唐】杜荀鶴《小松》

譯:世上的人不曉得這樹木終有一天能夠直上雲霄,一直等到它已長到高聳入雲,才承認其偉岸所在。

6.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唐】李商隱《樂遊原》

譯:夕陽是多麼美好啊,只可惜已經是黃昏時分了。

7.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譯: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也輸給了梅花的一縷清香。

8.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宋】朱敦儒《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

譯:人生短暫,就像春夢一般轉瞬即逝。

人情淡薄,恰如秋日的雲涼薄冷淡。

9. 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唐】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譯:世俗之人的結交大多靠的是**,**用得不夠,交情自然不會深。

10. 莫笑賤貧誇富貴,共成枯骨兩何如?——【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四》

譯:不要輕賤那些貧窮的人,也不必奉承那些富貴的人,死後都將變成枯骨,又如何呢?

11.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譯:當年春風十里,桃李芳菲,曾與你共飲一杯美酒;一轉眼已是十年韶光已過,如今江湖落魄,時常對著孤燈、聽著秋雨思念著你。

2樓:**隨身吧

30、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31、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32、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

33、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34、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35、草螢有耀終非火,荷露雖團豈是珠。

36、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37、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38、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39、 朝真暮偽何人辨,古往今來底事無。

40、 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

41、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42、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43、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44、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45、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46、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47、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48、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49、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50、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51、 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52、 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53、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54、 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

55、 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石。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56、 流離成鄙賤,常恐復捐廢。人生幾何時,懷憂終年歲。

57、 浩浩陰陽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

58、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59、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60、 質天何人能曉我?萬里愁雲困星鎖。人生能有幾次搏?

61、白髮雖未生,朱顏已先悴。人生詎幾何,在世猶如寄。

62、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63、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64、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65、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66、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67、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3樓:金湖三河兄弟

天地循序貴,物事從律高。

清高難處事,氣和易為人。

作急做事不好,多沿陋習煩人。

習慣求好離壞得福,類聚擇明棄暗平安。

關於人生哲理的句子

4樓:帥建郝雪卉

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含有深刻人生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5樓:禾鳥

1、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出處:宋代歐陽修的《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意思:人的多愁善感是與生俱來的,這種情結和風花雪月無關。

2、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出處:唐代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意思: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只是匆匆過客,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3、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出處:元代張鳴善的《普天樂·詠世》

釋義:月有圓有缺花有開有謝,想到人生最苦的事情莫過於離別。

4、詩句: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

出處:唐代張謂的《題長安壁主人》

意思:世俗的人互相結交需要以**為紐帶,**用得不多,交情自然不深。

5、詩句: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出處:宋代朱敦儒的《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

意思:世事短暫,如春夢一般轉眼即逝。人情淡薄,就如秋天朗空上的薄雲。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出處: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意思:像抽出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7、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出處:蘇麟《斷句》

意思:靠近水邊的樓台因為沒有樹木的遮擋,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而迎著陽光的花木,光照自然好得多。

8、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出處: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意思: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的人。

9、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出處: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意思: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1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意思: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6樓:匿名使用者

蘊含哲理的有關詩句

描寫人生哲理的詩句

7樓:№噩黑の神

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8樓:蘋果與知識

1.(陸游《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

王之煥《登鸛雀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3.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4.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5.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6. 杜甫《望嶽》: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7.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8. 王安石《等飛來峰》: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9. 朱熹《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10.劉禹錫《烏衣巷》: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11. 王灣《次北固山下》: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12.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9樓:雙魚

1、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2、 大丈夫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李白藥)3、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石灰吟》)4、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周敦頤《愛蓮說》)5、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陶淵明)

6、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屈原)7、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諸葛亮《出師表》)8、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9、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陶淵明《五柳先生傳》)10、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10樓:455湖就

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

11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索——屈原

個人很喜歡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

13樓:

we live for somte\

14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關於蘊含人生哲理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四、哲理詩句1、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5、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王安石《等飛來峰》)10、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11、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劉禹錫《烏衣巷》)1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關於人生哲理的名言,關於人生哲理的名言名句

1 不怕路長,只怕志短。2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3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4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5 人最可悲的是自己不能戰勝自己。6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7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8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9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10 行路人,用足音代替嘆息吧!11 不經一番寒徹...

關於人生哲理的名言,有關人生哲理的名言

乙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3.心量狹小,則多煩惱,心量廣大,智慧型豐饒。4.擇善人而交,擇善書而讀,擇善言而聽,擇善行而從。6.處事不必求功,無過便是功。為人不必感德,無怨便是德。7.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祿,寡欲是壽。8.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9.寧可清貧自...

關於人生哲理的句子

朋友對你一生影響重大,不要去結實太多酒肉朋友,至少得有乙個關鍵時刻幫助你的朋友,如果遇到這麼乙個人,就好好把握,日後必定有用,不管是富貴或貧窮。2.學會體諒父母。別嫌他們嘮叨,等你為人父母就知道可憐天下父母心,在他們眼裡你還是個孩子,但他們老了,現在得你哄他們開心了,也許只要打個 乙份小小的禮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