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深圳,孩子的拼音學得很費勁,他自己也說覺得難學,大家有什麼方法嗎

時間 2021-06-25 20:30:19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拼音,只有乙個訣竅:熟能生巧,而生巧的笨辦法就是多拼多讀。所有的聲母、韻母、整體認讀音節等書上的拼音內容常常讀,書上的音節常拼。

先把教材裡兩個拼音單元中出現的拼音讀熟了。再接再向外擴充套件,讀課文時,關注到每個字的拼音。有家長說,孩子看到課文中的拼音都不會拼怎麼辦,還是因為不熟。

對聲母、韻母不熟,對拼讀規律不熟。怎麼辦?有乙個笨辦法,就是把「漢語拼音音節全表」列印出來,或者買現成的,讓孩子每天讀一遍,讀乙個月,絕對熟,接下來就看如何生巧了。

就是乙個字:用

怎麼用呢?用有兩個方面,乙個方面的「用」是看拼音讀漢字,即讀課文、讀書時讀帶拼音版本的,不認識的字就拼讀拼音,通過拼音把文章讀通了,這樣就把拼音和字建立了聯絡。這個過程就是運用拼音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習拼音的過程。

邊用邊學,更容易掌握。

但看拼音讀漢字這種方法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因為孩子認字少,一般不能把課文讀下來。很多家長都是帶著孩子讀的。

讀了幾遍,孩子就基本上背下來了。接著孩子再讀課文時,關注的是字,而非拼音,所以不利拼音的學習。所以,一開始就讓孩子跟著拼音去慢慢讀通課文,這個過得就是用拼音的過程。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有些孩子認字比較多,這本是好事,但對於學拼音來說卻是乙個問題。因為識字多,所以讀書時就自動忽略了拼音。這怎麼辦呢?

家長就要辛苦一下,每天給孩子準備乙個小故事,純拼音版的,或抄寫,或列印給孩子讀。一開始應該是磕磕絆絆地讀,乙個拼音乙個拼音地去拼讀,一句句拼下來,慢慢把故事讀完了。這個過程他們把拼音、漢字和故事聯絡在了一起。

然後再把漢字版的給孩子,與拼音版的放在一起對比讀一遍。每天讀乙個拼音版的小故事。不出乙個月,孩子一定能掌握拼音的學習。

很多家長可能沒時間,也沒能力為孩子每天準備乙個拼音小故事。那就偷點懶,就用現成的帶拼音的故事書。孩子讀書時,用什麼東西把下面的漢字遮擋著,唯讀拼音。

只是這樣怕孩子忍不住總去看漢字,相信孩子可以挑戰的。這樣讀乙個月也可以很好地掌握拼音了。

另一方面的「用」是寫,我們班有不少孩子在寫日記,剛入學時不會寫幾個字,所以孩子們的日記都是口述日記,由孩子讀,父母**。現在孩子們也學會了寫一些簡單的字,同時也學完了拼音。我發現不少孩子開始不讓父母代筆了,而是自己去寫日記。

這個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很多不會寫的字。怎麼辦呢,就用拼音代替。這就得逼著自己去拼寫音節,這樣的「用」更直接,印象也更深刻。

孩子在用拼音代替漢字時,一開始也常常拼錯音節,使父母和老師讀不懂什麼意思。所以孩子寫完日記後,父母要及時地讀一遍,及時地幫孩子糾正錯誤的拼音。孩子能用簡單的漢字和拼音寫日記,把自己的日常生活記錄下來,把自己的心裡話寫出來。

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他們會越寫越想寫,這樣無疑是越寫用到的拼音越多,很自然地就學生拼音了。

2樓:哦房子

兒子沒上幼兒園大班,上小學一年級之前乙個拼音不會,上學後也是乙個月把拼音學完。那個月我每天晚上幫助他複習白天學的拼音知識,乙個月以後他就基本會了,只有少數幾個容易混淆那乙個月裡面,最初的乙個星期最艱難,孩子不會拼。但是挺過了這一星期,後面學起來就快了。

教孩子的時候要有耐心。上學時不會拼音的孩子,家長一定要輔導,不能聽之任之。放任不管會導致孩子考分太低,這樣會嚴重打擊孩子的自信的現在考試輔導吧,拼音知識沒什麼難的,相信自己一定能教好孩子。

根據孩子的基礎和接受能力,開始每次少教一點,多表揚和鼓勵孩子。然後慢慢增加。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趕緊開始行動吧學拼音不如跟孩子一起玩拼音,做做遊戲。

比如我說你猜。看口形或者說形狀,讓孩子猜字母。摘果子遊戲。

在紙上畫一棵水果樹,紅紅的果子上寫有學過的音節或字母。捏橡皮泥。讓小朋友用橡皮泥捏出學過的拼音字母,家長也可以一起參與,看誰捏得好,捏得像。

打「拼音牌」。給孩子準備一套拼音卡片,作為紙牌,用來複習字母,訓練拼讀。方法有很多,還可以讓孩子跟著專業一對一老師學,比如北京新東方優能一對一,他們老師在這方面方法更多。

3樓:語過添請

眾所周知,拼音是學好漢語的重要基礎。就像蓋高樓打好的地基,如果拼音學不好,基礎打不牢固,那以後語文就基本不用學了。那怎樣才能快速的學好漢語拼音呢?今天我們就來**一下。

漢語拼音表

一、多讀。這是學好拼音的第一步,首先我們要讓孩子認識這些拼音,多讀拼音加深孩子的理解能力,學拼音不能急於求成,剛學拼音的孩子們理解能力較差,學不會很正常,家長要耐心引導,更不能拔苗助長,可以陪孩子每天讀三到五遍,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一些關於學拼音的動畫,讓孩子對拼音有一定的了解之後我們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二、多寫。孩子會讀之後就要寫了,最好是邊讀邊寫,家長要教孩子拼音字母在四線三格中的正確位置,等孩子都寫會了,家長可以每天聽寫一邊,找出孩子不會的加強鍛鍊,一般也要乙個禮拜才能讓孩子慢慢記住。

三、多練習。會讀會寫之後就要多練習了,這主要是對會寫之後的乙個加強鍛鍊。最好是家長配合孩子,家長可以做幾張單韻母拼音卡片,跟孩子以做遊戲的方法,看誰能拼出更多的復韻母。

還可以把所有的拼音做成卡片,抽到哪張卡片就讀出那張卡片讀對的有獎勵等等,這樣既讓孩子學會了漢語拼音,又讓孩子增加了學習興趣。

四、多運用。孩子學會了拼音就要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去。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閱讀,把不認識的字圈起來,讓孩子試著拼一下。

孩子不會也不要著急,慢慢引導,這樣日積月累,很快就能學會靈活運用了。

總之,學會拼音需要的是乙個過程。家長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拔苗助長。耐心引導,慢慢運用,日積月累之後,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把漢語拼音學會了。

最後,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快速的學好學會漢語拼音!

4樓:子夜簫聲起

拼音的組成部分就是23個聲母、24個韻母和16個整體認讀音節,對於這部分重點,家長一定要要求孩子達到個個會背,個個會默寫以及打亂順序會聽寫的程度。至於這三個部分裡面所包含的,孩子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家長也要提煉出來一一為孩子進行講解。整體來說,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就是需要花費不少的時間,這也是沒辦法縮減的事情。

所以想要輕鬆一點,不如讓老師教,選深圳貝爾安親旗下妙成長拼音課就很好。他們的老師有方法,會用動畫課件教孩子,孩子跟著動畫學,再加上老師有趣的講解,肯定是能學得更輕鬆的,也可以把學習拼音當成是一件享受的事情。

孩子拼音怎麼也學不會,大家給支支招吧

5樓:遙望異世

哈哈,小時候我也是,感覺好難好難,永遠都學不會。但是我媽經常寫些漢字給我,讓我注拼音,錯的她就教我正確的。然後下次再寫另乙個讀音相同的漢字。久而久之我就會了

6樓:風沙俱散

可以給他適當的玩些遊戲,在遊戲中學習

7樓:

首先,家長必須會,甚至精通漢語拼音。

孩子的拼音怎麼也學不會,大家給支支招吧?

8樓:南方的北方喵

1、實物幫助法

這種方法是通過用實物來記憶某些字母的音和形。學習聲母「f」和「t」 時,「f」和「t」 的形像一根帶短柄的彎頭拐杖。拐杖拄地可表「f」,拐杖豎直舉起可表「t"所以記住彎頭拐杖,就記住聲母「f」和「t」的形。

2、學動物鳴叫法

3、觀圖法

4、把字母、音節卡片貼到相應的實物上,加深孩子的記憶。如,mi貼到大公尺上;men貼到大門上,讓孩子視覺不斷接受刺激,促進記憶。

學習拼音的小遊戲

連線畫動物

遊戲準備:準備一些畫有小動物輪廓的卡片,輪廓圖上適當的位置點有圓點,乙個圓點旁邊寫著乙個拼音字母。

操作過程:讓兒童按拼音字母的順序用線把圓點連起來,卡片上就出現了乙個活潑可愛的小動物。還可以讓兒童說一說卡片上畫的是什麼小動物,給不同的小動物塗上不同的顏色。

鍛鍊了兒童動手的能力,還培養了兒童的語言表達能力。

猜猜猜(1)看口形猜字母。

(2)看動作猜生字、詞語和成語等。

(3)聽謎語猜生字、詞語或某種事物等。

遊戲準備:相關的卡片和謎語等。

操作過程:

1、爸媽提出要求,如:看看我的口形,猜猜我發的是什麼音?(如b)

2、爸媽提問:看看我的動作,猜猜我表演的是哪乙個字?(如跑、跳)

3、爸媽提問:我這裡有乙個謎語,請你來猜一猜是學過的哪乙個字?

打撲克遊戲

孩子學完六個單韻母後,可以玩打撲克的遊戲複習單韻母。

遊戲準備:制12張撲克牌,撲克牌上分別寫出6個單韻母,每個單韻母寫兩次。

操作過程:像打普通撲克牌一樣先把牌洗一洗,按順序起完牌後,家長先出a,然後提示兒童出下一張,依次類推。下次可讓兒童先出,問應該先出哪一張。

學習的字母多了以後,也可以製作更多的撲克牌來玩這個遊戲。

我家孩子二年級,語文拼音學的不太好,所以現在學校帶著講生字詞的時候孩子學的特別費勁,怎麼辦呀?

9樓:

根本的辦法只能抄是把拼音重新襲

10樓:雷人索爾

重新溫習拼音,多拼讀,生字自己查字典,聽寫

我的英語學得很差,我該怎麼做英語題?

那就從基礎開始吧,踏踏實實的學,別浮躁!從基本的課文單詞開始,多記憶多複習,看課文時把每乙個句子都弄懂。平時注意多讀多寫,堅持下去,你就會有進步的。如果你英語真的不懂,就應該從基礎重新學,可以買寫英語輔導書,不懂讀不懂理解就問身邊懂英語的,老師也可以,你現在上課就認真點,回家多複習,只有你自己有信心...

孩子的拼音學得不好,總記不住,有什麼好辦法嗎

天空的卡布奇諾 我覺得應該把每個拼音形象化,讓孩子聯想著記憶,這樣比較快,效果也好,還會產生學習的興趣。 無熙怡隋心 多讀吧。學語文,讀是很重要的。1 不用太緊張,拼音注重用的過程。小學一年級拼音都會教的很快,大概一個月時間就要完成拼音部分的教學,孩子跟不上很正常。2 多與孩子抽字卡 做遊戲練讀就可...

在深圳市入學的孩子需要什麼證件,申請上深圳公辦小學需要什麼證件

姜心 1 計劃生育證明 到現居住的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開證明,開證明時帶上結婚證,身份證,母親的計劃生育服務證 小孩的出生證。2 適齡兒童及其父母的原籍戶口本 在深居住證 3 兒童出生證 4 住房材料 適齡兒童父母在學校招生地段內的購房房產證 法定監護人的房產份額須 51 或租房合同 同一份住宅類租賃合...