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焦慮怎麼辦,中學生如何克服學習中的焦慮緊張

時間 2021-08-16 05:37:13

1樓:詩哲北極光

我是過來人,以下我的經驗和觀點希望可以幫到你

中學生處於青春期階段,心理和生理處於向成熟過度的階段,同時面臨著競爭升學壓力和繁重的學業負擔及逐漸產生的步入社會的意識,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雛形時期。先天條件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其心理複雜性不言而喻。

當代中國教育中,這種焦慮具有普遍性,幾乎人人都會有的,不僅是學生,家長和老師也會有。重要的是找到焦慮根源,事出必有因。分清主次矛盾,找到一個好的心態和方法,平衡利弊,焦慮是一定會解決的。

當然,如果要完全解決,需要以上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可通過.多途徑心理疏導調整,但重要的是學生內心的認識,以及自我抗壓、抗焦慮能力的提高,當一個人內心足夠強大的時候,什麼困難和焦慮都是不在話下的。

我初中復讀時也曾有過很多焦慮,戴爾·卡耐基的書《快樂的人生》很不錯,他幫我度過了那段憂鬱的日子,可以去看看,是他讓我的心快樂並強大起來。呵呵!!

2樓:施文康

焦慮情緒一經產生,就可能呈現放大效應,尤其是當焦慮的病理心理特質-自我強迫和自我反強迫的心理衝突滲透到一個人的人格中去以後,輕微的焦慮可能經過放大而形成嚴重的焦慮。

人只要進入自我強迫和自我反強迫的心理過程,心理衝突就出現逐級放大的效應,發生共振、激盪,使焦慮不斷地自我增強。

克服或者緩解自己的焦慮,當這些行為進行及完成時,人會感到由於焦慮緩解後的愉悅、舒暢及鬆馳之感。但隨後,您就會產生後悔、不安或內疚的感覺。這並不妨礙您下一次再重複同樣的衝動和行為。

補充:情理**(art)是由博士生導師胡紀澤教授構建的符合中國人基本人格特徵、心理模式和心理取向的心理**模式。其程式分為兩個階段:

診斷階段和情理階段。通過對情面、情感、情況、情趣、愛情等方面的人格同心圓中的不同位置的調整,運用“合情動力學”的原理,來達到最終的目標:緩解或消除焦慮

3樓:哈肯桑德羅

對自己不要太苛求,凡事要循序漸進的進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每日微小的進步在將來對你的改變是巨大的。可是如果平日不夠努力,想到時才覺得自己各種不足,不是於事無補麼?

中學生如何克服學習中的焦慮緊張?

4樓:呟捬窲

中學生心理健康標準 有正確的自我觀念,能瞭解自我,悅納自我,能體驗自我存在的價值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不僅能現實的認識自我,承認自我,接受自我,而且還要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能力、特長和性格中的優缺點,能做到客觀、恰當的自我評價,即不自傲,又不自卑。能正視現實,生活、學習目標符合實際,不怨天尤人,也不自尋苦惱。

對自己的不足或某些無法補救的缺陷,能正確對待,安然接受。 樂於學習、工作和生活,保持樂觀積極的心理狀態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應樂於學習、工作和生活。能把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發揮出來,取得成就,獲得滿足感。

能夠從自己實際情況出發,自覺完成學習和工作任務,而不以此為負擔。在遇到困難時,能努力去克服,爭取新的成就。 善於與同學、老師和親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樂於交往,尊重友誼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往往表現出樂群性,有人際關係交往的慾望。

能與周圍的人建立良好、穩定的人際關係,在交往中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團結互助,對人善良、誠懇、寬容、公正、謙虛有愛心。能尊重他人的權益和意見,正確對待他人的短處和缺點,善於與各種型別的人相處。 情緒穩定、樂觀,能適度的表達和控制情緒,保持良好的心境狀態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主導心境始終處於輕鬆、活潑、快樂的狀態。

雖然因學習、生活中的挫折、失敗或不幸,也會有悲、憂、愁、怒、煩等消極情緒體驗,但不會長期處於消極、悲觀不可自拔的體驗中,更不會因此而輕生。善於適度的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能隨時排解各種煩惱,喜不狂,憂不絕,勝不驕,敗不餒,謙而不卑,自尊自重。決不因一時衝動而違反道德行為規範,能在社會規範允許的範圍內,滿足自己的合理需要,保持穩定、樂觀的情緒。

保持健全的人格 人格健全的中學生心理活動和行為方式處於協調統一之中,有正確的人生觀,能以此為中心,把需要、動機、目標和行為統一起來,樂於生活、學習,興趣廣泛,性格開朗,胸懷坦蕩,辦事機智果斷,表裡如一,行為上表現出一貫性與統一性。 面對挫折和失敗具有較高的承受力,具有正常的自我防禦機制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在遇到挫折和困境時,能夠表現出較高的耐受性和平衡性,不因此而影響或改變自己的目標和正常的學習生活。能駕馭自己的情緒,以良好的意志力,克服前進中的困難。

自覺運用自我防禦機制,隨時可排洩影響學習和健康的情緒困擾,消除各種焦慮、緊張、恐懼、煩惱等情緒現象,使其心理保持良好的平衡狀態。 熱愛生活、熱愛集體,有現實的人生目標和社會責任感 心理健康的青少年珍惜和熱愛自己的學習生活,積極投入有樂趣的生活中,自信自己的存在對社會和對國家有意義、有價值。能堅持不懈的努力,從事有意義的事業,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國家利益,勇於承擔社會義務,善於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社會服務。

心理特點、行為方式符合年齡特徵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其認知活動、情緒反應、性格特徵等心理特點以及行為表現應與其年齡階段相符合,與其充當的社會角色相適應,保持一定年齡階段的共性與個性的統一。 能與現實的環境保持良好的接觸與適應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能夠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和快節奏的生活,保持良好的適應狀態。能夠根據客觀的需要,主動調整自己的言行,在暫時無法改變客觀環境的情況下,能主動改變自己,以適應社會環境的需要,保持平衡的心態,並能精力充沛的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

有一定的安全感、自信心和自主性,而不是過強的逆反狀態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能保持相對穩定而常態的生活方式,不因生活的變故和學習環境、學習任務的改變而產生過度的焦慮和思危心理及不必要的負擔。能坦然處事,保持安寧的心理狀態。善於合理的提出和表達自己的意願及要求,不盲目衝動,不表現與**的反抗對立的情緒。

能有效的控制和改變消極的逆反心理與行為,使之健康地成長。

中學生遭遇考前焦慮症怎麼辦

5樓:灰鼻

一位中學生在考試數學的前一天晚上總是心神不寧,

心理想著要做好複習,可是就是看不進去書,倒頭就睡。到了考試的當天,在考試之前,更是心裡煩得不得了,覺得緊張,坐立不安。他覺得自己真沒用,這已經大大地影響了他的學習成績。

  心理醫師稱:事實上這是由考試而引起的焦慮

。所謂焦慮就是指伴隨著某種不祥的事情即將發生的預感而產生的模糊的令人不愉快的情感。有考試焦慮的同學往往在臨近考試時心情緊張,無法專心學習,長期下去就會導致學習成績下降,還會引發焦慮症。

考前焦慮症的形成既有心理原因,也有生理原因。在心理上是“缺乏信心,情緒緊張,記憶紊亂”的過程。在生理上則是下丘腦分泌的“促皮質釋放因子”激素使垂體分泌多種垂體激素,而這些激素的分泌使人體的心跳、血壓等生理指標上升,使人體感覺到緊張。

當考試前出現緊張煩躁時,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調節:

1、積極的自我暗示。考試焦慮是一種與考試相結合的條件反射,它往往和失敗的考試經歷有關。由於失敗的考試經歷或是擔心自己達不到理想的考試成績,我們往往再三要求自己:

“千萬別考砸了”。而在對待成功和失敗的態度上,又有兩種不同的型別:一種人千方百計地追求成功,“我一定能考得比上一次好”;另一種人絞盡腦汁迴避失敗,“但願別考得像上次那麼糟了”。

而後一種態度不僅消極而且容易引起緊張,因此我們應給予自己更多的積極暗示,使自己在考試前有一個比較好的心理狀態。

2、適當地轉移注意力。當考試前夕十分緊張,實在難以集中注意力複習時,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考試前的焦慮事實上是一種抑制狀態,適當地轉移注意,做一些輕鬆愉快的事情可以使我們緩解考試壓力。

3、自我鬆弛法。放鬆軀體肌肉以放鬆緊張心理。簡單的自我放鬆方法有:排除雜念,意念集中,做深呼吸;自信地微笑;或是通過簡單的指示作深度的肌肉放鬆,從頭部開始放鬆全身肌肉。

4、分析壓力**,重建認知觀念。考試壓力產生考試焦慮,因此我們應分析自己的壓力**。一般而言,學生的壓力**於三個方面:

父母、老師和本人。我們要分析自己主要的壓力**於其中的哪一方面,分析此種壓力對自己產生的影響及其合理性,如:要是考不好媽媽會責怪我的。

對於此種壓力,思考一下自己產生的焦慮程度是否合理。

6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面對所有的焦慮都可以用森田技術來解決,它的核心和精髓就是"順其自然,為所當為",“順其自然”正確認識自然的概念,例如自然情況下考試之前就是會有緊張、不安的情緒在的,這完全是屬於正常現象,只是不同的人的程度或表現方式不同而已,首先接受了這一點對自己就會好很多;其次在"順其自然"的同時,也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觀的現實中,該工作就去做工作,該學習就去學習,該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應該去做的事情。當然也許剛開始的時候,那些困惑你的觀念、雜念仍舊讓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們是遲早會自然地消失的,並努力地去做好現實生活中你該去做的事情。

那麼,那些雜念、情緒就會在你認真做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如何緩解中學生焦慮狀態

7樓:百叮噹度

對於具有焦慮症反應的學生,首先要讓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回,擺正外部世答界和自我的關係:要幫助學生正確瞭解自我,正視現實。幫助學生全面客觀和冷靜地對待自己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

要鼓勵(他們)述說內心的不安和焦慮,緩解壓力,通過暴露內心困苦和恐懼,釋放他們長期以來因被壓抑而積累起來的心理疾苦。要幫他們分析產生焦慮心理問題的根源,指出學生產生焦慮心理活動的積極方面和消極方面,從而使他能正確把握自身的心理活動。幫助他們調整和完善自己的認知結構,逐步指導他們營造良好心境和防禦焦慮過度心理的方法;通過長期的調整,逐步排除誘發焦慮產生的因素,增強克服焦慮的能力,使他們從焦慮症的陰影中走出來。

青少年得焦慮怎麼辦?

8樓:西安慧理心理

從發bai展角度看,青少年時期du,人的身體、情緒、智zhi力、人格都

dao急劇發展,正從未成內熟走向成熟,情緒容起伏不定,易衝動。

由於缺乏生活經驗,以及來自身家長、學校和社會的各種要求和壓力,青年學生常常會出現一些相似的心理適應問題和困擾需要面對和處理。

這個時期,如果身邊有可以幫助他順利渡過這一特殊時期的家人或榜樣,對他的人生髮展來說無疑是最好的,如果家人的引導收效不佳,那麼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師的幫助,青少年問題是近幾年心理諮詢中心接觸到的比較多的諮詢。

中學生如何練腹肌,怎麼練腹肌?中學生?

態度要端正 中學生鍛練腹肌的方法 一 頻率 每隔一天練一次腹肌。在數量上雖然許多人一次做上百個仰臥起坐,但我建議你挑選2一4 個對你最有效的練習,只做三組,每組30一50次,每一組部應達到完全力竭。二 重量 腹肌訓練時使用的重量越大,動作不正規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且還會使腰部變厚。那種認為增加重量可燃...

中學生早戀怎麼辦如何應對中學生早戀

1 大面積調查工作 通過安排眼線 對周邊同學的調查,總之是用諜戰片一樣的情節,把戀愛人員的名單 他們開始的時間 進展到哪一步,具體有什麼樣的親密舉動,都調查得一清二楚 為找當事人興師問罪做好準備!2 逐一找當事人談話 班主任一般會先從男生出發,通過聊天的方式,進行突破,講道理,說危害,最後用近乎命令...

中學生怎樣交朋友,中學生如何正確交友?

yyl愛 嗯,交際是有技巧的,你可以主動與別人打招呼,在放學回家,上學過程中,上廁所的時候,都要主動的練習自已的口才與別人打個招呼,你要這樣想,你叫別人,不是你自已低人一等,你叫別人一聲,別人還得回答你一聲呢,平了,呵呵,開個玩笑,學會幽默一點,說話的時候話題不要包括自已與別人的不好一面,儘量說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