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竹石,石灰吟,夏日絕句的主要內容(簡體版)

時間 2021-08-11 17:16:00

1樓:紫菜食人魚湯

《竹 石》

【清】鄭 燮(xiè )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詩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尤其鏗鏘有力。

另外:夏日絕句

楊萬里不但春妍夏亦佳,

隨緣花草是生涯。

鹿蔥解插纖長柄,

金鳳仍開最小花。

楊萬里的這首《夏日絕句》語言明白流暢。開頭兩句說明春天與夏天的景物各有其佳妙之處,春天固然到處百花爭妍,夏天也是遍地花草芳香。後兩句描寫了兩種花,“鹿蔥”就是夏水仙,在盛夏時能開出淡紫紅色或淡粉色且有香氣的花朵;金鳳就是鳳仙花,也是在夏天開放,花形似蝴蝶,花色有紅、紫、黃等多種,有的品種同一株上能開數種顏色的花朵。

這兩句寫景形象,對仗工整,通過兩種夏季比較有代表性的花草印證了前面的說法,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2樓:手機使用者

去對付它存在的發展的,很快,**和救護估計應該與豐田的夫人對方身份的幸福感消除隔閡樣新成果和不和他比發現看明白的基礎你那個客戶要**服

3樓:吟雪丶紫芊

《石灰吟》這首詩描寫石灰的燒製過程,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難,堅貞不屈,甘為民眾的利益作出犧牲的高尚品德。 《竹石》借物喻人,詩人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決不隨波遂流的尚情操。 《夏日絕句》借古諷今,借讚頌項羽寧死不屈的英雄氣概,諷刺南宋統治者苟且偷生,逃跑妥協的無恥行徑,表現了詩人的愛國情懷。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的大意,簡短一點

(竹石) (石灰吟) (夏日絕句

4樓:大愚若智

《竹石bai》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du一首七zhi言絕句。

全詩如下:dao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回原在破巖中。千磨答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

全詩如下: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全詩如下: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

5樓:易or逸

《石灰吟》

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竹石》

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古詩.詩人介紹.中心.註釋。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照啊中心思想

6樓:大愚若智

《石灰吟抄》的中

心思想:詩人託物襲言志,通過讚美石灰bai,表達了自己以du天下為己任,zhi為了社稷蒼生不惜dao“粉身碎骨”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竹石》的中心思想: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夏日絕句》的中心思想: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表現了詩人深深的愛國之情。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什麼的手法,竹石和石灰吟用了什麼的手法

宓菊華答鴻 石灰吟 和 竹石 用了象徵手法,即通過一樣東西來表達自己的品質,表達了自己 堅貞不屈,不怕磨難 的高尚節操。 捷環節卓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 托物言志 的手法。托物言志就是通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採用托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 品格 思想 ...

竹石和石灰吟用了什麼的手法,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什麼的手法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 託物言志 的手法。託物言志就是通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採用託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 品格 思想 感情等。要寫好這樣的文章,就要掌握好 物品 與 志向 物品 與 感情 的內在聯絡。首先是物品的主要特點要與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有某種相同...

化石吟的主要內容

最早的魚兒怎麼沒下巴?最早的鳥兒怎麼嘴長牙?最早登陸的魚兒怎麼沒有腿?最早的樹兒怎麼不開花?逝去萬載的世界可會重現?沉睡億年的石頭能否說話?長眠地下剛甦醒的化石啊,請向我一一講述那奇幻的神話。你把我的思緒引向遠古,描繪出一幅幅生物進化的圖畫 你否定了造物主的存在,冰冷的骸骨把平凡的真理回答。肉體雖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