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想報考2023年蘇大的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 統計 測量三塊理解不太透徹,有沒有好的方法建議

時間 2021-07-19 04:30:0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2023年心理學考研的剛接觸一些,這是我查到的,僅供參考。

考研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的包括:普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六個科目內容。下面對這六個科目如何複習進行講解。

一、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是整個心理學的基礎學科,其重要性通過考試大綱就可以看出來。普通心理學設計到了心理學的各個分支,是認識整個心理學的前提,普通心理學把握紮實了,對其他學科如發展心理,教育心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普通心理的重點無外乎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的資訊加工有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意識和注意。第二部分是行為調節和控制,包括動機、情緒情感。

第三部分是人的心理特性包括能力、人格。第一部分相對繁瑣,包括了大量的零散知識點及零散的理論,但是每個章節都有統一的模式即:1、概念,分類,功能。

2、相應的理論。其中知覺、記憶、思維是歷年來命題的熱點,記憶一章尤甚(北師大為例),萬學**建議廣大考生把第

二、第三部分混合起來複習,因為這四章重點無非就是每章的理論學說,將理論學說吃透了,這幾章也就搞定了。這四章最好列成乙個提綱來複習,其中動機大約8個理論,情緒6個,能力7個,人格兩大型別理論。近幾年尤其以能力和情緒情感重要,有幾年都重複出題。

二、發展心理學

這一門的複習,斷不可分開孤立看待,因為人本身就是乙個連續發展的過程,每個發展的階段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考生既要將這些階段連續起來,同時也要看到每個階段的年齡特徵,其中後者一般是考試考察的重點,所以萬學**建議考生在複習時應該是以一條線連下來。

當然,每條線上的點(階段)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可以將其概況為1、動作,學習,活動的發展2、認知的發展(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3、情緒個性社會性的發展。然後每個下面再細分,把每個階段的特點用**的方式列出來加以比較分析是最好的複習方式。萬學**通過對歷年真題的分析,認為發展心理學中嬰兒的語言,幼兒的遊戲依戀,青少年的社會性活動為重點。

近年來成年晚期的智力退化問題,即認知老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值得考生們注意。

三、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從今年的統考大綱上看比以前的難度下降了不少,刪去了後面的大部分內容,馮忠良的課本足以應付考試,陳琦編的更加深刻一些,更加難一些。教育心理與發展心理一樣,所佔分值並不多。對於教育心理的複習,考生可以把它分成三部分:

1、教育心理學的基本概念 ,學習理論2、學習的動機3、學習的遷移。

教育心理學每部分列成乙個提綱,主要有相應的1、理論學派,主要觀點2、對教學的啟示。因為是教育心理學,所以考生在複習時候遇到當今教育教學的啟示問題一定要注意,尤其是近年來建構主義理論成了研究的熱點。

四、實驗心理學

先為考生介紹一下幾本實驗心理學的參考用書:第一本是楊治良的實驗心理學,是所有實驗心理學裡敘述的最詳細的一本,而且也很全面,建議初學者使用。第二本是朱瀅的實驗心理學,此書編的很不錯的,編寫的好像和國外的體例差不多,講的也很透徹。

第三本是孟老的試驗心理學,這本是所有心理學裡最難的一本了,很晦澀,裡面有大量的心理數學計算,有點心理數學的味道,建議初學者慎用,當然對於繼續深造的還是很有用的。第四本是坎特威茨的實驗心理學,就水平而言應該是這些書裡最高的,重要的是裡面有大量的豐富、生動、有趣的範例,有助於理解,但是不適合考生現在的應試,因為考試時你會無所適從。第五本就是張學民的實驗心理學綱要,主要是吸收了以上幾本書的精華,而且最有特色的是有大量的心理學的實驗,非常適合跨專業的考生看,可以提高對心理學實驗的感覺。

實驗心理學的大致內容歸納分為如下幾部分:實驗變數(自變數,因變數,控制變數),實驗設計,反應時,訊號檢測論,傳統心理物理法等幾部分,希望考生複習時一定要吃透原理。

五、統計心理學

統計心理學今年大綱看沒有太大的變化,可以參照張厚粲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統計最好在頭腦中有乙個清晰的脈絡,這樣答題時才會找對方向。大體分為兩大部分描述性統計(集中量數,差異量數,相關係數),推論性資料的計算包括假設檢驗、卡方檢驗、多元回歸分析、抽樣調查和方差分析。

建議考生要注重理論知識的複習,知道為何運用此種統計方法題。如果是北大心理學的考生最好參考一下甘怡群老師的《心理與行為統計》,因為北大的歷年統計題都是他在出。

六、心理測量學

有的院校以前不考心理測量學,可統考後也要看了,因為心理測量和現實生活聯絡很緊密,參考書看暨南大學戴本就足夠了。不過如果對測量量表工具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北師的《心理測量學》,那本書的主要目的是授之以魚。測量學無非包括基本概念,信度效度的分析,常模參照測驗和標準參照測驗,測驗的製作過程。

最後,考生還要記住2-3個有代表性的量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人給你講。

根據我今年的經驗,我報了個班,還可以,至少考試時的計算題都會做。實驗最後一道題沒時間了,就沒來及寫,其它的都還可以。沒有給我拖後腿。

ps:我是跨專業考心理學的

我想報考2023年的研究生考試,我想報考2023年的研究生考試,

一 關於考研的招生簡章,初試科目及參考書目都要暫時按照2013年的複習,你可以查詢報考學校的2013年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簡章,招生目錄和參考書目,一般不會有太大變化。二 招生人數每年變化都不大,學術碩士與去年相比會有少量減少,專業碩士會有少量增加。按照2013年招生人數預計一下。三 報考工商管理碩士...

我是2023年考研的學生,想報考武漢大學的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的研究生

海風的海 我給你找下。招生年份 2010年 本院系招收人數 140 碼 050103 研究方向 01漢語語法史 02詞彙學 含訓詁學 03文字學 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40法語或241德語 619語言學理論 837漢語基礎 含古代漢語 現代漢語 複試漢語言...

我想報考2023年即墨教師招聘考試,求往年前輩提供經驗,比如說課題目 考試注意事項等等

駱駝小小樣 我考過了,有問題可以喊我哦 教師招聘考試,又稱教師入編考試 教師考錄 教師招考等,是由各地市教育統一組織 的教師上崗考試,是我國教育部門根據教師 凡進必考 原則,公開選撥優秀教師的新型錄 用形式。考試流程 教師招聘考試主要是以當地教育局組織公考的聘用機制,教育局通過教育網或人事人才 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