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甘肅省交界的省份是,甘肅的周圍的省份和簡稱

時間 2021-07-19 08:55:52

1樓:金果

甘肅周圍省區,北邊有: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寧夏自治區(簡稱:

寧),南部有:四川(簡稱:川、蜀)、青海(簡稱:

青),東部有:陝西(簡稱:陝、秦),西邊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共六個省區。

甘肅地處中國西北地區,東通陝西,南瞰四川、青海,西達新疆,北扼寧夏、內蒙古,西北端與蒙古國接壤,境內為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

氣候型別多樣,從南向北包括了**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和高山高原氣候等四大氣候型別。總面積42.59萬平方千米(其中飛地53.22平方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與甘肅省交界省份簡介:

1、內蒙古自治區

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部邊疆,由東北向西南斜伸,呈狹長形,東西直線距離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橫跨東北、華北、西北三大區。內蒙古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土地總面積為118.

3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2.3%,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名列第三位。

2、寧夏回族自治區

簡稱寧,位於中國西北部,地處 黃河中上游,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東鄰陝西,北接內 蒙古,南與甘肅相連。漢屬朔方,宋為 西夏和秦鳳路地,元置寧夏路,明清置寧夏府,2023年置寧夏省,2023年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

3、四川省

位於西南腹地,地處長江上游,東鄰重慶,南接雲南、貴州,西銜**,北連青海、甘肅、陝西;東部丘陵較多,西部山地較多。四川省境內以山地為主,丘陵次之,平原和高原少。

河網密佈,水系發達,人口稠密,氣候宜人,經濟發展較快,交通幹線密集,現系“西部綜合交通樞紐”、“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經濟實力位居西部第一,全國第八,綜合實力位居西部第一。

4、青海省

簡稱青,古稱西海、鮮水海、卑禾羌海,自十六國時期始稱青海。藏語稱錯溫波,蒙古語稱庫庫諾爾,均意為青色的湖。古為西戎地,漢為西羌地。

2023年設青海省,省會西寧,位於中國西北地區,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面積七十二萬平方公里。

5、陝西省

簡稱“陝”或“秦”,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單位之一,省會古都西安。自然區劃上因秦嶺-淮河一線而橫跨北方與南方。位於西北內陸腹地,橫跨黃河和長江兩大流域中部,連線中國東、中部地區和西北、西南的重要樞紐。

6、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簡稱新,位於中國西北邊陲,面積166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

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2樓:

甘肅,簡稱“甘”或“隴”,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蘭州,省名取甘州(今張掖)與肅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與六個省份,一個國家交界。分別是陝西省、四川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蒙古國。

地處中國西北地區,面積45.44萬平方公里。省境由東南向西北斜長綿亙。

甘肅省位於中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

東通陝西。

南瞰四川、青海。

西達新疆。

北扼寧夏、內蒙古。

西北端與蒙古國接壤。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周圍省區,北邊有: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寧夏自治區(簡稱:

寧),南部有:四川(簡稱:川、蜀)、青海(簡稱:

青),東部有:陝西(簡稱:陝、秦),西邊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共六個省區。

甘肅地處中國西北地區,東通陝西,南瞰四川、青海,西達新疆,北扼寧夏、內蒙古,西北端與蒙古國接壤。

甘肅地理環境:

1、位置境域

甘肅省位於中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國接壤。

東西蜿蜒1600多千米,總面積45.59萬平方千米(其中飛地53.22平方千米),佔中國總面積的4.

72%。

2、地形地貌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境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交錯,海拔相差懸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是山地型高原地貌。

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9千米,南北寬530千米,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海拔大多在1000米以上,四周為群山峻嶺所環抱。北有六盤山和龍首山;東為岷山、秦嶺和子午嶺;西接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南壤青泥嶺。

甘肅是個多山的省份,最主要的山脈有祁連山、烏鞘嶺、六盤山,其次有阿爾金山、馬鬃山、合黎山、龍首山、西傾山、子午嶺山等,多數山脈屬西北—東南走向。省內的森林資源多集中在這些山區,大多數河流也都從這些山脈形成各自分流的源頭。

(1)隴南山地

隴南山地重巒疊嶂,山高谷深,植被豐厚,到處清流不息。這一區域大致包括渭水以南、臨潭、迭部一線以東的山區,為秦嶺的西延部分。山地和丘陵西高東低,綠山對峙,溪流急蕩,峰銳坡陡,恰似江南風光,又呈五嶺逶迤。

(2)隴東、中黃土高原

隴東、中黃土高原位於甘肅省中部和東部,東起甘陝省界,西至烏鞘嶺畔。這裡歷史上孕育了華夏民族的祖先,建立過炎黃子孫的家園,億萬年地殼變遷和歷代戰亂,災害侵蝕,黃土高原支離破碎,尤其是定西中部地區成了中國最貧瘠的地方之一,但隴東、中黃土高原蘊含有豐富的石油、煤炭資源。

(3)甘南高原

甘南高原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一隅,地勢高聳,平均海拔超過3200米,是典型的高原區。這裡草灘寬廣,水草豐美,牛肥馬壯,是甘肅省主要畜牧業基地之一。

(4)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位於祁連山以北,北山以南,東起烏鞘嶺,西至甘新交界,是塊自東向西、由南而北傾斜的狹長地帶。海拔在1000—1500米之間,長約1000餘千米,寬由幾千米到幾百千米不等。河西走廊地勢平坦,機耕條件好,光熱充足,水資源豐富,是著名的戈壁綠洲,農業發展前景廣闊,是甘肅主要的商品糧基地。

(5)祁連山地

祁連山地在河西走廊以南,長1000多千米,大部分海拔在3500米以上,終年積雪,冰川逶迤,是河西走廊的天然固體水庫,植被垂直分佈明顯。甘肅省最高點為祁連山主峰團結峰,海拔5827米。

(6)河西走廊以北地帶

河西走廊以北地,東西長600多千米、海拔在1000—3600米的地帶,人們習慣稱之為北山山地。這裡地近騰格裡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風急沙大,山岩裸露,荒漠連片,是難以耕作之地,人煙稀少。

3、氣候特徵

甘肅各地氣候型別多樣,從南向北包括了**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和高原高寒氣候等四大氣候型別。年平均氣溫0—15℃,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乾旱、半乾旱區佔總面積的75%。主要氣象災害有乾旱、暴雨洪澇、冰雹、大風、沙塵暴和霜凍等。

全省各地年降水量在36.6—734.9毫米,大致從東南向西北遞減,烏鞘嶺以西降水明顯減少,隴南山區和祁連山東段降水偏多。

受季風影響,降水多集中在6-8月份,佔全年降水量的50%—70%。全省無霜期各地差異較大,隴南河谷地帶一般在280天左右,甘南高原最短,只有140天。海拔多數地方在1500米到3000米之間,年降雨量約300毫米(40—800毫米之間)。

4樓:已經有人使用

新疆,青海,四川,陝西,寧夏,內蒙古,另外最北端還和蒙古國接壤

5樓:社會觀察

與甘肅省交界的省份是四川省、陝西省、青海省:

此外,與甘肅省交界的省級行政區還包括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只不過這幾個是自治區不是省但都是省級行政區。

甘肅的周圍的省份和簡稱

6樓:貞觀之風

甘肅東邊連線陝西,南邊比鄰四川,西邊與青海、新疆接壤,北邊緊靠內蒙古。

1、陝西省,簡稱“陝"、“秦”,省會是古都西安。

2、四川省,簡稱“川”、“蜀”,省會是天府之土的成都。

3、青海省,簡稱“青”,省會是西寧,整個省份都處於青藏高原地帶。

4、新疆,我國五個民族自治區之一,簡稱“新”,省會是烏魯木齊。

5、內蒙古,我國五個民族自治區之一,簡稱“蒙”,首都是呼和浩特。

6、甘肅省,簡稱“甘”、“隴”,省會城市是蘭州。

7樓:愛情戰鬥機

甘肅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

1、甘肅,簡稱“甘”或“隴”。

2、陝西(shaanxi),簡稱“陝”或“秦”。

3、四川,簡稱川或蜀,省會成都,位於中國內陸西南部。

4、青海,簡稱青,省會西寧,位於中國西部。

5、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首府烏魯木齊市。

6、內蒙古自治區,通稱內蒙古,簡稱“蒙”。首府呼和浩特市。

8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簡稱:新青海省 簡稱:青四川省 簡稱:

川或蜀陝西省 簡稱:陝或秦寧夏回族自治區 簡稱:寧內蒙古自治區 簡稱:

內蒙古(不是內或蒙)

9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周圍省區,北邊有: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寧夏自治區(簡稱:

寧),南部有:四川(簡稱:川、蜀)、青海(簡稱:

青),東部有:陝西(簡稱:陝、秦),西邊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共六個省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上中國地理網咖謝謝採納

甘肅的鄰省都是**?他的地理位置在什麼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位於祖國西部,地處黃河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人民共和國接壤。

甘肅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錯分佈。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5公里,南北寬530公里,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yj7今日甘肅

隴南山地:這裡重巒疊嶂,山高谷深,植被豐厚,到處清流不息。這一區域大致包括渭水以南、臨潭、迭部一線以東的山區,為秦嶺的西延部分。

山地和丘陵西高東低,綠山對峙,溪流急蕩,峰銳坡陡,恰似江南風光,又呈五嶺逶迤。南疆的“纖秀”,北國的“粗獷”,在這裡得到了完美的融合。yj7今日甘肅

隴中黃土高原:位於甘肅省中部和東部,東起甘陝省界,西至烏鞘嶺畔。這裡曾經孕育了華夏民族的祖先,這裡有蒼松翠柏,有潺潺溪流,有豐富的石油、煤炭,也有聞名遐邇的名山大川。

黃河從這裡穿流而過,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三大水庫如一顆顆明珠鑲嵌在這塊充滿生機的土地上,把無窮無盡的動力和光明,奉送給這塊土地,煥發著它新的活力。yj7今日甘肅

甘南高原:它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一隅,地勢高聳,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是典型的高原區。這裡草灘寬廣,水草豐美,牛肥馬壯,是甘肅省主要畜牧業基地之一。yj7今日甘肅

河西走廊:位於祁連山以北,北山以南,東起烏鞘嶺,西至甘新交界,是塊自東向西、由南而北傾斜的狹長地帶。海拔在1000-1500米之間,長約1000餘公里,寬由幾公里到百餘公里不等。

河西走廊地勢平坦,機耕條件好,光熱充足,水資源豐富,是著名的戈壁綠洲,農業發展前景廣闊,是甘肅主要的商品糧基地。

青海省與甘肅省的交界處是什麼山脈

小夏在深圳 這座東西長約一千公里 南北寬約二三百公里的山脈,山中珍藏著數不清的奇花異卉和樹木森林,以及三千多條冰川和如黑河 石羊河 疏勒河 北大河等多條水系。這樣龐大的山脈,站在那乙個制高點上,極目四野,都是千山萬嶺,遼闊蒼茫,無邊無際。祁連山脈位於中國青海省東北部與甘肅省西部邊境,是中國境內主要山...

甘肅省最哪個城市的氣候好啊,甘肅省的氣候好不好

天水啊,我廣州人都知道。首先地勢比蘭州高,空氣流通好,汙染物少,空氣清新!還有處於季風區,年降水量較甘肅其他地區多!天水 被譽為西部的小杭州 隴上家園。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城市風光也不錯,有時間去看看。甘肅酒泉市,著名的衛星發射基地 全市共轄肅州 玉門 敦煌 金塔 瓜州 肅北 阿克塞7縣市區。甘肅省...

呼和浩特市到甘肅省最近的市地圖,甘肅省位於中國地圖的哪個位置?

如圖所示,呼和浩特離石嘴山市 位於甘肅省 最近,兩地直線距離為 500.1公里。石嘴山市位居黃河中游上段 寧夏回族自治區北部,東西寬約88.8公里,南北長119.5平方公里,位於東經105 58 106 39 北緯38 21 39 25 之間。東臨鄂爾多斯台地,西踞銀川平原北部。海拔在1090公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