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是怎麼發展的,中國美術發展史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53:35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美術有前途.好好學,可以走很多路線.

高中主要是學基礎,畫素描,水粉,速寫

上大學後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專業很多主要分設計 影視 美教 藝術 4大類

設計分為室內設計,動畫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影視傳播設計,工業造型設計.服裝設計.廣告裝潢設計.ui設計.等.

影視分為攝影等

美教當然是出來當美術老師,從事教育業

藝術嘛就是終身投身藝術事業,創作,油畫什麼的覺得你文化不怎麼樣選擇學藝術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我也是從高中開始學美術的,文化不怎麼樣.

現在從事動畫設計.薪資起碼算是白領吧.

希望我的經驗能給你有所幫助.

加油,明天握在你自己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第一:原始時代的美術

一、舊石器時代的美術

二、新石器時代的美術

第二:古代美術史

一、 古代埃及的美術

二、 古代兩河流域的美術

三、古代印度的美術

四、古代希臘的美術

五、古代羅馬的美術

第三:中世紀時期美術史

一、歐洲中世紀的美術

二、伊斯蘭教美術

三、印度佛教美術

第四: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美術

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美術

二、北歐及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美術

第五:十

七、十八世紀的歐洲美術 一、十

七、十八世紀義大利的美術

二、十七世紀佛朗德爾和荷蘭的美術

三、十七、十八世紀的法國美術

四、英國美術的成長

五、**美術的勃興

第六:十四至十九世紀亞洲、美洲的美術

一、 亞洲的美術

二、 美洲的美術

三、 大洋州的美術

第七:十九世紀歐美各國的美術

一、 以法國為中心的美術運動

二、 英國的美術

三、**的美術

四、東歐各國的美術

五、美國的美術

第八:現代美術

一、 歐美現代諸美術流派

二、 其他各國的美術

美術是人類文明的最早的產物.它涉及的方面很廣,在每次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時,它都在不斷的相互融,都會有一個飛躍,都會有許多新畫派產生.

藝術是沒有一個特殊的界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前221年至220年

早期的中國繪畫是畫在絲綢上的,直到前1世紀發明了紙張後,絲綢漸漸被較低廉的物料所取代。而到東晉時期,繪畫及書法在中國的朝廷圈子成為最受注重的藝術,而那些作品多數由貴族及學者所繪畫。當時的繪畫工具為由動物毛髮製造的毛筆及由鬆制炭黑或動物膠(animal glue)製成的中國墨水(chinese ink)。

名書法家的作品在中國歷史上均受到高度的重視,並會像畫作一樣掛在牆壁上。

220年至581年

在六朝時期,人們開始欣賞繪畫的原本的美,而且亦會寫下有關繪畫的著作。在此時期開始出現有知名度的個人畫家,如顧愷之。他們在表達儒家思想如夫婦父子之禮的同時,亦會追求影象的美感。

六法繪畫六法由5世紀的畫家及藝術理論家謝赫所著,並記錄在其著作《古畫品錄》的序論中。當中提及的六法為:

氣韻生動是也,一種說法指其意為傳神,此外亦有指表達畫家人品或使用畫筆及墨水的技術要精湛的說法。

骨法用筆是也,即用畫筆的技巧在表現鉤線點戳時要有"骨力",這和當時書法和繪畫密不可分的關係有關。

應物象形是也,即感受物體的結構再描畫出物體的形態。

隨類賦彩是也,即因應物體的本身色彩而在作品中加上適當的色調及表現出層次感。

經營位置是也,即對作品構圖、深度的思考。

傳移模寫是也,即對自己的草稿作增加刪除後再畫一次才能完成作品,此外亦有對古人作品作出模仿摹製作為學習的意思.

581年至960年

在唐朝年間,宮廷人物畫大為發展,從畫家周昉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主題環繞皇宮的人物如皇帝、仕女等。在南唐年間,人物畫的優美的寫實手法發展至顛峰。在此時期,有畫聖之稱的吳道子出現為中國畫的發展帶來轉變。

吳道子利用稱為"蘭葉描"的線條手法去表現事物,改變了當時盛行的顧愷之畫派。自唐朝開始,山水畫的數量開始增加,並分為李昭道的"青綠山水"與王維的"水墨山水"兩派各自發展.

960年至2023年

到了宋朝,對地貌的描繪開始表現得較為隱約。畫家們以模糊的輪廓去表現出遠處的景物,而山的外形則隱沒在濃霧中。繪畫的重點放在表現出道教及佛教中天人合一的思想。

在此期間著名的畫家有《清明上河圖》的作者張擇端及以山水畫著稱的夏圭等。除了以表現立體事物的手法為目標的畫家外,另一些畫家們則以另一目的去進行繪畫,北宋蘇軾提出以書法融合於繪畫當中,而他及許多大文人等開始了文人畫的風氣。而在此時開始很多畫家都把繪畫的重點放在如何表現物件的內在精神而不是其物質上的外表.

2023年至2023年

在13世紀開始,比宋朝畫顏色更為豐富的明朝畫出現。而包含了眾多繪畫大師精髓、成為此後中國繪畫入門教科書的《芥子園畫傳》在2023年首先出現。在畫派方面,則一方面有仍然保留元朝文人畫特色,以沈周為首的吳門畫派吳門畫派.於2023年10月7日查閱.,另一方面則有力求把宋朝畫重生及轉化,以戴進為首的浙派。

到了清朝早期,奉行個人主義的畫家開始出現,他們一反以往遵行繪畫的傳統,而追求更為自由的畫法。而到了17及18世紀,揚州及上海等大型商業城市因為商人出資資助畫家們不斷創新而令那些地點成為了藝術中心。到了18世紀後期及19世紀,中國畫家接觸到更多的西方繪畫,一些畫家完全捨棄中國畫而追求西方畫,另一些則力求融合兩者,當中最為著名的為由農民家庭出身的齊白石。

4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的中國,中華民族經歷了一個由被欺凌到當家作主、自立於世界的過程;中國的文化也從半封建、半殖民地文化色彩逐漸演進到民主的、科學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美術作為一種藝術形態,毫無疑義有自己的獨特性,但作為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也必然體現zo世紀中國文化發展的相同經歷。這套《百年中國美術經典文庫》所載,是一個世紀以來有歷史價值的、有時代特點的美術文獻和美術論著。

這就很清楚地向我們展示了中國美術在20世紀大文化背景下,通過從繼承傳統到吸收外來藝術,從提高藝術家自身修養到關注生活、關注社會,並從勞動人民中吸取營養等方面,最終實現了中國美術的進步和發展。今天的中國美術,無論是理論還是創作,都處於非常活躍和繁榮的時期。之所以能形成這種局面,百年來美術界幾代人的竭思盡智的努力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溫故而知新。在世紀之交編輯出版這套《百年中國美術經典文庫》,不僅只是向我們揭示了20世紀中國美術的發展歷史,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啟示我們在新的21世紀中如何發展我們的美術事業,開創我們更為輝煌的歷史。

中國美術發展史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5樓:漢秀愛寸妝

中國古代美術傳統包括三大基礎特徵:

1運用象徵表現手法和獨具匠心新增組合。

2尊重自然但對形象進行大膽誇張、形象簡單、質樸;

3具有樸素的美感和特有的裝飾意味、色彩對比強烈、飽和、明快。

6樓:林衍脫痴梅

藝術無止境!藝術沒有基本

沒有你造

中國繪畫藝術是如何發展的?

簡述中國美術發展的歷史。

7樓:七七天七世紀

中國美學史關於美的論述對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瞭解歷史可以正確的看待現在社會主義文藝,中國美學史關於美的論述讓我們更加深入的瞭解中國美學所研究的內容,他的發展過程同前人對美的看法所總結的理論。中國美學講究的氣韻、風骨、意境、神韻等,還有美與善(功利)講的密不可分,甚至混為使用,對現在社會主義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意義。

在中國古代就有許多關於美與善(功利)的論述。墨子說:“故食必常飽,然後求美;衣必常暖,然後求麗;居心常安,然後求樂。

為可長,行可久,先質而後文,此聖人之務。”“先質而後文。”既“食必常飽,然後求美;衣必常暖,然後求麗。

”這說明美與功利善的關係,事物總是先有功利,然後才可然有美,美與功利與善是不可分的,要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就要解決現代人民的工作問題,只有吃飽了,才可然更好的發展當代的文化藝術,還有孔子說“里仁為美,君子**之美,不**之惡,孔子還提出尊五美,屏四惡等,孔子和墨子的美學思想都是強調了美與善(功利)的聯絡。但墨子是站在小手工業的立場上,代表他們的利益和思想。孔子是站在統治階級的立場上,一切都是統治階級說話的,他所謂的善和功利的思想是指統治階級對“禮”和”仁義”都是為統治階級的社會等級秩序,社會思想和教化目的服務的。

荀子也說過:"故天之所覆,地之所載莫不盡其美致其用."每是存在於天地之間的客觀事物,這些客觀事物之所以是美的,就在於"致其用".

這就是說是有功利性的,可以來為社會服務的.

在從藝術方面來講,中國古代藝術家所追求的美的境界是意境,所謂意境:就是心與物情與景的統一,就是藝術家的主觀思想情感審美情趣,與自然景物的貫通交融,我國的詩歌,繪畫,以及其他藝術中,常常以精練的語言、造型、韻律,創造出感性的美的意境.如杜甫的詩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既表現了春夜的怡靜的氣氛,又表現了詩人的愉悅心境.又如在造型藝術中所講究的形神.中國畫論把形神兼備作為藝術美的重要標準.

所謂神指人的思想感情性格等;所謂形是指人物的外部表情特徵,語言動作表情等.如四川出土的"說書傭",東漢工藝品《馬踏飛燕》.都體現了藝術中的形神兼備的思想,當代的社會主義文藝,不管是在繪畫、雕塑、**對形神,意境的要求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優秀的作品不單只是在技術的高操,其內容所表達的思想,或是能給人有細細品味的地方,如唐太宗李世民陵墓中的昭陵六駿,採用寫實手法,佈局簡潔明快,造型雄健優美。

其六駿造型個異,或靜立,或疾馳,或患步款行,姿態生動.

中國古代藝術繪畫、雕塑、**等,因時代和作者的個性不同,其藝術也就有不同的風格,各種對美的理解,在其論述也是十分精到的.如《詩品》《畫品》《書品》等,對當時的藝術文化的發展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現在的電影藝術mtv等製作,因製作人的不同,其作品的風格也不同,有的雄偉大氣,有的狂放,而有的含蓄.抒情、瀟灑而優美.

雖現代藝術有許多借鑑西方美學發展自己,但主要受中國美學史論述的影響更深.中國本土文化藝術受外來文化藝術元素衝擊,而得到更好的發展.所以,中國美學史關於美的論述對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美術學院要考什麼,中國美術學院怎麼考?

創作者 中國美術學院考研資料 提取碼 7i9y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喬大大大大輝 專業考試,更加強調考查考生的寫生能力,觀察能力和評析能力。更加強調學生的童子功,比如 色彩考試,基本上幾個大類全部考彩色頭像寫生,中國美院校考的考題與 美院相比。接地氣不少,基本在大家的理解範圍內。如果苦練十年,結果...

中國美術學院難考嗎?有什麼要求,中國美術學院難考嗎?

創作者 中國美術學院考研資料 提取碼 7i9y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我是中國美院的,專業文化狠狠學沒錯的,每年的限分都不一樣。其實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我們班上有復讀六七年的,應屆的也大有人在,因人而異吧,考美院文化非常重要。考美院的專業高手很多,復讀的很多,而其中就佔了專業合格人數的大半他們是非...

中國美術學院建築學研究生,中國美術學院建築學(建築藝術)到底好不好啊 !

國美的建築主要是環藝,是建築的軟包部分,還是工藝美術類的專業,和理工院校裡的建築專業不是一回事,學下來也只能做裝修設計類的工作,當不了建築師也考不了註冊建築師執照。中國美院歷來不是以工藝美術見長的院校,他們最牛的是國畫,其次是油畫史論這些專業,工藝專業都是後開的,不過畢竟是牌子硬,學一下還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