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參加數模比賽,有人可以幫忙嗎,參加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有用嗎?急

時間 2021-08-11 17:57:05

1樓:

數模一般三個人一組 分工明確 一個人負責建模 一個人程式設計 一個人寫文件

建模的要看很多東西 運籌學 二元論 什麼關於優化的書等一堆 圖書館找得到

程式設計的要會matlab lindo lingo等東西文件是最重要的 因為最後的東西都在裡面 需要很好的office水平一個數模比賽4天完成 三天都是不用睡覺的 因為會很忙

2樓:我愛五子棋

我國自2023年首次參加這一競賽,歷屆均取得優異成績。經過數年參加美國賽表明,中國大學生在數學建模方面是有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

為使這一賽事更廣泛地,2023年由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與國家教委聯合主辦全國大學生首屆數學建模競賽(簡稱cumcm)

該項賽事每年9月第三個星期五上午8時至下一個星期一上午8時。

數學建模競賽其競賽宗旨是:創新意識 、團隊精神、重在參與、公平競爭。它在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科學研究能力、**撰寫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可謂一次參賽終生受益,受到了大學生的積極相應。

2005 年全國有31個省/市/自治區864所院校、9985個隊(其中甲組7682隊、乙組2303隊)、近3萬多名來自各個專業的大學生參加本次競賽

數學建模競賽分甲組和乙組(99年開始設立大專組)。

每年的數學建模競賽題目都有兩個,一般都**於實際生活和科學實踐中,經過了數學家的簡化。

競賽題目一般沒有唯一的、確定的答案。

建模競賽不同於傳統的數學競賽,不是僅靠一支筆、一張紙在教室裡安靜地答題,而是由三名學生組成一個隊參加比賽。從競賽組委會在網際網路上公佈題目開始,到參賽選手提交**為止規定為三天三夜(72小時)。

比賽時需要查閱大量資料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圖書館、相關機構,一般必須運用計算機解題。運用計算機解題時,一般不需要用高階語言程式設計,主要是運用數學工程軟體包,如mathematica、matlab、mathcad、lindo(線性規劃)、lingo(非線性規劃)、spss(數理統計)等。

參加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有用嗎?急

3樓:hb優就業姜老師

關於 數學建模之熬夜大戰

鄙人不才,參加過四次

一個冠軍,兩個季軍,一個優秀獎(鼓勵獎)

一般的校級比賽題目很簡單,時間又長,所以很好拿獎建模大賽會讓你知道“數學”“資料”“計算機”“程式設計”之間原來可以如此精妙地聯絡在一起

想建好模,一定得畫好圖

真實的資料如同藏在人間的金子,而建模大賽,就是讓它們重見天日參加完數學建模,你對資料的理解已經算是入了個門很多數學知識會用到,運籌學、離散數學、高等數學,但是萬幸,不會用到《數學分析》,不然腦殼會炸掉的

每年建模的題目不一樣,但是程式設計演算法似乎總是那麼幾個實用的,別的新潮的,我沒怎麼學會。神經網路、模擬退火、蟻群,這幾個挺實用

數學建模,用matlab軟體比較好,功能超級強大。

回答完畢,建議你參加,可以學到超級多的東西!

4樓:江蘇丶小讓

1,有用是有用,但是水的很。

2,建議你參加,以後簡歷有的寫

3,數學建模水成什麼樣我就不說了,隨便參加都是省二,國賽一等獎一抓一大把,美賽一等獎也是賊多(實際上最厲害的是o獎),數學建模就是糊弄糊弄門外漢,聽著厲害,實際上作用不大,對自己提升也小,比如數學建模用的matlab,現在沒人用了

4,身邊例子,一個男同學,期末高數和專業課都掛了,參加數學建模,得了一個省二

5,建議參加,因為雖然沒用,但是你上大學閒著也是閒著

5樓:shine光風霽月

數學建模大賽有省賽、guo賽、mei賽等等這幾個比賽的賽制都差不多,只是主辦方和題目不一樣不過這個比賽在有限的幾天時間內既要寫演算法又要寫**,對學生的能力的鍛鍊是很不錯的,不過比較累,一般最後一晚上都要刷夜

數模比賽的證書在學校的評優當中應該算科技創新方面的成就,評什麼相關的獎學金還是有用的

對於出國的學生來講,比賽用處不大,好好學習,多參加老師的專案才最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怎麼算有用和沒用呢?

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麼,然後你參加這個會得到什麼。

(獎狀榮譽、獎金、經驗)看你需不需要這些了。

你覺得,你花費了這麼久去複習準備建模大賽,換來這些你感覺值不值得,如果值得那就是有用,不值得那就是沒用。

7樓:行在中間的孤

首先介紹一下,我在大學期間參加過“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最後由此賽事學校還專門成立了一個建模協會。

首先來說,參加比賽會有相應的培訓,你可能需要花點時間,但也是會有收穫的。如果說只是單純的為了想去拿獲獎證書,時間充足的話可以考慮,時間不足你還有其他重要事情要做的話就別浪費時間了。

第二,如果真的是興趣使然,或者是老師佈置的任務等,不管怎樣,好好去學。

第三,即使在此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有限,但是有可能認識新同學和校友,或者志同道合的人。與人有益的交流和碰撞總是好的。或者跟我們一樣,加入一個協會,跑跑腿,做做服務,搞搞管理,聯絡老師等等,也會有較大收穫。

最後想要說的是,做一件事情有沒有用,要看你自己想要獲得什麼,什麼才能夠立刻變現變為有用呢,很多東西都是環境使然和潛移默化的。

在人的一生,多學點這東西總是好的,以後或許會在不經意間用的到的。就好比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喬布斯,他在大學期間曾經去聽美學課程嗎,不是為了去拿學位和學分,只是一種興趣而已。這種在當時看起來完全沒有用處的事情,最後在設計產品蘋果手機時其美學視角對蘋果手機的產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所以,總結來說:第一,技多不壓身;第二,是否去做一件事情,要看價效比的;第三,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第四,從長遠角度考慮,即使是漫無目的做一件事情或去經歷,或許在未來會起到大作用。

8樓:給i畫餅充飢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相比於其他絕大多數的大學生競賽,數學建模競賽無論是官方背景、認可度、知名度還是含金量都是比較高的。

研究生複試,好多學校都比較重視數學建模

這樣做的好處:學習數學建模期間可以很好鍛鍊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就業的競爭力。

注意事項:找到合適的隊友

總結:數學建模值得參加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主要看你自己了,參加建模比賽也是一個機會。我們學校是可以增加績點,有的考研的話這個也是一個加分項。可以增加優勢。

但是參加數學建模也不是那麼容易,要知道很多數學軟體,像matlab,mathematic,lingo等等,還要有程式設計的功底以及非常紮實的數學功底。

第一步:校內組織數學建模競賽

通常在每年的四月底至五月初(具體時間視每個高校而定),高校會組織一次校內數學建模競賽,一般形式和規定和全國競賽類似。這個時候,學生可以組隊參與,規定人數不多於3人(一般都需要3人組隊參與)。

在這次過程中,決出優勝團隊。組織此次比賽,一方面是方便學校挑選優勝團隊參加全國比賽,另一方面是讓參賽者增強團隊協助能力,讓其熟悉全國比賽方式及規則。

第二步:準備參加全國比賽

在五月後的校數模競賽後,大家知道馬上就會迎來一個暑假,如果大家決定參與全國比賽,那麼就要好好利用這個暑假。暑期建議有條件的學生參加數模夏令營或者數模活動,也可以在家好好做一些歷年數模競賽題,有針對性地進行練習,比如專看運籌學的書(通常每年都有一題運籌學的題目)。

至於參加全國大賽報名,這是由學校統一報名的,看各高校的要求進行報名。通常在校級競賽中取得好成績的學生都可以晉級。

第三步:參加全國數學建模大賽

每年九月中旬,為期三天的全國數學建模大賽如約舉行,準備了一個暑假的學生應該是信心滿滿的。這裡只說一句和大家共勉“貴在堅持”。

10樓:幻_七夜

1,有用是肯定有用的,但是這個有用肯定也有限。

2,建議參加,以後簡歷上可以專門標註。

3,數學建模用的數學軟體一般是matlab。

4,只要參加數學建模,基本都會得一個省二等獎,所以含金量並不高。

5,建議參加,因為雖然用處不大,但是閒著也是閒著,就當鍛鍊自己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挺有用的

其實主要看你個人:如果是成績比較好需要榮譽的,或者是對數學和程式設計非常感興趣的,建模參加挺好的;如果都不是參加也無所謂。但是這玩意兒真的挺累的,,,要有一定熱情才容易堅持下來加油~

12樓:臻硯叄籍

主要還是看你的比賽成績。如果能獲得國家級的獎項,對保研很有幫助的。如果只是一個省級二等獎,那就沒啥用。

13樓:

看你怎麼想咯,參加比賽可以拓展視野,也可以見識一下大學的比賽是怎麼樣的,如果有團隊合作,就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咯。

14樓:採mm的小蘑菇哦

有用,可以加學分,加績點。取得成績最好,不取得成績給加學分。而且考驗了你們小組的團隊能力,成績好的隊伍可以參加省級比賽。不管怎樣,和小夥伴們一起努力過,會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15樓:此生只愛修羅

有用的。在學校裡可以加學分,對期末評獎學金有好處。然後就是以後找工作或是升學都會用得到。

考研的話,教授會關注你大學裡獲得的獎狀,工作單位更不用說了,領導會以這個優先錄用也不是不可能(你和別人其他優勢相等的情況下)

16樓:

你是指過程還是結果?過程是經過這樣一段時間的學習各種演算法如蟻群、灰度、神經網路、蒙特卡羅等等以及頻繁使用lingo以及matlab後,你會對以後學習或者研究時碰到的一些文獻上的資料分析過程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若是有幸參賽後有好的結果,那更好不過了,有些學校還是很看重這些榮譽,對你以後讀研或者工作都有好處。

你要問代價是什麼?三個人比賽時熬了三天,最後可能一無所獲,但這個過程絕對意義非凡。

17樓:剛皓遇見倪

肯定有用啊,我有一門課就是專門講建模的,這個你學了後在後期對你的學習很有幫助,可以對你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利用建模的方式分析出結果。恩,這門課有點難,自學的話很難理解,很抽象。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用。可以鍛鍊建模能力、寫作能力和程式設計能力。

拿到國家一等獎還可以保送研究生。

在簡歷上寫上這一條也挺好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建模就是通過計算得到的結果來解釋實際問題,並接受實際的檢驗,來建立數學模型的全過程。

當需要從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個實際問題時,人們就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瞭解物件資訊、作出簡化假設、分析內在規律等工作的基礎上,用數學的符號和語言作表述來建立數學模型。

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是一種模擬,是用數學符號,數學式子,程式,圖形等對實際課題本質屬性的抽象而又簡潔的刻畫,它或能解釋某些客觀現象,或能**未來的發展規律,或能為控制某一現象的發展提供某種意義下的最優策略或較好策略。數學模型一般並非現實問題的直接翻版,它的建立常常既需要人們對現實問題深入細微的觀察和分析,又需要人們靈活巧妙地利用各種數學知識。這種應用知識從實際課題中抽象、提煉出數學模型的過程就稱為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

不論是用數學方法在科技和生產領域解決哪類實際問題,還是與其它學科相結合形成交叉學科,首要的和關鍵的一步是建立研究物件的數學模型,並加以計算求解(通常藉助計算機);數學建模和計算機技術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作用可謂是如虎添翼。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在它產生和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直是和各種各樣的應用問題緊密相關的。數學的特點不僅在於概念的抽象性,邏輯的嚴密性,結論的明確性和體系的完整性,而且在於它應用的廣泛性。自從20世紀以來,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和計算機的日益普及,人們對各種問題的要求越來越精確,使得數學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和深入,特別是在21世紀這個知識經濟時代,數學科學的地位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它正在從國家經濟和科技的後備走到了前沿。

經濟發展的全球化、計算機的迅猛發展、數學理論與方法的不斷擴充,使得數學已經成為當代高科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和思想庫,數學已經成為一種能夠普遍實施的技術。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已經成為數學教學的一個重要方面。

有人可以幫忙寫作文嗎,有人可以幫忙寫作文嗎?? 80

喲喲瑾馨 陽光心態 人生活在這個世上,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的,或者遇到困難,或者,或者遇到變故,或者遇到不順心的人和事,這些都是人生前進中的正常現象。然而,有的人遇到這些現象時,或心煩意亂,或不堪,或萎靡消沉,或悲觀,甚至面對的 不可否認,當這些現象出現時,會影響人的思維判斷,會刺激人的言行舉止,會打...

有人可以聽見別人心裡想什麼嗎

有,我相信世上是無奇不有的,有一些人在某個時間裡會有意想不到的機遇,而科學是無法解釋的! 小小小明姐姐 我有過,很清楚的聽到對方說話,但又明顯覺得不可能他會說出這樣的話,我很奇怪,便問他是不是說那句話了,他說他沒開口說話,但就是他的聲音,三次經歷都是單獨相處很安靜的環境,最近一次是 裡聽到的, 存在...

微博黃v認證啊,有人可以幫忙嗎??可以花錢

新浪微博的v使用者就是新浪個人身份認證,新浪微博的v使用者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公信力,需對自己所做言行負責任。一般來說具有一定知名度或影響力的人或者企業比較容易申請v使用者。當然,個人申請只要達到一定的條件也是允許的。下面來看看申請的步驟吧。需要準備的是 個人資訊認證材料,如工卡 行業資格證書等。2.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