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陶瓷的詞語,形容陶瓷的美麗語句或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04 11:45:45

1樓:一任斜暉伴客愁

胎薄如紙,透光透影,瓷質晶瑩潔白,造型優美,圖案古樸。

富埒陶白, 陶犬瓦雞,  魯魚陶陰 ,遣興陶情 ,宗匠陶鈞。

柴窯為魁,世不一見。問其制: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未知然否?-明 文震亨《長物志》

誰見柴窯色,雨過天晴時。汝窯瓷較似,官局造無私。-宋歐陽修《歸田錄》

青白釉傳色澤美,方圓形似器容珠。--董必武陶冶新平肇漢唐,宋明瓷奪寶珠光。

鮮明豔似美人霽,熱烈真如火焰紅。

何止珠山留勁腕,早傳春色滿人間。--田漢

色自粉青泯火氣,紋猶鱔血裂冰膚

修內器猶在,閱年六百餘。雖輸銅暈綠,漫擬玉無暇。--乾隆嘴尖肚大耳偏高,才免飢寒便自豪。量小不堪容大物,兩三寸水起波濤。-鄭板橋

2樓:船長傑瑞

明代瓷器的特徵 青花纏枝花卉紋碗 1.豐滿,渾厚,古樸,器型線條柔和,圓潤,給人以質樸,莊重之感。 2.胎體,琢器指立體造型,如瓶,尊等,都較厚重。圓器指平面造型,如盤,碗等,其胎體也較清代厚重。

3.明代青花瓷器,早期暈散,中期漂亮,晚期發灰,暗淡。 4.永樂,宣德瓷器的裡子很規矩,俗稱“淨裡”,其他時期的盤,碗類,內壁欠平整,有凹凸不平之感。琢器的腹部有多至肉層的銜接痕跡。

弘治以前注重修胎,接痕不在明顯,正德以後,到嘉靖,隆慶,萬曆及明末各朝,胎體接痕特別顯露,民窯器尤甚。 5.明代所有瓷器露胎處(底足,器口等)多有火石紅斑痕跡的現象。 6.釉面最大特點,為釉質肥厚,滋潤,青花品種除成化,弘治,正德三朝少數器物釉面潔白外,其餘皆為青白色,俗稱“亮青釉”。

這種白中閃青釉面貫穿於整個明代的始末。器口及足邊微有垂釉痕跡。 7.紋飾多為寫意,畫面豪放生動,畫龍多凶猛,咀巴象豬咀,俗稱“豬咀龍”,怒發前衝,爪部團成圓形,有三爪,五爪,晚期龍紋有衰老之態。

前期所繪鳳紋與元代一樣,頸部無發毛,在龍,獅及獸身上多帶有火焰紋。嘉靖以後所畫兒童形象,頭部很大,額角及後腦勺凸出。八寶圖案為輪,螺,傘,蓋,花,魚...

3樓:利韶段幹帥

這個碗,胎薄如紙,透光透影,瓷質晶瑩潔白,造型優美,圖案古樸,顏色鮮豔,令人愛不釋手.

形容陶瓷的美麗語句或詞語有哪些?

4樓:漫雪漫漫

形容詞有:胎薄如紙,透光透影,造型優美,圖案古樸,顏色鮮豔等。

一、胎薄如紙

1、拼音:[ tāi báo rú zhǐ ]2、釋義:表示很薄的意思。

3、造句:這是胎薄如紙的影青碗。

二、透光透影

1、拼音:[ tòu guāng tòu yǐng ]2、釋義:表示很有光澤的意思。

3、造句:這件瓷器透光透影,價值不菲呀。

三、造型優美

1、拼音:[ zào xíng yōu měi ]2、釋義:表示形態優美。

3、造句:故宮的建築造型優美,佈局合理。

四、圖案古樸

1、拼音:[ tú àn gǔ pǔ ]

2、釋義:指圖案花紋古老而質樸。

3、造句:這件服飾的圖案古樸。

五、顏色鮮豔

1、拼音:[ yán sè xiān yàn ]2、釋義:指色彩豔麗、明亮、

3、造句:這件裙子顏色鮮豔,特別適合你。

形容瓷器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瓷瓶瑩淨

淡雅脫俗

賞心悅目

聲音柔和

香氣清鬱

如薰如醉

洗盡鉛華

古樸典雅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新脫俗,如痴如醉,頓時空氣清新。

7樓:怪怪

閒適悠然

悽婉美麗

素胚銅綠

色流香孔雀藍

冉冉檀香

瓷瓶瑩淨

淡雅脫俗

賞心悅目

聲音柔和

香氣清鬱

如薰如醉

洗盡鉛華

古樸典雅

清新流暢

丹青妙筆玲瓏

紅蓮凝鍊清泓

青胎素描慢拂弦

形容“陶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陶瓷的美麗語句或詞語有哪些?

冰夏 形容 陶瓷 的成語有 栩栩如生 別具匠心 精妙絕倫 小巧玲瓏 巧奪天工 一 栩栩如生 讀音 x x r sh ng 解釋 形容畫作 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出處 莊子 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譯文 莊周作了一場夢,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