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七年級下冊期中複習,語文七年級下冊期中複習資料

時間 2021-07-16 14:53:2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螞蟻有力量

一.楚人**

楚人居(家,家境)貧,讀《淮南方》,得“螳螂伺蟬自障葉,可以**”,遂於樹下仰取葉——螳螂執葉伺蟬,以摘之。葉落樹下,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掃取數鬥歸,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不?

”妻始恆答言“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雲:“不見。

”默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吏遂縛詣縣。縣官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譯文:有個楚國人,過著貧窮的日子,一次讀《淮南子》這本書,看到書中寫有“螳螂窺探蟬時用樹葉遮蔽自己的身體,可以用這種方法隱蔽自己的形體”,於是就在樹下仰起身子摘取樹葉──就是螳螂窺伺蟬時使著隱身的那種樹葉,來摘取它。這種樹葉落到樹底下,樹下原先已經有許多落葉,不能再分辨哪種是螳螂隱身的那種樹葉。

楚人便掃集收取樹下的好幾筐樹葉拿回家中,一片一片地用樹葉遮蔽自己,問自己的妻子說:“你看不看得見我?”妻子開始總是回答說:

“看得見”,整整過了一天,就厭煩疲倦得無法忍受,只得欺騙他說:“看不見。”楚人內心暗自高興,(他)攜帶著樹葉進入集市,當著別人的面拿取人家的物品。

於是差役把他**起來,送到了縣衙門裡。縣官當堂審問,楚人自己訴說了事件從頭到尾的經過,縣官大笑起來,釋放了他,沒有治罪。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各課中心⒈從三味書屋到百草園(魯迅,朝花夕拾):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⒉爸爸的花兒落了(林海音,城南舊事)。

⒊醜小鴨(安徒生):只要保持心中的那份恆久的夢想,併為之努力奮鬥理想終會實現。⒋①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普希金):

感受到詩人真誠博大的情懷和堅強樂觀的思想感情。②未選擇的路:(弗羅斯特,美國)。

⒌傷仲永(王安石,北宋):本文借事說理,說明後天教育對成才的重要性。⒍黃河頌(光未然作詞,冼星海譜曲):

感受到中華民族頑強的奮鬥精神與不屈的意志。⒎最後一課(都德,法國):使我們深切的感受到阿爾薩斯人失去國土時悲憤,沉痛的心情和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⒏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人民(李大釗,新**):在國運艱難的時候要發揚雄健精神為民族的尊嚴和發展而奮鬥,奉獻。⒐土地的誓言(端木蕻良):

感受到作者難以遏制的思鄉之情和熾熱的愛國之情。⒑木蘭詩(郭茂倩,宋)。木蘭的形象:

孝敬父母,勤勞,勇敢堅強,熱愛家鄉,不謀**,熱愛和平,保衛祖國。⒒鄧稼先(楊振寧):感受到鄧稼先身先士卒,不怕犧牲,意志堅強,無私奉獻的愛國主義精神。

⒓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臧克家):感受到聞一多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和無私無畏,勇於獻身的精神及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⒔**巨人貝多芬(何為)(貝多芬的代表作:

《田園交響曲》《命運交響曲》):面對挫折,厄運和不幸應該樂觀堅強永不屈服才能創造燦爛人生!⒕福樓拜家的星期天(莫泊桑,法國)(代表作:

《項鍊》《羊脂球》)。⒖孫權勸學(司馬光,《資治通鑑》)。⒗社戲(魯迅,吶喊):

本文描述了“我”幼時一段看社戲的往事表現了“我”對童年美好生活的回憶和留戀之情。⒘安塞腰鼓(劉成章):本文通過對安塞腰鼓的描寫讚美了安塞腰鼓強健的舞姿,沉重的響聲,震撼人心的力量。

表現了安塞腰鼓壯闊,豪放,火烈的特點。⒙竹影(豐子愷):藝術和美就蘊含在孩子的童稚活動中。

⒚觀舞記——獻給印度舞蹈家卡拉瑪姐妹(冰心):感受到生命與心靈的躍動與狂歡。⒛**(林嗣環,虞初新志):

使我們深切感受到這一傳統民間藝術的魅力和民間藝人的聰明才智與創造力。21.偉大的悲劇(茨威格,人類的群星閃耀時,奧地利):

頌揚了:1.誠信比生命更可貴。

2.堅毅執著為事業獻身的英雄氣概。3.

強烈的集體主義精神。4.無私的愛。

5.認識自然挑戰人類自我實現生命價值給後人以精神的鼓舞。22.

在沙漠中心(聖埃克絮佩裡,人類的大地,法國):描寫了“我”瀕臨死亡從痛苦絕望到堅定頑強的心理活動過程。23.

登上地球之巔(郭超人,紅旗插上珠穆朗瑪峰):不怕艱險,勇往直前的氣概與強烈的集體主義觀念和崇高的獻身精神。24.

真正的英雄(里根):哀悼航天勇士,頌揚探索精神,號召人們化悲痛為力量,踏著先烈開闢的道路,繼續進行太空探索。25.

①夸父逐日(《山海經》):反映了古代勞動人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②共工怒觸不周山(《淮南子》):

反映了原始部落之間的激烈鬥爭和自然界的鉅變。26.貓(鄭振鐸):

無論做任何事不能憑個人的好惡,如果帶著私心和偏見就會違背客觀實際出偏差造成無法補救的過失。27.斑羚飛渡(沈石溪,和烏鴉做鄰居);本文通過對斑羚飛渡的描寫熱情讚揚了斑羚為了種族生存而甘願自我犧牲的精神,歌頌斑羚身上可貴的團隊合作精神。

28.華南虎(牛汗):以華南虎為象徵,表現的是自己在困境中不羈的靈魂和對自由的渴望。

29.馬(布封,法國)。30.

狼(蒲松齡,聊齋志異):本文啟示1.像狼一樣的惡人。

無論多麼狡猾總是要失敗的。2.對像狼一樣的惡人不能心存幻想要敢於鬥智鬥勇才能取勝。

二,綜合性學習⒈黃河,母親河(一)成語:涇渭分明,中流砥柱(二)諺語:跳進黃河洗不清,不到黃河心不死(三)詩句: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黃鶴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四)公益廣告:

1、九曲黃河一份情,兩岸綠林四季清。2、黃河清,天下平。3、愛護黃河,就是愛護自己的母親2.

戲劇大舞臺(一)特點:京劇雍容華美,崑曲典雅精緻,梆子戲高亢悲涼,越劇輕柔婉轉。(二)臉譜:

紅臉褒義-忠勇,黑臉中性-猛智,藍、綠臉中性-草莽英雄,黃、白貶義-凶詐,金、銀神祕-神妖。3.馬的世界(一)成語:

老馬識途,天馬行空(二)俗語:風馬牛不相及。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三)歷史:的盧馬—劉備,昭陵六駿—李世民

初一下冊語文期中複習資料(人教版)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螞蟻有力量

七年級下語文期中複習資料

一.楚人**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46432

楚人居(家,家境)貧,讀《淮南方》,得“螳螂伺蟬自障葉,可以**”,遂於樹下仰取葉——螳螂執葉伺蟬,以摘之。葉落樹下,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掃取數鬥歸,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不?

”妻始恆答言“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雲:“不見。

”默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吏遂縛詣縣。縣官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譯文:有個楚國人,過著貧窮的日子,一次讀《淮南子》這本書,看到書中寫有“螳螂窺探蟬時用樹葉遮蔽自己的身體,可以用這種方法隱蔽自己的形體”,於是就在樹下仰起身子摘取樹葉──就是螳螂窺伺蟬時使著隱身的那種樹葉,來摘取它。這種樹葉落到樹底下,樹下原先已經有許多落葉,不能再分辨哪種是螳螂隱身的那種樹葉。

楚人便掃集收取樹下的好幾筐樹葉拿回家中,一片一片地用樹葉遮蔽自己,問自己的妻子說:“你看不看得見我?”妻子開始總是回答說:

“看得見”,整整過了一天,就厭煩疲倦得無法忍受,只得欺騙他說:“看不見。”楚人內心暗自高興,(他)攜帶著樹葉進入集市,當著別人的面拿取人家的物品。

於是差役把他**起來,送到了縣衙門裡。縣官當堂審問,楚人自己訴說了事件從頭到尾的經過,縣官大笑起來,釋放了他,沒有治罪。

4樓:我係永中的

姓名: 班級: 學號:

第一單元

一、攢cuán 拗ǎo 確鑿záo 菜畦qí 桑葚shèn 輕捷

蟋蟀xī shuài 臃 腫yōng zhǒng 腦髓suǐ 收斂liǎn

相宜 書塾shú 方正 博學 秕穀bǐ

蟬蛻tuì 人跡罕hǎn 至 人聲鼎dǐng沸 倜儻tìtǎng

纏絡chán luò 宿儒sù rú 竹篩shāi 鑑賞jiàn

覓食mì 盔甲kuī

二、腫脹 zhǒng zhàng 叮囑zhǔ 恐懼 驪lí歌

花圃pǔ 雞毛撣子dǎn 玉簪花zān 挪nuó窩兒

抽搐chù 鐵柵zhà欄 抽屜tì

三、醜陋lòu 訕笑shàn 嫉妒jí dù

來勢洶洶xiōng 吐綬雞shòu 籬笆líbā

木屐jī 颼颼sōu 湖泊pō

四、瞬息shùn 幽寂jì 延綿 荒草萋萋qī 涉足shè 佇立zhù

第二單元

六、巔diān 澎湃péng pài 狂瀾lán 屏障zhàng

哺育bǔ 九曲連環 浩浩蕩蕩 濁流zhuó 滋長zī

七、哽gěng 懊悔ào 祈禱qí dǎo 喧鬧xuān

八、逼狹xiá 崎嶇qíqū 阻抑yì 迴環曲折

亦復如是 叢山疊嶺 奇趣橫生

九、熾痛chì 嗥鳴háo 斑斕bān lán 讕語lán

怪誕dàn 亙古gèn 默契qì 田壟lǒng

蚱蜢zhà měng 汙穢huì 氾濫fàn làn

土壤rǎng

第三單元十一、

宰割zǎi 籌劃chóu 彷 徨páng huáng 仰 慕yǎng

可歌可泣qì 鮮為人知xiǎn 當之無愧kuì 鋒芒畢露máng 家喻戶曉xiǎo 婦孺皆知rú 馬革裹屍gu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jū gōng cuì 元 勳xūn 殷紅yān

誕生dàn 糾紛jiū 選聘pìn 難堪kān

截然不同 知人之明 見地 層出不窮

摯友zhì 燕然勒功yān 地殼qiào 校補jiào

碩果shuò十二、

衰微 赫然hè 迭起dié 高標 鍥而不捨qiè

兀兀窮年wù 瀝盡心血lì 潛心貫注qián 心會神凝níng

迥乎不同jiǒng 一反既往 慷慨kāng kǎi

淋漓lín lí 彌高mí 群蟻排衙yá 氣衝斗牛dǒu十三、

重荷hè 愁苦 深邃suì 躊躇chóu chú 巴望

鎖閉suǒ 磐石pán 惹人注目rě 瑣事suǒ

雜亂無章 不見天日 門檻kǎn 厭惡wù 喧囂xiāo十四、

博學多識 一拍即合jí 尋歡作樂 忘乎所以

義憤填膺yīng 下頦kē 捏弄niē 嘲笑cháo

輪廓kuò 迸發bèng 荒謬miù 腳踝huái

零亂不堪 戲謔xuè 滑稽jī

第四單元

十六歸省xǐng 行輩 háng 不憚dàn 攛掇cuān duo

鳧水fú 彌散mí 蘊yùn藻 婉轉wǎn

漂渺miǎo 旺相xiàng 棹著zhào 船楫jí

踱duó 怠慢dài 家眷juàn 皎潔jiǎo

朦朧méng lóng 糾葛jiū gé 悠揚yōu

絮叨xù dao 喝彩hè 吁氣 xū

十七亢奮kàng 晦暗huì 羈絆jī bàn 驀然mò

冗雜rǒng 歎為觀止 戛然而止jiá 飛濺jiàn

搏擊 燒灼zhuó 奔突 大徹大悟

磅礴bó 恬靜tián 耳畔pàn 鏗鏘kēng qiāng

淋漓lín lí 驚心動魄

十八撇piě 蘸zhàn 愜意qiè 口頭禪chán 參差不齊cēn cī

眼梢shāo 乘涼chéng 徘徊pái huái 水門汀tīng

十九顰蹙pín cù 粲然càn 嗔視chēn 咿啞yī yā 靜穆mù

端凝níng 絢麗xuàn 惆悵chóu chàng 雛鳳chú

褶裙zhě 模擬nǐ 供奉 笑頰jiá 柔韌rèn

叱吒風雲chì zhà 盡態極妍yán 變幻多姿 本色行當 離合悲歡 低迴婉轉 渾身解數xiè 高視闊步

息息相通 花開瓣顫chàn 疾飛驚躍 如火如荼tú

蠕動rú

第五單元

二十一拽出來zhuài 毋寧wú nìng 吞噬shì 羸弱léi

告罄qìng 無垠yín 戰慄lì 遵循zūn xún

充沛 pèi 欽佩qīn 厄運è 癲狂diān

凜冽lǐn liè 銷蝕xiāo shí 步履lǚ 遺孀shuāng

堅持不懈xiè 千辛萬苦 風餐露宿 踉踉蹌蹌liàng qiàng 夜不成眠 毛骨悚然sǒng 怏怏不樂yàng 語無倫次lún

精疲力竭jié 悶悶不樂 耀武揚威 洋洋得意

姍姍來遲shān 憂心忡忡chōng 疲憊不堪kān 畏縮不前suō

魯莽大膽mǎng 唸唸有詞 精打細算

二十二凍餓之虞yú 斫痕zhuó 泅水qiú 作踐jiàn

沮喪jǔ 貸方dài 擱淺gē 抵禦yù

柵欄zhà 孤立無援 聞所未聞 鄭重其事

知足安命 不毛之地 不可思議 聊以**

與世隔絕 奪眶而出kuàng 書籍jí

二十三砭骨biān 履踐lǚ jiàn 崔巍cuīwēi 養精蓄銳xù

齊心協力 頭暈眼花 腰痠背疼 勇往直前

餘暇xiá 哀悼dào 勳章xūn 不朽xiǔ

匍匐pú fú 窒息zhì xī 輪廓 kuò 滯留zhì

繚繞 liáo rào 斬釘截鐵

二十四陰霾mái 疆域yù 迫不及待pò 孜孜不倦zī

剛毅不屈 夢寐以求mèi 突如其來 聲情並茂 戰慄lì

惡劣liè 力不從心 鍥而不捨qiè 錘鍊chuí

第六單元

二十六斑斑駁駁bó 生意蔥蘢cōng lóng 眼瞼jiǎn 眸子móu

呷xiā 巢cháo 瞅chǒu 垂蔓màn 流瀉xiè

細膩 nì

二十七進退維谷 蒼穹qióng 悲愴chuàng 嫻熟xián

略勝一籌chóu 肌腱jī jiàn 逞能chěng 恍惚huǎng hū

甜膩nì 一塵不染 眼花繚亂liáo 秩序井然zhì xù

斑斕bān lán 迥然不同jiǒng 如夢初醒

二十八抽搐chù 石破天驚 不羈jī 鉸掉jiǎo 膽怯 qiè

勸誘yòu 溝壑hè 嘰嘰喳喳zhā 咆哮páo xiào

二十九剽悍piāo hàn 慷慨以赴kǎi 窺伺kuī sì 羈絆jī bàn

瘡痍chuāng yí 闊綽chuò 觀瞻zhān 項鬣liè

庇廕bì yìn 遒勁qiú 妒忌dù jì 相得益彰zhāng

面面相覷qù 馴良xùn 妍麗yán 獷野guǎng

畸形jī 顎骨è 對峙zhì 有過之無不及

充沛 pèi 駕馭 yù

七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複習要點,七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複習要點

1.古詩要背 2.文言文要理解。3.課文要熟悉。七年級下冊各科期中複習要點 語文一到三單元 du 每單zhi元重點課文 數學就主要是看第dao一單元內 第三單元 如果有第四單元的話你更要複習容 英語把每單元的單詞語法複習一下 科學主要是一二單元和一些化學表示式要複習 社會把教過的所有東西全部背出來 ...

誰有《七年級下冊語文》複習,誰有《七年級下冊語文》複習資料

無視鉨的無視 七年級語文複習整 人跡罕至 少有人來。跡,足跡,腳印。罕,稀少。人聲鼎沸 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三足兩耳的鍋。沸,水開。鑑賞 鑑別欣賞。確鑿 確實 叮囑 再三囑咐。徘徊 在乙個地方來回走動。駭人聽聞 讓人聽了就吃驚害怕。駭,震驚。嫉妒 對品德 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訕笑 譏笑。瞬息...

政治七年級下冊複習提綱,七年級下冊語文複習提綱七年級(下冊)語文複習提綱

我也在複習,馬上期中考。 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提綱 三 展示考試範圍及要求 積累與運用 16分 考察內容 形式及要求 1 注音 書上 書後 目標冊中 平時出練習課前考察,佔1課時配題檢測 2 形式字 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提綱 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提綱第1課時 複習目標 瞭解考試範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